凤凰面具

凤凰面具 > 三、婚.礼(上)

三、婚.礼(上)

    赵恩实的判断很有道理,祝童现在确实有点头疼。

    不过他年纪大了,难免有老眼昏花的时候。赵恩实认为没有来的梅夜和江小鱼,实际上已经到了。

    逍遥谷石楼下的院子里,祝童正在接待两拨让他头疼的客人。

    一拨当然是鹰佛派来祝贺的代表,仁杰萨尊活佛、曲桑卓姆活佛,还有法号“真珠”的窦雨虹。

    江小鱼是代表雪狂僧也就是天轮寺雪活佛送上一份厚礼:天轮寺特产,半尺长的赤金双人飞天雕件,那飞天双人俨然是祝童与叶儿的样子。且不提雕件价值,只那半尺上的赤金根就价值不菲,少说也要值个千把万。

    空寂大师带来的礼物也不过是一副沉香木手串,百十万的小玩意儿。

    说来,迄今为止,天轮寺名义上还是金佛寺的一处道场,雪狂僧虽然升座为雪活佛,却没有作出脱离金佛寺的明确表态。在一般情况下,门下弟子无论与祝童有什么样的交情,送上的礼物要参照掌门拿出的东西,甚少有逾越的时候。

    可是江小鱼送上如此贵重的礼物,俨然一副与金佛寺分庭抗礼的架势。

    仁杰萨尊活佛替鹰佛送来的礼物更是惊人,竟然是一柄镶满宝石、钻石、翡翠、玛瑙的,纯金打造的**。曲桑卓姆介绍说,这柄**名为达瓦顿金,大概的意思是射月,与藏西达瓦寺的射日**并称为藏地两大神弓。

    这份礼物比江小鱼的赤金雕件价值更高,祝童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真是头疼啊。

    最终,祝童把这两件礼物交给了蓝湛江。

    蓝湛江现在是东海投资总裁,祝童说,各位送来的礼物是因为他有江湖酒会召集人的身份,只要价值超过一定金额,他都会上交给东海投资。将来,会建立一个小型江湖道博物馆专门收藏。他同时呼吁各位江湖大佬,为这个江湖道博物馆捧捧场,送上几件有纪念意义的东西。

    老骗子第一个响应,拿出一面灰色布团,展开后竟然是一面破旧不堪的摇旗,上绣黄色的“祝由”二字。

    老骗子说,这面摇旗可大有来历,曾有四位祝门掌门举着它行走江湖。时代变了,祝门举着摇旗行走江湖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这面很有纪念意义的摇旗就献给江湖道博物馆了。

    羽玄真人接着送上一柄据说曾作为二品道宗掌教象征的黄杨木佛尘,柳依兰拿出只绣花荷包,梅夜拿出付象牙响板,尹石丽送上一柄取自江家村的细剑,蓝宇先生给了一只缺了条腿的金算盘玩偶。这些东西共同的特征就是够破,没一件是完整的,却都具有一定的历史意涵,要不然,也不会被这些江湖高人带在身上。

    这样草草的处理一番,勉强将刚才的尴尬遮掩过去。

    叶儿陪着姐姐呆在二楼新房里,苏娟第一次看到如此场面,从被两位逍遥谷弟子用滑竿抬进山那一刻开始,心里就七上八下的。她虽然早知道祝童背景复杂,没想过会复杂到如此程度。如果不是早知道解放几十年了,她还以为这是个傲啸山岗、杀人不眨眼的土匪窝呢。

    “叶儿,不如再考虑一下,结婚可是女人一辈子最大最大的事。”苏娟把嘴凑到叶儿耳边,压低声音道。她生怕惊动了外面那些人,不只是为了叶儿,也为自己的安全担着几分心思。

    “姐姐,我觉得很好啊。”叶儿为姐姐宽心;“我都不怕,你怕什么呢?他们啊,虽然不都是好人,却也坏不到那里去。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是历史的另一种延续方式。姐姐,我真的感觉很好。没人逼我,他对我很好,祝妈妈对我也很好。”

    “祝妈妈当然很好,可他整天与这些奇怪的人在一起,会不会……我是说以后会不会也变成那个样子?叶儿,你从小就没吃过苦,现在可能觉得没什么,以后……”

    “我不担心以后,担心也没用啊。我知道姐姐是为我好,可是让我离开他,我真的做不到。”叶儿看着桌上的那堆价值不菲的礼物,皱皱眉头。不担心只是对姐姐说,她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不安。

    每个女孩子在这个时候都会有类似的情绪波动,叶儿也不例外。嫁给祝童,完全是一种传统的婚姻方式。没有结婚证,更没有法律保障。作为一个生活在都市中的女孩,心里难免会觉得少了点什么,空落落的。

    “唉,真拿你没办法。”苏娟想到自己的事,轻叹一声。

    她到底比叶儿多活了十几年,看人的眼光还是有的。通过这一年多在望海医院的频繁接触,心里真觉得祝童是个相当不错的年轻人,配自己的妹妹绰绰有余。当初她选择上海男人,主要就是看对方憨厚老实,有稳定的工作。这十几年来,他也确实表现的很好,是个顾家爱老婆没脾气的三好老公。

    可就是怎么一个标准的好老公,在生活环境发生变化后,竟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突然就蜕变成另一个人,一个苏娟根本不认识的陌生人。

    祝童至少表现的很坦率,对自己有很清醒的认识。

    “娟姐,他那样的男人可能经不起多少诱惑。”想起祝童当初劝自己不要让丈夫接受范西邻示好的这句话,苏娟不禁又叹了口气。医院里那么多年轻漂亮的女护士,祝童只要稍微点点头就有大把的机会;外面还有更有魅力的陈依颐和井池雪美小姐。

    苏娟虽然一直认为自己的妹妹是个天底下最美丽的那朵鲜花,可与那两位比起来,似乎也不是那么优秀了。

    祝红和玉女进来了,苏娟忙起身迎接。

    一路从洛阳来到逍遥谷,也算是熟人了。苏娟对祝红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敬畏,还有几分淡淡的羡慕。这么优秀的一个女子,不靠男人不靠丈夫或父辈余荫,能得到外面那么多男人发自内心的敬重,偏偏又如此有魅力;在苏娟看来,真是件不可思议的奇迹。

    “这次真的很抱歉。在这么个地方,太委屈叶儿了。”祝红道。

    “没什么,只要他们不觉得委屈就好。”

    这样的话,祝红已经说过了。这次主要是对叶儿说。

    玉女拿出一副玉镯递到苏娟手里:“苏家姐姐,咱们真是一见如故呢。我们家别的没什么,只这玉石是老本行。这幅镯子算不得什么值钱的物件,千万莫推辞。”

    苏娟早听叶儿说过,玉女可算是祝童的本家长辈。这样的人送出的礼物是万万推辞不得的。可是,她来时匆忙,根本没准备什么回礼。

    还是叶儿乖巧,将一瓶柳依兰送的兰花精露塞到姐姐手里。

    玉女拿起这精巧的玉瓶啧啧称奇,苏娟这才知道,这看上去不怎么起眼的兰花精露,竟然也是难得一见的稀罕物。

    明天就是婚礼的正日子,柳晨捧着两套大红吉服送过来,让叶儿试穿。她也又一套,明天的婚礼上,柳晨是叶儿的伴娘。

    吉服是玉女亲手缝制的,前天叶儿已经试过,有几处不合身的地方修改好,今天拿来让叶儿再试试。

    叶儿不是挑剔的人,特别是这个时候更不好意思多说什么。她穿上吉服,苏娟、祝红上下左右、前前后后检查几遍都觉得没什么问题,才算过了这关。

    玉女又拿出一套首饰,一件件给叶儿披挂上,让她对着镜子看喜欢不?

    叶儿站在镜子前,想着明天就正式嫁给祝童,心里总有点虚虚的。

    这套玉饰共有八件,每件拿出去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叶儿知道,这是神石轩送给她压箱底的传家宝,未来要留给后人的。

    想到这里,脸上慢慢浮起些晕红。

    几年来,她与祝童之间虽然时有小的磕绊,但在床第间却无比和谐,每次都能多次享受到欲死欲仙的**。只是最近两个月,也就是从西京回来后,两人欢好多了些神秘的东西。

    叶儿更喜欢以往的纯粹。

    祝红已经找到了让他们脱离蝶神的办法,没有了那两只小精灵,孩子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

    可她知道蝶神与双修对祝童的意味着什么,鹰佛的影子始终是一团沉重的乌云,盘旋在两人头顶。至少在度过鹰佛这道劫数之前,祝童不会将蝶神送出去。

    况且,叶儿也舍不得她的白蝶。在她心里,那只善良可爱的小精灵似乎就是她的孩子。

    祝童应酬安排这许多人住下,与曲老亿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小时楼周围才安静下来。他手里把玩着那把“达瓦顿金”**,问道:“曲叔叔,鹰佛送来这个是什么意思?难道他要和我比射箭?”

    曲老亿拿过“达瓦顿金”看了会儿,笑道:“这把弓在识货的人眼里是无价之宝,送到拍卖行,顶多能拍个百十万。”说完,曲老亿解下缠绕在弓体上的弓弦装好,随手掰下一枝苦竹,三下两下做出只竹箭,搭上弓弦运力开弓。

    “达瓦顿金”缓缓弯曲被拉开了三分,曲老亿松手,弓弦震荡,竹箭发出“呜呜”的低啸钉进石楼外墙上的一块青石上。

    祝童跑过去看,大半竹箭都陷阱青石内了。他目睹了曲老亿制作竹箭的全过程,逍遥谷的苦竹质地坚硬,与铁石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即使考虑到曲老亿附加在竹箭上的真气,“达瓦顿金”**的威力也够惊人的。

    祝红听到动静走出石楼,看到曲老亿手里的“达瓦顿金”**,道:“孩子,活佛把它送来是要点化你啊。”

    “我知道,可是不太明白。”祝童把竹箭从青石内抽出,他脑子里有个模糊的东西,却隔着一层膜。

    “你和叶儿在大漠里追了他一夜,他不是怕你们。要不然怎会那么巧,偏偏把你们带到天轮寺?活佛是在体验你们的……境界。他送这把弓是要告诉你,那种境界固然厉害,对付他还不够。”

    祝红到底是长辈,不好意思说出“双修”这两个字,祝童已经全明白了。鹰佛确实是在点化他,提点他今后努力的方向。

    无论是他与叶儿的双修境界或是祝门蓬麻功,都有相同的弱点,那就是重守不重攻击。没有如“达瓦顿金”**般犀利的进攻手段,他在鹰佛面前没什么取胜的希望。

    凤骨鬼鞭,那东西不只喝血,稍不留神就会要命,能不用尽量不用。

    可仓促之间,他去哪里找一套可对鹰佛构成威胁的攻击性神功?并且,这门神功要有一个前提条件,不能与蓬麻功冲突。如此一来,可供选择的空间就十分有限了。

    逍遥谷……曲奇深浅他已经很了解了,逍遥谷讲究的是以柔克刚……二品道宗,还是算了吧,羽玄真人可没那么大方;唔……汉水尹家……

    祝童亲眼目睹过尹石风施展出的水流东剑法,那确是一门犀利而灿烂辉煌的攻击性神功。重要的是,祝童与尹石风有过多次交流,汉水尹家与祝门可说是渊源不远。心法上的冲突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