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蕾丝探案集

格蕾丝探案集 > 信件

信件

    “我想你的意思是说,有关密信中提到事,女王和首相的意见并不一致。”约瑟夫听见妻子这样说道。

    不过从她的语气看来,他能够确定,格蕾丝对密信本身的内容并不十分感兴趣。

    相反的,她更在意的应该是那名被弗格斯探长称为“罪犯”的送信者本身。

    “你说的可一点也没错,格蕾丝。”弗格斯探长愁眉苦脸地说道:“这对王室来说是一件棘手的事,它不仅代表着女王与首相不和,也代表着服务于王室的人当中,有背弃大英帝国的奸细。”

    他两手一摊,“但是,我们目前没有任何头绪。”

    “哦,有关这一点,我倒是不这么看。”

    弗格斯探长又摆出了那副老猎犬式的表情,整张脸上都写着“好啊,我看你又要耍什么花样”。

    每当格蕾丝提出不同意见的时候,弗格斯探长总是会这样,但是毫无意外的,每一次都是格蕾丝的判断更为准确。

    约瑟夫认为,正是这种喜欢刨根问底的性格,才让弗格斯探长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警察。

    在探案方面,这家伙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即使受到挫折也不能让他气馁。

    当然,弗格斯探长总是嘴上抱怨,行动起来却一点也不拖延。

    “我认为……罪犯……”

    约瑟夫发现,妻子似乎不怎么愿意称这类人为罪犯,但又找不到其他恰当的词汇来称呼这类人。

    “我认为这个人并不像你所认为的那样,是个背弃大英帝国的间谍。”格蕾丝看向车窗外繁华热闹的伦敦街道,说道:“这么说吧,弗格斯探长,如果我说大英帝国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强大的帝国之一,你一定没什么意见吧?”

    “哦,当然!”弗格斯探长虽然时常抱怨伦敦的空气,但如果说他不热爱大英帝国,那绝对是假话。

    “那么,假如你是为其他国家效力的间谍,在拿到重要的文件之后,你会怎么做?”

    约瑟夫看着妻子像一个狡猾的猎人,一步步把别人引入陷阱。

    耿直的老弗格斯果然上了当。

    “我当然会把文件送到自己的国家——”

    弗格斯探长的声音戛然而止,他惊恐地看了格蕾丝一眼,慢吞吞地说道:“我明白了,挑衅王室对一个间谍来说没有任何好处。”

    “即使间谍没把文件送到自己的国家,拿着文件向王室勒索几万英镑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格蕾丝摊开双手,“但是,我们的‘间谍’却选择了最差的选项。”

    弗格斯探长的表情有一瞬间的放松,但也仅仅是一瞬间而已。

    “我想你应该明白,格蕾丝。我和你,以及约瑟夫,我们三个人已经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我很愿意相信你说的话,但是这个解释不足以说服我的上司和王室的人。”

    “这只是用来排除一部分嫌疑人的方法。”格蕾丝倒没什么失望的。

    路过一家律师会馆的时候,约瑟夫问道:“我能问问这份文件丢失的具体经过吗,弗格斯探长?”(1)

    弗格斯探长皱起眉头,认真回忆了起来。

    与本次案件相关的人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皇家学会的卡文迪什先生。

    “我听说过他,这位卡文迪什先生独创了一种加密方法。”约瑟夫想起某日晨起时所看的报纸。

    “没错,就是这位卡文迪什先生。他现在和我一样,也是麻烦缠身。”弗格斯探长真情实感地为卡文迪什先生的事叹了口气。

    “我想,这次的文件一定也是由卡文迪什先生加密过后发出去的,对吗?”格蕾丝问道。

    弗格斯探长点了点头,“我想你也知道,密码学是一种很特殊的学科,或者不如说,它现在还不足以发展成一个学科。否则卡文迪什先生或许就会成为卡文迪什教授了。”

    “也就是说,卡文迪什先生的加密方法,知道的人并不多。”

    约瑟夫发现妻子的脸上划过一抹深思。

    的确,加密方法和解密方法,知道的人越少,保密性就越好。

    相对的,一旦文件泄露,持有加密与解密方法的人,也会第一个被苛责。

    “确切得说,只有卡文迪什先生和女王陛下的身边的女爵知道。”

    女王陛下的身边有一位从小照顾她长大的女教师,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

    这位女爵不仅深受女王信任,她本人也绝对忠于女王。

    最重要的是,文件内容泄露的当天,女爵一直待在王宫,并没有外出,当然也就不可能给别人发送电报。

    虽然她也可以指使女王陛下的侍女这么做,但王宫出来的人,无疑是非常引人注目的。

    所以一切的嫌疑,都被放在了生活在王宫之外的卡文迪什先生身上。

    “信件是星期二那天被送到唐宁街的。那天的密信被卡文迪什先生混在一堆日常社交的无聊信件当中,一起送到了邮局的马车上。因为发生了那件令人尴尬的事,我们赶到的时候,女王陛下还没来得及打开那封信。”

    弗格斯探长用手比划了一下,“我很确定,那封信的火漆非常完整,没有被人拆开过的痕迹。”

    约瑟夫和格蕾丝对视了一眼。

    很明显,如果信真的没有被拆开过的话,密信就只有可能是卡文迪什先生泄露出去的,即便这有可能并非他的本意。

    紧接着,弗格斯探长又解释了为什么密信会由卡文迪什先生送出。

    说白了,卡文迪什先生是一个“中间人”。

    任何不适合公开向女王陛下禀报的消息,都会被人以“拜访信”的形式送到卡文迪什先生的住所。

    而这些信件在信封上是看不出任何问题的,只有卡文迪什先生知道来往的人当中有那些人与女王陛下有所联络。

    他会将信件中看似随口一提的情报汇总在一起,加密过后,再发送给女王陛下。

    然后过不了多久,女王陛下就会收到一封遣词造句看起来非常愚蠢的信件,任何不知情的人看到信件,恐怕都看不懂这封信到底写得是什么鬼话。

    只有经过女爵的解密,这封信才会显露出真正的内容。

    马车很快走过安静的律师会馆,回归到充满噪音的街道,在一片相对富裕的街区停了下来。

    由于伦敦在整个英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是最昂贵地段,位于市区当中的房子也总是很拥挤。

    即便是贵族,在这里通常也只拥有一座带着宽敞花园的巴洛克式别墅,而非广阔无垠的庄园。

    对于中产阶级来说,有一个几乎没有花园和后院的三层别墅,已经是极端奢侈的事了。

    不过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以租房子为主,真正能够在市中心购买一栋别墅的人只是极少数。

    车夫内特停下马车的时候,弗格斯探长就打开车门,急匆匆地冲着其中一栋别墅走了过去,拉起门环用力地敲了敲门。

    一名男仆过来应门。

    看见弗格斯探长的时候,男仆的表情僵硬了一瞬间,可见弗格斯探长对这个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困扰。

    但是在看到弗格斯探长身后的约瑟夫和格蕾丝之后,男仆就立刻换了一副态度。

    殷勤得让弗格斯探长想发火。

    就在约瑟夫和格蕾丝即将走进门厅的时候,两人的身后不远处传来了马蹄声。

    约瑟夫回头看去,只看见一辆轻便双轮马车停在了路边,马车上走下一个装扮有点“奇特”的女人。

    “哦,上帝……”

    弗格斯探长也回头看了一眼,紧接着就低声惊呼了一声。

    鉴于两位男士的反应都有些激烈,格蕾丝也好奇地回过头。

    “……”

    然后,她就看见一个行走的翻糖蛋糕,直奔着她冲了过来。

    咳!应该说,这是一个打扮得过于华丽的夫人。

    假如裙子上装饰一个缎带蝴蝶结是恰到好处的话,这位夫人至少装饰了十个。

    过度的修饰。

    这是这位夫人给格蕾丝的第一印象。

    “哦!今天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吗?”

    那位夫人看着堵在门口的四个人,有些纳闷地挪开装饰着蕾丝的遮阳伞,瞥了一眼外面的街道。

    约瑟夫转过头,看着自己的妻子正盯着门口的男仆。

    当他看过去时候,却没有发现男仆有任何值得注意到地方。

    包括那位夫人在内,所有人都走进了门厅。

    这时男仆招手叫来了一名女仆,让她招待那位夫人之后,就请约瑟夫三人到了书房。

    约瑟夫原本以为,在一位皇家学会会员的家里,应该是相当安静的。

    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从我的房间出去,伊丽莎白!”

    刚刚走到书房门口,约瑟夫就听见瓷器碎裂的声音。

    男仆身形僵硬地放下了预备敲门的手。

    可惜门还是开了。

    一位瘦小、苍白的女士从书房里走出来,强打起精神,尽量对三人露出得体的微笑,“您好,非常欢迎您过来做客。”

    “布朗夫人前来拜访您,夫人。”

    男仆的话让这位可怜的夫人暂时忘记了被当众呵斥的尴尬,“我想我得失陪了。”她对着男仆投去感激的一瞥。

    约瑟夫向着那位夫人的背影看了一眼,又看向格蕾丝。

    这时,他注意到,格蕾丝盯着地上的小蛋糕,看了好一会儿。

    作者有话要说:  1当时的伦敦噪音污染非常严重,而律师会馆有些类似于律师们聚会的俱乐部,内部有很多功能性房间,占地面积很大,所以律师会馆所在的街区会相对安静许多。感谢在2021-06-14 00:52:42~2021-06-15 11:57:36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深水鱼雷的小天使:半支碎冰冰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木爻 32瓶;影花匠 30瓶;穴做气 23瓶;日久见人心、天空中的一尾鱼 20瓶;听风 10瓶;tianertf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