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妃裙下臣丽质裴济

贵妃裙下臣丽质裴济 > 奏疏

奏疏

    已是深夜。

    河东军大营中,裴琰与七八个将领议完事,从桌案上压着的一叠图册的最底下取出个还未开封的信封。

    这是从长安快马加鞭送来的家信,清晨便已送到了。可他白日才亲自指挥了一场应对敌方突袭的对阵,后来又忙着调整部署与战略,直到现在才有片刻闲暇拆了来看。

    信封里仍是装着两封信,一封是妻子的,一封是儿子的。

    他已许多日没能好好休养,此刻浑身上下都有些疲软疼痛,可看到手里的信,仍是不由自主地微笑起来。

    犹豫一瞬,他先拿起妻子写的,展开一字一句阅览起来。

    妻子的信里一如既往写的都是家中亲人们的事,最后又说了她自己近来的情况,再嘱咐他两句,语气从头至尾都透着轻快,教人丝毫感觉不到忧虑与紧张。

    可他脑海里却一下浮现起她夜里一人坐在灯下时,一手提着笔管,一手掖着泪眼给他写信的模样。

    三郎幼年时,有一回又生了场大病。那时他还在河东任职,又逢边疆与突厥、吐蕃都有些摩擦,不能久留京城,便只好让她留下来顾着儿子。

    分别两个多月的时间,他收到过的她写来的家书,也是如此语气轻快,即便提及儿子的病情,提及他的战况,也丝毫不见难过忧愁的情绪。

    他以为她生性开朗达观。后来战后回长安,三郎却偷偷告诉他,母亲夜里给他写信时,分明时常偷偷抹眼泪……

    她总是这样,虽是高高在上的公主,却性子极好。

    裴琰对着油灯将妻子的信反复看了两遍,这才拿起儿子的那一封阅览。

    裴济在信里仍是将京中的消息说了一遍。待看到陛下已决定不日便要撤出长安时,裴琰的心慢慢沉了下来。

    他看一眼帐中的沙盘,又估量一番此处与突厥的情况,最后重新拿起妻子寄来的信轻轻抚摸,在心中做下最后的决定。

    ……

    五日后,叛军到底还是抵达了蒲津渡。

    据闻皇甫靖集结了蒲州的守军,殊死抵抗。

    圣旨已下了,第二日一早,圣驾就要离开大明宫,离开长安城。

    早几日,城里的百姓逃的逃,闭门的闭门,就连城中一些品级低,甚至是没品级的小官小吏,都忙不迭抛下手上的事务,趁着封城之前,拖家带口地逃走了。

    到这一日,不论是大明宫内外,还是长安城的数个城门处,都已被羽林卫严密把手起来,不许进出,各坊内外,金吾卫的武侯们也往来巡逻,清空道路,不许任何人随意出入,为第二日一早的撤离作准备。

    紫宸殿中,李景烨呆呆地坐在榻上,不顾冬日寒风,敞开着窗,抬头望着天边月色。

    何元士从殿外匆匆进来,分明外头严寒,他却还是出了一身热汗:“陛下,车驾都已查验妥当,行装也都备齐了,明日天一亮便能准时离开。”

    李景烨没什么反应,只收回视线,拿起手中才从北方送回的奏疏摩挲了一下,慢慢道:“去将子晦唤来。”

    何元士掖了掖额角的汗,又马不停蹄地离开,赶往九仙门外的羽林卫营中,将才与将士们交代完事情的裴济带至紫宸殿。

    “陛下。”裴济肃着脸行礼。

    “子晦,”李景烨将那奏疏在手里又翻了翻,才递出,道,“你来看看这个吧。”

    不知为何,裴济盯着那封奏疏,隐约可见的熟悉的字体令心里莫名有些不好的预感。

    他起身上前两步,接过奏疏,低头仔细翻看起来。

    这是他父亲从战场上送回来的,前面内容都是汇报最新的战况,十分寻常,可后半段,却着实令他的心快速下沉。

    因闻叛军抵蒲州,裴琰竟决定将手中十万河东军抽调出六万人马,由张简率领,南下驰援,而边疆的战场上,则由他亲自领着仅剩的四万人,破釜沉舟,与阿史那多毕殊死一搏。

    即便北方战场上河东军已占尽上风,离彻底打退突厥人已不远,也经不住一下撤去大半人马!

    父亲这样,根本就是要自断后路,拿自己的牺牲,换取陛下的机会!

    他一时浑身发紧,说不清自己心中到底是何感受,只捏紧手中薄薄的纸,瞪眼望着上头的字迹。

    李景烨望着他的模样,混沌的眸中闪过复杂的情绪:“裴相公——对得起大魏。”

    裴济没说话,只垂着头,将奏疏捧着送回案上。

    李景烨张了张嘴,似想再说些什么,可望着他始终垂首的模样,终是只道了声“去吧”。

    裴济弯腰躬身,哽着喉咙艰涩地道别,转身踏出殿外,走进夜色里。

    地上还有未化完的积雪,空气里的寒冷如刀割般随着北风刮过皮肤,他却毫无所觉,只捏着拳在黑暗中独行。

    今天白日,他还收到了父亲寄回来的信,信中一切如常,根本未提及此事,他也丝毫没怀疑,可直到现在,他才明白过来,父亲这样做,是怕母亲伤心,希望他暂时不要告诉母亲。

    他抬头望着夜空,忍不住伸手盖了盖额头,好似这个动作能令他心中翻涌的酸涩稍稍沉静下来。

    不知不觉中,他竟走到了承欢殿外。

    如今宫中人人自危,因明日要走,众人都早已收拾好东西,不敢再四处走动,只留在屋中早早入睡,生怕错过了一早的撤离,他这一路走来,竟是一个人也没遇上,就连后宫的宫人也没有。

    承欢殿恐怕也是如此。四下的门都紧闭着,两边都屋子也都黑了,唯有寝殿里还亮着一盏微弱的灯。

    他停驻片刻,慢慢走上前去,在门上极轻地叩了三声。

    屋里起初没声音,他犹豫着正要转身离开,屋门却一下从里面打开了。

    丽质站在门里,披着件氅衣遮住底下只穿了单衣的身子。

    “三郎,你怎么这时候来了?”

    她语气中有几分诧异。这几日裴济除了白日要到各城门处巡防,每夜都留在宫中值守。只是因形势一日比一日紧,他为能随时应变,都是留在营中过夜,没悄悄到她这里来过。

    屋里暖烘烘的热气扑面而来,渐渐温暖了裴济因久在寒夜里缓慢独行而积攒了全身的冰凉僵硬。

    他望着她映在朦胧烛光中的美丽脸庞,动了动被冻得发胀的双手,一言不发地跨入屋中,将她拥在怀里。

    ……

    长安殿中,地龙已烧得极暖,四下却仍放置了几个炭盆,令屋里的空气愈发干燥,即便各个架子上都摆了清水,也丝毫没能缓解其中的燥意。

    太后奄奄一息地躺在宽阔的床上,半睁的眼里浑浊一片,原本保养得宜的脸庞也凹陷了下去,翕动着的嘴唇也因干燥而皲裂。

    殿中服侍的人都下去了,李景烨一人坐在床边,手持沾过温水的巾子,一点一点擦拭着她的嘴唇。

    “母亲,六郎的叛军已经到蒲津渡了,长安危矣。儿子这个皇帝做得委实失败,竟然要被自己的亲弟弟逼得弃城而逃了。”他莫名笑了声,更仔细地替她湿润嘴唇,“儿子忘了,母亲与儿子不同。不论我们两个谁胜了,母亲都是太后。”

    “大郎……”

    太后僵硬的身子动了动,艰难地吐出两个字。

    李景烨收回手,将巾子仔细叠好,放在一旁的案上。

    “母亲一向都更宠爱六郎些。”他缓缓站起身,面无表情道,“既如此,明日母亲便仍留在宫中,等着六郎吧,也好免去跟着儿子颠簸的苦楚。儿子相信,六郎定会善待母亲的。”

    太后原本半睁的眼慢慢瞪大,不可置信地盯着他,张张合合的嘴里想说话,却因无力与干涩而只能发出模糊不清的声音。

    李景烨眼眶微红,却再没低头看她,转身飞快地离开。

    ……

    承欢殿里,丽质腾出手将门阖上,任裴济静静地抱了一会儿,才问:“怎么了?出了什么事?”

    他方才脸上虽没什么表情,可眼里浓浓的沉重却瞒不过她的眼睛。那不是因眼下的形势自然产生的压力,而是因为别的什么事。

    裴济慢慢将她放开,一手抚摸着她的脸,轻声道:“明日一早就要走,我来看看你,你的东西都收拾好了吗?”

    丽质本想追问,话到嘴边,又化成笑意:“早就好了。”

    她拉着他进了内室,指着摆在一旁的四个箱笼道:“这是这几日收的,明日带上。”又指指其中一个颜色略深的,“这一个,是南下的时候要带的。”

    “你的户籍文书、房契地契呢?也一并放进去了吗?”

    丽质笑着拉他到床边,摸出枕下的荷包:“都在这里头了,我会贴身带着。”

    “嗯。”裴济闷声应了,在床边坐下,“明日你仍是随队伍一起离开,陛下会往南去,出京畿道,入山南东道。叛军如今在蒲州,近都畿道,与去扬州的路极近。为防生变,到时,我会先分出几人南下为你探路。”

    他顿了顿,继续道:“近来城里城外都查得极严,不许任何人长时间逗留,你长姊派来接你的人已被我安置在扶风,陛下出城后会在那儿驻跸一两日,不出意外,你离开的地方,就是那儿了。”

    丽质仔细听着,将他的话一一记在心里,道:“我明白了。”

    她观察着他的表情,握住他的手,轻声道:“现在,能说到底出了什么事了吗?”

    裴济仍旧没说话,只是低垂的眼眸却渐渐黯淡,被她握着的手也不由捏紧了。

    丽质并不催促,只静静等着。

    “是父亲。”他短促地开口,一贯挺直的脊背也晃了晃。

    “他调了六万河东军回援。”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0-11-0600:02:20~2020-11-0623:54:4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妲了个小己己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我的小窝、神眷顾的白雪王子3个;冰小璃、梅大哥嘻嘻嘻、daisy_lic、我是小可爱不接受反驳、烧饼中的渣渣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妲了个小己己10瓶;青柳嫣然、躲在被窝里喝旺仔、秃头小宝贝、啦啦~5瓶;泠霜2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