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二十年

官场二十年 > 大浪淘沙(44)

大浪淘沙(44)

    萧何吏和飞扬走了,秀莲便有些心不在焉,又想起上午萧何吏说话的口气,不禁为他在单位的事有些担心起来。

    秀莲娘看出了闺女的心事,撇撇嘴说道:“秀莲,何吏到底是多大的官啊,怎么比国院总理还忙啊!”

    “娘,你别乱说!”秀莲回头责怪地看了娘一眼:“何吏很累的,家里单位的忙!”

    秀莲娘见闺女生气,便没再说话,好半响,却来了一句:“反正我还是觉得,当对象的话,飞扬比何吏称职!”说完见闺女不说话,便又压低声音悄悄地说道:“小莲,这飞扬跑前跑后的,不嫌麻烦也不嫌累,是不是看上你了?”

    “娘!你乱说什么呢!”秀莲的脸腾地红了,回过头狠狠地瞪了娘一眼。

    *  *  *  *  *  *

    萧何吏让云飞扬直接把他送到了局里,一上楼,就先去了王叶秋那里,陈方凌正在装订材料,见到萧何吏就撅着嘴埋怨道:“我说何吏你是怎么回事,手下那么多人,这些活还要我们办公室干!也太不像话了吧?”

    萧何吏揉揉眼,叹了口气,笑道:“唉,他们都干不了啊,如果有一个能像你这样,我还用半夜里亲自打材料?”

    “那你抓紧进人啊,老这么自己干哪行?”陈方凌一边忙着一边回头说道,一晚没睡的萧何吏虽然上午还精神抖擞,但下午明显有些精力不支了。

    萧何吏说完温柔地笑笑:“再坚持两天。”心里却想着,等明天顺利进来人,冲锋陷阵的有飞扬,再多几个能搞材料的,手底下有文有武,以后的日子就轻松了。

    等陈方凌把文件印好,萧何吏装了起来,临出门又问王叶秋:“叶秋,明早面试的事跟人事局落实了没有?”

    王叶秋愣了一下,笑笑说道:“哎呀,还真忘了了,我赶紧给他们打个电话。”

    “嗯。”萧何吏点点头,出门回了自己的办公室,先将文件看了一遍,然后又大体列了一下明天开会时的讲话提纲,忙完这些,看看表,下午四点多钟,便又拉开抽屉取了参加面试的十八份名单,仔仔细细地又看了一遍。

    其实到底选哪几个人,萧何吏的心中早已有了倾向性的意见,只是,还需要等明天见一见真人。

    还没等下班,手机却响了起来,接起来却是人事局打来的,很客气地问萧何吏晚上有没有时间吃个便饭。

    萧何吏笑笑说自己家里有特殊情况,实在是很不好意思。

    那人立刻就问道,萧局长,您现在在单位吗?我想过去一趟,有点事要当面跟您汇报一下。

    “呵呵,好吧,那我在办公室等你。”萧何吏心里有些疑惑,人事局的找自己有什么事。

    刚放下电话,手机又响了起来,这个是冯连才打来的,委婉地绕了几个圈子,终于说明了来意,明天参加面试的人中有他的一个院方亲戚,让萧何吏照顾一下。

    “冯局长,我这一票没问题,不过,明天还有人事局的参加,我一个人不能拍板.......”

    还没等萧何吏说完,冯连才就笑道:“何吏,别的不用你操心,人事局的我都做了工作了,明天只要你别反对就行。”

    “哦,呵呵,好。”萧何吏皱着眉头连声应着挂断了电话,翻开抽屉看了看,其实不用看他也知道,这个人是学蔬菜的,本来是他心目中排第一位的,可是因了这个电话,再看那照片上阳光的笑容,反而有些不顺眼起来。

    在人事局的那人赶到以前,萧何吏竟然又连续接了几个电话,都是约吃晚饭的,在被婉拒之后,便又问在不在单位,这次萧何吏学了个乖,说没在办公室,对方又问他的家在哪,都被他搪塞了几句便挂断了电话。

    不一会,人事局的一位三十岁左右的中年人走了进来,手里提着几盒礼品,笑呵呵往沙发背门的一侧一放,自我介绍道:“萧局长,可能您不认识我,我是人事局邵明华,您叫我小邵就行。”

    萧何吏连忙起身倒茶,不知道邵明华是什么职务,便随口叫了个主任:“邵主任您好,快坐快坐。”

    “萧局长您别客气,我不渴,我来是有点事想麻烦你......”邵明华很客气地拦住了要倒水的萧何吏。

    “邵主任,是不是明天面试的事啊?”萧何吏笑着坐回了老板椅。

    “是啊是啊,您看,我一个远房侄子进了面试了.......”邵明华喋喋不休地说着,萧何吏一句也没听进去,只听到一个远房侄子,怎么那么多远房侄子啊。

    等邵明华说完,萧何吏站了起来,笑笑说道:“邵主任,您是搞人事的,人事纪律比我懂,你觉得这样合适吗?”

    邵明华弄了个红脸,讪讪地笑了笑,解释道:“萧局长,我明白你的苦衷,只是现在这社会.......”

    “邵主任!”萧何吏不悦地看看邵明华,口气也冷淡了下来:“如果连你们搞人事的都对人事没有信心,那还怎么让普通的老百姓放心?”说完拿起指了指邵明华带来的东西:“请你带回去,你这样做既不尊重自己的职业,也不尊重我的人格!”

    邵明华脸红红地提起了礼盒,头也不回地向外走,等快走到门口,转过头来说道:“萧局长,我敬佩你的做法,只是我希望你这番言辞不要只对我一个小人物说,在大领导找你的时候也敢这么说。”

    “邵主任,你明天参加面试吗?”萧何吏冷冷地喊住了邵明华问道。

    “哦,我不参加。”邵明华的笑容中隐隐带丝讥讽。

    萧何吏走过去,目光灼灼地盯着邵明华:“我希望你能参加!”

    “为什么?”邵明华淡淡地看着萧何吏。

    萧何吏长长吸了口气,微笑着异常坚定地说道:“我想让你全程监督,看看是不是公平,看看我萧何吏有没有正事!”

    邵明华哈哈一笑:“呵呵,不必了,我见得多了!”说完提着东西掉头出门而去。

    萧何吏愣了一会,好半天才琢磨出点味来,不禁摇摇头叹了口气。

    就在这时,桌上的手机突然又响了起来,快步走过去一看,却原来是乔素影打来的,不由皱起了眉头,难道她也是来帮人说话的。

    “乔区长你好。”萧何吏淡淡地说道。

    “何吏,你是不是明天要对新进的人员面试啊?”乔素影开门见山地问道。

    “是啊,怎么了?乔区长有人选推荐?”萧何吏笑了起来,不过笑声里隐隐带些失望和嘲讽。

    “呵呵,你怎么知道?”乔素影似乎并没有听出萧何吏话里的意味,笑笑说道:“你还真猜对了,刚才我爸爸给我打电话来着。”

    萧何吏的头翁的一声,这点小事居然还惊动了乔素影的父亲,呆了一呆说道:“凭你父亲和你小姑的能力,在东州找个什么样的工作找不到啊,为什么偏偏来挤农林局这个破单位啊!”

    “咳,一个远房亲戚,找到了,我爸爸觉得也不是多大事,就答应问我一声了呗。”乔素影语调轻松地说道。

    萧何吏的心慢慢沉了下去,别人的面子他可以不给,但乔素影的面子却是非给不可的,因为黄北区政府没进一个人都是需要她签字的。

    想起刚才人事局邵明华冷冷的笑声,萧何吏觉得心里有些刺痛,自以为美好的想法,自以为坚定的信念,自以为牢不可破的底线,在现实面前居然是如此不堪一击。

    “怎么不说话?心里有压力了?”  见萧何吏沉默,乔素影笑着问道:

    “唉,”萧何吏叹了口气:“没压力,就是突然觉得自己没用!”

    “为什么?”一听萧何吏这种口气,乔素影不由有些诧异,也有些担心。

    萧何吏又叹了口气,慢慢地说道:“不管嘴上怎么说,但我心里一直认为男人是比女人强的,但现在,我发现自己其实还不如女人!”

    “为什么这么想?”乔素影好奇地问道,问完就笑了起来:“我知道了,你是在跟我小姑比,是吧?”

    萧何吏一愣,心里暗暗有些诧异于乔素影的冰雪聪明,自己才刚刚想到乔玉莹,便被她猜出来了,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道:“是啊,当年我们四个人被乔局长招进来的时候,好像挺顺利的。”

    乔素影沉默了一会,语气变得有些深沉起来:“何吏,我想说,在这个社会是需要妥协的,不管是官场、商场,还是情场,如果不讲妥协,只讲你死我活的斗争,非要有你没我,那最后会头破血流得不偿失的。”

    萧何吏沉默不语,其实这些道理他也明白,只是他还是太想尝试了,觉得如果能成功,哪怕流点血也值得。

    乔素影的语气突然又变得欢快起来,甚至带点俏皮:“你看我不就是个例子吗?对你不断地妥协不断地妥协,现在我们不是也很好吗?如果我非得到你,得不到就要做仇人,那我肯定会连你现在的情意都得不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