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莲花凭演技修仙

黑莲花凭演技修仙 > 第 15 章(城破。)

第 15 章(城破。)

    街道两侧人头攒动,嘈杂入耳。

    蒹葭回首望去,直到看不见河边付朝生的身影,这才松了口气。

    一般的门派弟子也就算了,但付朝生是苍穹剑宗天璇长老门下大弟子,修为深不可测,刚才三言两语的试探就能看出,付朝生对她多半起了疑心。

    她与陆吾远赴长安在即,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绝不能让陆吾知道她不是凡人。

    然而陆吾想的却是刚才蒹葭一个劲往他身后躲的模样,似乎对付朝生很是害怕,可两人明明并未有任何交集,为何会害怕?

    “夫君?”

    陆吾回神,“什么?”

    “你在想什么”

    “你刚才是害怕那位苍穹剑宗的弟子?”

    蒹葭点头。

    “为何?”

    “他是修仙之人,手中有剑,还咄咄逼人,我自然怕他。”

    “修仙之人也是人,有好有坏,也知廉耻讲道义,态度傲慢行为不端的只是少数而已。”

    蒹葭低头,踹着脚下的小石子,“可是我就是不想与他们扯上关系。”

    陆吾沉默。

    他本想去长安之后带蒹葭回苍穹剑宗,可看蒹葭如今的态度,似乎对修仙之人有偏见。

    小石子被踹到一绣着金线的绣花鞋旁,蒹葭脚下一滞,抬头,竟然是“谢予迟”与沈舒月。

    两人皆未戴面具,并肩而行的模样看起来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沈舒月朝蒹葭微微一笑,并不在意她踹过来的小石子,与“谢予迟”并肩随着人群往前走。

    蒹葭望着沈舒月的背影若有所思。

    她也是女人,从之前在沈家书房外听到的沈舒月所说的话,几乎能断定,沈舒月早已看出了“谢予迟”的端倪,一个不学无术的人怎么也不可能在短短几天内脱胎换骨,还是在妖魔横行之际,她只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蒹葭不禁有些好奇,“谢予迟”究竟是如何将沈舒月迷得心甘情愿的。

    陆吾捂住她的眼睛,“别看。”

    “怎么了?”

    眨巴的眼睫毛扇得陆吾手心痒痒的,“那就是咱们在不周山里遇到的那个谢予迟。”

    蒹葭大惊,“他就是谢予迟?那他身边那名女子……”

    “嗯。”

    蒹葭瞬间沉默。

    有风自天际而来,吹得幽州城街道两侧写着谜题的花灯随风摇曳,吹熄了不少烛火。

    陆吾目光迟疑望向风涌来的天穹,那儿漆黑一片,半点星光也无。

    百姓们将吹熄的花灯烛火点燃,笑声,叫卖声,锣鼓声,叫好声,各式各样的声音将这街道烘托得越发热闹繁荣。

    陆吾脸上凝重的情绪一闪而过,握着她手心的手紧了紧,“冷吗?”

    蒹葭被这阵风吹得后背一凉,抱肩抖了抖,“有点。”

    “那我们早些回去。”

    蒹葭皱眉,“可是我们才刚来,还没有放花灯。”

    陆吾环顾四周,“放完花灯我们就回去。”

    “好!”

    河边有人在卖花灯,只需点燃下面的火芯,松手后花灯便能承载着你的心愿飞上夜空。

    已有三两成对的才子佳人点灯许愿,蒹葭也买了一盏,点燃火芯后与陆吾齐齐松手。

    几盏花灯散发温柔绚丽的微光,黑夜之下随风缓缓升起,渐渐在广阔的天穹下成了一点燎原的火焰。

    蒹葭双手合十在灯下许愿。

    上天最讨厌贪得无厌之人,她所求不多,只愿年年皆胜意,岁岁常欢愉。

    一阵微风袭来,天空中的几盏花灯摇摇晃晃地熄了。

    “……”蒹葭看着半空中掉落的花灯,恼怒的情绪还未发作,倏然间似乎感应到了什么,仓促抓过陆吾的手,“夫君,我冷,我们还是回去吧!”

    但已经来不及了。

    如白昼般的幽州城有风涌入,不知从何处而来,飒飒地穿过街道、河畔、小巷、房中,瞬间吹熄整座城的灯火。

    没有烛光,没有星光,所有的光在瞬间熄灭,天地万物随之一寂,在某个瞬间,整个幽州城陷入死一般的沉寂。

    人群一阵嘈杂。

    “怎么回事?灯怎么全灭了?”

    “快都点上!哎哟这花灯节不吉利!”

    “阿娘,我害怕,我们回去吧。”

    “别怕囡囡,阿娘在这。”

    就在百姓点火取光之际,天穹出现一点金光,谁也不曾注意的金光。

    渐渐,金光大盛,刺目的光芒蔓延全城,化作一个坚不可摧的保护罩,将漆黑的幽州城笼罩其中。

    那是幽州城的护城大阵。

    所有百姓齐齐望向头顶苍穹的阵法。

    护城大阵矗立已有千年,这千年里守护着幽州城,让百姓安居乐业,妖魔不敢横行,但从未有人见过阵法的真正面目,就连历任郡守,也只是听说过阵法的存在。

    为何今日出现在众人面前?

    蒹葭心跳不止,紧握着陆吾的手,“走!”

    在护城大阵出现的那刻,蒹葭心中突然浮现一股危机与不安的焦躁感。

    她心里清楚,这些所谓的护城大阵轻易不会出现,若是出现,定是出现了能打破阵法的妖魔。

    果不其然,下一秒,坚不可摧的阵法一角出现裂缝,金色龟裂的纹路自中心向四周蔓延开来,一点一点,密密麻麻不过霎时爬满整个护城大阵。

    “这是什么?”

    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金色的穹顶一寸寸崩裂。

    轰——

    一阵刺目白光自上而下袭来,刺得众人下意识闭上了眼,再睁开眼时,穹顶的金光消亡殆尽,随之而来的铺天盖地的黑云层层压下,似一个庞然大物张开了嘴,要将幽州城吞噬殆尽。

    “妖……妖怪啊——”

    人群中突如其来的一声大叫引起了众人的恐慌。

    尖叫声,哭喊声乱成一片。

    但人挤人的街道早已人满为患,有人被挤下了河,有人被踩踏在地,放眼望去,漆黑一片,看不到一点光。

    那只握着蒹葭的手一直没放,蒹葭与陆吾两人被拥挤的人群重重包围,听着耳边崩溃的尖叫声迟迟不得脱身。

    无论是不是妖魔,这种情况下也不宜再待。

    眼看着两人就要被人群冲散,蒹葭对陆吾大声道:“夫君!你别担心我,保护好自己,找个地方躲起来,不要出来听见了吗!我会去找你的!”

    “蒹葭!找地方藏好!别怕!”

    紧握着的手被迫松开,两人一南一北,被人潮越挤越远。

    一个小女孩坐在地上看着慌乱的人群哭泣地喊着阿娘,身后漆黑的巷口有层层黑雾悄然出现,缓缓地朝着小女孩涌去。

    “阿娘——”

    一步,两步,三步。

    黑雾化作的两只手瘦骨嶙峋,灰白指甲在石墙上划出一道道深刻的痕迹,它抓住了小女孩的手臂,露出了贪婪的尖齿獠牙与狞笑,但小女孩却毫无察觉。

    一道火光自虚空射.向小巷,火光大盛的同时传来撕心裂肺的咆哮声。

    蒹葭冷静将嚎啕不止的小女孩抱了过来,捂住她往后望的眼睛,低声道:“别怕。”

    妖魔入侵,护城侍卫高举着火把而来,但此时黑雾早已蔓延幽州城每一个角落。

    没人知道从黑雾中会突然出现什么样的妖物,四面八方传来的惨叫声,兵器利刃声,打斗声不绝于耳。

    “我的孩子!”

    蒹葭将怀中的小女孩递给那位冒险寻找女儿的妇人,递给她一张符说:“拿着它,躲起来,千万不要出来。”

    泪流满面的妇人抱着小女孩接过符,千恩万谢。

    四周黑雾更浓,蒹葭环顾四周,面容沉重双手结印,四五簇由符纸化作的火焰在她周身环绕,所到之处黑雾不敢擅动。

    护城大阵是千年前不周山倒落人间繁衍妖灵后,手无缚鸡之力的凡人无法与妖物对抗,为护人间,各门派大能竭尽所能而创,每一座城池都有护城大阵所罩,千百年来未曾出过妖魔席卷城池之事,幽州城的护城大阵破了,难道是不周山?

    蒹葭目色沉重望向漆黑长夜,整个幽州城被一团深不可测的浓雾所罩,严丝合缝透不见一丝的光芒。

    沉重脚步声纷至沓来。

    身着戎装的将领拱手相问:“敢问阁下是何门何派的仙君?”

    蒹葭回首,“不二山庄。”

    “还请仙君守我城池护我百姓!”

    半空中一柄由黑雾所化的大刀朝着将领的后背砍去,掀起劲风猎猎。

    一道寒光闪过,大刀瞬间分崩离析。

    陆吾脚踏一片翠绿树叶之上,眉眼淡漠,斯条慢理收回铮鸣不休的断剑。

    “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