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粗中有细

粗中有细

    他先恭敬地向坐在中间的几个领导样的人点点头,然后略带点局促地说道:“呵呵,各位领导好,我是黄北区农林局的萧何吏,刚分管项目,对各位领导也不熟悉,呵呵,也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早上局里有点急事,先回单位处理了一下,你看,这第一次开会就来晚了……”

    在座的大多数人都报以善意地微笑。

    徐丽珍坐在中间的椭圆形会议桌旁,这时候站了起来,假意客套着:“萧科长,你到这来坐,我坐后面。”

    一个大约四十岁左右的胖大半秃中年人站了起来,很客气地站起来伸手招呼萧何吏:“来,萧科长,坐前面,坐前面!”

    萧何吏连忙推辞:“不用了,不用了,我坐后面就行。”

    胖大半秃头很热情,竟然还站起身走了过来拉萧何吏,萧何吏略带惶恐地谦让着,两个人正在拉扯,居中坐着的一个四十五六岁的白净带眼镜男人脸色阴沉地说道:“鲁处长,别再让了,咱们接着开会。”

    “哦,好。”鲁处长这才停止了拉扯,赶紧坐回白净眼镜男人的身边。

    会议继续进行,市畜牧兽医局的一个副局长先讲了讲政策的来龙去脉,提了几点要求,然后鲁处长开始进行详细地部署,最后白净眼镜男人也就是市农办的孙副主任又强调了几点,会议便圆满结束了。

    大家纷纷起身,认识的互相寒暄着,萧何吏也与向他点头示意的人也回以微笑。

    鲁处长高声喊着:“中午海鲜楼就餐,局长在蓬莱阁房间,科长在玉皇顶房间,司机在大厅就餐。”

    萧何吏静静地站着,在等待着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他不知道海鲜楼在什么地方,而且也没车,所以眼睛便一直盯着徐丽珍,心想她如果懂事的话肯定会过来叫上他一起,不过以她的一贯行为来看,估计是不太可能。

    他心里甚至在想,等一会吃饭的时候,徐丽珍会去玉皇顶房间还是蓬莱阁房间呢?

    不出萧何吏所料,徐丽珍正悄悄地收拾好东西准备向外溜。

    看着她一副若无其事地边小声打着招呼边向门口移动的样子,萧何吏心里想笑,用这些小事来为难、对抗有意思吗?

    他把握好节奏,不快不慢却正好堵到徐丽珍的前面,笑了笑叫道:“徐科长!”

    徐丽珍其实早就看到了萧何吏过来,只是装作没看到,这时见萧何吏叫他,便仿佛刚看到的样子,故作惊讶地回过头:“哦,萧科长,有事吗?”

    萧何吏心里盘算着,我给你明明白白地说出来,看你有什么借口推辞,除非你说不在这里吃饭!

    刚要开口,手机却响了起来,萧何吏冲徐丽珍微微一笑:“稍等一下。”

    拿出手机一看,却是任永书打来的,屋内乱哄哄的一片嘈杂,萧何吏怕听不很清楚,便出了门顺着走廊边打便走。

    “何吏啊,忘了告诉你了,今天市畜牧兽医局有个会,让分管局长和项目科长参加,徐丽珍告诉你了吗?”任永书仿佛有点不放心。

    “嗯,告诉了,我现正在市局呢,刚开完会。”萧何吏并不想在任永书面前过多地说徐丽珍的闲篇子,而且现在也不是时候。

    “嗯,我给市局领导打电话了,说你全权负责局里的所有项目,以后只要分管局长参加的会议,一律都由你来参加。”任永书想的很周到。

    “嗯,”萧何吏点点头,有些感动的同时,也觉得肩头突然沉重了许多。

    “那好,就这样吧,有什么事回来再说。”任永书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任永书全做到了,剩下的,就看自己怎么把工作干好了!萧何吏收起了电话,一转头,心想坏了,徐丽珍肯定趁机溜号了。

    等回到会议室,果然,徐丽珍已经踪迹全无!

    萧何吏苦笑地摇摇头,任局长的电话来的真不是时候,等赶到楼下,却见一个个分管局长、项目科长都纷纷上了自己的座驾直奔酒店而去。

    一个人也不熟悉,如何开口呢?萧何吏正在为难,胖大半秃的鲁处长却从楼里面走了过来,轻轻拍了拍萧何吏的肩膀:“萧科长,走啊,吃饭去!”

    鲁处长的声音总让萧何吏感到隐约有种亲切感,却又不知这感觉从何而来。

    “鲁处长,您的车里还有空座没?我没带车,想搭您个车过去。”看到来开会的人全都带着车,虚荣心让萧何吏也感到了稍稍有点难为情,但尽管如此,他说话的口气却让人感觉非常的坦然。

    鲁处长先是愣了一下,随即哈哈大笑说道:“走,坐我的车!”

    两个人上了车,鲁处长一边开车一边笑着问道:“萧科长是哪里人啊?”

    萧何吏笑了笑回答道:“平原市的。”

    鲁处长又问:“平原市哪的?”

    “章惠县的。”萧何吏心里一动。

    鲁处长兴奋地一拍萧何吏的大腿:“萧科长,咱俩是老乡啊!”

    萧何吏也有些惊喜,忙问道:“鲁处长也是章惠的?”

    “是啊,你是那个乡镇的?”鲁处长又问道。

    “绣丘乡的!鲁处长您呢?”

    “我也是啊!我也是绣丘的啊!”鲁处长很兴奋的样子。

    萧何吏也很有些兴奋,怪不得总觉得鲁处长说话的口音这么亲切呢!便笑道:“我是萧家庄的,处长您是哪的?”

    鲁处长更兴奋了:“我是鲁家园的啊!”

    萧何吏脸上全是发自内心的惊喜,没想到竟然离这么近!萧家庄和鲁家园就隔半座山,小学、中学都是同一所学校!

    “刚才你一说话,我就觉得特别亲切,没想到果然是老乡啊!”鲁处长很亲热地又拍了拍萧何吏的大腿。

    “呵呵,我也是,不过,鲁处长您的乡音可是几乎听不出来了啊!”萧何吏啧啧嘴,也不知道是羡慕还是遗憾。

    “咳!我从十几岁就出来上学,在外面混了几十年了,口音早都杂了!”鲁处长仿佛很感慨,然后又有丝自得地问道:“我叫鲁万才,听说过没有?”说完用很期盼地眼神瞟了萧何吏一眼。

    鲁万才?还真是没听说过!不过看到鲁处长期待的眼神,萧何吏没忍心说实话,便含含糊糊地说道:“应该好像是听说过,不过我也出来很多年了,有些事情都忘的差不多了,呵呵。”

    鲁处长仿佛听出了萧何吏的安慰,有些感慨地摇摇头说道:“可能你们的老师都换成年轻的了,当年咱们学校的老师可是没有不知道我的,我是咱们乡里第一个中专生啊!”

    萧何吏顿时有些肃然起敬,差点脱口而出说我是咱们乡第一个大学生啊!可转念一想,这样说仿佛高过鲁处长一头似得,况且现在大学生的含金量比那时候的中专生还是很有些差距的,便笑了笑没说话。

    “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鲁处长好像很有兴致的样子。

    “江北农大的。”萧何吏笑得有些不自然,每次一提到这个学校,他心里总有浓浓的不甘和深深的遗憾,当年他的高考成绩高出本科线六十多分,却仅仅上了一个低于本科线录取的三类农业大学。

    “啊?原来是你啊!”鲁处长又有些激动起来:“我听老家的亲戚说过,咱们乡前几年出了一个大学生,萧家庄的,原来就是你啊!”

    萧何吏脸微微一红,有些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心里却又有丝自豪,没想到自己的名声居然这么大,竟然已经传到东州的老乡耳朵里了。

    两个人略带兴奋地聊着家乡,说话间,车就来到了海鲜楼。鲁处长亲热地拍了拍萧何吏的肩膀:“以后再细聊!”

    两个人刚下车,几个在门口等候的项目科长就立刻围拢了上来,把鲁处长给包围了。

    萧何吏悄悄地退到一边,先给侯波打了个电话:“中午不在你那吃了,我跟着鲁处长吃大酒店!”

    “哈哈,”侯波在电话里哈哈笑着:“你小子行啊,还没等我介绍呢,你就先跟鲁处长套上老乡关系了!好好处吧,鲁处长人很好的。”

    “是吗?我也是这样觉得。”萧何吏心里很开心,侯波的评价和他心里的印象完全吻合。

    “可不光是人好,鲁处长道业深着呢!”侯波有点神秘地压低声音说道:“他当财务处长的时候,那任局长犯事被抓了,从局长到分管副局长,从会计到出纳,全都给逮了,可就偏偏人家财务处长一点事也没有!”

    “真的?”萧何吏有些惊喜,他正对手里的礼品和购物卡头疼呢,这下可找到人了,有时间要好好地请教请教。

    “后来他干了生产处长,副处长处分了两个了,一个开除,一个撤职,而鲁处长依然没事!”侯波的声音里透着几丝钦佩。

    “嗯,不多说了啊!我进饭店了,以后再聊。”萧何吏挂断电话,仔细地打量着正在豪放大笑的鲁处长,肥胖的身躯,肚子像怀胎七个月的孕妇,没几根头发的脑门,反射着油光锃亮的光芒,乍看一脸的憨厚,但仔细看眉目却都很精致,果然是一副粗中有细的面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