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风生水起(105)

风生水起(105)

    萧何吏知道段文胜说的是竞争一队队长面试时的情景,笑了笑没说话。

    李青云是竞争的当事人之一,听到段文胜这番有些夸奖,又隐含点揶揄,想笑却又笑不出,虽然那次萧何吏的确出丑了,但却是最终的胜利者。

    任永书是当年的见证人之一,听完缓缓地说道:“是啊,这几年何吏成熟多了,呵呵,不像我,这么把年纪还是没活明白。”

    段文胜自然也能听出任永书话里的意思,微微一笑:“何吏,说完了?”

    “嗯,完了。”萧何吏本来也没有期待什么,但见段文胜如此轻描淡写,居然对这些想法没有表示出一点赞成或反对,心里隐隐有些不详的预感,或许,今天不该说这么多的!

    “老雷,你说说吧。”劳柳莽冲着雷剑扬扬头说道。

    “唉,我也没什么好说的!”雷剑叹了口气,慢条斯理地将本子合上,向椅背上懒懒地一靠,淡淡地说道:“我是负责农业项目的,可能是我的能力问题吧?目前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的不少的缺陷。”

    段文语点点头,看似语重心长却又带些意味深长地说道:“老雷,能认识到不足,这是好事!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不断地改进工作,完善工作,对吧?”说完温和地笑笑,身子向后微微一仰:“今天这里也没外人,咱们对外讲成绩,对内谈问题,老雷,你说说吧。”

    雷剑的脸色变得愈加难看,沉默了好一会,才缓缓地摇了摇头,眼睛也不看段文胜,不带一丝感情地说道:“算了,不说了!”

    “呵呵,老雷,工作中有问题这是正常的,正确的做法是要积极面对,而不是消极回避。”段文胜说完端起轻轻抿了一口,微笑着说道:“老雷,还是说说吧,农业项目工作也是我这次来农林局调研的主要目的之一,今天你不谈,改天我也约你去谈!”

    此话一出,会议室的气氛立刻变得微妙起来,在座的包括萧何吏都将屏住气息,疑惑地望着雷剑。

    “呵呵,”雷剑嘴角挂着一丝冷笑,将半躺着的身子坐直,叹了口气,点点头说道:“好吧,那我就说说!”说完抬起头目光灼灼地望着段文胜:“段书记,别的不说了,就先说说农业龙头企业的事,什么叫农业龙头企业?首先是农业!可咱们现在呢?评选的、上报的都是些跟黄北区农业不搭调的企业,这算怎么回事?!!让那些真正的农业企业怎么看咱们?让黄北区的老百姓怎么看咱们?”

    段文胜面不改色地听着,等雷剑说完后,侧头微笑着问劳柳莽:“劳局长,你知道这个情况吗?评选的都是些不搭调的企业?”

    劳柳莽脸上有些尴尬,干笑了两声说道:“哪有什么不搭调?!!雷剑同志对这个问题理解有误,而且脑筋总也转不过来,我已经给他解释过很多次了,橡胶是农业产品,中草药也是农业产品……”

    “好吧!就算劳局长说得对!轮胎厂也就算了!中草药公司也就算了!怎么还又蹦出个采矿企业来?这矿石也是农业产品?”雷剑明显有些激动,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敲着会议桌。

    李青云饶有兴致地望着雷剑,脸上挂着似笑非笑的神情。

    萧何吏却有些焦急,忍不住在桌子下面轻轻踢了雷剑两脚,想提醒他别这么冲动。

    雷剑正在火头上,侧头看萧何吏的时候,脸上的表情没有来得及转换过来,目光里依旧喷着怒火:“这是国家财政资金,不是咱们某些人的私有财产,谁来评?评谁?怎么评?这都是有制度的!不是谁想给谁就给谁的!”

    萧何吏被雷剑吓了一跳,如果不是后来雷剑将目光又望向了段文胜,差点以为雷剑是跟自己翻脸了。不过即便这样,萧何吏的心里还是充满了惊骇,雷剑是脾气直,脾气暴,但他对领导一向是很尊重的,哪怕私下对劳柳莽的意见再大,也没有闹到这步田地过,仅有过的几次顶撞也大多是通过王叶秋这个缓冲来表达的。可是今天,他的怒气怎么这么大?而且仿佛是完全针对段文胜的!

    劳柳莽一愣,怒道:“什么乱七八糟的!谁说矿石……”话一出口,突然看见雷剑的目光直直地盯着段文胜,心里顿时感觉不妙,赶紧住了口,目光也随之望向了段文胜。

    段文胜脸色也微微有些阴沉,不过嘴角依然挂着笑容,用惯有的优雅口气说道:“雷局长,那天在采石场我的确是说过可以适当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资金来帮他们一把,我也只是个建议,没有想到雷局长的反应如此剧烈。”

    雷剑冷哼了一声,低头不语。

    段文胜环视了一圈众人,用蜷起食指在桌上轻轻地敲了几下:“我给大家算笔经济账,如果放一百万在农业企业,它可能会增加二十万的利润,但是如果放在工业,尤其是即将成为我区支柱产业的采矿业,那就会产生五百万,甚至是六百万、八百万的利润!”

    雷剑抬起头,面无表情地说道:“段书记,工业回报率是高,这点我也承认,但这些扶持资金都是针对纯农业的,二者不能混为一谈,况且,这也是违反规定的……”

    “雷局长,我说话的时候你别插话,有什么话等我说完了你再发表意见!”段文胜摆摆手淡淡地说道。

    雷剑看了看段文胜,没有再说话,低头专心地玩起手上的笔来。

    段文胜看在眼里,淡淡地笑了笑,继续说道:“同志们,我们要有大局观念!在座的,都是身在领导岗位的干部,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绝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工作人员!”说完又扫了一眼众人,目光最后停留在雷剑的身上:“我们作为干部,作为领导,心里要想什么,心里要想着给黄北区的人民造福!!!”

    会议室里一片寂静,雷剑一脸的不以为然,专心致志地盯着自己的笔;萧何吏注意力则都放在了雷剑身上,不时地用余光望去,担心他再次爆发。胳膊永远拧不过大推,这种矛盾用直面冲突的方式是不可能圆满解决的。

    劳柳莽仿佛也没有料到会弄这么一出,脸色微愠,冷冷地望着雷剑;任永书则望着天花板,不时慢悠悠地吐出一口烟;李青云显得最认真,拿着笔在本子上刷刷地记着段书记的“最高指示”。

    “怎么给黄北区的人民造福?那只有一条路,就是让黄北区的人民富裕起来!”段文胜盯着专心玩笔的雷剑,声音渐渐变得严厉起来:“怎么让老百姓富裕起来?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需要我们绞尽脑汁,需要我们付出心血!同志们,如果只是一般化的工作那是不行的,上面说一,你就干一,上面说二,你就干二,那是平庸的表现,是不可能干出一流成绩的!”

    萧何吏抬头看看慷慨激昂正义凛然的段文胜,又看看低头不语的雷剑,心里一阵悲哀,这完全是一场不公平的讨论,段文胜不断地说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仿佛他就是人民的代言人一样,而雷剑,却被无情地定义在了人民的对立面。

    段文胜舒缓了一下口气,变得语重心长起来:“同志们,想干出成绩,想造福百姓,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是不行的!必须要勇于承担风险!我作为分管组织的副书记,可以代表区委、区政府在这里讲,只要是为了黄北区的经济发展,只要是为了黄北区的一百二十万百姓,即便是犯了点小错误,组织上也是绝不会亏待他的!”

    段文胜说完,转头问劳柳莽:“劳局长,你说对吧?”

    “呵呵,对。”劳柳莽的神情多少有些尴尬,段文胜通篇都在讲工业重要,仿佛为了发展经济造福百姓,发展农业完全是歧途一样。作为主持全区农业工作的一把手,心里总觉得不太舒服。

    段文胜仿佛看出了劳柳莽的想法,笑笑说道:“咱们虽然是农林局,但千万不要把自己真地就死死定位在农业上,我们完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就比如刚才说的龙头企业一样,我们只要适当地变通一下,不但对黄北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且也扩大了我们农林局在全区的影响,一箭双雕,两全其美,多好呢?!!”

    劳柳莽听完这话像是豁然开朗了一样,连连点头:“哎呀,还是段书记看问题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简单几句话,就让我们茅塞顿开!”

    “是啊,段书记看问题不但站得高望得远,而且查找问题也是一针见血啊!”李青云一脸谄笑地附和道。

    段文胜对两个人的表现很满意,笑笑说道:“我这次来也没准备谈这些,都是即兴的一些想法,有不对的地方,大家也提出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