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91)

风生水起(91)

    萧何吏突然想起了昨天打电话的事,心里不由一阵懊恼,该先去找雷剑的,起码也该打个电话问问什么事情。

    “雷局长,昨天事情太多了,家里忙着装修,呵呵。”萧何吏笑着解释道,说完突然看到了雷剑腋窝下夹着的皮包,心里不由一动,莫非有急事?怎么连办公室都没去就径直来了自己这里!

    雷剑脸色有些沉闷,一语不发地来到沙发前坐下,摸出一支烟点上,狠狠地吸着。

    “雷局,怎么了?有什么事说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看到雷剑这幅模样,萧何吏清楚他一定是遇到了为难却又难以开口的事。

    “妈的!”雷剑低低地骂了一句,紧锁着眉头,又继续狠狠地吸烟,好半响,仿佛终于做出了决定,直起身子,将才抽了一半的烟狠狠碾进了烟灰缸里,问道:“萧局长,工作上你有没有碰到过为难的事?比如,比如,违反原则的事。”

    萧何吏眯着眼想了一会,轻轻地摇摇头:“好像没有。”

    “唉,算了。”雷剑的脸上闪过一丝失望,叹了口气站起来向往外走去,刚走到门口,却又走了回来重新坐下。

    “什么事这么为难啊?”萧何吏拿了个辈子,给雷剑泡上一杯茶放在了茶几上。

    “萧局长,我想问你点事,但你无论如何不能跟任何人提起!”雷剑热切又忧虑地望着萧何吏。

    “哦。”萧何吏犹豫了一下,他最不希望知道别人的秘密,保守秘密本身就痛苦,而且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如果秘密一旦被泄露,他就难以洗清嫌疑。

    “行吗?萧局长!”雷剑的眉头拧成了一个疙瘩,目光里隐隐带丝恳求。

    “行,你说吧。”萧何吏无奈地苦笑了笑说道。

    雷剑稍显感激地笑笑,在他看来,这种勉强答应的表情与口吻有时候要远远比指天骂地赌咒发誓更来得可靠些。

    “我昨天夜里整晚没睡!”雷剑重重地叹息了一声,便又没了动静。

    萧何吏也并不着急,坐在对面静静地等着。

    “前天早上散会以后,劳局长把我叫了过去,安排我出份验收报告,然后送到财政局。”雷剑终于缓缓地开了口:“我说还没验收怎么出验收报告?劳局长说企业等钱用,让我不要太拘泥于条条框框。”

    “嗯。”萧何吏点点头,他想问是哪家企业,犹豫了一下,还是忍住了。

    “我跟劳局长说,出验收报告怎么也要了解个大体情况吧,缺钱也不在一上午,我用一个小时过去大略地看看,然后中午把验收报告弄出来,下午一上班就送到财政局。”雷剑抬起头,一脸苦恼地问道:“萧局长,你说,我这样做对不对?”

    “对,就改这样!劳局长怎么说?”萧何吏嘴里虽然问着,但其实心里清楚,只要看看雷剑的表情,就知道劳局长肯定是相当不满意的了。

    果然,雷剑摇摇头叹了口气:“我也觉得是对的,可劳局长很不高兴,不过最后还是让我去了,只是口气很不耐烦,让我抓紧点,最后上午就送过去。”雷剑说完顿了一顿,带些委屈无奈地一摊手:“那时候就已经接近十点半多了啊!”

    “那后来呢?”萧何吏理解地点点头,问道。

    “妈的!一提起来我就生气!”雷剑的脸上突然笼起了一层怒色:“我到厂里一看,什么他妈的狗屁已经完工,根本就他妈一点都没干!我问厂里的经理怎么回事,谁知道他连项目书里的建设内容都不知道!”

    “哦,”萧何吏的神色放松下来,笑笑说道:“那不是正好,汇报完劳局长应该不会再坚持了吧?”

    “像你说的这样就好了!”雷剑的脸上怒色更盛,但口气却带着浓浓的不解和无奈:“劳局长不但没改变主意,还训了我一顿,讲了很多道理,也给我扣了很多帽子,要解放思想,要有开拓精神,畏首畏尾缩手缩脚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什么都会被耽误!又说什么要转变观念,不能当官老爷,要树立给企业服务的思想,现在企业处于发展的黄金期,正需要钱,如果只为自己不但责任,就按部就班的来,却耽误了企业的发展,那就是罪人!”

    雷剑说完摇摇头,一个劲地叹气,仿佛对这些“帽子”有些不堪重负。

    萧何吏苦笑着摇摇头,他能想象出劳柳莽说话的语气跟神态,那绝对是个可以把黑说成白,把歪说成直而且还能振振有词一脸正义凛然的人。

    “萧局长,你说,如果换作你,你会怎么办?”雷剑皱紧着双眉望着萧何吏。

    “我啊……”萧何吏沉思着,这的确是个棘手的问题,答应吧,违反规定,甚至还要违背自己的原则和良心,可不答应吧,就势必得罪劳柳莽。俗语说,顶掌柜的永远不是好伙计,在一个单位,如果跟一把手搞不好关系,那种滋味萧何吏是有切身体会的,那是种刻骨铭心的憋闷与痛苦。

    “萧局长,我从部队到地方,很多事不适应,也不明白,你一定要多指点我。”雷剑一脸真挚地恳求道。

    “唉!”萧何吏苦笑了一声,抬起头望着雷剑,目光中也是充满了困惑和迷茫:“雷局长,说实在话,你问我算是问错人了,我没有一点经验,教训倒是很多!但是,虽然犯了很多错误,却又没找到根源,所以一直到现在也是迷迷糊糊的。”

    雷剑愣愣地看了萧何吏一会,默默地点了点头:“我能理解。”

    萧何吏摸出一支烟点上,深深地吸了一口,缓缓地说道:“如果非让我说个意见,我觉得先要看企业的想法,是真干,还是想纯粹想套取资金,如果像你说的那样,连最基本的建设内容都不了解,那我不会给他出验收报告,也根本没法出!”

    雷剑的眼里闪过一丝光亮,略带些激动地问道:“那如果劳局长总催呢?”

    萧何吏不知是因为发愁,还是因为被嘴上的香烟熏呛,眯着眼睛皱着眉头一脸的痛苦,好半响,才将叼着的香烟拿下来,有些无奈地说道:“还能怎么办?拖着呗!劳局长问,就说马上好,过会再问,就再说马上好!”

    雷剑愣愣地看着萧何吏,突然笑了出来,摇摇头说道:“这个法子虽然也不怎么样,但毕竟不会发生直接冲突,比我的方式强!”

    “你怎么了?”萧何吏有些担心地问道:“直接顶撞他了?”

    “没有,我跑了,去另几个项目单位看了看,而且把手机也关了!”雷剑有些摇摇头,有些无奈地笑笑说道。

    “那不错啊,今天继续跑啊,你还来单位做什么?”萧何吏带些疑惑地问道。

    “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总不能天天不来单位吧?”雷剑摇摇头,显然不太认同萧何吏的提议。

    “能跑一天算一天呗,尽量拖时间看看能不能有别的办法。”萧何吏也觉得这个办法不是上策,但一时又想不出什么别的好法子。

    “没用了,昨天晚上给我打电话了,说他已经让财政局把钱拨给企业了。”雷剑摇摇头说完,鼻子里微微发出了冷哼。

    “先拨了?”萧何吏蹭的站了起来,急声道:“这违反程序吧?后补验收报告?”

    雷剑缓缓地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说道:“劳局长没再提这件事,只是让我在企业的领钱发票上签字!”

    “劳局长签了没了?”萧何吏心里蓦地一惊,急忙问道。这可不是小事,两个人都签还好点,如果雷剑签了字,而劳局长不签,那究竟是谁违反程序可就说不清楚了,到时候只能靠劳局长一张嘴了。

    “没有。”雷剑吸了口咽,淡淡地说道,到了这个时候,他仿佛倒镇定了下来。

    “雷局长,我觉得这事你一定要慎重,必须让劳局长先签上字,否则很容易说不清楚,而且又没有验收报告,这禁不住审计的!更何况,这个项目根本就没有实施啊!这不是明显的套取财政资金吗?!!”

    “哼!”雷剑冷哼了一声,轻轻弹了弹烟灰,冷冷地说道:“我想好了,这个字我是不会签的,就算劳局长签了字,就算分管副区长签了字,我也不签!”

    萧何吏心情复杂地望着雷剑,既有深深的敬佩,又有浓浓的忧虑。

    “你觉得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雷剑抬起头,紧紧地盯着萧何吏。

    “既然决定了,就别想那么多了!走一步看一步吧,或许,车道山前必有路!”萧何吏叹了口气,安慰般地说道。

    “嗯,不想了!反正不能开除我,最多撤老子的职!妈的,老子还不想干了呢!”雷剑将烟头狠狠地按进烟灰缸,站了起来,脸上很有点慷慨赴死的悲壮。

    萧何吏也站了起来,表情有些沉重,却又透着股坚毅:“雷局长,如果换作我,我也会这么做的!”说完顿了一顿,又说道:“你尽量想法在办公会上讨论这个事,我一定坚决地支持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