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大佬再就业(快穿)

古早大佬再就业(快穿) > 被迫成长

被迫成长

    道维自然不会告诉他们,眼前发生的一切都有他暗中推动的功劳。

    明家也断不会承认,道维所说就是他们心中所想。

    过河拆桥,利用完了道维,将他们全家一网打尽,永绝后患。

    若是以前唯唯诺诺没甚出息的道维,还能放他苟活,彰显明师报恩之心。然中途明夫人做了那样拖后腿的事,还叫道维当面戳破,表面的和平无法维持,自然是叫他永远消失是为上策。

    双方都明白这个道理,同时,双方都清楚对方也明白这个道理,气氛瞬间便焦灼起来。

    或者说,是明家这边单方面的焦灼起来,道维本人还是那副睡不醒的样子。

    就在此时,明芽儿从外间缓缓走来,仪态万千,步步生莲,当真没辜负明夫人的教导。

    道维心说,这就是天赋流还比别人更加努力的可怕之处,有些女子要练出这一身本事,没个十年八年苦功夫怕是不成,但明芽儿只是表面应付明夫人,将更多地精力放在了私底下偷学其他知识上,已然比大多数女子优秀许多。

    明家人显然将明芽儿当做娇弱的闺阁女子养,不愿她出来见道维。但碍于外人在场,不好叫她失了颜面,只是看向她的面色都不太好,可以看出对她的宠爱是真的。

    明芽儿却出乎意料的从袖中取出一个通体漆黑,外表没有一丝花纹的小盒子置于道维桌前。

    道维还未开口,明家夫妻先变了脸色,明夫人厉声道:“霜漫,这东西哪儿来的?”有外男的情况下,明夫人断不会称呼明芽儿乳名。

    明芽儿缓缓朝母亲行了一礼,温声道:“母亲赎罪,东西自然是从父亲书房寻得。”

    明芽儿话落,明夫人像是第一次见明芽儿似的用陌生眼神看她,其余几位哥哥也一脸惊讶,明二心直口快:“小妹,父亲书房重兵把守,若没有父亲同意,你如何自由出入?”

    明二没说的是,父亲书房从不叫小妹出入,这点即便全家都疼她,也无可更改。

    明芽儿对上明师审视的视线,笑而不语,丝毫不见惧色。

    在众人的注视下,对道维行了一礼,大家风范初显:“李家阿兄,事到如今,事情经过我已大致了解,此般种种,你我之间万没有继续做夫妻的可能。”

    将盒子轻轻打开,露出里面太极鱼龙式样的蓝田玉佩,缓声道:“此乃你我两家长辈当年交换的信物,今日归还于阿兄,还望阿兄日后能觅得良缘,共饮白头。”

    道维轻轻握起玉佩不知想到什么,面上难得露出一丝笑意,懒洋洋像是永远都睡不醒的眼睛终于睁开了,外人才发现,这个瘦弱的甚至不起眼的少年,竟然生了一双潋滟的桃花眼。

    朝明芽儿还了一礼,动作行云流水,气质天成,绝不是一日之功,远远看去,竟与明芽儿格外的相配。

    道维深深看了明芽儿一眼,这一眼里有什么意味,或许只有他们两人知晓。

    同样从袖中取出一个暗金色小盒子,当着众人的面打开,露出安静躺在黑色丝绸中的霜花玉佩,轻轻递到明芽儿跟前。

    “是吧,在下也觉得做夫妻,不若做兄妹来的自在!”

    明芽儿痛快收下玉佩,干脆的唤了一声:“阿兄!”

    道维很是不客气的顺杆爬:“阿妹!”

    众目睽睽之下,两人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眨眼功夫,不仅自个儿退了亲事,顺带认了兄妹,欢欢喜喜的样子,叫不知情的看了,还以为真是什么世交聚会呢。

    明师盯着两人不知在思索什么,明夫人急急道:“我不同意!”既然都撕破脸了,她便没了顾忌,“什么阿猫阿狗都能和我明家攀亲戚?问过我的意见了吗?”

    道维对她可没有好耐心,叫小满将玉佩收起来,又恢复了那副用眼缝儿看人的样子,懒洋洋道:“哦,您可别自作多情,我认的只有明芽儿妹妹一人而已。

    可没打算爱屋及乌,顺便给自己认个娘回来!别跟我摆长辈的谱儿!不好使!

    即便他日明芽儿妹妹姓了赵钱孙,那也还是我李道维的妹妹!至于你明家,蝇营狗苟,想叫我认,我还瞧不上呢!”

    明夫人气的不行,想说什么,但这时明师突然缓缓起身,行至道维跟前,居高临下的打量他,一身在战场上历练的气势四散开,叫明家三位公子闭嘴不敢多言。

    明芽儿面色有些苍白,但神情坚定地挡在道维前头,倒是叫明师若有所思。

    道维缓缓将明芽儿推至一边,抬头望着明师,明明是一个仰望的姿势,但两人气势和氛围上,道维却隐隐胜了一筹,叫其余人怀疑自己眼睛是不是出了毛病。

    也叫明师心惊,几乎是一瞬间,心里便有了想法。

    于是他面上露出了一个堪称温和的微笑,背着手用看笼中猎物的眼神看向道维:“不愧是李鸿的种,即便在西城那种腌臜地方都能长成这般,倒是我小瞧了你去。

    不过,今日即便你是赵云在世,主动送上门来,到了我明师的地盘,我准保叫你插翅难逃。”

    说着朝外面打了个手势,瞬间便有十几个带刀家将把大厅团团围住。

    然而也只有这十几人了。

    明师不着痕迹的皱眉,情况不太对。

    明芽儿主动站出来对明师道:“父亲赎罪,其余家将被我暂时调理出去,一个时辰之后自然会回来!”

    其余人大怒,明师反倒是用欣赏的眼神看她:“哦?家将没有我的命令,不得擅离职守,你是如何做到的?”

    明芽儿不语,只转头对兴致勃勃看戏的道维没好气道:“快走吧,幸灾乐祸的表情收一收,否则我会忍不住打你!”

    道维不多做纠缠,虽然他早有准备,但明芽儿能做到这一步殊为不易,不好叫她白费功夫,于是带着小满果断离开,背对着众人时,远远朝明芽儿扔过来一物,稳稳落在明芽儿手心。

    “认亲礼!”

    明芽儿展开手掌,一枚温润的月牙儿形状羊脂玉,拇指大小,安静的卧在掌心。

    你永远是我月牙儿妹妹。

    道维的意思她明白,不是明霜漫,不需要霜花玉佩做信物,他们二人多年生死相交,是兄妹,也是师徒,更是亲人,不需要他人认可,他们心里都清楚。

    外间家将没有明师的命令不敢擅自行动,团团将道维与小满围住不叫他们离开。

    不需道维开口,小满一脸镇定转头对明师道:“明将军,莫非你以为我家少主在明知你对他不利的情况下,会毫无准备,单刀赴会,前来受死不成?”

    明师没有忽略小满口中的“少主”二字,更加认定当年李家还有旧将留存,现在是李家老夫人掌权的猜测,否则无法解释“少主”的存在,更无法解释道维能出落的这般优秀。

    甚至于,之前被他认为是空穴来风,有关于李家万贯家产的谣言,很可能是真的,若不然如何养活一支军队?

    眨眼间便想了这许多,面上不显,摆手叫家将退下,乐呵呵道:“贤侄勿恼,明叔与你开个玩笑罢了,不要当真!

    代明叔问老夫人安,今日招待不周,改日有空,定亲自上门向老夫人请罪!”

    道维背对着他摆手:“明将军,果然名不虚传。”

    对着一个小孩子,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变脸,识时务,见风使舵,当属一绝。一般人真拉不下这个脸,也做不到情绪转化自然无比,和明家其余人形成鲜明对比。

    直到离开明家,甩掉明家的追踪,小满才问道维:“明小姐如此帮咱们,不会有事吧?”

    道维摇头:“不会。”他再了解明芽儿不过,“经此一遭,明芽儿首先达到了帮咱们离开明府的目的,其次让明师夫妻看到了她不同以往的价值,是比单纯做一个娇贵的闺阁千金重百倍的价值。

    明家夫妻或许会责罚于她,但也会更加重视于她,这是她自己的选择。”

    小满在除了道维的事情上,已颇有军师风范,当即反应过来:“明姑娘想要军权?这很难啊!先不说明师的态度,便是那三位对她异常宠爱的哥哥,就要第一时间站出来反对!

    那三位拦路虎若是团结一心,可不容易对付!”

    所以啊,道维不是主动跳出来,推着明芽儿往人前走了一步嘛!

    明芽儿不清楚天下还能维持这般混乱的太平多久,所以求稳。但道维心知肚明,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很多人都在被迫成长。

    比如他,比如明芽儿,还比如宋狗蛋。

    说起宋狗蛋,道维勉强挣开困顿的眼睛:“方水阔还活着?”

    “活着。明大为了证明自己清白,派去找方平的人手没断过,可就是找不着,自然只能咬牙好吃好喝养着方水阔。”

    “既如此,咱们再做一回好人,想办法把人偷出来,直接送给他爹方平,希望方先生不要太感动。”

    算算时间,正是方平和宋狗蛋打的火热的时候,加一个失而复得的好儿子进去,日子肯定过的很热闹吧?

    小满眼角直抽,方平那做爹的,在儿子哭着求救的第一时间,先是毫不手软的一顿板子,把人打的半死不活晕过去,然后毫不犹豫的将人送去明府赔罪,生死不论,最后连夜举家逃跑,彻底抛弃他。

    如今方水阔有机会回去,“您说得对,方先生肯定会日夜感念您的恩德。”

    作者有话要说:  方平:我可真是谢谢您了!(咬牙切齿)

    道维:不客气,谁叫我是个好人呢!(笑眯眯)感谢在2021-07-29 14:10:56~2021-07-30 11:32:2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谢十五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玉溪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