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 第 7 章

第 7 章

    苏翘今天去县城,其实是去了工厂准备实验,压根没去什么找什么记者。

    厂长今天一早就准备好了,让工人赶紧把机器预热好,等到苏翘来了就能进行电池板的生产。又叫了不少人工人来,说今天有师傅会过来教他们如何制作更好的电池板。

    这里的工人都是省城培训回来的,制作的技术可以达到国内顶尖,觉得自己根本不需要人教,而且在看到苏翘这么年轻后,更是轻蔑道:

    “厂长,你没弄错吧,这小同志能教我们什么?”

    “就是,她懂这机器怎么运行吗?”

    厂长正想阻止他们,就看到苏翘走了过去,什么都没解释,直接打开机器开始操作。

    制作非晶硅电池板的工序并不复杂,最常使用的是辉光放电法。首先要将石英容器抽成真空,然后充入氢气再进行加热。

    这些步骤众人已经操作了成千上百回,烂熟于心了,所以最开始并没有什么反应,但很快,大家脸上的表情变了,因为他们发现,苏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数据,都仿佛经过精密计算一般精准!

    原本在他们手中时快时慢的机器,现在在苏翘面前,就好像乖巧的绵羊,温顺无比。比起苏翘来,他们反而更像什么都不懂的新人。

    当苏翘将电池板取出来时,大家都不用测量就知道,这比起他们的来说,质量好了不是一星半点。

    “你,你是怎么做到的?”有人忍不住问道。

    “多看,多思考。”苏翘道,大家都觉得制作电池板是一项很简单的工作,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就可以了,从而忽视了应有的精准度。

    但每台机器都是不一样的,温度和环境随时会对结果产生影响,所以即便是最简单的工作,也必须认真仔细才行。

    “我再演示两遍,大家还想要学吗?”

    “想!”

    这一次,众人都不敢骄傲了,认真的观察着苏翘的动作,还有不少人把苏翘说的话全都记载了下来,打算回家好好研究。

    看到这一幕,厂长高兴极了:“我觉得苏知青留在农村太浪费了,老周,你说我把她调过来当干部怎么样?”

    这年头的工厂干部可是无数人眼中的香饽饽。

    但周云江却连忙道:“不行!你这是害了她,苏翘的天空远不止这个小县城!”

    周云江看得出来,苏翘有多么优秀,这样的人,就该到行业的最前沿去,为祖国做贡献!

    他已经想好了,今天晚上他就写信回学校,不管苏翘这次高考成绩如何,都要把她争取到学校去!

    苏翘还不知道周云江的想法,教完众人后,就拿着电池板过来:“我们可以开始实验了。”

    “好!”

    周云江把试验地点设在了操场处,那里阳光最充足,又让人拿来了普通、和加了场晶栓的电池板,做对比实验。

    因为只需要测试它的主要功率,所以直接在接口处安装电压器,从而得出工作时的电压就可以了。

    等待的间隙,周云江不断的踱步着,脸上满是焦急。他忍不住看向苏翘,却发现她一脸冷静,从容不迫的盯着不远处的电池板。

    周云江没想到苏翘会这么沉稳,心里升起不少欣赏的同时又有些不服气:“苏翘,你不紧张吗?”

    “我不紧张。”苏翘摇摇头,“我有信心,一定会成功。”

    这一刻,周云江突然觉得,眼前的苏翘变了,和往常冷静自持的她不一样,在谈论起自己的作品时,自信的她变得无比的耀眼,那是无数的经验与学识带给她的勇气。

    周云江想说些什么,但下一秒,厂长猛地喊道:“动了动了!”

    电池板旁的电压器终于动了,只见那根黑色的指针缓缓的左右摇晃着,然后迅速的朝右倒去。

    “是多少!”

    “2.4伏!到了2.4!”厂长激动的喊道。

    要知道,即便是科技最发达的利国,最新生产的电池板能产生的电量也不过是2.3而已,他们第一次试验竟然就产生了2.4伏的电力!

    众人正要欢呼,下一秒却见到,那根原本已经暂停的指针突然又动了,摇摇晃晃的,好像还要往右走。

    “老周!还在动!”厂长刚出声,就被周云江制止了:“我看到了,你小点声!”

    两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此时像小孩一样,无比紧张又忐忑的等待着,生怕自己的动静太大,会吓到脆弱的指针,到时候不转了可就罪过大了。

    苏翘哭笑不得,但除了她之外,现在每个人都屏气凝神,目不转睛,心里期待着那根指针能多走一点,再多走一点。

    2.5,

    2.7,

    2.8……

    终于,在所有人的注视下,指针一格又一格的爬升,最后终于停留在了3.1的标志上,静止不动了。

    下一秒,所有人震惊了:“3.1!竟然有3.1!”

    这还只是单个电池板的发电量,居然就已经达到了这种程度,那如果是多个电池板叠加,又该有多么大的发电量?

    一瞬间,众人望着苏翘的目光无比炙热。

    这可是新的世界纪录啊,苏翘就这么容易的创造了新的奇迹!

    这要是说出去,绝对会在国际上引起新的轰动啊,这甚至可以算我国目前为止,在新能源方面取得的最明显的成就!

    陈强也无比激动,他虽然不像周云江那样明白其中的意义,但也深深的觉得,没有拒绝苏翘递过来的设计图,绝对是他这一辈子做过的最正确的事!

    苏翘其实对这个发电量还是不怎么满意,不过这只是第一次试验,之后再对电池板和场晶栓之间的比例进行调整就行。

    苏翘一边想着,一边问道:“教授,我觉得比例应该需要再上升一个百分比……”

    她说了一大段,却没有得到周云江的回复,苏翘转过头正打算看看怎么回事时,去发现众人全都目瞪口呆的看着她。

    “怎么了?”

    众人没想到苏翘竟然这么淡定,他们都已经面红耳赤了,她竟然还能如此冷静的进行分析和改良,这心态也太厉害了吧!

    而周云江已经在心里打定主意了,这么优秀的同志,他一定要挖到学校去不可,谁都不允许和他抢!

    ——

    实验结果需要多做几次才能稳定,后续的工作就交给工人们去完成了,苏翘和周云江等人则来到了实验室里,对比例进行更精准的计算。

    这项工作太过繁琐,一直到天快黑的时候,苏翘才停下了笔。

    她把计算出的数据递过去:“这些都需要进行实验,才能得出最高效率的比例是多少。”

    实践出真知,哪怕是苏翘,在这方面也从来不会含糊。

    “行。”周云江点头,苏翘已经把数据核算出来了,剩下的实验只需要不断改变配比就行,这些他们可以独立完成。

    他看了看天色,道:“要不我送辆自行车你吧,这样你来来回回的也方便。”

    他现在已经把苏翘当成自己的学生看待了,如果不是政策限制,周云江都想直接把苏翘接到城里来住了。

    苏翘连忙拒绝了,这年头的自行车可太贵重了,她无论如何都不能收。

    周云江没有办法,最后只能说把自行车借给苏翘,还道:“你这要是再拒绝,可就是看不起我老头子了。”

    苏翘只能答应了,心里很是感激,她知道,周云江是担心她跑来跑去的不安全,有了自行车就会方便很多。

    周云江去取自行车的时候,苏翘又去找了厂长,把她想将嶂山村设置为试验点的打算说了出来。

    厂长:“试验点?”

    “没错,虽然现在已经证实电池板的发电功率得到了提高,但还是需要投入到实际生活中。”

    苏翘道,“但目前为止这项技术大家还太过陌生,直接开始使用可能行不通,最好的办法就是设立一个试验点。这样大家看到效果不错之后,就肯定能接受了。”

    而且把嶂山村设为试验点,就能不花任何费用给村里修建路灯了,这就是一举两得,也是苏翘最开始的打算。

    厂长兴奋的一拍手:“好啊!你这个方法不错,但你能说服村里吗?”

    苏翘点头:“我可以的。”

    厂长现在足够信任苏翘,闻言道:“行,那你回去试试,只要村里同意,我立马把这个名额给你们。”

    “谢谢厂长。”苏翘笑着道,在临走前,她又找厂长借了好几把手电筒,说想要让村民们感受一下夜晚也可以出门的感觉是什么,这样他们就能明白路灯的好处了。

    厂长连连夸苏翘的这个方法不错,给苏翘拿来了好几把手电筒。

    系统突然道:“宿主,陈康真的往水坝去了!”

    “行。”

    苏翘早在离开村里之前,就安排好了一切。

    她不相信邓珊有那个能力完成图纸,昨晚在翻阅了剧情后,发现了原著中,嶂山村副队长的儿子很爱慕邓珊,而这人,恰好在机械方面有些天赋,目前正在读高中。

    而邓珊那天来县城,还特意去了中学的方向……

    想到这,苏翘几乎能确定邓珊想要干什么了,无非就是想要借着修水坝的名义,让自己可以找机会偷懒,而为了达成这个目的,邓珊绝对会想方设法的破坏她的成果。

    苏翘没什么耐心耗费在邓珊身上,打算直接引蛇出洞,所以故意让赵悦说出了那些话,因为只要邓珊听到了,就肯定会忍不住想要采取什么措施。

    事实上,苏翘早就在前一晚找了根废弃不用的链条,藏在了河里面。

    邓珊想要偷走链条,绝对会在控制点里面找,最后肯定是双手空空,只有当试图逃跑时,才会“意外”的被链条勾到。

    以邓珊的性格,肯定会舍不得放弃,这样一来,只要苏翘在她解开链条前赶到,就能正好让所有人看到,邓珊紧紧捏在手里的链条。

    系统在听完苏翘的计划之后,立马竖起了大拇指:“宿主,你太聪明了!”这样一来,邓珊百口都莫辩了啊!

    系统一边夸,还一边自告奋勇的要去帮苏翘盯着,在发现有人真的出现在了水坝边时,赶紧叫了出来。

    苏翘倒是没想到来的人会是陈康,不过没关系,现在她正好有了自行车,可以去一趟公社中学,把副队长的儿子一起带过去。

    ——

    等到苏翘回到村里时,第一时间就找上了村长,她拿出自己借回来的手电筒,笑着道:“不如叫上大家一起去水坝那里看看吧,已经修好了。”

    “修好了?”大队长震惊了,“不是说铁链还没有装上吗?”

    “已经装好了,这个很容易的。”苏翘道。

    “行,那我们一起过去看看!”大队长赶紧让自己的儿子去叫村民们了,水坝可是所有人心里头的大事,现在修好了,肯定要和大伙一起见证!

    为了怕路上不安全,苏翘还特意把手电筒分给了众人,这还是不少人第一次使用手电筒呢,他们一边新奇的研究着,一边觉得苏知青实在是太贴心了。

    村民们觉得今晚真是太开心了,不仅用到了手电筒,水坝也修好了。

    但很快,开心却被愤怒取代了,因为他们竟然捉到了一个贼,一个妄想毁掉水坝的贼!

    众人气愤不已,大队长更是沉着张脸,要把陈康扭送到公安局去,但就在这时,陈康突然喊道:“不是我,这一切,都是邓珊让我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