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26)

风生水起(26)

    跟萧何吏相似的还有黄北区法院的副院长蔡宁,她也显得有些孤独,常常一个人站在湖边凝望,呆呆地出神。  但萧何吏与蔡宁还有所不同,他更像是一个会务人员,常被于燕叫去忙这忙那,甚至还被于燕强推着进了娱乐室,陪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打了几把麻将,当然他一把也没和牌,倒不完全是谦让,而是功夫火候确实很差。

    回程的中巴车上,萧何吏照例坐在最后一排,望望窗外的风景,再望望前面一个个仍不熟悉的身影,心里不禁有些遗憾。不过,这次秀水湖之行也并非一无所获,萧何吏觉得,自己应该是给统战部干部处处长于燕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

    昨天晚饭过后,不少人聚集在五楼的歌厅唱歌,萧何吏帮着于燕搬了一箱水上去,结果被几个好事的人硬推上了台。

    萧何吏对唱歌本就擅长,又加上喝了点酒,所以上台后也没有再扭捏,落落大方的唱了一首,引得下面一片掌声。

    下台后,有些醉意的于燕当胸就给了他一记粉拳,笑道:“小子,没看出来啊,还深藏不漏呢。”

    萧何吏在上大学时,是被公认的唱歌好听,所以对于燕的夸奖也并未显得受宠若惊,只是淡淡地笑了笑:“于处长夸奖了。”

    于燕晚上喝了不少酒,脸色红红的,冲阳台一努嘴:“屋里太闷了,走,去阳台透透气。”

    “哦,好。”萧何吏应了一声,跟在于燕后面走向了阳台,之所以这么顺从,除了尊重领导的原因以外,他心里也很乐意跟这个开朗飒爽大不了自己几岁的女人呆在一起。

    阳台很大,有七八米长,一米半宽,两个出来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在扶着栏杆吸烟或三三两两地小声说着话。

    见于燕进来,几个窃窃私语的都停止了谈话,转过身冲于燕笑着点头示意,吸烟的也纷纷从栏杆上直起身子,朝于燕笑笑。

    于燕一边与众人点头打着招呼,一边走到了阳台的一个角落,回头向萧何吏招招手:“小萧,来这里。”

    角落里的几个人很有眼色,看出于燕处长想跟萧何吏谈点事情,便纷纷掐灭烟头走回了大厅。

    两个人伏在栏杆上眺望着远处,山峰早已隐没了在了黑漆漆的夜幕中,只有湖水,因反射着皎洁的月光而闪烁着粼粼的光波。

    于燕随意地问着,老家是哪啊,兄妹几个啊?参加工作几年了……

    萧何吏开始回答得很认真,但聊到后来,也就放松了起来,一是因为喝了点酒,二是上眼前的景象让他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故乡的山村,便海阔天空地聊起了自己的家乡和小时候的趣事来,引得于燕咯咯直笑。

    “我童年没你那么丰富多彩,”于燕一脸羡慕地说完,脸上闪过一丝落寞:“我父亲是部队的,我从小在部队长大,很枯燥。”

    “呵呵,部队多好,我就想去部队,你知足吧。”因为谈的高兴,又因为年纪差不了几岁,萧何吏的口气渐渐变得轻松随意起来。

    “有什么知足的!”于燕冷哼了一声,摇摇头失落地说道:“我父亲管得我特严,他是个很严厉的人,不苟言笑……所以我小时候就没出过营区,没采过野花,没见过野兔,没吃过山果……”

    “能有爸爸就足够了!”萧何吏脱口而出截断了于燕,听着她不断地描述着她的父亲,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未曾谋面的父亲。

    “哦,”于燕诧异地望了萧何吏一眼,立刻醒悟了过来,忙歉疚地笑笑:“小萧,你很棒!凭着自己的能力走到现在,真的不容易,叔叔泉下有知,也会为你自豪的。”说完却又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她那家庭条件优越却庸庸碌碌的丈夫,不由幽幽地低叹了一声。

    *    *    *

    回到东州的时候天色已晚,萧何吏打了辆车匆匆赶回了租住的小破屋。

    虽然仅隔别一周,但却有点归心似箭的感觉。

    敲开房门,秀莲自然是一脸的惊喜,就连泽熙,也颤巍巍地站在床上,张着白白嫩嫩的小胳膊,踉踉跄跄地向萧何吏扑过来,嘴里还略显口吃不清地喊着:“爸,爸爸……”

    萧何吏赶紧拍了拍自己的衣服,俯身将泽熙抱了起来,用下巴上的胡子轻轻地扎着那细嫩的脸蛋,逗得泽熙咯咯笑个不停。

    “他爸,晚上还没吃吧?我出去给你买点。”秀莲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穿好了衣服。

    “不用了,我吃过了。”萧何吏来的时候,路边的店几乎就都已经关门了,怕秀莲担心,便谎称吃过了。

    简单一洗,  萧何吏便上了床。

    泽熙很快睡了,秀莲慢慢依偎了过来,萧何吏在心里叹了口气,他明白秀莲想要什么,只是他实在提不起精神,只好慢慢将手从秀莲的领口伸进去,暗暗地酝酿了半天,终于觉得可以应付了,这才摸黑温柔地将秀莲的衣物褪去。

    完事后,本来就疲惫的萧何吏更加困乏,甚至没有洗洗便昏昏地睡了过去。

    第二天,萧何吏回到单位,先去跟任永书汇报了一下学习的情况。

    任永书显得很高兴,拍拍萧何吏的肩膀:“嗯,表现不错。”

    萧何吏有些纳闷,光凭自己说了说怎么就能判定自己表现不错呢?何况,自己也没有在汇报中夸奖自己啊!

    聊了一会,萧何吏的手机响了起来,拿出一看是乔素影打来的,忙对任永书笑笑:“任书记,没什么事我就先出去了。”

    任永书点点头,脸上挂满了笑容:“好,去忙吧。”

    出了任永书的办公室,萧何吏快步走到楼梯拐角,这才将电话接了起来,看看左右无人,小声问道:“乔区长,有事?”

    “呵呵,何吏,表现不错啊,于燕可是很少夸人的啊,这次对你是赞不绝口啊!”乔素影的口气显得很开心,笑呵呵地说道。

    萧何吏头上差点冒汗,是于燕消息散播太快,还是乔素影的情报收集太灵敏,怎么这么快就先反馈回对自己的行为评价了?

    “何吏,用的什么法子?我可不许你用美人计啊,人家于处长可是有家室的人!”乔素影半开玩笑地说道。

    “乱说!”萧何吏顺着楼梯向下走,小声地喝道。

    “好了,不多说了,挂了!”乔素影笑着挂断了电话。

    萧何吏摇摇头,难道统战部的领导真地对自己印象不错?是不是敷衍乔素影啊?

    咳,管她真心还是假意,只要是表扬就总比批评强!萧何吏转身又上了楼梯,来到劳柳莽的办公室门前,轻轻地敲了几下门,里面没有一点动静,正要抬手再敲,王叶秋正好走了过来,笑道:“何吏,学习回来了?劳局长开会去了。”

    “哦。”萧何吏笑着点了点头,转身下楼回了自己的办公室。

    房间内依然堆满了杂物,霉气依旧刺鼻,但因为心情不错,萧何吏脚步轻松地走了进去,将房间的窗户全部打开,然后从柜子里找出一本新颁布的行政许可法,抖了抖上面的浮沉,坐在椅子上看了起来。

    一天的时间一晃而过。

    快到下班的点了,萧何吏揉揉眼睛,站起身简单收拾了一下准备回家,就在这时,手机却突然响了起来。

    一听见这铃声,萧何吏的眉头就不由一皱,这是他特意为劳柳莽局长设置的。

    “劳局长,我是萧何吏,昨天学习结束了,今天想去跟您汇报来着,可是您不在……”萧何吏知道劳柳莽的嘴爱乱歪歪,生怕他再说出什么难听的话,就赶紧解释道。

    “你啰嗦个屁啊,回来就回来,这种小事还用我亲自过问吗?”劳柳莽粗暴地打断了萧何吏,语气中带着浓浓的酒意。

    萧何吏拿着手机,无言地站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上楼了,开门,参观参观你的猪窝!”劳柳莽的声音分两路传了过来,一路从话筒里传出,另一路却从走廊里透过门缝传了进来。

    萧何吏望望屋里堆积如小山的杂物,无奈地摇摇头,慢慢走到了门口,还没等迈出去,劳柳莽那张醉醺醺的脸已经出现在了门口,脚步踉跄,差点靠在了萧何吏身上,扶着门框,嘴里骂骂咧咧着:“妈的,不是让你请同学吃饭吗?怎么没安排?”说完手从门框上一滑,又差点跌倒。

    “这次学习时间挺紧的,大家也都挺忙,我就……”萧何吏连忙扶住了劳柳莽。

    “扯淡,别的没时间,吃饭还没时间?不过刘部长夸你了,不错,总算没给我丢人!”劳柳莽一副很欣慰的样子。

    “哪个刘部长?”萧何吏一愣,不过随即就想了起来,自己陪打麻将的那位常务副部长好像姓刘。

    萧何吏刚想问刘部长是不是统战部的那位常务副部长,谁知还没等开口,劳柳莽已经先骂了过来:“娘的,白交钱去学习了!连最重要的人都没认识,你到底学了个屁啊!”说完又不可思议地摇摇头:“刘部长今天还对你赞不绝口的,真他娘的奇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