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左右为难

左右为难

    “嗯,我走了。”鲁处长一踩油门,车窜了出去。

    直到鲁处长的车渐渐远去再也看不到一点踪影,萧何吏这才慢慢地转过头,拖着沉重的脚步向云飞扬的车走去。

    “萧哥,你怎么了?没事吧?”云飞扬见萧何吏一脸的黯然,便有些担心地问道。

    他见过很多政府单位的人,大多都是高高在上趾高气扬吆五喝六优越感十足,可萧哥却为什么总是一脸愁容呢?

    “没事。”萧何吏轻轻地摆了摆手,他现在的心情有些沉重,让养殖户从自家腰包掏触几万元给甄伟那块废料奸料,他真的不甘心,凭什么人家的血汗钱就要给他呢!到底凭什么!就凭他有个当副局长的姐夫?

    萧何吏嘴角抽动,无声地冷笑了一声。

    静静地靠在椅背上,萧何吏的心里又隐隐升起了一抹恐惧,那是一种对法律规定神圣不可亵渎的敬畏。

    虽然他知道这种行为千分之万是不合规定的,但是到底错的层面有多深,程度有多严重,他还是有些拿不住,究竟是违规?还是违法?

    这件事如果万一被养殖户掀了出来,那他将会面临一种怎样的境况?被处分?还是被停职?甚至是被开除?萧何吏不敢再往下想了,随着强烈的恐惧和担心,一个决定也在他心中慢慢清晰地浮现了出来:绝不能这样做!这样做不但于法不容,于理不合,就是于良心也不会安,虽然鲁处长对自己恩情厚重,但情总大不过理,更大不过法,在人情与公义冲突的时候,还是要以后者为重!

    一旦下了决定,萧何吏反倒感觉有些轻松了,虽然心里依然不可避免地忐忑着:鲁处长很有可能会改变对自己的态度,倒不至于会突然变得非常恶劣,但或许不会再像现在这样对他这个小老乡照顾有加了。

    “唉!”萧何吏重重叹了口气,摇下了车窗,想让微寒的春风将心中的烦恼吹散。

    “萧哥,要是干的不顺心,就别干了吧!”云飞扬眼睛望着前方,小心翼翼地建议道:“萧哥,咱们一起做点事吧,别的不敢说,最起码能舒心点,我看你现在天天都不太顺心。”

    “呵呵,”萧何吏摇摇头,苦笑了一声:“飞扬,我没你那本事啊,你说我能干什么呢?”

    “萧哥,你别这么说,我觉得你干什么都会很厉害的。”云飞扬侧头看了萧何吏一眼,很由衷地说道。

    “我会干什么啊!”萧何吏有些悲哀地摇了摇头,脸上全是凄凉:“从小就上学,上了十几年,除了会学习,会考试,剩下的估计就是会养鸡了,可是就算养鸡,我也没有盖鸡舍和买鸡苗的本钱啊,更别提饲料兽药和消毒药、疫苗了!”

    “萧哥,我有钱。”云飞扬立即接口说道:“你如果需要,我拿给你。”

    “你有多少钱?哪来的?”萧何吏警觉地转过头盯着云飞扬,就在一年前,云飞扬还落魄的要命,连个房子都租不起,这会怎么突然有钱了呢?

    云飞扬像是猜到了萧何吏的想法,笑笑说道:“萧哥,你还记得我师父吧?”

    “哦,记得。”萧何吏点点头,心里有些明白了,有可能飞扬那个集通缉犯、江洋大盗、独行侠和世外高人于一身的师父临死前给他留下了一大笔财富。

    果然,云飞扬轻轻地说道:“我师父临死前给了一张图,上面画有他藏钱的地方。”

    萧何吏虽然有些预料到,但听云飞扬亲口说出来,还是有些觉得不可思议,尤其是听到“一张图”的时候,很容易就联想到了武侠里的藏宝图和武林秘籍,或者再加一把神兵利器,这些都是充满了神秘感的物件,不由好奇问道:“你去看了吗?都有些什么东西?”

    “呵呵,没有。”云飞扬轻轻摇摇头,口气淡淡地说道:“我觉得凭我自己的能力就能吃上饭,不需要动师父的东西,再说那些东西大多也都是来路不正的,还是让它静静地呆在那里等有缘人吧。”

    萧何吏的脸上浮现出一丝钦佩,点点头说道:“飞扬,有志气!”

    “呵呵,”云飞扬先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然后一脸认真地说道:“但是,如果萧哥你需要用,我就去取出来。”

    萧何吏笑着摇了摇头:“飞扬,不能光你自己讲志气,你萧哥也是有志气的人,我虽然没多少本事,但也能养活自己。”

    “嗯,其实,我就知道萧哥会这么说的。”云飞扬点点头,一脸的笑容。

    萧何吏叹了口气,有些感慨地说道:“虽然现在过的也不快乐,但是比起以前,总还算是好得多了,起码我不用再跟你奶奶和婶子伸手要钱,而且还能给她们钱,这样不就挺好么。”

    “是啊。”云飞扬钦佩地看看萧何吏:“萧哥,奶奶和婶子说起你的时候,满脸上都是自豪呢。”

    萧何吏笑了笑,心里突然有些难受,人在不如意的时候最容易想家,想自己最亲最近的人。

    云飞扬注意到了萧何吏的表情变化,便岔开话题说道:“也不知道我师父会选个什么地方藏钱,呵呵,有时候我也挺好奇的。”

    果然,萧何吏立刻被这个话题吸引了:“飞扬,如果可以的话,你去的时候带上我,呵呵,让我也见识一下。”

    “嗯,没问题。”云飞扬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刻就答应了下来,随口又说道:“不过,或许这辈子我也不会动。”

    “哦。”萧何吏脸上不由闪过一丝失望。

    云飞扬听着口气好像不对,转头看看萧何吏,赶紧笑着说道:“萧哥,如果你想看,那咱们就找个机会去看看。”

    “嗯,”萧何吏点点头:“飞扬,咱们不特意去,如果无意到了那个地方的话,你就带我去看看。”

    “嗯,好!”云飞扬用力地点点头笑道。

    “嗯,就这么说定了。”萧何吏一脸微笑地转头靠向了车窗。

    车在高架桥上飞驰着,望着闪烁在夜空下的霓虹,感受着雨后微冷的春风,萧何吏心中的沉闷消散了不少,甚至有了一种很享受的感觉,毕竟,生活还是有很多美好可以期待的。

    雨后的夜晚,路上车辆比往常少了很多,车一路飞驰,很快下了高架来到了小破屋所在的城中村。

    “飞扬,别进去了,下雨后路肯定很难走。”萧何吏指了指前面一块略高出地面稍显空旷的水泥路面,示意云飞扬停在那里。

    “进去吧,没事的。”云飞扬肯定不会为了车被喷溅上一点泥而让萧何吏徒步进村。

    “不用了飞扬,听我的!”萧何吏坚持着,口气不容置疑。

    云飞扬看了看萧何吏,见他表情坚定,便有些拿不定主意了,犹豫地说道:“萧哥?路上净是水……”

    “停下吧。”萧何吏笑着拍了拍云飞扬的肩膀:“回去的时候慢点。”

    “哦,好。”云飞扬有些无奈地将车停上那处保留还算完整的水泥路面上,那里不算太泥泞,在别的地方停车,有可能萧何吏一脚迈出便是满脚泥了。

    下了车,冲云飞扬挥挥手,目送车渐渐离去,萧何吏转身向前走去。他并没有急于进村,而是在村外漫无目的地转着,想重温傍晚时那种安谧喜乐的心情。

    可惜地是,转了一会后,不但傍晚的感觉没找到,连在车上时那短暂的轻松和美好也没有了,心里慢慢浮起了鲁处长失望的面容。

    想了一会,叹口气,摸出电话给陆春辉打了过去。

    “何吏啊,有事?”陆春辉说话有些含混,仿佛喝多了,又仿佛刚睡醒。

    “蛋鸡项目的通知接到了没?上报哪几家?”萧何吏平静地问道,尽量不让自己的急切表现出来。

    “草,麻痹的,这么晚打电话就为这点屁事!”陆春辉一听是因为公事,顿时气不打一出来:“老子忙了一天,刚睡着!上报时间不是后天吗?你催个鬼头啊!”

    “就是问问嘛,生那么大气干嘛。”萧何吏也觉出了不妥,便讪讪地笑道:“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下午才接到通知,明天安排。”陆春辉不耐烦地说完,又咬牙切齿地抱怨道:“娘的,今天晚上冒着雨在地里跑了两小时,好不容易熬到晚上回家,刚上了床你又不让人安稳,大哥,我求求你了,能别这么折腾人不?”

    “哦,那你睡吧。”萧何吏默默地收起了电话,心情有些一阵低落,甚至连对骂的兴趣都没有了。他很想提醒陆春辉一句上报务必严格按照规定的话,然而在这种状况下,实在不适合再多说什么。

    摇摇头,转身向村里走去,刚才的通话把他心中最后残存的一点雨中散步的心情也给弄的荡然无存了,兴味索然地回了小破屋,躺在床上,突然觉得有些委屈,以前总觉得在政府部门工作又轻松,又舒服,还有地位,怎么轮到自己就处处这么难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