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 第 2 章

第 2 章

    苏翘说完,看都没看一旁的女主一眼,转身就走了。

    知青点是男女混住的,苏翘这边的动静,男生那边自然也看到了。

    众人都知道苏翘对陈康的纠缠,此时更是笑道:“果然苏翘还是忘不了你啊,现在跟陈娟打赌不就是为了找个借口更接近你吗?”

    “就是,还为了你想要自杀,陈康你可真是艳福不浅啊!”

    大家都觉得修水坝就是苏翘找的借口,她就是想以死相逼吸引陈康的注意而已,这不,刚刚被劝下来就又开始想办法往陈康面前凑了。

    陈康闻言皱眉道:“我和她没有一点关系,你们不要乱说!”

    在他眼中,只有邓珊那种温柔善良的女孩,才值得他保护一辈子。

    至于苏翘那种死缠烂打的人,想想都令他觉得恶心,当初要不是看在她救了厂长,可能会得到点好处的份上,他看都不会多看她一眼。

    “陈康,你怎么还不去洗衣服啊,臭死了。”有人走过来喊道。

    男知青这边都是轮流洗衣服的,七个人一人一天正好一周,往常轮到陈康洗衣服时,他都不用开口,苏翘就会主动帮他洗了,大家每次都羡慕不已。

    但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衣服都堆了好久了,苏翘竟然还没过来。

    “陈康,苏翘今天该不会不帮你洗衣服了吧?”有人问道。

    “不洗就不洗,我也没求着她洗。”陈康觉得苏翘是在欲擒故纵,如果放在往常他是不愿意搭理她的,但夏天的衣服多臭啊,一次要洗七个人的衣服也太累了,他的手可是用来学习的,而不是干活的。

    想到这里,陈康只能臭着脸,勉为其难的去找了苏翘。

    但令他意外的是,往常见了他就满脸爱慕的苏翘今天好像变了人一样,一直坐在椅子上写写画画,看都不看他一眼。

    陈康只能主动开口:“苏翘,我……”

    “有话就说,没事就滚。”苏翘不想把自己的时间浪费在他身上。

    “你!”陈康没想到苏翘会是这个态度,顿时更加生气了:“苏翘,欲擒故纵也是有限度的,我劝你不要太过分了。”

    “欲擒故纵?”苏翘直接气笑了,她没想到陈康会这么贱,还上赶着找骂,“你有什么资格让我欲擒故纵?你配吗?”

    陈康脸上一阵青一阵红,顿时忘了自己来的目的,怒道:“好,你以后可再也别来找我了!”

    “等等。”苏翘拦住他,“要走可以,把我前两天送你的蚊香还给我。”

    苏翘今晚要去水坝边实地观察,夏天在外面过夜没有蚊香可不行,而且这年头的蚊香并不常见,是原主特意去县里的供销社买了送给陈康的。

    “你要我蚊香还给你?”陈康不可置信道。

    “还有暖水瓶和课本,都给我还回来。”苏翘继续道。

    陈康已经脸色铁青了:“你连初中都没读过,要课本干什么?”

    那些都是高中课本,高考政策恢复后,苏翘听到他想考大学特意送过来的,他都还没看完,结果现在她就要拿走了?

    “你管我要干什么,我的东西就算是喂狗也不给你。”苏翘说完,鄙夷的看了他一眼,“你该不会想赖账吧?”

    原著中,原主不仅为陈康买课本,还把自己的口粮分给陈康,就为了他能专心学习,考上大学。

    后来陈康确实考上了大学,但他连一句谢谢都没说过,直接就带着邓珊远走高飞,过自己的逍遥日子去了。

    对于这种渣男,苏翘不仅是漠视那么简单,还要让他把所有的东西都吐出来。

    陈康此时已经快要气疯了,想他什么时候这么被人侮辱过,当即就冲回房间,把东西全都塞给了苏翘。

    冷着脸道:“你以后再也不要联系我了!”

    就算苏翘哭着求他,他也不会有任何心软!

    “你想多了。”苏翘转身就走。

    在经过男知青堆放衣服的长椅时,突然停住了脚步,伸出手把那件属于陈康的外套拿了出来,在上面仔细的检查着什么。

    陈康看到后以为她已经后悔了,想要帮他洗衣服讨好他,冷笑道:“你这是想……”

    他连话都没说完,下一秒就看到苏翘突然拿出一把剪刀,对准外套袖子剪了下去。

    那里有一块结实的补丁,是陈康的衣服破了之后,原主熬了两个晚上,眼睛都熬好了才补好的。

    此时苏翘拿着剪刀,把原主补上去的针线又完完整整的拆了下来,而后收起剪刀,笑道:“我这是不施舍给渣男一针一线。”

    说完,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

    苏翘和陈康之间发生的事震惊了整个知青点,大家都特别好奇,但当事人苏翘却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里画设计图,等到夜晚,天气没那么炎热后,才披着外套朝水坝走去。

    现在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此时除了树上的蝉鸣外,周围十分安静。

    苏翘望着繁星点点的星空,深吸了口气,找到了自己熟悉的感觉——虽然她身处的时代变了,但头顶的这片星空没变,自己热爱的祖国也没变。

    这样真好。

    “宿主,您这边还有个一百积分的礼包,您打算加在什么地方呢?”系统出声道。

    在刚进入快穿世界之前,会有礼包赠送,之前苏翘一直忙着画图纸,直到现在系统才找到合适的机会说出来。

    “是加在智力上吗?”系统心想,宿主既然想帮祖国造火箭,那智力肯定特别重要吧。

    但出乎意料的,苏翘却道:“不,加在体力上。”

    “为什么?”系统愣住了。

    苏翘抬头,望着头顶辽阔的星空和皎洁的弯月,过了许久才道:“因为我有,更想实现的梦想。”

    苏翘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其实,比起航天工程师,她更想成为的,是宇航员。

    是能代表祖国飞向太空,登上月球,在那一片寂静的土壤上插上属于祖国旗帜的宇航员。

    但前世她因为身体不好,完全没有希望。

    这辈子既然有了可以尝试的机会,那她没有理由不去试试,哪怕现在只是有个渺小的希望,苏翘也激动的心跳猛跳了起来。

    “那宿主,你可不要忘记我们的任务呀。”系统道。

    在打脸陈康之前,苏翘向它保证过了,会找到一个更适合当主角的对象。

    系统这也是第一次当系统,迷迷糊糊的就被苏翘诱导了过去,加上陈康实在过分,完全没有当男主的潜质,所以也就没有发现,任务的重点早就已经歪了。

    “你放心吧!”苏翘话音刚落,突然察觉背后有一道脚步声,回过头一看,发现是和原主同宿舍的另一位知青。

    “赵悦?你怎么在这里?”

    赵悦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被苏翘发现了,神情不自然道:“我就是出来散散步,不可以吗?”

    苏翘盯着她看了一眼,笑道:“我没说不可以呀。”

    此时,她也想到赵悦是谁了。

    原主虽然因为懦弱阴沉的性格,朋友很少,但还是有人对她是真心的,比如赵悦。

    赵悦心地善良,因为原主和她妹妹同一天出生,就对原主多加照顾。

    在原主一心扎到陈康身上时,她还劝过好几次,但原主不仅不听,还觉得赵悦是在挑拨离间。两人因此大吵了一架,以后就再也没说过话了。

    但赵悦还是会偷偷关心她,今天苏翘和陈娟打赌时,让她不要答应的人也正是赵悦。

    苏翘知道赵悦现在跟过来是因为担心她,忍着不说也是因为之前两人吵过架,赵悦有些拉不下脸。

    苏翘也没打扰她,就那样自顾自的走着,等到十分钟后,赵悦实在忍不住了,她喂了一声:“你今天在院子里说的话,是真的?”

    她指的是苏翘要和陈康断绝来往的事,今天在院子里看到那一幕时,赵悦开心得不行,但又怕苏翘会后悔,过不了多久又去粘着陈康。

    苏翘点点头:“是真的,我已经想清楚了,像陈康那种渣男,我就算瞎了眼都看不上他!”

    “没错,他就是利用你!翘翘你想清楚了就好,以后我们离他越远越好!”赵悦见苏翘一脸认真,终于松了口气,高兴的不行。

    说完之后突然反应过来:“那你这个时候出来是干什么的?”

    苏翘:“修水坝呀。”

    “你真的要修水坝!”赵悦惊讶道,她和所有人一样,都认为苏翘今天中午说的话只是借口而已。

    “对,我不仅要修,还一定要修好。”苏翘道。

    赵悦:“那为什么不等明天呢,现在都这么晚了,需要这么着急吗?”

    她也是觉得现在太晚了不安全,所以才偷偷跟过来的。

    “还记得我们下乡前说过的话吗?我们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需要而来的!”苏翘道,“汛期很快就要来了,现在村民们最需要的就是水坝,我们早一天修好,他们就能早一天安心。”

    听到这里,赵悦陷入了沉思。

    她和苏翘不一样,她不是被家里赶出来的,而是自愿报名下乡的。

    最初,赵悦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可以为社会做贡献,把自己的汗水洒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

    但来了乡下后,却发现一切都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各种各样的农活磨平了她的志向,心中的斗志也开始被抱怨所取代,她甚至想写信回家,让爸妈找关系把自己接回去。

    但此时苏翘的话,却让她感觉胸口涨涨的,一颗心砰砰的跳动了起来,仿佛找到了刚下乡时的激情。

    她用力的点了点头:“好!我帮你!”

    不管苏翘是不是真的能修好水坝,她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好。”苏翘笑着,轻声答道。

    往后很多年里,赵悦都能想到这一幕,想到这个笑着带着自己找到人生理想的人。

    虽然那时的她再也见不到苏翘了,但她的话却好像一座灯塔一般,一直在为赵悦照亮着方向,她说——

    你最该做的,就是为人民的需要而奋斗。

    ——

    夜晚的山村不仅静,还很黑,虽然苏翘在岸边升了火,但水坝这边还是黑漆漆的,幸好在来之前苏翘找大队长借了手电筒,不然什么都看不清。

    “翘翘,我能做什么吗?”赵悦问道。

    “你给我打着灯吧。”苏翘要把水坝内部的一些结构画下来,这样才能做技术上的排查。

    这水坝确实不简单。

    因为嶂山村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位于河流的下游,汛期一到就会发大水。但这里同时又有鱼群回溯,想要完全截断河面是肯定不行的,最开始来修建的工程师费了很大的功夫才想到方案,解决这些问题。

    这也就导致了里面的构造比起一般的水坝更复杂一些,苏翘也需要过来看一眼才能完全把握。

    借着手电筒的光,苏翘在看清楚了内部的构造后,就直接记在了脑子里,然后低着头,捏着铅笔,在纸上快速的画了起来,完全没有发现身后的赵悦有多么震惊。

    如果说赵悦在一分钟之前还在怀疑苏翘,那么此时的她已经惊讶的双手都在颤抖了。

    她从来没有看过有人厉害成这样,只看了一眼实物,连一分钟都没有的速度,就能把水坝的构造,完完整整,丝毫不差的画了下来。

    天啊!苏翘这记忆力也太强了啊,她的眼睛是照相机吗?她怎么能画的这么准确,啊啊啊苏翘怎么这么厉害!

    于是,等到苏翘停下笔时,一转头,看到的就是已经一脸呆滞的赵悦。

    “翘翘,你也太厉害了吧!你怎么能这么厉害啊!”感叹完后,赵悦又道,“我刚才竟然还不相信你,我真的是太傻了!”

    赵悦之前只是觉得陈康人品不行,但现在她已经深深的认为,陈康配不上苏翘了,不,此时在赵悦的心里,这么优秀的苏翘已经没人能配得上了!

    苏翘被她说的哭笑不得,只能让她别太激动,不然睡不着了,明天上工就要迟到了。

    赵悦连忙点头,回去换了件衣服就睡了。

    而苏翘则是继续研究自己的设计图,从水坝回来之后,她心里又多了一些其他的想法,要抓紧时间画上去。

    苏翘忙起来就忘记了时间,到了天亮的时候才闭上眼睡觉,一直到中午被一道声音吵醒:

    “我就说了苏翘绝对拿不出设计图吧,她现在还躲在房间里睡大觉呢!”

    作者有话要说:  推荐基友的文:

    《当爹娘变成摄政王和绿茶女》by满种

    摄政王和宅斗满级绿茶婊间歇穿越到一小官家庭的一对懦弱无能夫妻身上。

    夫妻不仅懦弱无能,还自私愚孝,为了孝敬父母,谦爱兄弟,百年后有侄子养老送终,苛待自己唯一的女儿。

    穿过来后,面对理直气壮吸自己血的父母兄弟,摄政王冷笑一声,躺床上久了,该活动活动筋骨了。

    面对占自家便宜,还欺负自家女儿的妯娌侄女,绿茶婊嘤嘤抹泪,反手几口大锅死死扣到平日里占便宜最多的几个妯娌侄女身上。

    后来一

    后来本文女主金枝看着自己越来越胖嘟嘟,越来越白皙娇嫩的脸蛋,苦恼着理了理脖子上的足金瓔珞,爹娘不要喂自己燕窝啦,她都吃腻啦!

    再后来,摄政王痊愈,暗搓搓地将早就上了心的绿茶婊娶回家,再接回自己的宝贝女儿,美滋滋地准备放权给幼帝,开始宠妻女的完美养老生涯。

    结果,幼帝舔着脸三劝摄政王不要放权:岳父,孩儿还年幼,需要您多把关。

    不知什么时候把自家闺女许人的摄政王: ? ? ?

    他掰掰手指头,突然觉得就是幼帝最调皮的时候撕奏折玩都没这么手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