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狗血女配一心报国[快穿] > 第 14 章

第 14 章

    刚下山,苏翘就碰到了挑着扁担的王叔和大队长,后者笑着道:“这里面是刚做好的早餐,热乎着呢,快来吃!”

    大队长为了让大伙能好好考试,一大早就让媳妇起来准备了这些。

    赵悦掀开盖在木桶上的布,双眼放光:“还有鸡蛋呢!”

    “一人两个,大伙好好吃,好好考!”大队长笑呵呵的,他没念过书,也不懂,但听学校的老师说,考试的满分是一百分,他就给每人准备了两个鸡蛋,一根红薯面粉棒子,图个好彩头!

    众人从大队长手中接过早餐,鸡蛋棒子下肚,再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整个人的全身都仿佛充满了力量。

    “那咱们现在出发!”

    大队长特意让王叔用驴车送大家,现在天气逐渐变冷了,坐在驴车上冷风呼呼的吹着,苏翘感觉耳朵都有些发麻了,不过思绪也被冻的清醒了不少,苏翘一边盯着倒退的风景,一边在脑子里复习书本上的知识。

    等到了考场,这种情况才好一点,紧实的窗户挡住了冷风的侵略,屋子里暖和了不少。

    苏翘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等到试卷发下来之后,便开始认真的答题,脑子里飞快的进行思考,手上的钢笔则快速的写着答案,字迹十分工整。

    第一门就是语文,对于苏翘而言,文科比起理科要稍难一些,不过因为她记忆力好,理解能力也强,所以只要在语文上多花费一些功夫,就把这一学科掌握的差不多了。

    所以当考试时间刚过去一半时,她就已经把题目全都写完了,还来回检查了好几遍。

    监考老师见苏翘一直来回翻动试卷,以为她有什么疑问,正准备过去查看时,就看到苏翘举起了手道:“老师,我要交卷。”

    话音刚落,老师和周围的考生都惊呆了。

    这才刚过去一半时间啊,难道这人这么快就做完了?

    监考老师严肃道:“同志,你最好再检查一下。”要知道这一门语文考试是最浪费时间的,其他人连作文都没开始写,怎么可能就写完了呢。

    苏翘坚持道:“我已经检查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这些天神经崩的太紧了,写完试卷后,苏翘总感觉脑子昏沉沉的,她得趁这个时间出去睡一会,不然很可能会影响下一堂考试的发挥,要是因此感冒,传染到其他人就更糟糕了。

    高考有规定,可以在一个小时后交卷,监考老师纵使恼怒于她的不认真对待,也只能让苏翘提前离开。

    苏翘走后,老师看都没看她的试卷一眼,就放在了讲台上,在他看来,这名学生肯定是已经自暴自弃了,即便题目都答完了,肯定也是乱写的。

    不仅是监考老师这样认为的,就连同考场的考生也是同样的想法,于是等到考试结束,整个考点的人都知道了,在三号考场,有一个特别狂的考生。

    “什么叫特别狂啊,肯定是已经放弃了。”

    “放弃了也好歹做做样子给老师一个好印象啊,这种人来高考简直是浪费时间。”

    嶂山村的知青们听见了愤怒到不行,如果苏翘都是浪费时间的话,那他们所有人都不要考试了!

    但渐渐的,赵悦等人也开始有些迟疑了,因为随着考试一门门的进行,苏翘的交卷时间越来越早了。

    最开始的语文还只是提前了一个小时,等到后面的数学和物理时,苏翘竟然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写完了,虽然碍于规定没办法提前交卷,但就那样一直趴在桌上睡觉,试卷看都不看一眼了。

    汪玲担心道:“苏翘该不会是轻敌了吧?”

    赵悦也拧紧眉头:“我也不知道。”

    他们是相信苏翘的能力的,但现在事实已经太夸张了,几人止不住的往不好的方面想,觉得苏翘可能是因为把高考看的太容易了,所以才有些轻视。

    但这样一来,就很有可能会影响成绩的啊!

    其他村的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只觉得苏翘要么是对高考敷衍,要么就是激进主义,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完全不把考试放在眼里。

    所以当邻村的知青们离开考场前,还特意过来嘲讽道:“该不会你们嶂山村这一次一个考大学的都没有吧?”

    “就是,之前还说他们村的苏翘一定会考上,现在看来,也不过如此嘛。”

    “你!”赵悦冲上去就想骂人,被苏翘拉住了,这里是考场,不管发生什么争执,都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

    苏翘也没多说什么,只是冷冷的看了那些人一眼:“当成绩出来后,就有分晓了。”

    接着,就带着赵悦等人离开了。

    她走后,那些人才从苏翘的目光中回过神来,在发现自己竟然被一个女同志看的心里发慌后,更是愤怒了,扬言道,等苏翘成绩出来了,肯定是最差的那一个!

    其他人也是这么觉得的,大家都无比期待成绩快点出来,到时候就看苏翘还怎么嘴硬!

    ——

    嶂山村这边,回去的路上,赵悦终于忍不住了,问道:“翘翘,你真的有把握吗?”

    苏翘对上她担忧的目光,只说了三个字:“相信我。”

    明明是很常见的回答,但从苏翘的口中说出来,就仿佛带着一种特有的魔力一样。赵悦愣了愣,点点头:“我相信你!”

    她现在开始万分期待高考成绩快点出来了,这样就能狠狠的打那些外村人的脸,但成绩出来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着急也没用。

    这天晚上,知青点还一起举办了一场小型的篝火晚会。

    这个主意还是汪玲提出来的,她说自己以前去草原时,就参加过这种晚会,可热闹了。他们刚刚考完高考,正是需要放松和庆祝的时候,正好需要一场仪式。

    大家当然都来了,还带来了自己最好的口粮,放在火上煮着,里面还有好几条鱼,正在火上炙烤着,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香气。

    大家就一起吃着聊着天,说着生活中的趣事,知青点充满了一片欢声笑语。

    但突然间,有人说了句:“那咱们要是考上了大学,还能见面吗?”

    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这些知青里,有来的早的,也有晚的,大家的年纪都大小不一,但一场高考,却把他们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就仿佛战友一般,拥有了最真挚的感情。

    可当高考成绩下来之后,大家就会面临分别,走的走,留的留,天各一方。

    “能的。”这是苏翘的声音,她笑着道,“每过十年的现在,我们就回到这里来,就能见到对方了。”

    “对对对!”

    “没错,大家可记得今天是几月几号啊,别到时候忘记了,我可饶不了的!”

    “不行,我们要签字画押,记下来!”

    赵悦赶紧跑进房间里去拿纸笔,把刚刚的约定写下来之后,又让众人全都签了字,“这下好了,谁都抵赖不了了。”

    汪玲想了想,又道:“要不然明天我们去县里照一张合照吧,当做纪念!”

    “行,这个主意不错!”大家纷纷赞同。

    因为新出炉的两个决定,让大家感觉即将离别的悲伤都冲淡了不少,众人一直聊到了深夜,这才收拾好东西回房间睡觉去了。

    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第二个决定没有签字承诺下来,最终,大家的大合照还是没有照上,因为第二天一早,所有人起来后才发现,苏翘离开了。

    留在那张熟悉的床上的,除了满套的教材以外,就只剩下了一封信。

    ——

    就在高考如火如荼的进行时,远在首都郊区的第五研究所,出现了一些问题。

    夜晚,一名研究人员急匆匆的走进了办公室:“杨组长,数据依旧不行,还存在很大的问题。”

    被他称为组长的人,正是杨儒,他着急的问道:“怎么还是不行?有进行过验算吗?”

    “已经又算了两遍了。”研究人员回道。

    还是数据的问题,虽然从各地借过来的小型计算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些计算的难度,但比起庞大的数据库来说,能够做的还是太少了。

    尤其是现在已经进入了关键的模型演算,推演出来的数据,和模型怎么都对不上号,如果直接进行实验的话,必然会失败不说,也会浪费很多时间和资源。

    现在整个祖国的资源都不多,他们绝对不能随便浪费。

    研究人员满眼通红,低声骂道:“该死的毛子!”

    原本并不是这样的,这段时间虽然研究所进展缓慢,但前途却是十分光明的,取得的成果也是肉眼可见的。

    但就在形势一片大好时,原本和华国签订了援助协议的苏国,单方面的撕毁了条约,不仅断绝了所有的资源援助,还把专家全都撤走了,连一点资料都不肯留下。

    苏国的这一做法对华国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尤其是在华国的航天事业才刚刚起步,现在断绝一切联系后,剩下的一切,都只能华国人自己探索,自己演算,就相当于从一个新的基础上重新开始。

    这难吗?

    简直是举步维艰。

    但研究所却没有放弃,他们有着和整个华国人一样的执着——凭什么别人会的我不会?

    不就是一个小小的火箭吗,没经验,那就多计算几遍,多实验几次;没计算机,那就直接用手算,用脑子,发挥一切可以用来发挥的主观能动性,即便条件再差,也要把华国人自己的火箭造出来!

    不仅是火箭,还有卫星、月球探测器,甚至是载人航天,一想到打上华国烙印的各种各样的飞行器在宇宙中翱翔,大家只感觉全身上下都充满了力量。

    ——这一直是所有航天人的信念,也是这些信念,支撑着他们从无到有创造出了震惊世界的东方红卫星。

    既然卫星都能造出来,没道理火箭就要折在他们手里!

    杨儒抹了一把脸,把数据重新递回去:“再算算,实在不行,我们就直接开始实验,看看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行。”

    研究人员离开后,杨儒也起身去了研究所所长的办公室,敲响了门:“叶所长。”

    叶所长正在研究以往的材料数据,见杨儒进来了,笑着道:“小杨啊,我记得你之前跟我说过一名叫苏翘的女同志,你还记得你在和她之前的交流中,她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吗?”

    事实上,杨儒和苏翘分开后,就回到了研究所,不仅把发生的事全都说了出来,还把苏翘狠狠的夸了一遍。

    叶所长当时极为震惊,他没想到竟然真的有计算能力这么强的同志,如果能招纳到研究所来,那正好就能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不过正式前往研究所工作没那么容易,这里涉及到的都是保密项目,堪称国家机密,必须经过严格的政审,确定保证苏翘的人品和忠诚后,才能对她发出邀请。

    即便叶所长吩咐下面快马加鞭,政审结果一直到一个小时前才出来,确定苏翘人品背景都没有问题后,叶所长又犯了难。

    他们虽然是研究人员,吃国家粮的,但祖国现在百废待兴,他们的工资根本算不上高。

    再加上研究强度大,事务繁忙,整天都要待在研究室里,没有任何的娱乐时间,而且工作环境也很恶劣,能在这里坚持下来的,都是心中含着一股气的人。

    苏翘一个小姑娘,真的愿意来这种枯燥乏味的岗位吗?

    杨儒明白叶所长在犹豫什么,他立马站直身体,认真道:“所长,我以我的人格担保,苏翘同志绝对是一位无私爱国、乐于奉献的同志!”

    即便他和苏翘接触了没多久,但杨儒相信,自己的判断绝对没有错误。

    “好,那么杨儒同志,你现在就出来,去把苏同志带回来!”

    “明白!”杨儒敬了个礼,马不停蹄的坐上了前往县城的火车。

    因为事先和县里面商量过,所以县长直接派了司机小孙过来接杨儒前往嶂山村,半个小时后,知青点最靠右的宿舍房间门被敲响。

    苏翘睡眠很浅,听到声响后连忙打开了门,下一秒,一道意想不到又在意料之中的身影出现在了眼前。

    他正色问道:“苏翘同志,请问你是否愿意即刻前往第五研究所,进行保密研究?”

    作者有话要说:  大宝贝们,这篇文明天就要入v了,届时会掉落三更,还有小红包送给大家!也就是免费看v章,大家一定要来啊!首订非常重要,希望宝贝们多多支持!

    下本预收:《七零女配只想种田》

    一朝穿书,宁薇成了年代文里,抛夫弃子,被渣男骗身骗心的炮灰女配

    一睁眼,面前就是两个刚死了爹,骨瘦如柴的孩子,以及阴险狡诈的渣男

    所有人都以为宁薇会抛弃孩子,跟渣男跑了,但令众人震惊的是,宁薇不仅一棒子打走了渣男,还带着两个孩子,杠着锄头下地去了

    所有人都不知道,对于从末世穿越而来的种田狂热者宁薇而言,面前这一大片没有污染的土地,究竟意味着什么!

    宁薇:给我一亩地,我能创作出无穷的财富!

    ——

    谢玉双知道自己是年代文的锦鲤女主,而和她同村的宁薇则是女配

    只要宁薇过得越惨,她就能越幸运

    但渐渐的,谢玉双发现事情开始不对劲了

    当她靠着锦鲤运捡到红薯时,宁薇已经生产出了一万斤的稻谷;

    当她靠着锦鲤运孵出两只小鸡时,宁薇已经用自己研发的饲料办了十家养鸡场了;

    当她好不容易勾搭上原文男主,还要忍辱负重讨好继子时,宁薇那个传说已经死了的丈夫,竟然飞黄腾达的回来了,还对宁薇好上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