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余香

分手余香 > 第 14 章

第 14 章

    .

    陆许舟在京都一般就待两个地方。

    一个是他自己一个人住的房子,离签的娱乐公司近,是个大平层,独门独户,直通电梯,平时就住他一个人和一只狗,狗是萨摩耶,养着多个响动。

    另一个是父母和妹妹住的老宅子。

    没什么工作,放松的时候,他就带着狗回家,和父母待在一起。

    到了市区,他去了趟公司。

    他买的《食色》的书到了,他取了书,路过工作室门口时,经纪人李沅拉住他。

    “明天去试镜?”李沅紧张了起来。

    陆许舟嗯了声,说:“试柏文那部。”

    李沅想了想,看了他一眼,又看了一眼,忧心忡忡地说:“那你要不要准备一下?”

    “准备什么啊。”陆许舟摇摇头,把书随意翻了几页,低头扫了几眼,颇为淡定地说:“我试镜前从来不准备的。不都过了。”

    碰巧戎争捧着一盒鲜牛奶路过,听见他这么说:“......”

    他忍不住停下脚步,斜眼看陆许舟:“你确定?”

    以前考试前熬夜拉片的是谁?艺考前点台灯搞得一个宿舍都睡不好觉的是谁?当时要试镜何导的剧的时候他分明看见陆某人的剧本上密密麻麻全是批注。

    陆许舟见是他,回眸,惊讶地笑了,被拆台也不尴尬:“巧啊,你也在?”

    “嗯。”戎争说:“你明天试镜你男神的片子?”

    陆许舟:“......”

    他忍不住道:“你能不能不要把柏文挂嘴边。”

    “哈?”戎争道:“挂在嘴边的不是你吗,之前口头禅就是‘啊!柏文我男神!’”

    他声情并茂地模仿陆许舟的语气:“‘柏文的电影好浪漫!你不懂!’”

    陆许舟抵不住,终究被他尬跑了,戎争在他身后笑嘻嘻的,说:“祝你成功泡到...啊不,是成功跟你男神一起拍电影!“

    “小陆要加油呀。”经纪人没把他俩的玩笑放在心上,只是把书翻了翻,说:“起码一轮得过,进去演个配角,大概了解一下演电影怎么回事,就很好了。”

    “所以二轮很难?”

    戎争不知天高地厚地问。

    “假如海选出来的人有这么多,”经纪人拿了一本厚厚的牛津字典,晃了晃,又说:“那么,一轮过了的人,就只有这么多。”他拿了几张a4纸,比划给他看。

    也就是说,假如一轮就淘汰了,那陆许舟连进去演个配角的资格都没有。

    .

    小区在一片闹中取静的地带,背靠连绵起伏的山峦,面向一片湖泊,清幽静谧。

    陆许舟还小的时候,父母迷信,听风水大师说这里风水全京都最好,出了不少人才,父母就带着他搬来了这儿,几十年没往别的地儿搬。

    走过一段小路,他看见邻居家的灯亮着。

    那是柏明远的家,平日里他一个人住,灯只亮几盏,很少像现在这样。

    他没过分注意,回了自己家。

    老宅子院墙上爬满了爬山虎,院子里种的栀子花儿开了。父亲开了门,说妹妹和母亲去逛街了,家里只剩他和佣人。陆许舟唔了声,在沙发上靠着休息了会儿。

    叮咚——

    门铃响了,陆许舟出去开门,别墅门廊里站着他的妹妹,陆芷玉。

    她在昏暗的走到里比了个噤声,悄悄进了门,而后又压低声音,神神秘秘地说:“哥,你知道隔壁是谁吗。”

    陆许舟:“?”

    老宅子的右边是一个流行歌手的家;

    左边……是柏明远的院子。

    陆许舟:“柏叔叔?”

    陆芷玉点点头,又摇摇头:“猜对了一半...柏叔叔本来就住这儿,我是说这几天搬来的人。”

    陆许舟心底浮出一个名字。

    是他么。

    柏文?

    陆芷玉指指隔壁的位置,暗示他:“哥,我刚刚路过时看见了,他下了车,就直接拿钥匙开门进去了!那是柏叔叔的家,你说,他们可能是什么关系?”

    陆许舟面上若无其事,手心却沁了点湿汗,他坐在柔软的沙发上捏捏脖子、肩膀,状似无意道:“所以隔壁是谁?”

    陆芷玉背着手,大大咧咧地说:“是你喜欢的人。”

    陆许舟差点给她呛到,连咳嗽了好几声,装作不知道,问:“你说谁?”

    他想起那晚在酒吧,台上乐队吉他弦的震颤下,那人在暗处喝酒,微微低着头,小灯照亮他白皙如玉的下颌、薄唇;

    又想起他走去搭讪,那人抬头时黑色帽檐下的眼睛,犹如星子,看着人安静不语的样子。

    他的指尖紧了紧,故意绕弯,问:“哪个明星?”

    “......”

    陆芷玉哽了会儿,终于憋不住了,高高兴兴地宣布:“不是明星,是导演。”

    导演?

    陆许舟猛地坐直了身子。

    “谁啊。”

    他状似无意地问:“别让我猜了,直接说吧。”

    “是柏文。”陆芷玉兴奋道:“柏文!你男神啊啊啊啊!”

    陆许舟:“......”

    我男神,你激动什么?

    .

    新来的领居真的是他?

    陆许舟心脏怦怦直跳,忍不住想,那可真是太巧了。

    倒也不是完全没料到,毕竟隔壁住的是柏文的亲生父亲,他回来看看,也是情理之中。

    柏文单亲,很小的时候就跟着母亲出国了,自陆许舟有记忆以来,隔壁住的一直只有柏明远一个人,听父母说,柏明远和妻子离婚了,妻子带着儿子出国,很少回来。

    小时候,隔壁的柏明远叔叔见到他,常常出神地凝视着他,摸摸他的头,眼神好像透过他看见谁的影子,开始絮絮叨叨地提起他的小儿子。

    常常是在他家的花园里,叔叔递给他一盆洗净的草莓,眼角有散开的纹,目光怀念:

    “他应该和你差不多高了。”

    “唔,应该比你瘦。他不爱吃肉。”

    “要是他回来了,我带他找你玩儿。”

    ......

    别人家的私事,外人不好过问。

    没人知道柏明远和妻子为什么离婚,但陆许舟知道,他应当很喜欢、很想念他的小儿子。

    柏文。

    这个名字在一些缓慢的讲述中,伴随了他很久。

    甚至慢慢变得神秘了起来。

    陆许舟正犹豫着什么时候溜达去串门,咔哒一声,别墅外的门开了,母亲手腕上挂着一袋水果,看见他就笑了,说:“可算回家了,哎,又瘦了。”

    陆许舟接过母亲手里的水果,放在茶几上,佣人走来打开袋子洗净了,问他吃不吃,他摇头,佣人于是把水果放进冰箱。

    晚餐没开始,陆许舟琢磨着试镜的事儿。

    他把浅色的风衣外套褪下,按了室内电梯,上了三楼,转身进了自己房间,把风衣挂好,开始在书桌上点亮台灯、翻阅那本名为《食色》的小说。

    背景是民国时期,在一间教会学校里,学校的规章制度对异性间的交往把控严密,却对同性不那么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个男生相遇了......

    他还没看完,佣人就上楼说晚餐好了。

    “哥,待会儿你去隔壁转转么?”

    “不去。”陆许舟舀了一勺白粥,吹了吹:“我忙呢。”

    “啧啧啧,你好装啊。”陆芷玉笑嘻嘻地看着他:“想去就去呀,嘿嘿,哥,你别不好意思呀......”

    “什么不好意思。”陆许舟耳尖一红,食指点点点,说:“我是怕打扰到他。”

    “隔壁?”母亲狐疑地问:“去隔壁干什么?”

    “你哥谈恋爱了?”父亲问:“跟隔壁的小姑娘?”

    陆芷玉点点头:“不是谈恋爱,但性质差不多。”

    陆许舟:“.........”

    什么跟什么啊。

    他放下筷子,欲盖弥彰地解释说:“不是,你们别听她瞎说。”

    陆爸&陆妈:“?”

    更可疑了。

    陆许舟下楼吃了晚饭,趁着夜风,走出了家门站在院子里。

    这儿的独栋别墅间距不近不远,中间的沥青路可以过双行道的车,隔着铁栅栏,恰巧可以望见远处柏文的家。

    夜色里,风中传来花香,不远处的小洋楼亮起了灯,朦胧的光晕照亮了寒峭的夜晚。

    他出神地凝视着灯亮起的地方,眼眸倒影灯火,闪烁。

    三楼的地方隐约有个清瘦的身影,倒影在浅桔色的窗帘布上,下一秒,身影远去,灯灭了。

    又过了会儿,夜里传来开门的声音。

    咔哒,咔哒。

    轻微的脚步声。

    他微微屏住呼吸,不知过了多久,栀子花树的间隙有一晃而过的白。

    陆许舟忽而看见隔壁楼的花园里站着一个青年,在浇花,穿了一件单薄的衬衣,陆许舟站在那儿凝神看了会儿,风里好似有茉莉的清香。

    对面的人忽然抬眸,遥遥望了过来。

    作者有话要说:  二更~晚安,宝贝们,我捋一下大纲,今天木有三更了tat感谢在2021-07-07 17:34:03~2021-07-07 20:45:2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