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要钱要权

要钱要权

    “呵呵,好。  ”鲁处长笑了笑,继续用筷子点着那盆鸡:“何吏,来,先吃点鸡,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嗯,好的。”萧何吏也没再客气,伸筷子夹了一大块鸡肉填进了嘴里,还不忘了招呼:“鲁处长,您也吃!”

    “怎么样?”鲁处长期待地望着萧何吏,表情竟仿佛有些担心。

    看着鲁处长的表情,萧何吏突然想笑,这个时候的鲁处长居然有点像小孩子在炫耀他的杰作一般,生怕别人说不好。

    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换做谁也不会没心没肺口直心快地说难吃,更何况,这鸡的味道也确实不错。

    “嗯,不错不错。”萧何吏嘴里含着没咽下的鸡肉,含混不清地回答着:“真是挺香的!”

    鲁处长听完露出一脸的笑容,显得非常开心,这才拿起筷子也夹起了一块放进嘴里,品味了一下,然后颇有些自得地说道:“这鸡的做法还是我教的呢!以前他做得可没有这么好吃。”

    “哦?不会吧?”萧何吏一脸的震惊,当然这里面有一大半是夸张出来的:“真是没想到啊,鲁处长竟然还会做菜,而且手艺居然还这么高!”

    说完后,萧何吏的脸上略略有些不自然,他对溜须拍马曲意逢迎还远远没有习惯,更谈不上游刃有余,所以说出这番赤果果的奉承的话后,心里多少有点羞惭的感觉,隐隐对自己有些鄙视,也有些吃惊。

    愈发高兴起来的鲁处长好像并没有注意到萧何吏表情的微妙变化,更加得意却刻意一副谦虚的口气:“其实也没有多高,都是瞎做,呵呵。”可客套只是一刹那,话锋一转就变了味道,笑着自夸道:“不过话说回来,我对这几道菜还是很有研究的,一会等锅开了以后再尝尝羊肉,绝对鲜美。”

    萧何吏忍住笑不停地点着头,原来足有二百多斤的鲁处长,虽然身材体重、举止动作、神态表情都异常严肃稳重,但居然也有神采飞扬的时候。

    被这个话题一搅,房间里的气氛顿时轻松了许多,萧何吏笑着一举杯:“来,鲁处长,我敬你一杯!”

    “好,互敬了!”鲁处长深深地喝了一大口。

    两个人一边聊着家乡的风物,一边各自吃喝着,等萧何吏一瓶啤酒快见底的时候,鲁处长已经倒上了第二杯白酒。

    萧何吏异常地高兴,因为鲁处长喝酒并没有硬拽上他,在东州,白酒和啤酒的比例,官方定价一般是一比八,也就是说鲁处长这一杯,按正常情况萧何吏应该喝接近两瓶。

    喝酒一直是萧何吏最头疼地事情之一,他甚至有时候幻想着,如果自己生在南方多好,据说那边的人喝酒是不怎么劝的。可是在北方,尤其是东州,劝酒的讲究太多了,有端有敬,而且开场时的共同科目都是平端,不论酒量大小都先要喝完或者六杯或者八杯以后才能开始或端或敬。这些都让萧何吏异常地发愁,他最渴望酒分量饮的场合,几个人谁也不劝谁,各自按照酒量控制着自己的速度与数量,最后同时到达舒畅尽兴的境界。不过这种场合是极为难得的,对萧何吏来说,只有跟陈玉麒喝酒时能有这种待遇。然而,他万万没想到,今天跟鲁处长喝酒居然能是如此。

    过了一会,锅里的羊肉汤开始沸腾起来,随着香气的四处飘溢,房间的气氛更加轻松和温暖,两个人的话也就更加多了起来,话题也渐渐由故乡慢慢扯到了东州。谈话的气氛是如此之好,以至于萧何吏日后多次回想起来都禁不住怀疑鲁处长从自夸手艺高超到宽松饮酒政策都是有意为之。

    又是几杯啤酒下肚,萧何吏的脸已经变得通红,他一边吃着,一边很自然地请教着项目上的事情。

    鲁处长仿佛也不藏私,话虽然不多,却都说在点上,包括对企业的态度,应该保持的距离,把他自己的认识都一一告诉了萧何吏。

    萧何吏听得很尽兴,也很受启发,心情也愈发高兴,站起身从锅里捞起几块羊肉放到鲁处长的碗里,笑着问道:“鲁处长,我们单位那个徐丽珍是谁的关系,您清楚吗?”

    鲁处长仿佛也没有什么太多的顾虑,随口说道:“我只知道她是市农委项目开发办副主任孙永祥的小姨子,至于还有没有其他关系,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萧何吏微皱着眉头,有些不解地问道:“只是一个开发办的副主任吗?”

    鲁处长笑笑,把筷子放下,抹了一把嘴,这才说道:“虽然是副主任,但韩新平主任身体一直不太好,所以实际上开发工作一直是由他主持的。”说完像是想起了什么,笑着说道:“老孙这个人你应该见过的,就是上次能繁母猪补贴会议上坐中间的那个!”

    “奥!”萧何吏恍然大悟一般:“是不是白白净净,戴副眼镜的那个?”

    “对!就是他!”鲁处长重新拿起了筷子开始吃了起来,一边吃还一边拥簇着萧何吏:“来,快吃点,趁热!”

    “嗯,好的。”萧何吏敷衍地答应着,打心眼里佩服鲁处长的饭量,其实严格说起来不是饭量,而是肉量,大块大块的肉不停地往嘴里填着,仿佛像个无底洞一般,就连他这个爱吃肉而且也正值能吃年龄的青年也是望尘莫及。

    “鲁处长,开发办主任这个职位很厉害吗?”萧何吏拿着筷子迟疑着,两眼盯着锅里,看能不能找块小点的肉。

    “嗯,级别不算高,但权力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总也算是党委口的人,所以自然架子大一些。”鲁处长又夹了一大块肉放进嘴里。

    听鲁处长随意的口气,这孙副主任应该并没有多高的地位,可徐丽珍为什么会这么嚣张呢,难道还有其他更厉害的关系?萧何吏想到这里,心里不由有些沉重。

    “何吏,怎么了?”鲁处长注意到了萧何吏的表情变化。

    “鲁处长,是这么回事……”萧何吏把徐丽珍的事情原原本本向鲁处长说了一遍,然后问道:“鲁处长,按说一个临时工,就算她再狂妄,也不该如此过分吧?”

    鲁处长端起酒杯慢慢地抿了一口,仿佛有了些顾虑,迟迟没有说话。

    萧何吏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在问鲁处长:“如果她的关系真有那么厉害,足以让她如此嚣张,那她为何不直接办成正式人员呢?不比现在干个名不副实的副科长要强多了!”

    鲁处长犹豫了一下,呵呵笑着摇了摇头:“还真是挺奇怪的,这种事,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萧何吏听出鲁处长的敷衍,叹了口气,却仍不死心地问道:“鲁处长,您见多识广,帮我分析一下吧。”

    鲁处长沉吟着不说话,过了许久,才慢慢地说道:“何吏,这些事我也不好妄加猜测,不过我觉得,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人觉得权重要,有人觉得钱重要。”

    萧何吏听得似懂非懂,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点点头。

    鲁处长挠了挠那油光锃亮的脑门,好半天才又蹦出一句:“或许她已经不想干了,所以也就没理由怕得罪你。”

    萧何吏又是一愣,不想干了?不会吧!刚想摇头,耳边却突然响起徐丽珍打电话求救和与自己叫板时的声音:

    “呜呜呜……一周就行!一周……你知道什么啊!呜呜呜……你一定要给任局长打电话啊!对,一周,我只要一周……”

    “……实话告诉你,这个破公章我还真不稀罕!不出一周,就是你不要,我也扔给你!……”

    一周,对,是一周!徐丽珍反复地多次说过这个时间!萧何吏眼睛一亮,鲁处长说得没错,她极有可能是不想干了,而且时间就是一周!

    可是,她为什么要等一周呢?这一周她到底要做些什么?萧何吏眼神中的光亮渐渐又转换成了迷惘,不由抬头看看又在低头吃肉的鲁处长,心想别看人家鲁处长人生得胖大魁梧,但心思却真是缜密,到底是什么原因想必他心里应该是有几分把握的,不过却又说的如此蜻蜓点水。

    看着萧何吏若有所思的样子,鲁处长把酒杯一端,笑道:“呵呵,何吏,我只是随便一说,你也就随便一听,自己心里知道就好了。来,不说这些了,喝酒!”

    “呵呵,好,我明白。”萧何吏赶紧端起酒杯与鲁处长碰了一下,见鲁处长这般小心,自然也就不好开口再问,只好又把话题转到了别处。

    两人又喝了一会,鲁处长拍拍肚子笑道:“何吏,我吃饱了,你呢?”

    萧何吏笑着点点头:“我也吃好了。”

    “那咱们喝完杯中酒就结束。”鲁处长说着站了起来,摸了摸看上去又大了半个月的肚子笑道:“我去方便一下。”

    萧何吏笑着点点头,可等鲁处长出去以后,他心里却犯了犹豫,该不该借这个机会把帐结了呢,如果鲁处长是虚让,而自己却真的让他在黄北区的地界上请客,好像显得有些不懂事,但如果他是心口如一的人,那自己结账说不定又会引起他的不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