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屋漏逢雨

屋漏逢雨

    正应了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那句老话,偏巧不巧,一个横过马路的骑车人本想迅速穿过马路,却见汽车飞速驶来,连忙踩了刹车,可发现汽车也减速了,于是又想加速冲过去。  却不料汽车司机跟他一样的想法,两辆车几冲几停后,自行车正好挡在了汽车前面,两辆车都停了下来,就停在了萧何吏和陈方凌的旁边。

    两个人低着头,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虽然只有不到十几秒的时间,但对两个人来说真是漫长的难熬。

    乔局长的车终于过去了,两个人对视了一眼,都没有说话。

    萧何吏心想,要是乔局长在车里可就麻烦了!

    萧何吏苦笑了一声:“不闹了吧,走,回去吃饭吧。”

    “我才不去。”刚平静下来的陈方凌又开始激动:“你中午陪我去吃,不能回去!”

    “这……”萧何吏露出为难的表情。

    “到底陪我去不去?”陈方凌又想往马路上冲。

    萧何吏赶紧拉住她的胳膊,无奈地说:“好吧,但要吃的快一点,吃完我怎么也得过去一下。”

    “哼,这还差不多!”陈方凌脸上有了喜悦的表情。

    孩子脸变得真快。看着陈方凌的笑脸,萧何吏在心里叹息。不知道为什么,对别的女孩,他总不忍心伤害,可是对乔素影,却又总是那么的不公平。

    匆匆忙忙地与陈方凌吃完饭,又说了许多好话哄她回了单位,萧何吏这才急匆匆地往农家菜馆赶,刚拐进胡同,就远远地就望见温叶秋与乔素影站在菜馆门口。

    萧何吏连忙跑过去,有点羞愧地对乔素影说:“你看,也没能陪你。”

    乔素影装出一副不在意的样子,笑着说:“没事啊,饭什么时候不能吃啊。”她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笑容有多么不自然。

    温叶秋在旁边静静地看着萧何吏,目光中有责备有埋怨也有同情。

    萧何吏感激地看了温叶秋一眼,说:“你先回吧,我送小影去坐车。”

    温叶秋点点头,笑着与乔素影打了个招呼,迈着他那特有的从不着急的四方步走了。

    萧何吏无言地陪着乔素影来到站牌,乔素影说:“你回去吧,我自己等车就行。”

    “那好吧。”萧何吏心里有点过意不去,又说道:“小影,过几天我请你吃饭。”

    看着萧何吏远去的背影,乔素影再也忍不住伤心,泪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他能抛下自己去陪别人吃饭,难道就不能陪自己等等车么?就不能解释几句好听的话么?就这么着急回去再哄那个女孩么?

    乔素影越想越委屈,越想越难过,不顾周围异样的目光,泪水滂沱而下。

    萧何吏确实着急回单位,不过不是去哄陈方凌,而是担心乔素影的姑姑,乔玉莹局长。

    回到办公室,萧何吏偷偷给陈方凌发了个短信,让她到综合科来。不一会,陈方凌就带着耐人寻味的笑容进来了。萧何吏低声问:“老刁问你了没?车上有没有别人。”

    陈方凌脸上挂着乖乖的笑容悄声说:“不是刁师傅问这么简单,你猜怎么着?乔局长先把我叫到一边问我跟你在那做什么呢,然后郝书记又单独问我,最后才是刁师傅问的。他们三个都在车上呢。”

    萧何吏听得头皮发麻,忙问:“他们还问什么没?你怎么说的?”

    陈方凌得意地一笑:“我说我们和温工三个一起去吃饭,过路的时候差点被一个骑车的人撞了,那人骂我了,我就哭了,你在那哄我。”

    看着陈方凌洋洋得意地样子,萧何吏的心却轻松不起来,这套话或许能瞒过郝书记和老刁,但万一乔素影把经过告诉了乔局长,那才是欲盖弥彰呢。

    萧何吏想给乔素影打个电话,叮嘱一下今天的事别告诉乔局长,可几次都忍住了,自己做的孽就自己承担吧!另外,他也不想让乔素影觉得自己很怕乔局长,尽管心里是真怕。

    乔素影下午没去上班,直接回了宿舍,用被子蒙住头狠狠地哭了一场。晚上起来,洗了洗脸,看着镜子里肿胀的眼睛和憔悴忧伤的脸,心里有点恨自己,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勇气把委屈和伤心展露给萧何吏,也有点恨萧何吏,恨他为什么如此忽视自己的感受。

    一想到这,心里就不免有些凄惶,自己嫁给萧何吏会幸福么?他是如此地漠视自己。可心里又一个声音说,跟你这五六年的交往中,除了同学聚会时跟你有次亲密接触外,从没有趁你一片痴心而占过便宜,萧何吏一直都还算是个君子。

    “一定会幸福!一定会幸福的!”乔素影在心里对自己说道:“虽然他现在还不是很在意自己,但依照他的品性,等结了婚一定会是个好丈夫的。”

    爱一个人总会有数不完的借口让自己来为他辩解,乔素影很快就说服了自己,虽然一想到陈方凌敌视的眼神和萧何吏紧张关切的表情,心里还是感到酸酸的。

    能早一点把婚事定下来就好了,要不让小姑给萧何吏说说,先举行个订婚仪式。乔素影想到这些,脸微微有些发红。

    正在胡思乱想着,手机突然响了,乔素影以为是萧何吏打来的,忙擦了一下泪拿起了电话,一看却是小姑乔玉莹打来的。

    “最近跟小萧在一起没?感觉怎么样?”乔局长中午看到了萧何吏和陈方凌拉拉扯扯的那一幕,心里是极其不舒服,但更多的却还是担心。

    “挺好的,”乔素影吞吞吐吐地说:“我正准备跟他商量订婚的事呢。”

    “订婚?也太快了吧?”乔局长惊讶得长大了嘴。

    “早晚也免不了,再说,都已经到了结婚年龄了。”乔素影声音越来越低,到最后来跟蚊子哼哼差不多了。

    乔局长仿佛看到了侄女羞赧的样子:“哈哈,我家小影这么着急嫁人啊?”中午的那一幕又在眼前闪过,阴影迅速遮盖了那点开心:“我觉得还是慎重点好,小影啊,你到底了解他多少啊?”

    “我知道订了婚,他就甩不掉了我了。”乔素影俏皮地回答,暗示小姑抓紧时间。

    乔局长在心里叹了口气,看来小影的心已经全放在这姓萧的小子身上了。既然这样,早订婚也好,只要关系确定下来,谅这小子也不敢在我眼皮底下胡来。

    想到这里,乔局长说:“那好吧,这个周末咱们回泰丘一趟,跟你爷爷和爸妈说一声。”

    “那我跟萧何吏说一声。”乔素影欣喜地说道。

    “先不用着急跟他讲,咱们回家商量商量再说。”在乔局长心里,只要乔家同意,萧何吏哪有不同意的道理。

    乔素影本来心里还有点忐忑,怕家人不同意,再出什么波折。谁知事情却是出奇地顺利。母亲想见见未来女婿的迫切心情一点也不亚于她,喋喋不休地劝说着众人,大家都含笑不语。

    最后爷爷乔云天发了话:“先不要说订婚不订婚,两家人坐一起聊聊嘛!”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又说道“如果确实合适,那顺便把婚定下来也不是不可以。”

    一家人都点头。乔云天又看了一眼羞得满面通红的乔素影:“我也想看看这小伙子是个什么样的人,能让我孙女这么神魂颠倒的。”

    “爷爷你说什么呢!”乔素影娇羞地样子引得大家笑了起来。

    乔云天又说道:“小影说他家是山村的,家里穷,咱们参加的人不要太多,安排也不要太排场,别让人家感觉拘束。我看就我和小影他爸妈加上玉莹去就好了。”

    老爷子一发话,就算定下来了,有几个心里也很想参加的,张了张嘴,但最后也没敢出声。

    乔素影觉得不好跟萧何吏张嘴,就央求着小姑去说。

    乔局长把事情对萧何吏一说,萧何吏也不敢不答应,赶紧给家里打了电话。奶奶和妈妈一听萧何吏找了个城里姑娘,而且还是局长的侄女,乐得嘴都何不拢了。

    奶奶跟母亲商量:“人家都是城里人,又是当官的,我琢磨咱们别去了,别给小吏丢了脸。要坏了这么好的姻缘,咱俩不是造孽么。”

    “咱俩不去那谁去啊?”当母亲的都有种矛盾心理,自己儿子找了个好家庭里的好女孩,一方面觉得儿子挺有福气的,但另一方面觉得自己的儿子这么优秀,就算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孩,自己的儿子也配得上。

    “我看叫村长和他大伯去算了。”奶奶犹豫着说了自己的决定。

    母亲是个脾气很柔和的人,就是心里有自己的意见也从来不提,更不用说坚持了。不过这次却好像不大同意:“他大伯那人行吗?一喝酒就不着调。”

    “唉,就他那脾气,小吏订婚要不让他去,他得跟咱闹成啥样啊!”奶奶无奈地说道。

    母亲想了想也是,叹口气没再说话。

    “什么?订婚哪有去女方家的!让他们来!小吏那么好的孩子,啥样的媳妇找不到,不行就算!”萧何吏的叔伯大伯听完立刻叫了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