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结账学问

结账学问

    “萧队长,您坐下,这杯酒我自己喝!”周方圆说完不顾萧何吏的阻止,硬硬地挣开萧何吏的手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萧何吏心里有些感动,也有些不安,这顺水人情做得是不是有点过了,连忙扶着周方圆坐下:“周书记,您太客气了,这其实也不是我的功劳……”

    就在萧何吏犹豫着到底说不说实情的时候,周方圆却很感慨地打断了他:“萧队长,您太谦虚了,如果乡里能多出几个您这样的人,咱们乡说不定早就小康了!”

    萧何吏难为情地挠挠头,看着周方圆一脸的感激与尊重,心里禁不住一个劲发虚。

    “萧队长,虽然我周方圆没本事,虽然绣丘乡贫穷落后,但我们保证照顾好老人,让您在东州没有后顾之忧。”周方圆说着端起酒杯又站了起来,慷慨激昂地说道  :“在这里,我代表我个人和绣丘乡党委政府给您表个态,家里老人的生活问题、医疗问题就包在我周方圆身上,就包在绣丘乡党委政府身上!”

    萧何吏本来犹豫着想要说出实情,一听周方圆这样说,顿时打消了这个念头,也端着酒杯站了起来:“周书记,敬你一杯!别的不说了,两个字,感谢!”

    两个人  “当”的碰了一下杯,各自一仰头很有气魄地把酒喝了下去,然后把杯底一亮,相视一笑。

    “再来两杯。”萧何吏喝得兴起,又满上了一杯。

    “好!”周方圆也仿佛充满了豪情,甚至不再管那一比三的比例,又给自己倒了满满一杯白酒。

    两杯很快又喝下去了,两个人相视笑笑,重新坐了下来,桌上响起了一片掌声。

    酒有时候确实能拉近距离,三杯酒下去,周方圆对萧何吏的态度更加亲密,笑笑说道:“萧队长啊,现在的社会,咱们大家都心知肚明,如果在东州有什么需要打点的,咱们绣丘乡党委政府一定竭尽全力、毫无保留地支持。”

    萧何吏笑了笑,亲昵地抬手拍了拍周方圆的胳膊:“周书记,你能帮我照顾老人,我萧何吏感激不尽,别的事情,你就不用操心了,一切有我!”

    “好!”周方圆心中最后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他知道跑项目是需要花钱的,但绣丘乡连乡工作人员的工资都发不全,就更别提那些数目不菲的经费了,这时见萧何吏大包大揽下来,心里不由一宽,又端起了酒杯:“萧队长,冲你这句话,我再敬你三杯!”

    “好!今天咱们就不醉不休!”萧何吏的心里也是一阵轻松,他身在东州,心里最牵挂,也最放心不下地就是奶奶和母亲,现在周方圆把他的后顾之忧给解决了,他焉能不兴奋,虽然身体已经开始摇晃,头也又开始发晕,但还是扶着椅子站了起来,把杯子一举:“来,干!”

    等酒桌上的这一波喧闹过去,萧何吏已经是深醉了,他用强大的毅力强自支撑着自己:“坚持住,不能倒下,一定不能倒下!”

    周方圆喝得也很尽兴,差不多喝了有一斤半的白酒,他摇摇晃晃站了起来,对萧何吏口齿有些不清地说道:“萧队长,咱们今天就到这里吧!”

    萧何吏自然是求之不得喜出望外,竟连一点虚假的挽留都没表示,坐在那里不停地点着头:“好!好!好……”

    桌上几个没喝多的副书记、副乡长老早就盼着散席了,当着书记、镇长的面,话深不得浅不得,酒多不得少不得,别别扭扭的。现在一看书记宣布散席了,便立刻一个个如解放一般纷纷站了起来,满脸都是放松的笑容:“也好,让萧队长早点休息。”

    周方圆挥了挥手:“你们都走吧,我再陪萧队长说会话!”

    众人知趣地点点头,纷纷跟萧何吏打个招呼向外退去。萧何吏想站起起来送送他们,可腿软软的一点也不想用力,便只是坐着挥了挥手。

    “王安!”周方圆也没站起来,坐在那里喊着。

    党政办王主任赶忙回过头来:“周书记,有事?”

    周方圆摆了摆手,醉醺醺地说:“王安,一会去饭店把这两桌饭的帐给结了!”

    “好嘞,周书记,您放心吧。”王主任点点头转身刚要走,却被萧何吏又喊住了:“王主任,账我来结!你别管了!”

    周方圆按住萧何吏,转头皱着眉一脸不高兴冲王主任喊道:“还愣着干什么!不知道该听谁的吗?”

    王主任这才停止了犹豫,一溜小碎步跑了出去,任凭萧何吏怎么喊再也不回头。

    萧何吏有些着急,对云飞扬说:“飞扬,你去结账!”

    周方圆一把拉住了云飞扬,转头对萧何吏说道:“萧队长,你听我说一句,如果我说完你还坚持让云师傅结账,那我绝不再坚持!”

    云飞扬征询地望着萧何吏,萧何吏无奈地点点头:“周书记,那你说吧。”

    周方圆松开手,先了一口茶才慢慢地说道:“萧队长,我周方圆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乡党委书记,正科级,放在东州那是算不得什么,但在绣丘这方圆上百里的地方,我大小还算是个人物。”

    “呵呵,那是那是。”萧何吏点着头,心里很有同感,绣丘乡总面积一百一十五平方公里,两个在这片土地上像天一样的领导也不过是正科级,但在东州,一个城区街道办事处面积不过几平方公里,却有正、副处十余个,农林局前副局长刘文正去的玉华街道办事处,据说面积仅为一点四五平方公里,萧何吏与陆春晖曾经私下拿着尺子在黄北区的地图上折合过,如果大体按长方形计算的话,那就是一个长为千把米,宽为七百多米的小小区域,据说领导视察时,司机要小心控制着车速,否则很容易就到了另外一个街道办事处的地界。而就在这片狭小的区域内,却往往还住着省、市、区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很多人,如果把这些人也算到这个区域里,那处级以上的人员真是多不胜数。

    那天,萧何吏曾开玩笑地对陆春晖说:“如果咱当了书记、区长,那就把这些小办事处给合并了,再把大的乡镇分一分,让每个人管的地盘大一点!”

    当初的一句玩笑话,谁也没想到后来竟变成了现实,真地进行了新的区划调整,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周方圆拍了拍萧何吏的肩膀:“萧队长想什么呢?是不是觉得老哥有点大言不惭?”

    萧何吏从思绪中醒来,忙笑笑:“哪里,周书记,您继续说。”

    “在这个地盘上,你老哥我还算个人物的,请我的多了去了,可是我请的人可不多。今天我带着乡里的班子来你家请你吃饭,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传出去以后,多多少少会给老人提高点地位的,尤其是在你们村里。”周方圆说完笑着问道:“你觉得呢?”

    萧何吏沉吟了一会,感激地笑笑:“还是周书记想得周到!那这样吧,一共多少钱,我把钱给你,别人不知道就不会影响地位提高的!”

    “哈哈,这可使不得!”周方圆笑着拍了一下:“吃饭结账是正常接待,收了你的钱性质就不同了。”

    “呵呵,那就谢谢周书记了!”萧何吏向椅背上一躺,脸上露出难受的神情,刚才他一直在硬撑着,现在见人都走了,精神一放松,便有些撑不住了。

    “萧哥?”云飞扬征询地望着萧何吏。

    萧何吏抬抬手:“让周书记结吧。”

    “嗯。”云飞扬点点头:“萧哥,你跟周书记聊着,我去车里躺会,有事叫我。”

    “嗯,去吧。”萧何吏觉得抬手都有些费劲了。

    “周书记,你们吃完了?”萧家庄支部书记萧大海走了进来,因为级别的问题,他刚才被硬硬地安排在了妇女一桌上。

    “嗯,吃完了,收拾了吧,再换壶茶!”周方圆正用一根牙签剔着牙,爱答不理地命令着。

    “好嘞。”萧大海转身出门,不一会带着两个女人进来了,其中一个是秀莲。

    三个人端盆拿布的忙活了起来,萧何吏见客人们活着,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便硬撑着站了起来,刚想伸手帮忙收拾,却被秀莲拦住了,低声说道:“你别忙了,坐下吧。”

    秀莲扶着萧何吏坐下,脸一红没再说话,转身又忙活了起来。

    不一会桌上便收拾利索了,秀莲又重新泡了一壶茶,给萧何吏和周方圆一人倒上了一杯,这才退了出去。

    萧大海本来想坐下来陪着两人聊几句,可屁股刚挨到椅子就被周方圆一瞪眼给轰了出去:“你坐这干嘛,上那屋去!”

    萧大海连忙站起来,忙不迭地快步走了出去。

    周方圆端起茶杯轻轻地吹了吹,仿佛不经意般问道:“萧队长,女朋友是做什么的?”

    萧何吏愣了一下,躺在椅背上没动,笑笑说:“还没有呢!”

    “哦,”周方圆轻轻喝了一口茶,又问道:“那萧队长想找个什么样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