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妃裙下臣丽质裴济

贵妃裙下臣丽质裴济 > 68、蜜水

68、蜜水

    清晨的凉风吹过,裴济握着缰绳的手悄悄收紧。

    “父亲的话,儿子记在心里了。”他脑中飞速转动,闪过无数个念头,“只是近来朝中的事多,形势也不甚明朗,儿子以为,此事可暂放一放,待平稳下来,再做打算。”

    朝局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涛汹涌。底下的官员在这几年里已在不知不觉中换了大半,从前跟随裴、杜等老臣的后辈们几乎都被调往地方或是其他无关紧要的职位,而北边的突厥,也极有可能趁铸铁牛的时候卷土重来,再度来袭。

    裴琰沉吟片刻,将这些在脑中一一思量过,方道“你的话也有些道理。只是我不催你,你祖母却是要急的。过两个月,见你仍没有动静,恐怕就要亲自入宫,请太后亲自替你张罗了,你要掂量清楚。”

    裴济垂下眼,掩住其中闪过的阴郁与苦涩,沉声道“儿子心中有数。”

    其实他哪里是不愿成家?根本是心中中意的那个女子,不可能做他的妻子罢了。

    明知不可能,却还是想尽力拖延。

    若仓促成婚,对他未来的妻子又何其不公?

    ……

    钟府,丽质醒得比昨日早些。

    才辰时,她便已与兰英一同去了正厅,对着长长的礼单一一核对婚仪前要送往新宅的嫁妆。

    先前她本还愁隔三差五让春月送回来的财物难以处置,只好一点一点折价换成飞钱,如今恰好都给兰英作嫁妆。

    她身为贵妃,给嫡亲的长姊充实嫁妆,多赠些财物,旁人自不会置喙。统统都列在清单上,到时候即便杨夫人想趁机揩油,也无从下手。

    待兰英离开长安,也恰好将其中的一部分悄悄送去扬州。

    春月现在已能认许多字了,见要读礼单,便自告奋勇捧着立在一边,一字一字仔细辨认着念出来,待见了生字,再来问丽质与兰英。

    其余仆从则分别将已清点好的财物装箱收拾起来,等着到时抬进新府。

    众人忙碌半晌,才将理清了其中的一半。

    歇下来时,丽质拉着兰英饮茶说话。

    “这两日怎都不见叔母和妙云?”

    兰英道“叔母这几日天天都带着妙云出入长兴坊,一去便是大半日。

    ”

    “去长兴坊做什么?”丽质想了想,不记得钟家有别的亲眷住在长兴坊,那里也不是东西市那样人口往来,络绎不绝的地方。

    兰英笑“叔母信道。近来听闻长兴坊来了一位袁天师,从前在龙鹤山闭关修道多年,如今出关,来了长安,正在长兴坊的道观里呢,每日过去上香的香客,连坊门都要挤破了。”

    丽质正执起壶要将杯中茶水斟满,闻言动作一顿,慢慢抬头问“那位袁天师,可是叫袁仙宗,颇懂玄黄与丹道之术,常在观中替百姓义诊?”

    兰英诧异不已“名讳倒是不清楚,不过的确懂丹道与玄黄,这一个多月里,也时常义诊,不少百姓都道他的秘药颇神,几剂下去,多年顽疾也有好转的迹象。想不到他名声已这样大,三娘你一直在宫中都已知道此人了。”

    春月也惊讶地瞪大双眼“小娘子是从哪里听说的?奴婢竟不知道。”

    须知她平日总爱与青栀一同在宫中与人说话,丽质知道的那些闲言碎语,几乎都是从她这里听去的。

    丽质抿唇,沉默片刻,道“是那日宫宴上,听旁人闲谈时提及的。”

    春月目中的困惑暂时消退,兰英也没再多问,只道一句“原来如此”,便又说起别的事。

    丽质却暗暗留了个心眼。

    袁仙宗的名字,她并不是从宫宴上听来的,而是在梦境里记住的。

    在梦境里,李景烨因烦躁、乏力的病症总治不好,对御医的怀疑一日胜过一日,最后将目光转向了民间偏方上。

    萧龄甫摸准了他的心思,将当时已显名于长安的袁仙宗带入宫中。

    便是在袁仙宗一步步的引诱下,李景烨从最初的将信将疑,慢慢变作深信不疑,接连不断地服用丹药,看似大大缓解了身心的痛苦,实则却一日比一日放纵,最后连国事也不愿理会,凡事都由萧龄甫一手把持。

    分明还是个正值壮年的君王,却犯了许多明君到暮年时才会犯的错。

    被从小压抑着本性长大,他还未历春秋鼎盛,便已至枯萎暮年。

    而如今,李景烨的病症似乎来得比上一世更快了许多,也不知这位袁天师是否也会更早地被推到他眼前……

    ……

    延英殿中,众

    臣议完政事后,纷纷退下,只有萧龄甫留在座上未动。

    李景烨见状,便知他有话要说,于是仍留在殿中,待众人下去后,问“萧卿可是有话要同朕说?”

    萧龄甫闻言,拱手道“听闻陛下近来操心国事,忧思过度,常要延医用药,臣心中忧虑不已,今日只想劝陛下爱惜圣体,繁杂琐事,便多交臣等来办。”

    又是劝他爱惜身子。

    这样的话,李景烨已听过许多遍。

    还是太子时,但凡有一点行止不合规矩的地方,东宫属臣们便会一遍又一遍地劝,就连夏日风寒,春日发疹,也要被属臣们指责未爱惜自己,未担负起储君之责。

    如今做了皇帝,竟一点也没变。

    这几日,杜相、裴相都已劝谏过了,如今萧龄甫竟也与他们一样,即便话不如那两个老臣一般直白,仍令他心中一阵不快。

    他沉了脸色,草草点头,便挥手要让萧龄甫下去。

    萧龄甫面露惶恐,忙敛眸拱手,行礼后便起身要离去。

    仓促间,他的衣物扫过坐榻,竟带着袖口中一不足巴掌大的瓷瓶掉出,骨碌碌在榻上滚了两圈。

    颠动间,瓶塞滑脱,瓶中指甲盖大小的十余颗黑色药丸也纷纷撒落在榻上。

    他离去的脚步停住,忙躬身收拾。

    李景烨望着落在榻上的瓷瓶,不由问“萧卿也在服药?可是身子有什么不适?”

    萧龄甫将瓶子收回袖口中,闻言答道“多谢陛下体恤,臣一切安好。此物不过是内人一片心意罢了。”

    他说着,面上露出几分笑意“近来,长安城中来了一位姓袁的道人,听闻极擅玄黄与丹道,已让不少有顽疾、恶疾的百姓有了起色。内人挂念着臣过去外放到眉州时,曾落下些毛病,便也替臣向那位道人求了药来,嘱臣每日办公时,要记得服下。方才臣不慎,让陛下见笑了。”

    说罢,他做出一副惶恐的模样,小心地看一眼上方的李景烨。

    那药自然不是他无意落下的,方才那一番话,也是有意说给陛下听的。

    前几日,女儿召了夫人入宫,将陛下近来的不对劲与对御医的不信任悄悄说了一番。

    夜里回府,夫人说与他听,令他大吃一惊。

    陛下的不对劲

    和戒备,他早有察觉,并非什么秘密。可这却是女儿第一次主动将陛下这些不足为外人道的事告诉家中。

    从前他明里暗里提示过多回,让她千万别将全部心神都放在陛下身上,花无百日红,凡事多替自己和家族考量,才能长久。可她满心儿女情长,并未将他的话放在心上。

    如今大约是因为生了皇子,终于开始替自己谋划了。

    他作为父亲百感交集的同时,也立刻想到了袁仙宗。

    多年前,他外放至眉州时,便结识了此人。

    此人不但生了一截三寸不烂之舌,极善蛊惑人心,更难得的是的确有几分真本事,于龙鹤山修道多年,对各色偏方、丹方等不但熟知,更颇有心得,在眉州时便已远近闻名。

    大魏佛道并行,朝中不少官员都或多或少信道。他当时便留了个心眼,对此人多家笼络。

    去岁更请其入长安,希望能借其钳制更多势力,如今恰好能引荐给陛下。

    只是陛下疑心颇重,又不知受了何刺激,近来对他也愈发戒备,他自然不能直言,只好以这样“迂回”的方式行事。

    果然,李景烨听后,微微挑眉,又多问了两句,才示意他退下。

    待殿里再没别人,李景烨兀自出神许久,将何元士召来,吩咐道“你暗中派几个人出宫去,打听打听这位袁天师的来历,朕要看看他到底有几分本事。”

    ……

    入夜,裴济未如前两日一般来得早,直到巳时将过,才摸黑到了屋外。

    推门进去,外间空无一人,只在桌案旁留了一盏灯。

    昨日他已说过,很快要往蒲津渡去,少则半月,多则一月,今夜会与兵部的几位新同僚在外宴饮,赶在宵禁时才会进坊里,再过来恐怕还需一些时候,此刻丽质应当已睡了。

    他揉了揉前额,带着几分微醺绕进内室,果然见床上侧卧着个熟悉的身影,此刻正背对着他,婀娜的曲线随着平缓的呼吸轻轻起伏。

    他沉肃的面上浮起一丝无声的笑意,正要欺身上去亲吻她,却忽然瞥见床边的矮案上搁了只瓷碗,盛着微黄的液体,隐隐散发着甘甜的气息。

    他伸手取来饮了一口,甘甜的滋味顿时充斥口腔。

    这是碗蜜水,似乎是专门

    替他准备的。

    他面上笑意加深,快速饮尽后,便俯身抱住她,覆上那两片丰润柔软的唇。

    丽质被身上的动静唤醒,只觉口中慢慢浸润一种淡淡的甘甜滋味。

    她睁开朦胧睡眼,视线一下便撞入一双带笑的漆黑眼眸中。

    昏暗的光线下,裴济放开她的唇瓣,抵着的鼻尖,与她四目相对,气息间夹杂着酒意与甜蜜“那碗蜜水,是给我解酒用的吗?”

    作者有话要说国庆+中秋,本章88个红包,大家懂的!感谢在2020093000:00:53~2020093023:52:47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ll2个;小柯西瓜、荇、38940133、瑶瑶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弢143瓶;凌北北40瓶;saveny、玖黎、小林哥儿10瓶;啾咪8瓶;一筐柿子7瓶;尔雅h6瓶;josehe、rooosieee、真心小骗子、dan9235瓶;eleven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