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副强正弱

副强正弱

    想到这里萧何吏对任书记笑了笑:“任书记,这么说吧,我在这里吃饭,确实有点心神不宁,但还能吃下去,一会我赶过去,也能喝得很痛快。  但是,如果我现在是那边坐着,或许一口菜都吃不下,会更加心神不宁。”

    这个回答,仿佛是说出了原因,但却又没有说出明确的原因,任书记笑了笑,仿佛对这个回答还算满意,没有再继续追问,而是朝服务员招招手:“来两碗米饭!”

    萧何吏心里感激,却有些违心地说道:“任书记,您慢慢吃,我不着急。”

    任书记目光中闪过一丝褒奖:“何吏,说心里话,我走过许多单位,但是你和这些队员间这么深的感情,我还没见到过。同事很难相处,上下级关系也很难相处,你能处的这么好,不容易!”

    萧何吏被夸得有点不好意思:“可能是投脾气吧。”

    任书记摇摇头:“投脾气或许是个原因,但绝不仅仅是这么简单,我发现你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敢于付出,勇于担责,但淡于回报,这是种很宝贵也很难得的品质,今后一定要保持住!”

    萧何吏心里暖暖的,用力地点了点头,并没有故作谦虚,而是默认了这种宝贵的优点。

    任书记吃完最后一口米饭,抹了一把嘴,站起来说道:“好了,咱们走。”又转头对服务员说:“结账!”

    服务员拿着账单走了过来:“一共是八十八元。”

    任书记一笑:“好吉利的数字啊。”说着就要掏钱。

    萧何吏再不懂事,也不会真的让任书记请客,连忙抢先掏出一百元递了上去。

    服务员接了过去找零钱去了,任书记笑了笑也没有再坚持。

    两个人出了饭店,任书记对萧何吏说:“你走吧,我自己回去。”

    萧何吏看了看表,见结束时间比自己预料的要早很多,就笑道:“任书记,我先把您送回去,这样才算圆满。”

    任书记哈哈笑了起来:“也好,那就圆满圆满!”

    在出租车上,任书记又说了一些深奥的话,并提了几点要求。

    萧何吏听得似懂非懂,但不断地点头应着。

    把任书记送回家后,萧何吏立刻给云飞扬打了电话,心急火燎却又充满愉快地赶了过去。

    弟兄们见到萧何吏依旧是非常兴奋和开心,但这次聚会比起上一次还是平淡了很多。

    没有了恨,没有了怒,没有了委屈和不平,大家更多地是流露出对困境的无奈和对前途未来的迷惘。

    气氛低沉而压抑,这让刚刚踌躇满志有些神采飞扬的萧何吏感到羞愧,自己或许已经看见了曙光并有希望能很快地走出谷底,但弟兄们却依然还在煎熬中挣扎。

    “萧队,你最近怎么样?”黄猛的声音很低沉。

    “我?还不错。”萧何吏沉吟着,不知道该不该说任书记的事情。

    黄猛站起来高举着酒杯:“来,咱们共同敬萧队一杯。”

    “好!祝萧队越来越好!”大家纷纷站了起来。可惜声音虽高,但语调依然低沉,气氛依然压抑,脸上就算有一丝笑容,也能看出是强挤出来的。

    萧何吏心里很不是滋味,与这些弟兄们喝酒,有高兴的时候,也有难过的时候,但不管怎么样,都从没丢掉过激昂的斗志和无畏的气势,但今天,弟兄们好像都真的败了蔫了萎了。

    “不用多说,大家都很难,但是,我希望我们不要被压垮,不争馒头争口气!好不好!”萧何吏端着酒杯,一脸的沉重:“我和大家来个约定,明年的今天,咱们再来这个地方相会,到时候看看,谁是英雄谁是孬种!”

    黄猛一口把酒喝干,把杯子重重地往桌上一搁,仿佛发狠一般地说道:“好!咱们谁也不等,谁也不靠,就凭自己,看到底能不能干出个人样来!”

    众人一起碰杯,清脆的碰杯声在沉闷的空气中回荡。

    ********

    局里的人事变动终于开始了。

    然而第一个变动的却不是任书记,而是段文胜。

    一纸调令让段文胜进入了黄北区权力中枢外围圈子之一的政府办,成为了乔玉莹副区长的专职秘书。

    目前,关于领导秘书的规定仿佛有些性别歧视,男领导不许配女秘书,而女领导却可以配男秘书。

    段文胜进入政府办后,很快就相继解决了正科和副处级别,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政府办的小许得知段文胜是农林局调来的,感觉有些亲切,热情地帮着张罗办公室桌椅电脑文件柜之类,张口闭口说自己与萧何吏多熟悉。

    段文胜只是微笑,心里却有点诧异,萧何吏在农林局地位也不高,怎么在政府办居然还有人如此买账。

    小许还专门给萧何吏打了电话,而一向不关心政治的萧何吏也顺口问了句关于农林局领导的安排情况。

    小许也确实消息灵通,说下午就过常委会,估计后天集体谈话,任命文件的草稿已经准备好了,任永书担任局长,苏银祥提拔为书记。

    萧何吏一听前半句很高兴,一听后半句又有些泄气。

    一周后,任命下来了,与小许的消息完全一致,任永书担任局长,苏银祥担任书记。

    萧何吏心里还是很高兴,专门喜滋滋地跑到任永书屋里道喜,要在以前,这局长办公室的门可不是他想进就进的。

    直到现在,他见了乔玉莹局长还是紧张。

    “任书记,我下午帮陆主任把你选好的沙发老板台老板椅买回来吧。”萧何吏很有信心,虽然这些事以前一直是由陆春晖负责,但这次却稍有不同,因为只有自己才知道新任局长要买哪一套。

    任永书笑笑:“别着急,买的时候我通知你。”

    两个人正说着话,苏银祥走了进来,看到萧何吏在,脸色闪过一丝不悦,但随即就恢复了正常,大大咧咧地往沙发上一坐:“任书记,啊不,应该叫任局长了,这局长办公室准备怎么拾掇啊?”

    “苏书记,我正想跟你商量呢,我想换套新的桌椅,先简单收拾一下,然后再搬过去,不知道合不合适?”任局长温和地笑道,姿态放的很低,完全是一副商量的口气。

    苏银祥哈哈一笑,随口说道:“好啊,我那套也旧的不成样子了,一起换了吧。”

    任局长一愣,随即笑道:“好啊,那就一起换了。”转头对萧何吏说:“你和春晖下午去一趟雄亚,买两套桌椅,顺便看看有什么其他的也一块买了。”

    萧何吏点点头,却忍不住插嘴道:“买两套吗?”

    当着苏银祥的面问这句话,确实很不礼貌,摆明要开撕的节凑,但他这样问确实也是有理由的。

    局里的副局长调走的不少,却没有及时充实,现在除了任局长和苏银祥,班子里就只剩下冯连才和刘文正两位副局长了,他的意思是既然要买,何不一块买四套,也做个人情。

    任永书明白萧何吏的意思,略微一犹豫,刚要说话,苏银祥却不耐烦地训斥道:“怎么那么多废话,让你买两套你就买两套!局里有几个正处?”

    萧何吏故意轻轻嗤笑了一声,并不理他,依然看着任永书。

    任永书有些为难的样子,沉吟了半响:“苏书记,我看就买四套吧。”

    苏银祥显得很不高兴:“他俩才来了不到一年,桌椅还崭新着呢,我看这次就先不用换了!”

    任永书又是一愣,慢慢点了点头:“那好,就先买两套吧。”

    萧何吏心里有些着急,他觉得任局长越软弱,苏银祥就会越蹬鼻子上脸。

    果然,苏银祥仿佛不经意地说道:“任局长,我看乔局长那屋不错,老早乔区长就有让我过去的意思,只是一直忙,也没得空,现在好了,正好乔局长高升了,那我就搬过去得了。”

    萧何吏盯着任永书的脸色,觉得应该会有怒气浮现了,谁知道那张脸依旧平和,竟然笑着说:“也好,那你就搬过去吧。”

    苏银祥对这个回答很满意,脸上流露出一丝得意的神情,两手一拍扶手然后站了起来:“好!没别的事了,我先走了!”说完也不等任永书回话就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等出了门却又回过头来:“对了,任局长,下午你没事吧?”

    任永书一愣,微微笑着摇了摇头说:“我下午没事,你有事?”

    “那好!下午咱们一起去雄亚看看家具去!”说完竟仿佛是领导拍板一样不待任永书回答便转身走了。

    萧何吏再也忍不住,紧皱着眉头:“任书记!”一着急把叫顺嘴的前职务又喊了出来。

    任永书仿佛知道萧何吏要说什么,摆了摆手:“你先回去吧。”

    萧何吏张了张嘴,没再说什么,叹了口气转身出门了。

    冯连才正在掏钥匙开门,见萧何吏从任永书屋里出来,便意味深长地一笑:“何吏,来。”

    萧何吏应了一声,无精打采地跟着冯连才进了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