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24)

风生水起(24)

    “我刚才看通知,你们好像有外出活动两天,到时候主动去找找带队的领导,问问有什么杂活,腿脚勤快点,年轻人多干点活不丢人。”  任永书的口气淡淡的,却又让人感觉发自肺腑:“跟劳局长说一声,最好安排一次场合,请请同学们。”

    “嗯,我明白了!”萧何吏有些开心地用力点点头,他突然发现,任永书对他说的话虽然简单普通,但却要比当年对段文胜所说的话要真心得多。

    从任永书屋里出来,萧何吏又再次走进了劳柳莽的办公室:“劳局长,任书记同意了,那我明天就去报道了?”

    “嗯,”劳柳莽正兴致勃勃地在上网,看那股关注劲,不知道是不是在上黄色网站,这时见萧何吏进来,便关了浏览器笑道:“知道去党校是干什么吗?”

    萧何吏本来想把任永书的交代说出来,但想了想说道:“去学习。”

    “错了,学习学习是最次要的,”劳柳莽笑着站了起来:“去党校学习,主要是休息休息,联系联系,米西米西,最后才是学习学习。”

    萧何吏对劳柳莽有一点还是很佩服的,那就是他惊人的记忆力,每次在酒桌上,不管谈论什么问题,他总能滔滔不绝地说几个段子,或黄,或谑,或有哲理。

    “劳局长,我不大明白。”萧何吏故意装傻道。

    “记住一条就行了!”劳柳莽有些得意地伸出一个手指:“凡是党校规定禁止的,比如不得相互宴请吃吃喝喝啊,诸如此类,你就去做,那就是对的!”

    “哦,我明白了。”萧何吏差点笑出来,劳柳莽总结得比任永书简介而且到位。

    “约同学吃饭时给我打电话,我给你安排并亲自陪同!”劳柳莽一副给予萧何吏莫大恩惠的样子。

    “谢谢劳局长,那我先出去了。”萧何吏尽量装出一副感激的样子。

    “去吧。”劳柳莽挥挥手,又坐回椅子摆弄起电脑来。

    萧何吏出了门,仰头深深呼了一口气,心情异常的舒爽,自参加工作以来,与局里主要领导的关系还从未如此融洽过,看来自己是真地要苦尽甘来了!

    整个下午,萧何吏的心情都非常好。

    下了班,骑上自行车便向店里赶去,好久没这么开心了,甚至在路上的时候还吹起了口哨。

    “他爸,今天碰到什么高兴的事情了?”秀莲脸上荡漾着柔柔的笑容。

    “秀莲,晚上给我准备几件衣服,明天我去党校报道了,可要一周后才能回来,这几天你多辛苦辛苦吧。”萧何吏柔和地望着秀莲,心里想着,秀莲,何吏快能让你过上好一点的日子了。

    望着萧何吏脸上的笑容,秀莲自然也非常高兴,只是这高兴中却又隐隐夹杂着一丝不安,她的心情是矛盾的,既不想过这样清苦沉闷的日子,因为这样会让她的心里总是对萧何吏充满了内疚,但同时,她又不想这种平淡的日子被打破,担心会因此而失去孩子的父亲。

    萧何吏没注意到秀莲表情的细微变化,很高兴从腰间取下钥匙晃了晃,笑着说道:“秀莲,晚上早点收摊,再去咱们的房子看看。”

    “嗯。”秀莲抿嘴笑了笑,这个礼拜都去看了四次了。

    一个人,如果没有常年租房的经历,就很难体会到那种终于拥有属于自己房子时的喜悦。

    天色还没有暗下来,两个人已经早早地收了摊子,在路边简单吃了点饭后,便坐上公交车直奔翡翠花园小区而去。

    上到二楼,打开房门,萧何吏的心里立刻再一次被喜悦填满,自己在东州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空间了,在这个空间里,自己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想把东西怎么摆就怎么摆,想在墙上砸几个钉子就砸几个钉子,再也不用担心房东冷冰冰的脸色了。更重要地,是终于可以买一些家电橱柜从而提高一下生活质量了。

    萧何吏从客厅串到厨房,再从厨房串到卧室,有些神采飞扬地给秀莲指着哪里放电视,哪里放冰箱……

    秀莲也不说话,只是抱着泽熙在他身后安静地柔柔地笑着。

    萧何吏站在阳台上,摸出一支烟点上慢慢地吸着,望望下面的花园,脸上隐隐露出一丝得意的神色,回头对秀莲笑道:“秀莲,当初咱们买对了吧?”

    秀莲用力点点头,略显仰视地望着她的男人,带些自豪地笑着,两年前,当萧何吏说买房子的时候,她是有点顾虑的,但事实证明萧何吏的决定是明智的,那时候的预售房价每平方才一千八百多,而现在早已经突破五千元了。

    *    *    *

    第二天一早,萧何吏便早早怀揣上支票去党校报道了。

    这是个短期培训班,说是为期一周,其实除去报道的半天,一共只有五天,而真正在党校上课的时间更是仅有两天而已,其余三天是在东部山区的一处风景区进行座谈交流。

    在班上,萧何吏是年龄最小的,他翻开同学通讯录看看,不由一阵惭愧,班里的同学几乎全是东州市各局、办的处长或副处长,剩下为数不多的也是各县区部门的副局长、副主任,还有几个医院的院长和学校的校长,只有他,仅仅是个小小的有名无实的规划科科长。

    萧何吏特意查了两遍,发现这次培训学习黄北区只来了三个人,除他以外,还有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岩,区法院副院长蔡宁。

    两个女人长得都不算丑,尤其是郭岩,属于比较漂亮的那种,萧何吏又留意了一下两个人年龄,发现她们居然是同年的,都比他大整整十岁。

    两天的在校学习,大家互相都不太熟悉,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来往交谈。市里的处长们还好一些,彼此之间平时有些工作来往,所以便显得合群。而各县市区虽然几乎都只是来了两三个人,但相互之间也比较熟悉,所以也能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活动。唯有黄北区,两天的学习,相互没有打过一个招呼。

    其实,在第一天的时候,萧何吏就悄悄地按课桌上贴的学号找到了郭岩和蔡宁,并偷偷地观察了一番,两个人脸庞跟照片上几乎没有任何区别,郭岩长得漂亮一些,皮肤也好,白白的,很喜欢笑,而蔡宁的脸色有些暗黄,并有些斑点,神情总是很矜持。不过两个人站起来或者走路的时候,蔡宁却更有女人味,胸部鼓鼓的,腰肢细细的,腿很长也很匀称,而且不但身材保持得好,就连站、走的姿势也都非常曼妙。

    萧何吏本想找个机会搭讪一下,可是两天来却一直没有机会,郭岩和蔡宁不但晚上不在学校住宿,就连午饭也不在食堂吃,一下课就下楼各自开车走了。

    这就使得萧何吏在同学里更加孤单了,本来作为班里唯一的科长,就有些底气不足,现在见别人在下课间隙都聚拢在一起说说笑笑,就更让他平添了几分压力。

    两天下来,萧何吏仅仅认识了一个半人。

    其中的半个人是他的同桌,也是同屋,姓张,是北山省最好的大学里某个学科的教研室主任。

    张主任是东州市政协委员,这几天正忙着搞一个调研,所以总是行色匆匆马不停蹄的样子。

    萧何吏在党校里唯一认识并熟悉的一个人,是青山县的档案局副局长尹志平,年龄不算大,却一脸褶子,个头不高,小眼睛贼亮,还总是眯着,给人一种精明加猥琐的感觉。

    青山县是东州最偏远的一个县,这次只来了尹志平一个人,回家不方便,所以跟萧何吏一样,也是住在党校。或许是因为档案局的职权范围太小的缘故,两个晚上都没有人宴请,所以也在冷冷清清的食堂吃饭。

    第二天吃晚饭的时候,尹志平主动端着托盘走了过来。等吃完饭的时候,两个人便有些熟悉起来,出了食堂,尹志平提议在校园里转转,萧何吏也正无聊,便立刻变答应了下来。

    两个人围着校园转了两圈,这才分手各自回房。萧何吏刚洗完澡,尹志平拿着一盘象棋走了进来:“杀一盘?”

    萧何吏虽然许久没下象棋了,但对自己的棋艺还是很自信的,便点点头:“好啊,杀一盘。”

    出乎萧何吏的预料,尹志平的棋艺也相当不错,两个人杀了个昏天黑地,基本没有分出太大的输赢。

    下完棋,两个人又躺在床上聊了一会,萧何吏知道尹志平比自己大四岁,也是农村孩子出身,大学毕业后考的公务员,然后竞争科长后,又通过一推双考而提拔的副局长。

    望望尹志平略微猥琐的面容,萧何吏不禁有些肃然起敬,总觉得这个社会有太多不公,但现在看看尹志平,心里不由自主起了变化,人家也没有关系背景,而且长相还这么差,能到这个位置,全是凭自己的能力一步步起来的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