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激情似火

激情似火

    萧何吏冷冷地盯着徐燕,一个字一个字地说道:“你最好给我麻利地拿出来,别让我上火。  ”

    徐燕听得心里直怕,忙抽抽搭搭地边哭边从地上捡起了钥匙打开柜子取了一本递给了萧何吏。

    萧何吏随手把检疫证递给了黄猛:“赶紧去吧,别让兄弟们等得着急。”

    “好!”黄猛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答应了一声就向外走,到了门口又转过身:“还没登记呢?”

    “回来补上!”萧何吏没好气地说。

    黄猛一溜烟地跑了,心里想着一会告诉弟兄们,今天至少要多收一百元,才能对得起萧队。

    萧何吏从窗户里看着黄猛出了大门,这才转过身又坐回了椅子上,徐燕依旧在抽泣着,蹲在地上收拾着刚才自己摔的东西,一点也没有了以往的嚣张,倒是委屈地像个受了气小媳妇。

    萧何吏坐在那里,看着徐燕楚楚可怜的模样,心里竟然有了一丝不忍,也蹲下身帮她收拾了起来。

    “徐燕,你也不要委屈,你想想黄猛他们容易吗?”萧何吏口气缓和了下来。

    “我都是按规定办的。”徐燕委屈地解释着。

    “上午纪委找我谈话,内容就涉及到了只收费不出证的问题,你不给他们检疫证,他们怎么出证?出了问题谁负责任?别说是你,就是朱所长和我也担不起!”萧何吏先拉出了朱兆强,免得徐燕再拿她当挡箭牌。见徐燕不说话,萧何吏又说道:“这些事放在以前可能没事,但现在纪委已经注意到了,并明确提醒我们了,再明知故犯后果就很严重了。”

    “恩,那我以后把这条规定改改。”徐燕渐渐停止了抽泣。

    “这就对了嘛,你收拾吧,我走了。”萧何吏说着站起身向外走去。

    萧何吏走出财务室来到院中,寒风微微吹在脸上,煦阳暖暖照在身上,全身感觉都很舒服惬意,深深吸了两口凛冽的寒气,整个人都变得神清气爽起来。

    三年了,萧何吏一直像个委屈的小媳妇,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收起了一直被同学、朋友钦佩的洒脱和侠气,循规蹈矩按部就班顺和着机关的规矩,然而这些付出,却并没有得到太多的认可,相反,让自己越来越压抑。在这一瞬间,萧何吏突然闪出了一个念头,或许自己就适合在这种不那么庄严肃穆的地方工作。

    萧何吏背着手静静地站着,眯着眼睛望着院内几颗大树光秃秃的树枝上迎风而立的几只寒鸦,心里盘算着如何才能让这个院子更美,让院里的人们都发出欢笑。

    人不患寡而患不均,首先要大体平等,然后再制定奖励措施,拉开干和不干的工资差距。

    从哪下手呢?办公条件?萧何吏正在沉思着,尤太华和麻子悄悄地走了过来:“萧队,外面冷,去屋里暖和暖和喝杯茶。”

    萧何吏转头对尤太华亲热地笑了笑,轻轻地摇了摇头:“不冷,这个院子真漂亮,来,带我转一圈。”萧何吏的心中做出了决定,对这些地位低的弟兄们要和蔼可亲没有一点架子,但对那些狂妄的人,要比他们更加狂妄。

    尤太华愣了一下。

    “好。”麻子抢先愉快地答应了,这个院子以前一直是动检所的,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

    麻子带着萧何吏围着院子慢慢地走了一圈,尤太华亦步亦趋地跟在萧何吏身后,他的个头与萧何吏差不多高,但因为他总是略弓着腰,所以显得萧何吏越加挺拔。

    麻子边走边充当着导游的角色,这棵树是他哪年亲自种的,这个地方下面埋着多少他在执法中没收的死狗烂猪,这个房子以前他在里面做什么,后来做什么,现在又在做什么……

    仿佛这个院子的历史就是一部他麻子的个人史,两者密不可分。萧何吏微笑地听着,却并不插话,他在享受着自己的快乐。在麻子和尤太华面前,确实能享受到作为领导高高在上微妙感觉。

    三个人正转着,黄猛和两个同伴骑着自行车回来了,看见萧何吏在院子里,顾不上把车放回车棚直接就跑了过来。

    黄猛一脸地兴奋,气喘吁吁地扬了扬手中的小包:“萧队,今天收的市场检疫费比往常多了五倍!”

    萧何吏很惊喜:“呦,好兆头啊,黄猛,我刚来你就给我送这么大的好礼,你说我该怎么谢你?”

    黄猛被夸的有些不好意思,嘿嘿笑了两声,抬起头郑重地说:“就为了萧队能亲自给我们要这本检疫证,我们也没有理由不拼命干工作。”

    黄猛的一个同伴说道:“也奇怪了,我们几个今天心里憋着一股劲,准备实实在在地干上几架,但结果根本没遇到阻力,检疫费交的可顺利了,这种情况还真从来没有过。”说完摇摇头,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

    望着眼前三个生机勃勃的年轻人,萧何吏心里仿佛有一股暖流,目光也变得炽热起来,用力拍了拍了黄猛的肩膀,对众人说道:“无论干什么工作,都需要一股气势,要有一股必胜的气势,一股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气势,只有这样,那些看上去高不可攀的困难才会被我们吓到,而不是我们被困难吓倒。”

    黄猛几个年轻人眼中发出兴奋的光芒:“对,萧队,你说的太对了,就是这样的,我们越不怕,他们越听话。”

    尤太华忙奉承道:“萧队说的太有道理了,以后咱们就得按萧队说的去办,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啊。”

    众人心情愉快地哈哈大笑了一阵,萧何吏突然扭头找人:“麻队呢?”

    自从黄猛过来炫耀了检疫收费被萧何吏表扬后,麻子的脸上一直不大自然,与萧何吏刚才游览院子时迎风招展的劲头早已消失不见,一个人偷偷地溜到后面,这时听到萧何吏喊他,连忙凑了过来:“萧队,我在这。”

    “院里有没有大房间?”萧何吏问道。

    “有,动检和农业合用的办公室是三间的。”麻子脸上露出了一丝得意,关键时候萧队还是倚重自己的。

    “一会给我腾出来,改成队里会议室。”萧何吏说的很随意。

    众人都是一愣,尤太华凑过来小声说道:“萧队,如果改成会议室,那动检和农业就各剩一间了,安排不下二十个人啊。”

    萧何吏朝西北方向怒了努嘴:“那边不是有吗?”

    众人脸上都露出了为难之色,黄猛咧了咧嘴担心地说:“他们能愿意吗?”

    萧何吏略带责备地看了黄猛一眼:“闹了半天,刚才我说的话你们一句也没听进去啊。”

    黄猛一愣,不明白萧何吏是什么意思。还是尤太华善于揣摩,对黄猛说:“刚才萧队讲的气势都哪里去了?”

    黄猛几个人恍然大悟,精神头立刻提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说:“是啊,有萧队在,咱们怕什么?房子又不是他家的!”

    看着眼前几个人擦拳磨掌跃跃欲试的样子,萧何吏暗暗松了一口气,他一直担心自己孤身一人,如果与苏银忠闹僵,恐怕境地会很艰困,苏银忠毕竟不是徐燕。

    萧何吏对尤太华和麻子说:“把你们的人全叫上,给我马上干起来!”又转头对黄猛三个人说:“你们虽然刚从市场回来,但也不要休息了,再辛苦辛苦。”

    “走!”黄猛一挥手,带着两个同伴直奔大屋而去,他今天觉得天格外蓝,呼吸也格外顺畅,浑身的力气也仿佛用不完一样。

    *  *  *

    人多力量大,而且是一群激情似火的年轻人,三间屋子的所有物品很快被清空。其间,萧何吏也想伸手帮忙,手里刚拿一个物件,就被离的近的人给抢走:“萧队,您坐着,我们一会就干完。”

    萧何吏沉下脸:“我比你们大部分都年轻,你们能抬能架,难道我就不行?”

    “这点事还用您插手,今天让您看看弟兄们干活卖不卖力!”尤太华抹了一把头上的汗,心里暗暗地佩服萧何吏,这样热火朝天的场景已经很久没见过了,连自己都被感染了。

    在大家欢快的笑声中,萧何吏随手抱起了一个小文件柜,黄猛立刻冲过来硬硬地夺了过去:“萧队,你干也可以,但只能拿轻的,不许拿重的。”

    萧何吏被这个鲁莽的强壮汉子拉了一个踉跄,他扶住一张桌子笑道:“干吗?以为我是纸糊的啊!”

    屋内屋外又一片欢快的笑声,引得水政和林业稽查中队的人不停地从屋里探出头来观看。

    屋里被清空以后,留下几个人打扫一下,黄猛挥了挥手:“走,跟他们要房子去!”众人发出一阵哄声:“好!走!”

    “站住!”萧何吏喝住了黄猛:“你胡说什么呢,什么要房子?我们是去帮他们腾房子。”

    萧何吏心里有了一丝警觉,虽然他需要借助这股不满的力量,但却绝不希望矛盾升级甚至发生事端。他对众人说:“你们都在这等着别动,我和尤队过去就行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