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拜年电话

拜年电话

    萧何吏坐在了沙发上,晃晃胳膊:“去帮忙啊!”

    乔素影这才有些不舍地站起来向厨房走去。

    没一会功夫,苗苗开门进来了,先亲热地叫了声:“萧哥。”

    萧何吏点点头,关心地问:“吃饭了吗?一会一起吃点。”

    “嗯。”苗苗麻利地换好衣服便一头扎进了厨房,仿佛要补偿为能去医院陪大家一起吃年夜饭的过错,固执地把其他人都赶了出来,只留下她一个人在厨房忙活着。

    柳青香把围裙随手往地上一扔:“何吏,喝什么酒?白酒、啤酒还是红酒?”

    萧何吏笑着说:“白酒喝不了,啤酒不爱喝,红酒没喝过。”

    “那就来红酒!”柳青香转身刚要走,又回过头来问云飞扬:“飞扬,你喝什么?”

    云飞扬只喝过白酒,犹豫了一下说道:“都尝尝吧。”

    柳青香一愣,笑道:“好!那就先喝红酒吧。”

    开了两瓶红酒,先各人倒满。轮到乔素影的时候,她有些为难:“香香姐,我从不喝酒。”

    “我不管,让何吏说。”柳青香把球踢给了萧何吏。

    萧何吏一直很讨厌喝酒,但今天他却非常想喝一点,便对乔素影说:“小影,过年了,喝一点吧。”

    乔素影犹豫了一下,把杯子向前一推:“那就喝点。不过可要说好,等会我出了洋相,谁也不能笑话我!”

    “不会的,还不知道谁先出洋相呢!”萧何吏对自己的酒量一向很有自知之明。

    “苗苗,好了没有!”柳青香大声朝厨房里喊道。

    “好了,好了,还有最后一个菜。”苗苗端着一个刚热好的菜从厨房里跑了出来。

    萧何吏摇头感慨:“还是苗苗干活麻利,这一会功夫菜就几乎全部上桌了,看看刚才你们!”

    苗苗有些局促地用围裙擦擦手:“马上就好了,你们先吃着。”

    “那你快点,我们等你来了一起。”柳青香一副做主的架势。

    苗苗点点头,又赶紧转身跑回了厨房。

    柳青香挨着萧何吏坐下了。

    沙发上坐着三个人,萧何吏居中,柳青香在左,乔素影在右。茶几对面是云飞扬和小云。

    不大功夫,苗苗端着最后一个菜跑出来放到了茶几上,然后搬了个小凳坐在了挨着柳青香的茶几一侧。

    “我宣布,第二顿年夜饭现在开始!”柳青香完全是一副主人的做派:“这第一杯酒,我提议,为了奶奶的健康干杯!”说完咕咚咕咚将满满一杯红酒喝了进去。

    “一次一杯啊?”萧何吏皱起了眉头,先试探性地喝了一小口,觉得酸酸的,就像掺了醋一样,不过还好,并没有他难以忍受的酒精味道,于是端起来也咕咚咕咚干掉了。

    云飞扬和小云也端起来就喝,萧何吏忙制止道:“小云,你喝一点就好了!”

    小云狡黠地一笑:“没事,为了奶奶的健康嘛!”

    等苗苗也把这第一杯酒喝了下去,桌上就只剩下端着酒杯一脸为难的乔素影。

    “这杯酒是为了奶奶的健康。”柳青香晃了晃手中的空杯子,一脸认真地说道。

    乔素影心里直骂:“什么狗屁借口,难道不喝酒奶奶就不健康了?”但这些话只能在心里想想,大过年的,而且涉及到了萧何吏奶奶的健康,只好一咬牙,端起杯子来也咕咚咕咚喝了下去。

    柳青香给各人又满满斟上,举起杯子刚要说话,萧何吏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这么晚了谁会打电话?萧何吏心里有些奇怪,因为知道了奶奶的病理结果,所以他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心惊胆战。摸出电话一看,号码很不熟悉,一脸迷惑地摇摇头,接通了电话:“你好,我是萧何吏!”

    “萧科长啊,过年好啊,我是远达食品有限公司的郝金贵,给您拜年了,希望你在今年事事顺心步步高升啊。”

    “呵呵,谢谢谢谢,也给您及家人拜年了。”萧何吏挂断了电话,转头问柳青香:“那些送礼的名片你收好了吧?帮我查查有没有个叫郝金贵的。”

    “哦,好。”柳青香打开包,拿出一摞金黄色的购物卡,每一张或几张都用一个小皮筋套着,卡的最上面是一张张各色的名片。

    柳青香一张一张的翻着。

    乔素影的手机也响了起来:“乔处长,过年好……”

    “呵呵,你也过年好,谢谢谢谢。”乔素影简单说了两句便挂断了电话。

    “有!郝金贵,远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翻了好久,柳青香终于找到了。

    “哦,”萧何吏点点头:“收起来吧。”

    柳青香刚把这摞卡放进了包里,萧何吏的手机又响了起来:“萧科长啊,过年好,我是……”

    萧何吏有些不好意思地对柳青香说:“再帮忙找找。”

    柳青香笑了笑,又打开包把那摞卡取了出来。

    乔素影的手机又响了起来,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看了萧何吏一眼,拿着手机去了阳台:“过年好过年好,谢谢谢谢……”

    柳青香一边翻着卡一边笑道:“看,当领导就是好,这么多拜年的!”

    话音未落,萧何吏的电话又响了:“萧科长啊,过年好……”

    “谢谢,你也过年好!”萧何吏放下电话,为难地看着柳青香:“要不,再找找苏勇?”

    “没事。”柳青香大度地笑笑,对苗苗说:“来,帮我找,一人一半。”

    两个人还没找到一个,萧何吏的手机却又响了起来。

    萧何吏叹了口气:“算了,别找了,估计会还有很多。”

    “当了领导就是不一样哈。”柳青香笑道:“那咱们继续喝酒!”

    众人刚要举杯,乔素影的电话又响起来了,她的刚放下,萧何吏的电话又响起。两部电话此起彼伏,相互交叉,非常密集,使得柳青香多次站起来举杯致辞被打断。

    乔素影有些不好意思起来,索性把手机关掉了。

    萧何吏拿起手机也想效仿乔素影关机,可犹豫了一下,终究没能下决心,又把手机放在了茶几上。

    柳青香也不知道已经是第几次站起了,这次没有繁琐的祝酒词,很简练干脆地说道:“废话不多说,第二杯干掉!”

    萧何吏抬起头看着对柳青香说:“先别急着喝酒,咱们今天晚上有的是时间,等十二点,我想给领导打电话拜年,你们记得提醒我。”

    柳青香点点头坐了下来,把手里的酒杯放在了茶几上“也好,那咱们就慢着点喝,先吃点菜,聊聊天。”

    苗苗好像终于逮到了机会,壮着胆子怯生生地提议道:“萧哥,香香姐,那咱们看看春晚吧,听说今年的节目很不错呢。”

    “好啊。”萧何吏很高兴,如果不是苗苗提醒,他都快忘了这件全国瞩目的大事了。

    苗苗见萧何吏答应,显得有些兴奋,麻利地从小凳子上蹦了起来,跑过去把电视打开了。

    有了精彩的节目看着,时间过得就快了许多,小云比苗苗还要兴奋,对每个节目都要叽叽喳喳地点评一番,柳青香、乔素影和苗苗偶尔插上几句,云飞扬一语不发,只是静静地看着。

    萧何吏却多少有些心不在焉,脑子里老是考虑着给任局长打电话的事情。万一任局长睡了怎么办?如果自己的电话打过去,把任局长从梦中惊醒,引得他不高兴那可真是蹀躞到家了。

    正在想着,手机突然响起了短信提示音,拿起一看,原来是拜年的短信,心里不由一动,自己不如先发个短信吧。可发什么呢,萧何吏两眼盯着电视,脑子却开始在编排词汇。

    思考了或华丽或朴素的几个版本,还在犹豫着究竟用哪个最好的这段时间里,手机已经又收到了十余条短信。

    萧何吏也懒得回了,把手机递给了小云,用温和却带命令的口气说道:“帮我回短信。”

    小云两眼瞪着电视正看得热闹,接过手机不由撅起了嘴:“怎么回啊?”

    “随便选用一条回复就行!”萧何吏随口说着,心里却还在斟酌着自己的拜年短信,既要庄重,又不能呆板,既要热情,又不能流于谄谀奉承。

    电视里正在演一个小品,小云一边前仰后合地哈哈笑着,一边忙里偷闲地低头回着短信。

    “小云,给我吧。”乔素影看出小云心思不在手机上,生怕她一心两用发错了引出麻烦。

    “这……”小云担心地看了萧何吏一眼,见他没什么反应,便偷偷地递给了乔素影,悄悄说道:“谢谢小影姐。”

    乔素影笑笑接过了电话,心想这辈分也够乱的了。

    “小云,把电话给我。”萧何吏想了好久,终于决定用最朴素的语言。

    小云不好意思地做了鬼脸,指了指乔素影。

    乔素影对小云笑了笑,把手机递给了萧何吏:“闲着没事,翻了翻你收到的拜年短信,学习一下。”

    萧何吏一笑,接过电话,仿佛突然想到了什么,有些急切地对乔素影说道:“你给家里打电话了没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