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尚方宝剑

尚方宝剑

    萧何吏默默地拿起几张餐巾纸递了过去。

    陆春晖接过纸,在脸上擦拭着:“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好好干,干出个人样来!一定不辜负父母,一定不让我的孩子也受这么大的委屈!”

    “唉。”萧何吏轻轻叹了口气,实在不知道应该怎么安慰。

    “何吏,你看看咱们单位的人,真正能顶起来干活的,有哪个不是农村出来的,我,你,王叶秋,还有段文胜,哪个不比他们城里的干得多!”陆春晖脸上露出了隐隐地怨气:“可是,你看我,干了这么多年,连个房子也没不起!再看看他们,天天无所事事,可哪个没有老子给留下的几套房子?人生就是这么不公平!”

    萧何吏苦笑了一声,有些酸酸地说道:“我也是这么感觉,就像海里的一叶小舟,冲着目标奋力地划着,可咱那点小桨作用太小,任何一点风浪都会让咱减速、停止、倒退甚至是偏离航道,可他们,坐在船里什么都不用干,玩着乐着,自有父母弄一阵风吹过来,直接就把他们送到目的了,哪怕他们的船头朝后!”

    陆春晖幽幽地说道:“你看着吧,虽然王叶秋这么能干,但等我走了,这办公室主任的位子未必是他的!”

    “不会吧?还能有谁啊!既能干活又能搞材料的也只有他了!而且论资历也该轮到他了!”萧何吏一脸的讶异。

    陆春晖阴阴地一笑,仿佛了然于胸的样子:“你看着吧,任永书肯定会临时不设正主任,而是弄两个副主任,让王叶秋负责材料,陈方凌负责行政。”

    “啊?”萧何吏张大了嘴:“我草,那王叶秋不是光下苦力吗?”

    陆春晖一脸悲哀地摇了摇头说道:“王叶秋有什么?人家陈方凌的父亲是招商局的局长了,一个电话:老任,晚上一起吃个饭。在饭桌上什么事谈不了,再看看王叶秋,他请任永书吃饭,任永书能去吗?”说完鄙夷地笑了一声:“如果陈方凌稍微有点能力,这办公室主任肯定是她的,只是……呵呵,办公室临时还离不了王叶秋啊!”

    萧何吏的表情有些痛苦:“任局长真会这么干?我不大相信!”

    陆春晖又冷笑了一声:“好,我什么也不说了,咱们拭目以待!”

    萧何吏端起杯子深深地喝了一口,慢慢地摇摇头说道:“我还是不相信!我觉得领导没有傻的,任局长更不傻,不管是谁当了领导,肯定都想用些能真正给他干活的人!你有背景关系吗?不也马上要提了副局长了!我有背影关系吗?不也一样要代理综合科科长了吗?局里那么多有关系的,为什么不提他们?”

    陆春晖用怜悯的眼光看着萧何吏,情绪有些激动起来:“对,领导是都没有傻的,相反,都是精明得很!单位里,谁干谁不干,谁真干谁假干,谁能干谁不能干,他心里都清楚得很!但是何吏,在很多时候,尤其是在牵扯他个人利益的时候,他可以装傻,他可以揣着明白装迷糊的啊!别人没体会,你难道还没体会吗?”

    萧何吏想起了自己竞争的事情,不由沉默了,过了好半响才又抬起头笑了笑说:“好了,大过年的,不说这些不高兴的事情了,咱们不管别人,你提副局长,我代理综合科科长,这都是好事啊,而且咱们都是凭自己的能力干出来的,咱们应该高兴才对!”

    陆春晖长长出了一口气,情绪渐渐稳定下来:“是啊何吏,不管领导怎么样,不管环境怎么样,咱们都必须要踏踏实实地工作。不能跟别人比,咱们这种人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

    “嗯,”萧何吏点点头。

    “不过,除了踏实工作,该拍的马屁还要拍,该走动的也要走动!不是说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嘛。”

    “呵呵,”萧何吏笑了笑:“最近走动得花了不少钱吧?”

    陆春晖悲哀地摇摇头:“把积蓄基本花光了,我这次是孤注一掷了,不成功,便成仁!”

    “呵呵,”萧何吏开玩笑道:“没事,等当了副局长,用不了两年就能全部回来了!”

    “胡扯!”陆春晖瞪了萧何吏一眼,语重心长地说道:“有些话,我早就想跟你谈谈了,只是奶奶生病,我就一直没说,项目科可不是一个普通的科室,求你的人太多了,你一定要加倍小心!”

    萧何吏笑着点了点头:“嗯,已经尝到甜头了……”

    “尝个屁!”陆春晖粗鲁地打断了萧何吏继续说道:“何吏,这个职位说好也好,但说不好也不好,太危险了!你知道有多少人想巴结你、讨好你吗?”

    萧何吏笑笑,一脸不在意地说道:“那有什么,只要咱不起邪心,那就没事!”

    陆春晖摇摇头:“不是这么简单的,送钱不收,他们送古董,古董不收,他们送珠宝。他们会处心积虑地打听你的爱好,攻击你最薄弱的地方,即便你最终坚守住了,他们还会从你周围的人那里下手,你的家人,你的朋友,都会成为定时炸弹,所以你一定得小心!”

    听着这番充满善意的提醒,萧何吏心里充满了感动,表面却装作满不在乎地说道:“我怕什么,现在就是这世道,我还想让礼品来得更猛烈些呢!”

    陆春晖见萧何吏嬉皮笑脸,顿时有些着急起来:“何吏,你年轻不懂!别人可能贪个几十万都没问题,但咱们贪个几万就有可能出事!

    萧何吏笑了笑:“不至于吧?”

    陆春晖叹了口气:“怎么不至于!假设一个人出问题了,在常委会讨论处理决定时,如果一个领导说几句这个同志我还是比较了解的,工作扎实,作风正派,比较清廉之类的话,别的领导心里就会有顾忌,最多也就是顺着说几句而已。相反,如果开会时没有一个人帮你说话,那么领导们心里就明白了,你肯定是没有背景,没有根基,他们就一定会义正言辞慷慨激昂地说一些务必从严、绝不姑息、以儆效尤之类的官话!那么你这个事情也就很有可能被定性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你也就有可能会被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陆春晖滔滔不绝说了好大一段话,直把萧何吏听得目瞪口呆,半响才嘟囔了一句:“就跟你参加过常委会一样!”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陆春晖端起酒杯喝了一口:“除非你能把领导也拉下水,让他黏黏糊糊洗不净,说不定还能帮你说几句话。”

    萧何吏默默地点着头,在心里细细砸味着,对陆春晖充满了敬佩,虽然很多年以后,在这个晚上对他真诚地推心置腹说这番话的人却因为贪污和养情人而锒铛入狱!

    尚方宝剑

    与醉醺醺的陆春晖从酒店门口分手,萧何吏独自一个人沿着人行道慢慢地走着,心里不停地回味着刚才的谈话,耳边又响起了任永书充满希冀的叮嘱:“何吏,项目工作千头万绪,牵扯面广,政策性强,外界也高度关注,要尽快熟悉掌握,以便尽快上手。”

    最近奶奶的病情稳定,医院里有娘和秀莲就够了,自己不如趁假期早点了解掌握一下项目工作的基本情况,想到这里,萧何吏摸出了手机给王叶秋打了过去:“叶秋啊,过年好啊。”

    “呵呵,你也好,奶奶的病没事了吧?”王叶秋的声音依然温柔。

    “没事了,对了叶秋,我想问问咱们项目的资料都在哪放着呢?这几天我想看看。”萧何吏直奔正题。

    “呵呵,这么着急啊!材料都在项目科的文件柜里锁着吧。”王叶秋本来临时掌管项目,自从听说了萧何吏代理综合科科长职务,虽然并没有嫉恨,但心里总还是有些不舒服。

    “哦,”萧何吏有些为难:“叶秋,明天能不能麻烦你跑一趟,帮我把橱子打开?”

    “这……”王叶秋沉默了一会,温柔地笑笑:“何吏,你也知道,我回趟家不容易,明天……”

    “哎呀!”萧何吏用力地拍了自己的头一下,暗骂自己糊涂,人家王叶秋回老家过春节去了啊!

    “呵呵,忘了这事了,那谁还有钥匙啊?”萧何吏知道项目科以前除了刘文正好像还有三个人,两个三十来岁的妇女,一个负责财务,一个负责业务,另外还有一个四十来岁的司机。三个人都是临工聘用人员。

    “徐丽珍有钥匙,她应该在东州,要不我把她的电话号码告诉你?”

    萧何吏记下了徐丽珍的手机号码,看看时间,晚上八点多钟,还不算太晚,于是便拨了过去:“徐姐吗?你好,我是萧何吏。”

    “谁?哦!萧科长啊!”徐丽珍的口气变化很快,从冷漠一下跳到了热情:“哈哈,以后我们就要一起共事了,你可要多照顾啊!”

    萧何吏有些惊讶,事情传得好快啊,都快没有不知道的了,可笑任局长还要自己保密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