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娇女在六零

豪门娇女在六零 > 第 136 章(更新)

第 136 章(更新)

    盛团长晚上比平时回家晚了些, 也出乎意外的没发火。

    这让一直内心煎熬的孩子们都松了口气。

    盛团长尽量温和的看着孩子们,“都吃饭吧,有些事情等吃完饭了再说。”

    孩子们立马大口的扒饭。

    盛嫂子道, “今天这是怎么了,你们怎么都心事重重的。”

    “吃完饭再说吧。”盛团长叹气。

    他今天在办公室里也考虑了很久。也在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

    自己这样对兰兰他们, 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明明自己为他们好, 孩子们还是不开心。

    他自己对阿文阿武也算严格了, 但是这两孩子还是总是闹翻天。

    林小乔同志说孩子们应该吃苦, 可他们当初这些人还有那些前辈们参军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让下一代在也不吃苦受罪了吗?

    盛团长想了很多, 想不通, 又有点儿想通。

    也是想到了自己和那些老战友们。

    这些觉悟高的老战友们, 如果还活着, 会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

    肯定也是要严格教育的, 毕竟那些老前辈们拼死打下的太平日子,不是让人享受的,是为了让下一代能够守住, 更进一步的。

    他决定还是和孩子们好好谈谈, 尊重他们的意见。

    兰兰和小军都是好孩子,和自家两个皮小子不一样。

    吃完饭之后,盛团长就先和自己媳妇在院子里说了这事儿。

    盛嫂子道,“这事儿我之前就考虑过了,兰兰和小军是真懂事, 你不让他们出去干活, 他们在家里也没少干活啊。平时和我抢着干家务, 还带着两个小的出去捡柴火挖野菜。要我说,要是他们真想出去干, 也有那个能耐,倒不如成全他们。我哪天同意理他们,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倒是你坏了事儿。”

    “我这不是之前都没想通吗?”

    “现在就想通了?”

    盛团长点头,“差不多吧。”

    “那我赶紧去和孩子们说说,让他们高兴一下。”

    “咱一起去。”

    盛团长牵着她的手。

    两人进屋,趴在门上努力偷听的孩子们赶紧回了座位。

    装作老老实实看书的样子。

    “行了,别装了。咱家现在来开一个家庭会议。由老盛同志来主持,大家有什么意见,可以踊跃提出来。”

    盛团长看了几个孩子一眼,看他们眼巴巴的看着自己,就把自己考虑好的决定宣布了。

    孩子们一下子还没反应过来。

    倒是李小军问道,“叔,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不过也不是都能去,还是要考核。要不然别人得说我们家以权谋私了,到时候针对所有想参加的孩子进行考核。”

    盛文顿时着急了,“那我这工作还算数吗?”

    “那当然不行了,既然要公平,自然不能就这么进去了。”

    “我干的好好的!”盛文气的不得了,他这可是好不容易才得偿所愿呢。

    盛团长道,“你每天干活,不是也吃道午饭了?也没人亏待你吧。还是说,你自己也没这个信心比得过别人?”

    盛团长简直一针见血,盛文被说的没法反驳,抿了几次嘴唇,心里郁闷的不得了。

    小乔姐姐好说他爸对他好好什么啊。欺负人。

    第二天盛文就眼巴巴跑去找小乔告状,说他爸又欺负人了。

    可惜林乔没站他这边,反而还乐了。

    “盛团长总算想通了,这是好事啊?”

    “好什么啊,我这不是就不能来你这里吗?”盛文郁闷道,

    林乔道,“优胜劣汰,你早该知道这个道理的,咱总不能不公平。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而且你这是对自己没信心??”

    盛文:“……你怎么和我爸说一样的话啊。”

    “可能你表现就是没信心?”

    “才没有,我很有信心的。”盛文心虚道。

    林乔鼓励的拍拍他的胳膊,“干得好,这样才是一个小男子汉。其实你对养鸡这么热情,我很欣慰。但是我更希望看到你变得更优秀。”

    盛文有些不好意思了,微红着脸,“真的吗?你觉得我可以变得优秀吗?”

    “那是当然啦,你可是一个勤工俭学的好孩子。这么懂事的孩子,一定可以变得优秀的。”

    “……”

    等盛文在外面工作了,林乔高兴的去和自己的搭档苏维珍说起这事儿。

    “从此以后,咱这队伍又要扩大了。”

    苏维珍笑道,“高兴什么啊,孩子们来了还真能干多少事情?”

    林乔道,“热闹嘛。”

    “不知道你怎么对孩子这么执着,不过看你这样子,以后肯定是个好妈妈。”

    林乔咳了咳,“我只是重视孩子教育而已。倒是你什么时候生啊,都准备好久了。”

    “快了快了,这种事情也要讲究缘分的。”

    苏维珍倒是不着急,她和徐远征长期吃空间食物,身体好的不得了呢。

    另外一边,盛团长也和后勤处谈了让孩子们有机会来养鸡场工作赚点口粮的事情。

    郝处长可高兴了,“您怎么想通了?”

    “该想通就想通了,你管那么多?”盛团长嘴硬道。

    “就是觉得惊讶啊。”

    “没什么好惊讶的,时代不同了,我们也要学着进步。”他嘴硬的说完之后,又问郝处长,“你觉得我以前管兰兰和小军他们,用心吗?”

    “这还用说?管的当然好了。”这年头给吃给喝,去上学,吃穿和自家孩子一样,没得说的。

    “那你觉得,和对我那两个儿子比起来,有什么不一样吗?有没有觉得我没好好教育,不负责任?”

    郝处长道,“这有什么好比的,毕竟不是亲生的,这个不好管。你管了,没准人家得怨你。外面的人也得说闲话。自己儿子就不一样了,随便管也没人说。你也别想太多。你这份上真是再好不过了。”

    盛团长听着,心里是明白他这话里的意思了。

    自己之前虽然不承认,但是确实还是在乎别人的看法的。所以在对兰兰小军他们这些孩子方面就松懈了。

    就不会轻易去批评,去管教。

    对待自己的儿子,他觉得哪里不对,下意识的就会批评,教育。要求他们变好。

    对待兰兰他们,他只觉得孩子不闹腾就好。

    没讲过什么人生大道理,哪怕她们做错了事情也没又严厉的批评。

    这还是孩子们自己懂事,要是自己不懂事,在他这样纵容之下会办成什么样,还真是谁都说不准。

    确实不负责任啊。

    他心里暗自叹气,“这事儿得至少在我们团里宣传开。让有想法参与的孩子们都可以参加。其他团里的人也可以宣传宣传。咱不怕竞争,就怕没人竞争。”

    郝处长笑,“行,我这就去宣传,宣传稿子我之前就写好了。”

    盛团长撇嘴,“你这倒是‘老郝人’了。”

    团里后勤处的公告一出来,果然让很多边防大院里的孩子都沸腾了。

    但是孩子们可不是都喜欢干活的。

    一部分孩子挥挥手,谁乐意去干活啊,不想去不想去,哪里有掏鸟蛋好玩。

    另外一部分孩子则想着,去了是不是能吃鸡蛋?

    还有一部分如同张兰兰他们这样的情况的孩子则想着去争取这个机会。

    这个大院里面被收养的孩子们其实过的是很不错的。至少吃喝方面都不愁,但是孩子们都是知道感恩的,知道自己的到来给这个家庭造成了负担。

    哪怕没人说,自己心里也会这么想。

    就想多为这个家做点事情。

    要是以后最起码保证自己那份口粮,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也是好的。

    可惜现在只有养鸡场愿意接收孩子,而且因为养鸡场笑,所以一次只需要两个孩子。还不是全天干活,只能下午放学和平时放假时间来干活。

    但是即便如此,也有很多孩子来报名。

    也有一些别的团里的,□□的家长来找盛团长算账。

    觉得他这是添乱,让孩子们心都乱了。要真让孩子来干活,这不是亏待烈士子女吗?

    盛团长难得耐着性子把自己的想法给说了。最后加上一句,“说得好像你们家孩子就一定能选上一样。这么多孩子报名呢,你们家就一定能去?”

    来找他算账的可就不高兴了,“小瞧了谁啊。告诉你,比成绩就没输过的。家里那些个顶个的聪明。”

    报名开始,林乔就开始忙碌起来了。

    第一批报名的孩子倒是不少,各家各户孩子多,一下三五个的报名,她这还是限制了年龄呢,但是第一批还是有三十五个孩子报名。

    不过林乔压根就不用自己出题考核。

    因为这些孩子年龄层都是不一样的。

    总不能考一样的知识,那小孩子们岂不是很吃亏?

    所以她干脆就用学校考试名次来算。

    在同一个名次里面,再比总分。

    至于你要说不同的年纪考试试卷不一样,难易程度不一样,林乔表示那你就只能更努力学习了。现在每个大学招生试卷难易程度也不一样呢。等以后全国高考的时候,每个地区的试卷难易程度还不一样呢。

    现在讲究这些,以后考大学怎么办?

    不出意外,以后这批孩子都有机会参加高考的。

    也不用担心一次没考中以后没机会,因为这个是每个月换一次。

    每个月的测试成绩都算的,哪怕是已经得到工作机会的孩子,只要下次考试不行了,就得离开。把位置腾出来给成绩上升的孩子。就是这么现实而残酷。

    还别说,自从听说要比成绩之后,大院里闹腾的孩子就少了。都开始认真学习了。

    这应不是争一份工作了,而是争一口气。总不能到时候考的太差。

    让大家笑话,要是能够考中,被大家羡慕,当然是更好的。

    盛文和盛武如今也不能去工作了。总要保证绝对公平。

    两人现在也在家里抱着书本啃,边啃边难受。

    本来就家里四个人比,现在好 ,加入了这么多人来了。

    而且小乔姐说以后还想参加的人也可以继续报名,这个队伍只会越来越大。

    而且以后这工作还要每个月都考核,这就说他们不止要奋斗这一次,还一直奋斗一直奋斗……

    相较于孩子们的压力大,林乔就显得轻松了。

    她这安排,最舒服的就是自己了。不用自己出题,不用自己管考试。而且每个月都能有现成的成绩来招人,多方便啊。

    在家里,N瑟的尾巴都要翘起来了。

    顾华垣笑道,“怎么整孩子这么有一套?”

    又有点心酸,想着小乔要是在正常的家庭长大,而不是给人当小丫鬟,一定是从小就是特别会胡闹的孩子。

    林乔得意道,“那可不,我从小就很厉害的。我们学校以前考试……”

    “嗯?”顾华垣看她。

    林乔差点就下意识捂嘴了,想给自己两巴掌,真是太得意忘形了。“咳咳,我是说我们小姐学校以前考试,是我代替去考的,我就跟着老师学。老师们可会管孩子了。”

    顾华垣哦了一声,又问,“你以前待的那家,不是请的私塾先生回家里教的吗?”

    “……不是啊,也有上学的。偶尔上!哎呀,你问那么多干什么,这么关心别人啊。”林乔装作吃醋的样子。

    顾华垣果然就不问了,笑着道,“行,不管别人了。只管我们小乔同志。小乔要是上学,一定是学校里最闹腾的孩子。”

    “才不是,我肯定最乖了。”林乔掐他一下。顾华垣就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