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月苍穹

皓月苍穹 > 序外一 大道

序外一 大道

    朦朦胧胧间,混沌之灵以身作力,窥得大道 ,然混沌初开,清浊相离,昼夜分明,万物初生,亿万生灵以各种姿态诞生于世间,有形无相,有体无心,然而却食力更生,相互吞噬,弱肉强食,喜怒无常。

    混沌之灵因以身做道,划分鸿蒙已疲惫不堪,然万物此景不胜入目,嘶声不堪入耳,欲变之却空有心余而力不足也,萌生悲意,唯有闭眼叹之,而后将大道之身分化万千世界,制止万千生灵自相残杀。

    此后万物生灵形相俱全,体心完整,心灵神会后杀伐渐止,聚而食道。

    分化大道各有不同,些许生灵,食得大道之精华,顿时后翼双生,飞往天际。尚有生灵食得其残魂,弱体突出,破地而去。或有些许能浅于水中,得心应手。景像种种,不一而足。

    却有一物依然有形无相,有体无心,获得大道之其一而未食,乃携之化为流光破空远走,无踪无迹。

    此情此景,皆入混沌之灵左眼,欲言欲言,随后以最终之力将左眼化作一物存留余世间,万物生灵靠近便灰飞烟灭,神形俱灭。

    其物有言:

    大道乃五十

    天衍四十九

    尚却有其一

    破空而遁去

    了无踪迹之

    是以为“遁去之一”

    世间万物皆有一线生机。

    混沌之灵寂灭,化作无形无相,遍布世间万物。

    .....................

    鸿蒙之中无岁月,不知此时已何时。

    世间万物以类聚,共分界限。

    知其大道法则之一者,类为一界,自诩乃神界,称天道。

    知其大道不死之身者,归之一界,妄为乃魔界,称魔道。

    知其大道自然之力者,是以一界,堪当乃妖界,称妖族。

    知其大道轮回之力者,视作一界,命之乃鬼界,称鬼道。

    知其大道灵魂不灭者,划为一界,唤作乃冥界,称冥道。

    然余不知大道之力者,聚为一界,贬为乃人界,称人道。

    道法万纵,神魔妖鬼冥五界,皆是大神通,然唯有人界,颇有制约,无力可取。尚幸人界之众团结奋发,繁衍生息,其数之多,倍于五界之和,方有一处栖身之地。

    万千世界,道法自然,生灵种类何其之多,基于六界之外,尚有诸多生灵,如蛮荒之地蛮荒一族,远古龙族等,未分六道内,且耻于道,其种族之力代代传承,或独立于六界,或隐于世间角落。实力之强比之六界,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也,因此六界之主也无心招惹,睁眼闭眼之。

    然天地生成,大道分化,道法相依,兮兮相惜。大道祸福,此起彼伏,世间生灵,不死之身终有时,形神俱灭终有报,无形无相是为大道也。世间因果,断断续续,死不方休,皆因或贪,或痴,或爱,或恨,或欲,或悲或喜等七情六欲。

    混沌之心因悲化道,或许,千万世界之因果由此而生,然乃洒落于世间,此等因果如何斩断,或许唯有这一线生机方能回归混沌,复生大道,反反复复,无始无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