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人操作指南[快穿]

好男人操作指南[快穿] > 公主的探花郎(2)

公主的探花郎(2)

    就算赵河后知后觉的察觉到了有一点不对劲, 林时恒依旧不受影响的每天过来蹭吃蹭喝, 不对,是探讨学问。

    赵河很快就没工夫再去想事情到底是怎么发展到这一步的问题了, 因为他,一个好歹也是考了第七名的举人,居然招架不住这位林兄的各种问题。

    两人以友为称后,每天林时恒都会准点在饭点抱着书或者是文章出现在赵河门前,一开始赵河还暗自揣测这位林兄该不会是来蹭饭的吧,但等到他开始接受林时恒的各种探讨之后,就深深的为自己居然胡乱猜测而羞愧。

    不得不说,林时恒的学问的确平平, 但赵河完全不觉得是他的问题, 毕竟每次他们一起读书, 林时恒总是要比他能更快地融会贯通, 就连背诵方面都要比他这个自觉是天才的人要快出许多。

    通俗的来讲, 就是底子不行,但学习速度其快,两人只是认识了七天, 再一道做文章时, 林时恒已经进步到只和他差了那么一点点的距离了。

    要知道, 第一天的时候, 他的文章还平平呢。

    第七天,赵河捧着林时恒文章,实在是忍不住感叹道:“不知林兄是拜在哪位先生名下, 竟然将林兄这样的一个人才这样教导,真真是误人子弟啊!”

    能够把这样的天纵之才硬生生给教导成一副平平无奇的样子,这本事简直了。

    他真的很想记住这位先生的名字,然后默默记在心里,等到以后自己娶妻有孩子要请先生时一定要避开。

    林时恒的先生是明县的一位举人,虽然门下同时还有好几位师兄弟,但平时教导起来也十分尽心尽力,原主因为勤奋,还得了几分偏爱,只是他虽然勤奋,脑子却是不够用,因此即使先生再怎么尽力教导,他也依旧不开窍。

    他自然是不能让这位好先生背黑锅的。

    穿着一身旧青袍跪坐在塌前的年轻书生苍白着脸咳嗽两声,俊秀面容微微露出了羞愧,温和声音解释道:“赵兄莫要误会,先生是明县的一名举人,对我恩重如山,我那时生病体力不济,先生念我往返家中太过劳累,还特地要我住在府中,只是那时我病症缠身,无力追求学业,能够考得举人,也是考的先生始终不放弃督促。”

    赵河一怔:“林兄居然发过病症,看上去如常人一般啊,那你现在可是大好了。”

    林时恒面色有些黯然的笑了笑,难得没有再继续留在屋中探讨,只拿了自己的文章,站起来行了礼:“今日多谢赵兄了,明日愚弟再来叨扰。”

    赵河有些疑惑他今天怎么要走的这么早,连忙站起来也回礼,让那伺候自己笔墨的书童将人送回去。

    虽然林兄就住在隔壁,但他这样做不是显得他体贴吗。

    厢房门关上,赵河看着一前一后两道身影自窗户口离开了,正要坐在继续研读,学过医的书童却凑到了跟前来。

    “少爷,日后您还是莫要在林老爷面前提起他身体之事了。”

    “嗯?”

    赵河奇怪的望向跪坐在自己面前的书童,“为什么?我看林兄身体不错啊。”

    “少爷也知道,小的略同医术,林老爷面上看着与常人一般,实则面色苍白,双手指无颜色,总是低声轻咳,平日里食菜除了鱼肉基本不食多少肉食,再加上他走路时身形虚晃,想必内里早就亏了身子,只是一直强撑着罢了。”

    赵河听的一愣一愣的。

    他方才听林时恒说那举人待他好,只是因为他身体原因才学不了多少,还以为是不方便说师父坏话。

    原来说的都是真的啊。

    这些天两人志趣相投,学问相交,他早就将林时恒当成了比至交好友还要好的友人,若是不知道他身体有碍也就罢了,现在既然知道了,当然不能坐视不理。

    “这样,明天林兄到我这来,你给他把把脉,看看具体到底是哪里亏损了,只要是病,总能调理回来。”

    说完,赵河又沉思了一会,想起什么,抬起头冲着那会做膳食的书童道:“还有你,明天开始,你别弄那些大鱼大肉的,多弄一些药膳什么的,之前不是学过吗?”

    书童脆生生应下,又想起来什么,“少爷,您不是嫌弃那些药膳味道古怪吗?若是我做了药膳,您吃不下呢,不若我一边做药膳,一边再做正常饭菜,到时候让林老爷吃药膳,您吃其他就好了。”

    “糊涂东西。”

    赵河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没看见方才林兄那副样子么,他分明是不想让人知道他病症还未好,你若是那样做,岂不是大大咧咧的告诉他我们都知晓了他还在生病。”

    “赶紧赶紧,都出去玩去,别再扰了少爷我读书。”

    “诶。”

    书童们都退了下去,他们都是有自己的房间,只有在白天时才会来伺候,此刻赵河用不着他们,他们自然能回到自己房中轻快。

    那会做膳食的书童却没跟着其他人一道去房中玩叶子牌,而是跑去了船上大厨房,打算看看有什么食材可以做。

    他对着林时恒这位赞赏了自己厨艺的举人老爷心中十分亲近,虽然听不懂方才那名会医术的书童说的话,却也知晓举人老爷身体虚。

    那可就得好好补补了。

    于是在之后的日子里,每天不用林时恒自己过来,一等到药膳好了,赵河自然会派人叫他来一道用膳。

    从小到大,除了一道长大的商户子,赵河还真的没什么同龄的朋友,尤其是一道研究学问的这种更是屈指可数,毕竟商户子们并不是有恰好过了四代能够科考的,大部分还都是一些即使有着聪明才智也不能科考只能一辈子行商的商二代们。

    他们每日的活动就是到处玩乐,毕竟家里有钱,未来又不需要他们去奋斗,因此虽然赵河和他们一起长大有着情谊,有时候却也会感到寂寞。

    毕竟他的主业还是学习,当然想要找一个志同道合的好友。

    以前没找到也就算了,现在好不容易找到了身体居然不好,那他这个做朋友的当然要多多费心。

    只可惜可能是林时恒的身体亏损太严重,药膳一连炖了十天,每天忍着那自己喝不惯的气味捏着鼻子跟着一道喝的赵河被补得红光满面,青衣举人面色却还是原来那样苍白。

    那会医术的书童把过脉之后可能是学艺不精,只能把出林时恒的身体的确是虚弱,具体什么病症却是说不上来,对此林时恒仿佛早有预料一般,只苦笑着道:“我自小身子便虚弱,许是小时候用功太过,自大了后身子便一日不如一日康健,从前还敢夜晚点蜡读书,现在却是天一黑就要早早歇下,每日读书的时间都不敢长。”

    赵河顿时同情无比。

    他这位林兄简直是人间惨剧,明明有着这么聪明的大脑,却因为身体不好而连好好学习都做不到,这些天他的进步这么明显,足以可见若是当初林时恒的身体能稍微好上一点点,成绩也不会如此平平甚至还掉在末尾。

    和林兄一比,他简直太幸运了。

    同情过后,赵河真心实意的道:“林兄可要与我一道练练蹴鞠马术骑射,习武之人,一般身体都不会差到哪里去。”

    他自小就喜欢这些东西,若不是知道家族的希望就在自己身上绝对不能轻慢,现在太平盛世武官被文官排挤还不受重视,他早就考武官去了。

    就算是后来在书院,他在这方面的成绩也是最好的,就因为这,还遭来了同窗嫉恨。

    说起这个,赵河不免愤愤,忍不住对着林时恒抱怨道:“就连先生都说习武强身健体,可我们书院有些人偏要觉得习武是粗人所为,也不看看自己那瘟鸡一样的身板,吹上一阵风都能被刮跑了还好意思成日对着我高谈阔论。”

    说完,他突然反应过来自己的好友身板也不怎么结实,连忙改口:“我并不是讨厌不愿习得骑射的学子,如林兄这般,即使身形瘦弱,看上去也如皎皎明月,光是站在这就让人眼前一亮的,就算是不学得也无妨。”

    林时恒温和笑笑:“我小时倒是玩过蹴鞠,后来身体越来越差后也只能在屋中读书,在书院中也是如此,即使再怎么艳羡同窗可以骑射,也不能出门吹风,这几日许是吃了药膳,身体仿佛好了些,听闻京城有骑马场,若是赵兄不嫌弃,等到考完,我便与赵兄约着一起练习骑射。”

    他说的这些当然是美化出来的,原主自觉脑子不够用,恨不得十二个时辰都拿着书籍在读,哪里还愿意空出时间去外面练习这些。

    只是他身体不好整个书院的人也都知道,刚刚考完试还大病了一场,说这些也没人能挑出错来。

    赵河果然答应的痛快。

    “要我说,一些读书人身体之所以虚弱,还是因为成日里在屋中坐着不四处走动的缘故,还是要每日多走动走动,你看看你,每天也就从你的房间走到我的房间,其余时间都是在屋中。”

    他刚说完才发现自己居然把教导他武艺的武师傅说的话给秃噜了出来,差点没直接把自己嘴堵上。

    人家正在因为生病黯然神伤呢,他跑出来说生病是因为对方不爱走动,说的还是一个即将要上京赶考的读书人。

    林兄不会误以为他是不想让他好好研读书籍文章吧。

    他真的没有这个意思啊。

    就在赵河内心急的抓耳挠腮面上却还要保持着淡定神色想办法时,林时恒却一脸的恍然大悟。

    “赵兄说的有理。”

    “今日外面天色不错,不若我们一道去甲板上吹吹风,说不定,还能看着水面上的好景象写出一首不错的诗句出来。”

    说着,青衣举人缓缓站了起来,洒脱一笑,举手投足都带着一股雅意。

    他微微挥了挥袖子,面上带着温和笑意,温声道:“赵兄,请。”

    赵河又被感动了一把。

    没想到林兄的脾气居然这么好,他说错话不怪他就算了还邀请他一道去外面作诗。

    这样好的人,一定要做一辈子的兄弟。

    两人一道出去,身后跟上了两名书童伺候,原本以为上了甲板就可以好好地吹吹风作作诗,没想到上去了才发现,那边居然已经站了几个长衫书生。

    一看清他们的脸赵河脸色就是一沉。

    真是冤家路窄,那三个凑在一块的举人正是他的同窗。

    就在他看过去的时候,那三人也望向了这边,显然也看到了他,现在下去肯定是要被嘲讽的,可上去的话若是当着林兄的面被那几个人一顿喷他的面子丢了不要紧,林兄信了那几人的话,当真以为他骄奢**怎么办。

    赵河一时进退两难,犹豫时,林时恒已经站在了甲板上,还颇有些疑惑的微微转头来看向他,“赵兄?”

    “我腿在这台阶上卡了一下。”

    赵河勉强找了个借口,笑容勉强的抬脚也走了上来。

    林时恒也没去和那几个看着就知道是进京赶考举人的三人打招呼,而是径直走到了甲板的另一边,远远望着水面上的景色。

    赵河来时,恰好听到他的感叹声:“果然是好风景。”

    他抬眼望去,除了水,还是水。

    哪里就好风景了?

    哦,肯定是林兄因为生病久未出门,所以看见一片水也觉得好看。

    赵河表示理解,为了表示自己与小伙伴的品味是一致的,也跟着赞叹了一句,“的确,好风景。”

    林时恒的眼落在随着他们坐着的这轮船游走,时不时跳出水面的小鱼。

    “这些鱼儿真是活泼可爱。”

    赵河看向那些鱼群,虽然不觉得几条鱼跳来跳去哪里就可爱了,还是也跟着赞了一句:“的确,还很漂亮呢。”

    “赵兄你看,那条鱼的鱼鳞被太阳这么一照,像是会发光一样,个头也是这些鱼中最大的。”

    原本只是为了兄弟附和的赵河也被这话提起了兴致,俯下身看去,果然看到了一条肥硕大鱼正在翻滚,看着就精神奕奕。

    “的确,个头很大。”

    林时恒盯着那条鱼,温声道:“这么精神,味道应该不错。”

    赵河跟着点头:“看上去是很鲜美……”

    嗯,等等,味道?

    不是在赏鱼吗?怎么转换到味道上面来了。

    他还有点没反应过来,甚至以为自己听错了,结果一抬眼对上林时恒的目光,却见面前青衣书生有些腼腆的笑着道:“许久未吃到织县清蒸鱼了,今日见到这条鱼,倒还真有点想念。”

    这么一说,赵河脑海中也自发的冒出了清蒸鱼的美味来,自从他上次说要弄药膳之后,书童果真尽职尽责每天只做药膳,再没做过那好吃的清蒸鱼了。

    想起清蒸鱼这道菜的美味,赵河再低头看向下面的那条肥硕状鱼时,眼神就十分不对了。

    一个没忍住,他提议道:“这船上可以钓鱼,不若我们钓条鱼上来,今日吃清蒸鱼如何?”

    一说完,赵河又开始后悔。

    钓鱼对于大部分书生来说都是比较残忍……

    “赵兄这主意好,我去找水手问问有没有钓鱼用的用具。”

    “哪里需要劳烦林兄,让我这手下人去便可以了。”

    见着林时恒不光没觉得钓鱼残忍仿佛还很赞同他一般,赵河微微讶异的同时又觉得他们二人果真十分合得来。

    瞧瞧,连钓鱼都是,可比那帮酸书生好多了。

    在两人都拿了钓鱼竿开始钓鱼时,酸书生三人组也注意到了这边的动静。

    若是别人这样做,他们肯定不会有什么,但既然一眼瞧见了那边的赵河了,三人互相看了看,都甩着袖子风度翩翩的走了来。

    “赵兄,如此碰巧?我等三人在探讨诗作,不知赵兄是在作何?”

    赵河一听到这声音就觉得牙酸。

    明明刚才他上来的时候这三个人就已经看到他了,现在还装什么刚瞧见,还他在作何,手上拿着的钓鱼竿不认识么?

    可即使心里再多槽,赵河也不得不站起来,实力假笑:“原来是胡兄你们啊,我方才瞧见这么大的风还有人站在上面拿着折扇摆还觉得奇怪呢,现在知晓是你们就不奇怪了。”

    为首的举人握着折扇的手一紧,脸上的笑容也微微沉下。

    “赵兄是在钓鱼?”

    赵河又是一顿假笑,将手中的钓鱼竿拎起来给他们看:“胡兄怕是久未出门,连钓鱼竿都不认识了么?”

    他们关系不和整个书院都知道,赵河也懒得学这几个人假模假样,从前他还惦记着辩驳,时间长了也就看开了,何必与这些成绩不如自己的人计较呢,和他们说话的功夫都够他看一遍书了。

    若是以前,他这么一顿怼,早就将三人气跑了,只是今日,三人却是依旧站着不动,微微俯身往下看。

    还是那胡兄开口,一开口便是悲天悯人的叹了口气,“这鱼儿好端端的在水中游着,活的好好的,为何赵兄要这般残忍,非要将他们钓出水中?”

    赵河莫名其妙的看了他们一眼。

    “自然是吃了。”

    三人望向他的视线中顿时又都集中满了看罪人一般的谴责。

    “赵兄,你家财万贯,自小便有俾仆照顾,食便天下美食,穿华服,行华轿,不缺吃喝,为何还要以将鱼钩置于活鱼嘴中取乐?”

    赵河:“……钓鱼不都是这般?”

    “鱼儿口中入钩,自然痛苦无比,我们是读书人,该有慈悲心肠,再加上我们还有举人功名,日后就算是不能金榜题名,也依旧能够选官,未来便是许多百姓的青天,试问,若是青天见到百姓口中入钩鲜血淋漓还依旧满不在乎,天下的百姓该怎么想?”

    赵河被他说的晕头转向。

    他一向都是考试考得好,现实不会与人辩驳的类型,此刻被这么一说,总觉得他们说的不对,但具体是哪里不对,又想不明白。

    但他还是听懂了这位的中心思想。

    绝对又是在骂他!

    他得回骂回去!

    在赵河绞尽脑汁想着要如何回骂时,一旁的因为一声未出直接被人忽略的青衣书生缓缓放下了手上钓鱼竿,慢条斯理的站起身,又轻轻拍了拍袖子上灰尘,才正正经经的对着三人行了个平辈礼。

    “在下明县林勤之,见过三位。”

    三人这才发现这边还坐着一个,奇怪的是,明明林时恒穿着青衣,按理来说应该挺显眼的才对,可刚刚他们过来时却压根没注意到有这么一个人。

    别看他们对着赵河时永远尽显鄙薄,那也是在只有他们单独在场无他人的时候,对着别人时,三人可是一口一个赵兄亲热的很。

    这也正是赵河憋屈的原因,想想看,三个总是用着各种乱七八糟的话来暗贬你的人在许多人眼中偏偏又对着你很热情,而你若是对着他们态度不恭敬半分就要落人口实,只能打落牙齿往肚子里面吞,憋着难受对着他们挤出笑脸来,是个人都忍不了啊。

    可他偏偏还必须要忍,毕竟他还要走科举的路子,文人中,最重要的正是名声,名声要是毁了,就算是他考的再怎么好,未来上了朝堂,地位也绝对高不到哪里去。

    正是因为有着这份顾忌,每次赵河对着这三人都得落得下风,要不然他这么一个爱热闹的人,也不会在上船发现与这三人同路后每天憋在屋中不出去。

    林时恒这么一打招呼,赵河也发现自己刚才居然完全忘记了还有他的存在,顿时面上露出了羞愧了,按照礼仪,他刚才就应该向着这三个举人介绍林兄的,虽然他和他们有仇。

    赵河的这份羞愧在看到三人不自在的面色时立刻转变为了精神。

    难得啊,这三个厚脸皮的居然也会不好意思。

    恰好此时又上来了几名书生,看着也应当是上京赶考的举人,远远瞧见他们这边动静也都走了过来。

    赵河脸上立刻露出了一抹笑来,介绍道:“还未给你们介绍,这是我的好友,织县林时恒,林勤之,林兄,这三位是我的同窗,胡川,蔡和林,赵况。”

    林时恒面上的浅浅笑意依旧挂着,又对着三人行礼,“见过三位。”

    三人连忙也跟着行礼,“客气。”

    等到行了礼,都抬起头来,三人才发现林时恒的相貌居然十分俊秀,再配合上他唇角的那抹温润笑意和举手投足之间的温和有礼,都让人十分有好感。

    这份好感在反应过来林时恒居然是赵河的好友后,立刻降到了负数。

    看着也像是一位不错的读书人,怎么跟赵河这样的商户子走在了一起,真是有辱斯文。

    他们还未开口,林时恒就又微微俯下身再次行礼,“方才在下听了三位兄台对赵兄说的话,心中觉得有些不妥,可否与三位探讨一番?”

    即使心里再怎么看不上这位“自甘堕|落”与商户子走的近的举人,人家正正经经行礼了,他们自然不能直接拂袖而去,连忙也跟着回礼。

    “林兄尽管言说就是。”

    “如此,在下便不客气了。”

    那几名书生打扮的人已经走到了近前,一来便听说他们要探讨什么,也未有打扰,只安静站在一旁望着。

    林时恒温和一笑,问道:“不知三位兄长可食肉食?”

    还是胡川答话,他隐隐约约明白了些这位看着眼生的举人是站在赵河那边,当即答道:“自然是食,只是我等食的全是家禽,有人饲养贩卖,而林兄你与赵兄,却是将这水中自己长成的鱼用鱼钩钓上来只为饱口腹之欲,在下不敢苟同。”

    他这番话,便是直接堵死了林时恒要用“你既然吃肉为什么要拦着我们吃”这番话来辩驳了。

    说着说着,胡川心中突然有了个主意,以前暗地里挤兑赵河那也只是图了个心中舒服,可现在既然有了旁人在场,若是他能三言两语坏了赵河名声,那就算是他考的再好,也无济于事了。

    他心中拿定注意,眼微微眯了眯,似是无意的看了周围站着的几名举人,背脊挺得越发直。

    赵河在旁边有些发急,别人不知道,他可是知道这三个人是多么难对付的,平常他们对付自己也就算了,他家大业大脸皮又厚,可若是因为今天他们对付上林兄,林兄这样脸皮薄还不善言辞人又柔弱的书生还不气死过去。

    他张嘴要插话,林时恒却又温温和和的开口了,“胡兄说的是,只是在下要说的,却是胡兄所说若是我与赵兄钓鱼为食,日后做了官对不起百姓的事。”

    “胡兄可知,这一条鱼放在街上贩卖可挣得多少钱?”

    胡川皱了皱眉,“这铜臭之事我等读书人怎可知晓!”

    “胡兄这话说的不对。”

    林时恒道:“胡兄方才说,赵兄钓鱼是对百姓的不负责,可胡兄可知道,许多人,正是靠着捕捞水中的鱼才能勉强养家糊口,可知道,一条鱼市值区区几文,却足够一户三口之家三天的口粮。”

    胡川脸色渐渐难看下来,还未等他开口,那青衣书生就已经以依旧温和缓慢却不容插嘴的语气继续道。

    “我等是举人,就如胡兄方才所说,就算是金榜不得提名,照旧也可以候补官位,日后未必等成为一方地方官,若是胡兄觉得赵兄钓鱼都是一种残忍,那日后得了官位,管辖之处的渔民又该如何?胡兄不让他们钓鱼捞鱼,他们没了谋生计的法子,又该吃什么,喝什么?”

    即使在林时恒说起三口之家的口粮就已经猜到他要针对这一点攻击,胡川依旧被怼的脸色铁青。

    可现在周围那么多人看着,他若是真的一言不发,岂不是坐实了自己只顾着读书不顾天下百姓。

    胡川咬咬牙,努力的让自己保持大脑清醒,辩驳道:“我的本意也不是如此,只是觉得,赵兄家中乃是商户,既然家财万贯,又何须要捕捞这一条小小的鱼儿只为满足口腹之欲,若是没有你们钓鱼上来,也许这鱼会被渔民捕捞,于他们也是一笔生计。”

    林时恒又行了礼,看着胡川不情不愿的还礼,温和道:“胡兄,莫先说这天底下没有有钱的人便不能再赚钱的道理,也不说这水中鱼儿千千万,便是十个百个赵兄与我都捞不尽,单单只说今日钓鱼之时,赵兄的确有家财,我却是农家出身,两袖空空,平日里省吃俭用也不舍得买上一条鱼吃,只是我身子虚,大夫交代要多食肉,偏我又买不起,赵兄慷慨,知我家贫,于是总来邀请我与他共餐,只是我也是七尺男儿,怎会好意思一文不出便吃喝赵兄的用物。”

    “今日,便是看到水中鱼多,想着钓上一两条来,也好省下一些钱,到了京城买书好等待科考。”

    “虽胡兄是一片好意,只是只看到我们在钓鱼便妄自揣测,实非君子之举,赵兄心胸宽广,对此从不多做辩解,我却不能坐视友人被误会,今日将事情实情告知,还望胡兄日后再莫要这样误会赵兄。”

    他话说的虽然又轻又慢,却是中间一点都没给胡川插进去的机会,直到他说完了,又轻描淡写的表示自己没打算怎么怎么样胡川,只是想要让他日后别这样冲动行事,语气又始终温和,胡川听的心中憋气偏偏面上还不能发出来,一口气堵在胸口差点没被憋死。

    “咳咳咳……”

    林时恒望着他的模样,咳嗽了两声,如皎皎明月一般的俊秀面容上露出了些许的关怀来,“胡兄,你可是吹到了风,如何一句话不说?还是方才我冒犯了胡兄?”

    他说着,又咳嗽两声,微微俯身行了个礼:“在下自小身子虚弱,很少与同窗一同研讨,若是有冒犯了胡兄的地方,还望胡兄莫要介意,愚弟这便给胡兄陪个不是。”

    一个病人,还是一个长得好看对着人十分有礼貌温声说着道理一句重话都没有的病人一脸愧疚自责的向着只凭着一幅画面就误会别人直接口出指责被人有道理的劝回来就脸色铁青一言不发的人道歉。

    这一幕让周围的书生都有些不赞同的皱起了眉来。

    甚至还有那正义感强的举人上前来,先自我介绍,再劝着胡川道:“这位兄台,他说的也没错,你也莫要再气恼了。”

    胡川简直一口气要憋不上来。

    从来都只有他与两名举人一同给赵河这个商户子气受还让赵河有苦说不出,等到这份苦落到自己头上时,他才知道这是多么的憋屈。

    偏偏对面的林时恒又适时的咳嗽了两声,他生的好看,面色又这般苍白,身形虽然瘦弱却有种飘飘之感,书生们大多都是颜控,见了这样好看的人此刻这般虚弱的咳嗽着,明明不是他的错眼中还要带着歉意,简直要让人忍不住的将谴责目光落在铁青着脸的胡川身上。

    胡川感受着这些目光,在自己名声即将被毁掉之前,忍气吞声的回了一礼。

    “林兄多想,在下方才只是在深思林兄所说的一席话而已。”

    说着,他一双眼抬起紧紧盯着林时恒那张好看的面容,咬牙从牙缝里挤出声音,“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希望日后,还能与林兄再探讨一番。”

    林时恒只当是看不见他眼中的狠意,微微站起身咳嗽两声,面上露出了温和笑容来,缓缓道:“若是如此,自然是最好的。”

    “胡兄学识极佳,今日风和日丽,风景不错,我与赵兄原本正一边钓鱼一边探讨学问,既然胡兄来了,可否要一道?”

    胡川又咬牙,“我等还要事要做,就先告辞了。”

    穿着青衣的白面书生又带着温和笑意,十分礼貌的行了礼:“告辞。”

    并不想给他行礼的胡川僵硬着身子回礼,“告、辞。”

    赵河呆呆的看着那三个一直吊打他的家伙俱都带着满脸的沉郁之气转身离开。

    这还是第一次他对上他们三个,是他们先走啊。

    周围的几名书生都上前来与他们做过介绍,互相交换了名字和字,又都纷纷离开。

    毕竟马上要科考,虽然在船上,但大家还都是争分夺秒的要学习的。

    赵河还没回过神来,几乎是木头人一样的还了礼认识了人,只剩下他与林时恒两人时,望着已经继续拿着钓鱼竿往水中甩的青衣书生,实在没忍住,凑了过去。

    “刚才多谢林兄了,之前我与他们三人说话时,总是他们三个对我一个,没想到今日居然是他们三败退。”

    林时恒在脸上露出了一抹浅浅笑意,“赵兄不必客气,我不善言辞,因此方才特地找了胡兄探讨,如此,剩下的两位自然也不好插口了。”

    赵河这才想到这一茬,“还是林兄你脑子转的快。”

    “对了林兄,方才你跟他们说的可是真的?若是你囊中羞涩,为兄这里倒是可以借与你一些银两,放心,只是借,日后你还给我就是了。”

    林时恒低头露出了一抹略微有些腼腆的笑。

    “赵兄说笑,好歹也是举人,怎会窘迫到这般田地,只是说了那番话,好让周围的兄台们偏向我而已。”

    赵河愣了愣,半响没回过神来。

    “你、你骗他们的?”

    “如何能说是骗。”

    听他否认,赵河松了一口气。

    也是,如此风光凛月的林兄,怎么可能会骗人呢。

    青衣书生不好意思的笑笑,

    “善意的谎言,哪里算骗呢。”

    作者有话要说:  二合一啦!

    情人节快乐,单身狗发来贺电!

    随机一百位小天使发红包,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