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财务检查

财务检查

    萧何吏赶紧笑笑:“不算远,晚上我认不清路了,平时开车也就十五分钟左右。”

    二十五分钟以后,萧何吏领着眉头紧皱的岳凌云和眉头微皱的高雅诗进了租住的小破屋。

    房间很小,很清冷,也很简陋,不过却很整洁。萧何吏满意地看着,心里有丝得意。

    岳凌云的表情却仿佛有点好笑的模样,看看了高雅诗,高雅诗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还行吧?”萧何吏没注意到另外两个人的表情,还感觉今天的小屋不错呢。

    “呵呵,”岳凌云笑了笑,回头对高雅诗说:“咱们回去吧。”

    高雅诗点点头,对萧何吏说:“我们回去了,你早点休息吧,我明天给你打电话。”

    “恩,”萧何吏点点头,把两个人送出门,直到车出了村子,这才转身回屋,躺在干净的床上,看看整洁的房间,心里一阵惬意,心想,什么时候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这样的房间就好了。

    一晃两天过去了,萧何吏喜忧参半的心上下翻腾。

    情感上,喜地是又见到了自己的梦中人高雅诗,忧地是一连两天了,却一点消息也没有。

    工作上,由于黄北区在这次迎接国家检查中表现突出,市里很满意,大会小会点名表扬,冯连才自然也很得意,在充分表明是自己措施有效安排到位后,也对萧何吏的表现进行了充分肯定。

    乔玉莹虽然对这些琐事并未放在心上,但得到上级表扬总归是令人愉快的事情,所以也当面夸奖了萧何吏几句。

    所有这些都让萧何吏非常高兴,但高兴之余又很惭愧,如果是因为真正的工作获得领导的表扬和肯定那该多好啊。

    时间飞快,一天又过去了,高雅诗依然毫无音讯,萧何吏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焦灼,只好硬着头皮给乔素影打了个电话:“小影吗?我是萧何吏。”

    “哦,萧大队长啊,今天怎么想起给我打电话了?”乔素影尝到了两个人关系转变的甜头,自然想继续下去。

    “哦,没什么事,你哪天有空,我把钱给你送过去。”萧何吏居然找到了话题。

    “恩,我现在就有空,过来吧。”乔素影回答的很干脆。

    萧何吏一愣,嗔怪地说道:“现在上班呢,怎么过去?”

    “呵呵,”乔素影笑了笑:“那你给我打什么电话!”

    “我……”萧何吏吞吞吐吐。

    “有事快说,我忙着呢,没事我就挂了啊!”乔素影好像有些不耐烦。

    “别,等等,那个岳凌云你还记得吧?”

    “记得,不是一起吃饭的那个人嘛。”

    “他说住我房子,可到现在也没动静。”

    “没动静就没动静呗。”

    “我想打电话问问他还来不来。”

    “那你就打呗!”

    “可是我不知道电话号码。”

    “哈哈哈……”乔素影清脆地笑了起来:“你直接问电话不就完了吗,绕这么大个圈子!”

    萧何吏脸上一热:“那你快告诉我。”

    乔素影虽然心里难免有些酸意,但为了保持这份融洽愉快的气氛,用很俏皮的腔调揶揄了萧何吏一顿后,这才把高雅诗的手机号码告诉了他。

    萧何吏对着纸上记得号码怔怔地看了半天,鼓了鼓勇气,犹犹豫豫地摸起了电话:“雅诗吗?”

    “我是,你是?”

    “雅诗,我是萧何吏啊,这几天忙,也没打电话问你,那位朋友还来住吗?”

    高雅诗的笑声立刻传了过来:“萧何吏啊,我也忘了给你打电话了,他租到房子了,不过去了,谢谢啊。”

    “哦。”萧何吏的心里一阵失落,尤其是那个“租”字。

    “还有事吗?没事我挂了啊。”高雅诗仿佛还有事情。

    “哦,没事没事,对了,有空我请你吃饭啊。”萧何吏虽然尽量放松,但语气中多少还是有些紧张。

    “呵呵,再说吧,那我先挂了。”高雅诗声音很甜美,却是推脱的语气。

    “恩,好。”放下电话,萧何吏无力地躺在椅背上,渐渐有些明白,那间自己憧憬了多次的小破屋,在他们眼里估计是简陋的可笑。或许不只是屋子,恐怕连他这个人也是如此。

    正在有些黯然伤神,桌上的电话响了起来,萧何吏强打精神拿起了电话,有气无力地说道:“我是萧何吏。”

    “何吏啊,我是冯连才,检查小组到了,过一会要去你们那里检查,我现在跟乔局长在一起,你抓紧准备一下!”冯连才的声音里有些焦急。

    萧何吏一愣,坐直了身子:“什么检查小组?”

    “收支两条线!前几天给你发过通知的,赶紧找找,你呀,总是这么丢三落四的。”冯连才恨铁不成钢地责备道。

    萧何吏一听顿时明白了,不由站了起来着急地说道:“冯局长,你不是说不来二队检查……”

    “好了,不跟你多说了,赶紧准备,我挂了!”冯连才不等萧何吏说完就挂了电话。

    “妈的!”萧何吏狠狠地把电话扣下,猛地坐在了椅子上,赶紧准备?准备个屁啊,这东西怎么准备!

    萧何吏正在满腹怨气,突然一个念头闪了进来,冯连才说刚才与乔局长在一起,他怎么能当着乔局长的面把责任都推到自己身上呢,还什么丢三落四?自己什么时候丢三落四了!

    陈玉麒的话又在耳边响起:“冯连才这个人,有两个特点,一是贪,二是滑,有便宜就沾,有责任就推。”

    萧何吏心里升起一股不祥的预感,呆坐了一会,默默地从抽屉里拿出那份通知,静静地看了一会,掏出了一支烟点上慢慢地吸着。

    在单位,真正对冯连才全心全意地,恐怕就是自己一个人,冯连才心里也应该非常清楚,但今天他为什么这么说呢?萧何吏思来想去,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件事变得非常严重,所以他想推卸责任。但是,这件事不是局办公会研究过的吗?突然一个骇人的念头在脑海中划过:难道是乔局长默许或者授意地推卸责任?

    萧何吏无意识地拿起那份通知在桌面上轻轻地摔打着,过了许久,才轻轻叹了一口气,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着急担心都没用了,还是静观其变吧。

    快中午的时候,两辆黑色轿车驶进了二队的院子,车上下来了六七个人,萧何吏眼尖,一眼看出带队的竟然是纠风办的刘主任,心里不由一沉。

    “刘主任,你们来了,快请进,快请进。”萧何吏殷勤地把检查组的人员让进了办公室,小云赶紧跑过来忙着倒茶拿烟。

    刘主任大喇喇地坐在沙发上,开门见山地说道:“萧队,今天来有两项内容,第一项是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对每个行政事业收费单位进行收支两条线落实情况的检查,第二项内容呢,”仿佛像是卖个关子,顿了一顿才又说道:“是有人举报你们队里有以票代据的行为,我们呢,借着检查收支两条线也顺便过来看一下。”

    萧何吏脸上含着笑,静静地听着,心里却越发地冰凉,这两个事都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一查一个准。还有,这么大的事,局里怎么会不派个领导来陪同呢?

    “各位领导,先喝点茶。”萧何吏说着站了起来,摸起了手机想出去给冯连才打个电话问问情况。

    纠风办刘主任仿佛看透了萧何吏的内心想法,一伸手拦住了:“萧队长,你不要客气了,我们也不是来喝茶的,咱们现在就开始吧。”

    萧何吏只好又坐了下来,打开记录本摆出一副恭敬的姿态。

    “为了贯彻落实好国院关于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推动“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的健康深入开展,咱们黄北区政府根据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成立了由区纪委、区财政局、区物价局、区审计局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在坐的萧队都认识吧?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财政局……”

    纠风办刘主任将检查组成员一一介绍过之后,又说道:“这次来,主要是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工作进行检查,我们各有分工,财政部门主要检查队里执法和罚没款项开设和使用银行帐户以及入缴国库的情况,审计部门对“收支两条线”的财务进行审计,物价部门检查队里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有没有法律依据和是否合理。”

    萧何吏不停地在本子上记着,心里却越来越慌越来越没底,看这个架势好像不是走过场,难道这次检查是来真的?那可怎么办!

    “我们纪委监察部门主要是配合以上部门,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中的违规行为。”纠风办刘主任喝了口茶,好整以暇地砸了砸嘴,这才慢悠悠地说道:“区里有关领导对这次检查非常重视,再三强调要严格纪律,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违反暂行规定的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对情节恶劣的,要公开处理,以儆效尤!”

    faly:楷体_gb2312;font-so-font-kerning:0.0000pt;”  >乔素影打车走了,萧何吏和高雅视上了岳凌云的车。

    在车上,萧何吏忽然想起一个问题,自己的房间很久没打扫了,又脏又乱没法见人啊,这可怎么办,心里不由焦急起来。

    高雅诗兴致却很高,一路不停地问着一些事情。

    萧何吏哼哼哈哈地敷衍着,脑子飞快地旋转,决不能让高雅诗看到自己房间的脏乱,怎么办呢?对,云飞扬去过,也见过,不会笑话自己的,但已经这个时间了,再麻烦他好吗?

    思前想后,还是觉得高雅诗重于一切,于是偷偷拿出手机给云飞扬发了条短信:带上小云去帮我收拾下卫生,房间的钥匙在左首第二个抽屉,要快!二十分钟解决!

    发完短信,为了拖延时间,萧何吏又故意指挥着岳凌云跑了不少冤枉路,岳凌云直皱眉头,也太远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