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破后我和乱臣贼子HE了

国破后我和乱臣贼子HE了 > 金玉——正文番外(二十一)

金玉——正文番外(二十一)

    谢元嫣从来都没有想过,原来景明殿里的夜可以这样的漫长。

    她回到殿中的时候,分明就已经过了夜半,仰起头望不见月亮了。

    夜静了又静,内殿烛火俱灭,殿门紧锁,她独自一人坐在殿中,一点点月光透进来,木制殿门上雕花的影子落在地上,萧瑟再萧瑟。

    这样的夜晚,像是她刚刚得知自己要被父亲送进宫的时候。

    会稽谢氏的女儿,及笄之时,都要举办春宴。整个梁朝,有资格做谢氏女儿座上宾的人少之又少,更不必提入幕之宾了。

    只是她的及笄礼才刚刚过去,父亲和母亲为她准备的一切便都成了泡影。

    她以为会永远太平强盛下去的国家,和父亲以为,他们会拥有的永远奢靡的生活,在战争开始的那一瞬间,便永远成了梦幻泡影。

    只是战争爆发在长安,她们偏居江南,她原本以为战争的阴影还是离她们很遥远的。

    其实她想的也并没有错,只不过她没有想到的是,阴影只是先笼罩在了她和她的妹妹身上而已。

    梁帝要在吴越之地遴选嫔妃,他人尚且还在逃亡路上,便已经开始令人安排这些奢靡享受之事了。

    谢家是会稽的第一世家,同吴家、陈家一样,都不能免去送族女进宫的命运。

    她恰恰好过了及笄之龄,妹妹却还差了一岁,却也同样被选中,预备在梁帝进入薛郡行宫之后,便供梁帝选择。

    那是她第一次意识到,原来她们这些世家用金玉堆起来的女儿,也和金玉一样,只是男子用来讨好比他们更强的男子的礼物而已。

    越是明白,越不会去抗争,越是无可耐何的接受。

    毕竟在梁帝看来,这是他对谢家的加嗯,她只能欢天喜地地去接受。

    梁帝到达薛郡之后,她便同妹妹一起,跟随着梁帝派来迎她们往鲁县去。

    落难帝王,最不应该讲究的便是过往的旧礼,他却不是如此。

    所以才让她在一众内侍之中,一眼看见了那个年轻的礼官。

    江南世家,关系盘根错节,身为谢氏嫡女,她其实见过许许多多优秀的少年郎。

    鲜衣怒马,风度翩翩,或是文质彬彬,学富五车。都是令人心动的品质,她也的确心动过。

    她从没有想到过,有朝一日她为了另一个人真正心动,却是因为他和她一样,都是灰头土脸的,他有一双忧郁的眼睛。

    仓皇藏在心里,只有一样的人,才能够感知到,彼此吸引。

    却没法说出口。

    纵然战争还没有波及到江南数郡,可是源源不断地有粮草与士兵被输送出去,普通人家,一样是家破人亡,民生凋敝。

    原本繁华的城镇几乎少了半数的人口,最讽刺的是,还有他们这样的人的存在。

    她和妹妹,与谢氏献出的其他良家女子到底还是不一样的,旅途之中若是有一些事,还是要来过问她们的意见。

    其实也就是她的意见,毕竟妹妹向来都没有什么主见,因为思乡和无措,终日都黏在她身旁。

    每一次她都是戴着幂篱听他说话的,他或许连她的样子都不曾记得。幸而只是出发时的那一眼,她也将他的样子记得很清楚。

    他每一次同她说话,她在他面前端坐着,都会在心里描绘着他的模样。

    而她同时也会在心里自嘲,她这一生已经注定了会是旁人的女人,或是物件。

    唯一有过的一点青涩的,真切的情感,却是用这种方式,何其可悲。

    在将要到达薛郡的时候,他们遭遇了从长安一路奔逃而来的流民。

    饥饿和贫穷、恐惧筑成了他们的勇气与恶念,如她们这样的富贵队列,没有精兵相护,正是他们眼中最好的劫掠对象。

    她既不想回忆那一日,又最留恋那一日。

    因为她的人生走到如今将要终结,那大概就是她与他之间唯一一日不必间隔着幂篱,不必间隔着人世之间所有能够阻碍他们在一起的因素,与彼此相依为命着。

    队列被人群冲散了,唯有他们还在一起。

    她分明应该为自己的妹妹担心的,可是她的心却可耻地靠近着她身边的那个少年。

    他们躲在一户早已废弃人家的柴房之中,这大约是她这一生所呆过的最糟糕的地方。

    可是她身旁却又偏偏是她最渴望不可及的人。

    他同她致了歉,将她牢牢地,却又仍然是礼貌地护在身后,一直向外小心翼翼地探看着,期待着城中的士兵能早些发现这里的异状,期待早些得救。

    可是他不知道,城中的士兵救不了她,能救她的人,这世上唯有他一个而已。

    他宽慰着她,“谢小姐请放心,很快便会有援军过来了,我们不会在这里呆许久的。”

    她望着他的肩膀,望不见窗外的情形,他的肩膀,就是她此刻唯一安全的边际。

    她到底还是忍不住开了口,“蔺大人,其实我情愿永远都没有援兵。”

    他居然没有反驳她,他只是笑了笑,话音之中藏着无尽的悲凉,“在数月之前,我曾经也如谢小姐这样想过。”

    他的脊背挺得更直了一些,“可是后来我发觉,若是没有援军,也并不一定便会是比如今更好的结局。”

    她那时并不知道他经历过什么事,很想任性地回答他一句,她觉得是这样的。

    少年人却骤然回过了头,眼中又盛满了那种他们所共通的悲伤。

    她望着他的眼睛,仿佛她就是他,她忘记了这些年所学习的矜持是为何物。

    “若是可以永远被困在这里,逃离另一个囚笼,蔺大人会愿意么?”

    其实她是在问他,他对她是否也有一样的情感。

    夕阳的残晖之中,眼中总是盛满忧郁的少年郎垂下了眼,像是在思考,又好像是永远都不会给她答案。

    他最终还是开了口,“臣的职责,是护送会稽郡的丽人们到薛郡的行宫中去。”

    “谢小姐的出身虽然是最尊贵的,可却并不是唯一一个,臣职责所在,应当护卫的人。”

    这于她而言,已经是最完美的回答。

    哪怕柴房的门很快便被人粗暴地踹开,尘土飞扬在最后一点昏昧的光线之中,她到底还是觉得,她的人生并不是全然都在被旁人利用着了。

    还有一点点,一个小角落是属于她自己的。

    而后他们一路前行,再也没有遇见过任何的阻碍,他们同时在向他们的离别奔赴着。

    谢氏同时送了她和她的妹妹入宫,每一个人身上都肩负着家族的责任。

    谷</span>  一个被梁帝挑中的要入宫为妃,另一个要做梁帝臣子之妻,两种都是身不由己。

    既入梁宫,她当然是要往最高处走的。

    若是没有了爱人,有权利当然是最好的。就算入宫只是普通妃嫔,她也会努力地往上走,直到不能走为止。

    她会成为比文嘉皇后更出色的皇后,她比她更年轻,或许也更美丽。她更处在梁朝风雨飘摇之时,患难更能体现能力。

    她也会有足够的时间来为这个国家诞育新的继承人,高氏的王朝,未必就会这样轻易的落幕。

    一切似乎都在往她的族人所预设的方向走,也只有她的亲弟弟关心过她快不快乐。

    她仍然记得,在她离开山阴城的前一天,弟弟翻了她的院墙过来看她。

    他说,若是将来有其他的女子要和她争宠,他一定会帮她出头的。所以其实,连最不懂事的弟弟,也觉得她天生就该做妃子。

    然而第一次见到薛庆的时候,他其实是给了她一点希望的,另一条路的一点希望。

    薛庆见到她的时候目光之中并不是惊艳,而是一种令人感到不安的讶然。

    于是她不动声色地塞给了他一个荷包,求他为她解惑。

    她知道,像他这样的内侍,能够接过她的东西,不是因为贪图这点钱财,而是给她面子,所以他待他一直是很恭敬的。

    他便告诉她,她生的很像梁帝从前的一个嫔妃,这于她而言未必是一件好事。

    不若早早急流勇退,去做臣子之妻,好过留在宫中,珠帘玳瑁床,君王不来宿,空留炷牙香罢了。

    他还透露给她一点点消息,他说,那位大臣姓蔺,是一路跟着梁帝从长安过来的。

    她知道的,她知道就算是这样,也并不一定会是蔺绪的。

    在梁朝“蔺”虽然不算是个大姓,可东逃三百官员,总有几个是同宗同源的。

    可是她知道她抑制不住自己的心,知道自己还是忍不住想要去赌这一把,在这两个迫不得已的选择之中选择更差的那一个。

    让自己的妹妹留在这芷珠宫阙之中,享人间最后的一点富贵。

    她知道,谢家的女儿,既入了宫,总是要得宠的,妹妹过的不会太差的。

    于是她放心地,在殿选之时,走到了梁帝面前。

    再后来,再后来她就做了梁帝的燕婕妤,她也的确怀上过孩子。

    只可惜母子缘薄,她到底是没有能够把那个孩子生下来。

    做了德妃,做了他后宫之中的第一人,却再也没有机会怀上孩子了。

    梁帝后来再也没有碰过她,开始的时候她觉得这是一件坏事,也是一件好事,直到她发觉他其实是再也没有碰过行宫之中的任何一个妃子。

    他们也曾经在含元殿,长安殿这样的地方相遇过。

    她也听见过宫娥们粉含春意,私底下热热闹闹地讨论着他。

    讨论着他俊朗的容颜,讨论着他清正忧郁的气质。

    讨论着不属于她们的人如此热烈,相爱过的人再遇见,彼此脸上却都凝结着冰霜,仿佛从未相识过。

    梁帝要赐婚的蔺氏臣子并不是他,而是他的父亲。

    她尚且在庆幸这样荒诞的事情没有发生,她就发现了一件更糟糕的事。

    原来她的妹妹也在偷偷地喜欢着蔺绪,在梦中呼喊过的“中意”,是他的字“仲绎”。

    她与蔺绪其实不了解彼此,相爱是因为心意相通。她甚至连他的字都不知道,还要自宫女口中听来。

    她和妹妹之间,到底还是妹妹更加悲惨。

    原本她以为,她的日子,会就这样一日一日地过下去了。

    袁静训没有想到,薛庆没有想到,她没有想到,谁都没有想到,梁帝会再将殷观若迎回宫中。

    或者这其实也是一种必然,就好像她的得宠一样。

    这时她才发觉,其实她还是有些嫉妒殷观若的,不喜欢她,没法和她做朋友。

    在刚刚成为梁帝的妃嫔的时候,在她飞速地晋位的时候,她甚至觉得梁帝其实也是有些喜欢她的。

    不是因为她也有些喜欢他,只是一个少女的美丽困于深宫之中,便只能以这种方式得到承认而已。

    而其实她要同殷观若争,并不是在争男人,而是争权力。她又不爱他,也是他毁去了她和她妹妹的幸福,梁朝万千女子的幸福。

    她所有的委曲求全,所有的模仿,不过都是为了让自己在行宫中过的更好,为了行宫外的家人过的更好,她不恨他们。

    只恨自己出生在这样的家族而已。

    男人们在乱世之中仍然醉生梦死,她也可以如是。

    用扮演这个角色,在夜深人静之时告诉自己,说服自己,她不是这样的,她没有被改变。

    殷观若说的也没有错,是她自己流露出了风声,便应当由她自己来承担这一份后果。

    她一直都以为自己没有软肋,他们之间的情意,就连一直陪伴在他们身旁的妹妹也没有看出来。

    所以她自然从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她会因他而被威胁,但情根既已深重,如同她的来处。

    家人与爱人哪一边都不能背叛,她当然也只能这样选。

    她放下了手中的笔,将信纸晾干了。

    而后唤进了她的侍女,“忙碌了一夜,本宫要好好地休息一会儿,想要安静,不要让任何人进来。”

    做这件事的时候,当然是要安静的,不能被人打扰的。

    “不必为本宫准备午膳了,到晚膳的时候,你再过来。记得将这封信收好了,明日本宫会有用。”

    侍女很快就退了下去,她们都知道她在景明殿中的脾气,并不如在外面那样好。

    殿中又剩下全然的安静,只可惜太空旷了。

    即便初生朝阳的光芒与黄昏时类似,她也再找不回那一日柴房之中,怦怦跳个不停的那颗心了。

    就让它不再跳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