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任前之夜2

任前之夜2

    两个人慢慢溜达着,不觉就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寒冬的夜晚,街上已经鲜见行人,正想折返回来,却看见不远处有一辆冷藏车停在那里,车前面站着五六个人,仿佛正在争执什么。  两个人紧走了几步,还没等到跟前,就听到一阵刺耳的笑声:“哈哈……你说什么?要检查?你开玩笑吧?”

    “我们接到举报,说车中运输的可能是病死肉,我们要例行检查,请配合。”

    那个刺耳的声音又响起:“检查?你们算老几啊?说检查就检查啊?”

    “我们是黄北区农林局执法二队动检中队的,这是执法证,请打开车厢。”

    萧何吏一听是执法二队的,忙拉着陆春晖快步向前跑去,等走到跟前,发现有三个穿动检制服的人,说话的是站在最前面的,个头不高,却异常壮实,年龄约莫三十一二岁的汉子。

    对面车旁边站着两个人,一个手里拿着车钥匙,应该是司机,司机旁边是一个二十一二岁的小青年,歪戴着皮帽,嘴里叼着烟,一看就不是个正经人,正在丁字步站着,指着车上印的几个大红字嚣张地叫道:“检查?也不看看这是哪里的车?睁开狗眼看清楚了,神农绿康!还不快滚?”

    那个矮壮汉子看了看车上的字,仿佛也觉得检查不合适,犹豫了一下,身后的一个同伴上前拉了他一把,小声说道:“走吧,查了也白查,最后还是得放,别白费事了。

    矮壮汉子点点头,几个人转身准备离开。

    歪戴皮帽的年轻人却不依不饶,张狂地叫嚣着:“还什么动检所的,你直接说兽医站的不就完了,你以为换个名字就不是你们这帮杂碎了。”

    萧何吏皱起了眉头,也太嚣张了,当面就这么辱骂执法人员。陆春晖轻轻拉了萧何吏一把:“这就是我刚跟你说的那个企业,你可千万别惹事。”

    那个矮壮汉子也有些愤怒,回过头恶狠狠地盯着那个歪戴皮帽的年轻人。

    歪戴皮帽的年轻人毫无惧色,眼睛斜看着上方,嘴里叨念着:“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收破烂的,走近了仔细一看,原来是兽医站的,哈哈……”

    那个司机也笑道:“你说的都是以前了,你看人家现在的制服,威风得很,远看像公安,近看是法院,吓得我心打颤,原来是狗屁兽医站,哈哈……”

    矮壮汉子再也忍耐不住,冲上去一把揪住了歪戴皮帽年轻人的衣领,把他按在了车厢上,大吼道:“赶紧给我打开车厢,检查!!”

    那个司机刚想冲上来,却被后面两个动检人员直接给按到了地上。

    萧何吏掏出电话拨打:“请查一下东州时报的电话。”

    陆春晖忙制止萧何吏:“别打。”

    萧何吏冷笑道:“这么大的企业居然用病死肉来做原料,他再牛逼,曝光的后果他也承受不起吧?”

    陆春晖很谨慎:“如果非要打,最好找个公用电话。”

    萧何吏没有接受陆春晖的好意,电话拨了出去:“东州时报吗……”

    等萧何吏放下电话的时候,眼前的情况有了些改变,不知道又从哪里窜出几个人来,围住了三个动检人员,但见这三个人身体都非常健壮,估计动手也占不到多大便宜,两方一时就僵持了起来。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那个歪戴皮帽的年轻人有些着急起来,不知道从哪里拿出一把匕首,先是挥舞着向围观的人群冲了过去:“看,看,都看你麻痹啊!再看捅了你们这帮狗草的。”

    围观的人被吓得四下乱逃。

    歪戴皮帽的年轻人一脸的得意,掂着刀朝三个动检人员走了过来。陆春晖死死地抱住萧何吏:“都打完电话了,快走吧,实在不放心,你就再打个110。”

    萧何吏急道:“前些天已经死了两个了,今天要是再出事,这二队估计不等我上任就得解散。”

    就在两个人说话间,那边已经乒乒乓乓地打了起来,三个动检人员虽然都比较强壮,尤其是那个矮壮汉子异常勇猛,无奈对方人数是他们的两倍,而且一看就知道都是些惯常打架的老手,出手又狠又辣,一会功夫他们就招架不住了,那个矮壮汉子被踹翻到了地上,三个人围着他没头没脸的踢着。

    “住手!”陆春晖眼看萧何吏就要挣脱,生怕他过去参战,就大喊了一声。

    两边的人员听到喊声,都停下了手纷纷朝这边看过来。

    萧何吏过去扶起矮壮汉子,只见他的头上已经受了伤,看样子不是太严重,但是也见了血。

    歪戴皮帽的年轻人晃着刀朝陆春晖走过去:“你喊的?我劝你莫管闲事,还是该干嘛干嘛去。”

    陆春晖一米八几的个头和魁梧的身材在这种时候还是有一定的作用,歪戴皮帽年轻人的语气多少有些客气。

    陆春晖笑了笑:“有话好说嘛,干嘛动手呢。”

    歪戴皮帽年轻人身后冲上来一个半大孩子,打眼一看就不是汉族人,晃着拳头大吼道:“皮哥,跟他们啰嗦什么,一起揍了!”

    陆春晖刚要说话,一辆印着东州时报字样的采访车驶了过来停在了路边,那个司机眼尖,忙捅了一下歪戴皮帽的年轻人让他赶紧把刀收起来。

    歪戴皮帽的年轻人见记者来了,心里也有点发慌,知道这个事闹大了,赶紧躲到一边打电话去了。

    陆春晖也看到了采访车,连忙过去拉萧何吏,不停地使着眼色。

    萧何吏明白陆春晖的意思,想躲但心里又有顾虑,这个时候走人,明天去队里报道,如果被这几个同事认出来会怎么看自己?临阵脱逃?

    矮壮汉子倒挺善解人意,向前一伸手:“今天的事谢谢了,我是动检所……说兽医站也行,我叫黄猛。”

    萧何吏握住黄猛的手:“不客气,我叫萧何吏。”

    黄猛一愣,问道:“你不会是农林局的吧?”

    萧何吏也一愣,随口说道:“我是啊。”

    黄猛一脸的惊喜:“你不会就是我们的新队长萧何吏萧队吧?”

    “是啊,你们都知道了?”萧何吏点点头,心里有些吃惊,自己早上刚被通知,怎么晚上就先传到队里去了?

    黄猛显得很开心:“是啊,我们上周五就知道了。”

    另两个队员也略带兴奋地过来打招呼,萧何吏连忙点头示意,但心里却一阵难受,连这些远离局机关的临时工都早早知道了,只有自己还被蒙在鼓里。

    两个记者大摇大摆地走了过来,一个扛着摄像机开始录像,另一个拿着话筒开始寻找问话的人。

    萧何吏是不能离开了,陆春晖见状,没再迟疑,朝萧何吏使了个眼色,就退到路边的冬青丛后面躲了起来。

    记者走来问:“这里发生了什么事?谁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萧何吏拍了拍黄猛的肩膀,然后退了几步,躲到了三个人的后面。黄猛会意,朝萧何吏点点头,然后迎着镜头走过去说:“我们接到举报,车内有病死肉,我们正常执行公务临检,他们拒绝配合,并以暴力妨害公务。”

    萧何吏暗暗点头,这黄猛打架不含糊,说话也简洁准确清晰。

    那个歪带皮帽的年轻人这时已经打完电话走了回来,忙说道:“我们都是好肉,记者同志,他们就是吃拿卡要惯了,故意为难我们。”

    “都是好肉,那为什么不让打开看?”黄猛反问道。

    重新渐渐围拢上的人群发出阵阵起哄声:“打开,打开!”还有胆子大的躲在人群里喊着:“肯定是坏肉,他不敢开,刚才还要拿刀子砍人呢!”

    眼看着事态越来越严重,歪戴皮帽的年轻人有些紧张起来,不断地摘掉帽子擦着头上的汗。

    “打开啊!”记者催促道。

    歪戴帽子的年轻人早已没了刚才那股嚣张,不停地擦着汗,一边焦急的东张西望,一边支吾着说:“马上开,马上开。”

    就在这时,黄猛的手机响了,他拿出来低头看了一眼,脸上顿时闪过一丝愤懑之色,并动作很小地做了个摔的动作。

    萧何吏心里奇怪,什么电话让他如此生气?

    后面两个动检也注意到了黄猛的脸色,靠上前轻声问道:“苏队还是麻队?”

    面对孜孜不倦持续响着的铃声,黄猛掩饰不住的焦躁:“苏队!妈的,又来这一套。”

    “接吧,你忘了上次宣布的纪律了。”黄猛的同事劝说着,眼神有些无助。

    黄猛无奈地叹了口气,接通了电话。

    “干毛呢?这么久不接电话!净几把瞎胡乱,赶紧给老子撤回来。”电话刚接通,一个男人极粗鄙的声音就骂了过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