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强惨反派HE指南[穿书]

和美强惨反派HE指南[穿书] > 夜谈

夜谈

    屋外有不知是什么的动物歇了一脚,留下轻巧的脚步声,容雪霁听着廊下恢复安静,又听见卫溱侧头的声音。

    “我时不时会做噩梦,算算日子就在这两天了。”如果今夜做噩梦,容雪霁想在睁眼时就能闻到卫溱的味道,然后想起那张让他爱极又痛极的脸,这样他也许会好受一些。

    可是今夜做噩梦的却不是他。

    “你想让我哄你吗?”卫溱实话实说,“我不会哄人。你若是做了噩梦还将我吵醒,我会把你踢下去的。”

    容雪霁转头,隔着昏暗与他对视,单纯地提示道:“主人刚刚也吵醒我了。”

    “我是主人。”卫溱也单纯地提醒他,“你作为我的近卫,我需要时刻考教你的警惕性,今天你反应很快,我很满意。”

    容雪霁说:“主人满意就好。”

    卫溱摸了摸自己的脸,说:“我们来说说你的恩人吧。”

    “……”容雪霁的舌尖抵住了牙齿,半晌才道:“嗯。”

    卫溱说:“他在你困难的时候帮助过你,你应该很感激他吧?”

    他想了想,他是在五年前开始养的小破崽,而容雪霁说自己是在六岁入宫时遇见了“恩人”,可容雪霁今年已经十七,这中间差了六年,时间是对不上的。

    这就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书中世界中有人被光明局选中后带走,导致书中空间按惯例停滞了几年,而这个人还得和气运之子有连接关系,要么是亲朋好友,要么是命定爱侣。

    这人入了光明局,就算还活在书中世界,那也不过是光明局下放的替代模具,行尸走肉罢了。

    容雪霁回答他,“我感激他,也恨他。”

    卫溱说:“因为他突然消失了?”

    “他帮助我是他的选择,我没有资格要求他要一直帮助我,所以这个恨其实是没道理的。但如果早知他会突然消失,那我宁愿他不曾出现。”容雪霁平静地说道。

    那你还挺明理的。卫溱没有接话。

    容雪霁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派人找他,虽然我知道那是徒劳,因为他出现的方式并不寻常,甚至有些玄妙,但是只要还有一寸土地没有踏足,我就不会罢手。”

    直到下面的人找到骊山,看见了卫溱。卫溱简直就是那个人长大几岁后的模样,可他还没来得及想好到底该怎样对待卫溱时,皇帝将卫溱接回京了。

    他故意前往秋泊湖,故意往卫溱身上撞,却笃定面前的卫溱绝不是那个人。

    卫溱心思微动。他之前就在想:容雪霁行事如此稳妥,怎么会冒犯原主?容雪霁手眼通天,又怎会甘愿被压入卫府受欺?如果是故意为之,那就说得通了。

    思及此,卫溱道:“那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了他,该怎么办呢?”

    “他若不认得我,我便杀了他,他若认得我,我便把命给他。”容雪霁露在昏暗中的双眼阴鸷无比,“我将他圈起来,他就不会再突然消失。”

    卫溱提醒道:“一个人若是想走,自会想到千方百计出逃。”

    “他若看不见,就得花时间摸索,此时他需要依靠身边的人,因为我不会给他工具。”容雪霁淡淡地道,“如果他变成傻子,那会更方便,因为他的世界只会剩下我,他只能依赖我。”

    卫溱说:“傻子也是有思想的。”

    容雪霁认真地思索了片刻,正色道:“那我就剥了他,这样他就只能乖乖地待在我身边。”

    果真是个疯孩子,做事不讲道理的。卫溱从容雪霁平静的嗓音中听出了阴森森的味道,他暗自吁了口气,说:“那祝你早日找到他吧。”

    呸,别想。

    卫溱有些郁闷,本来他还想或许可以和容雪霁相认,现在看来还是罢了,这小子的想法太危险了,相认只会徒惹麻烦。

    他们这对露水父子,到底是没有相认的那一天了。

    *

    翌日,几人下了山,坐着马车回了京都。秦子穆亲自将卫溱送到卫府门口,临走时沉痛地看了看卫溱手上的纱布,留下一句“衍之,我一定要为你伸冤”,就吩咐马车往宫里去了。

    卫溱看着世子府的马车远去,说:“这秦世子倒很仗义。”

    “可主人利用他时也毫不手软。”容雪霁说。

    卫溱看向他,语气好不可怜,“我无依无靠的,若不多寻些庇护,怎么在这淌深水里周旋呢?再说了,就让世子爷传个话,一没有有违他的本性,二还能让陛下觉得他藏不住事,这不好吗?做什么要把我说成奸恶小人?”

    容雪霁站在阶下,刚好可以与阶上的卫溱平视,这个人的语气很可怜,眉毛微蹙,可眼神是冷的,静的。他看着卫溱耳尖的玛瑙珠在阳光下晶莹圆润,那穗子也随着卫溱侧头的动作轻轻颤动。

    “我说错了,主人不要生气。”容雪霁状若顺从地垂下视线。

    卫溱哼了一声,听见一阵越来越近的马蹄声,他转头看见晏祉骑马而来。

    “哟!”晏祉扯着缰绳,先看了眼容雪霁,“这么巧就遇见公子了。昨日听说公子带人和世子爷去了伏琅山,玩得可好?”

    “甚好,下次让世子请同知大人一起。”卫溱打开扇子,“大人此时来寻我,可是案子有进展了?”

    晏祉瞥了眼他手上的纱布,说:“自然,之前打赌,算我输了,今日请公子喝茶去,顺便说说案子。”

    “好。”卫溱吩咐门口的侍卫去牵马车,转头朝容雪霁说,“随我一起。”

    晏祉见状打趣道:“公子这是去哪儿都要带上这位?”

    “当然。”卫溱手中的扇子一合,抬起扇柄挑了挑容雪霁的下巴,戏谑一笑,“我家心肝长成这幅模样,少看一眼都亏,我是恨不得日日夜夜将他拴在身边。”

    晏祉不置可否,说:“这京都美人多,绝色少,公子一眼就能挑中这么俊美的,眼光忒好。”

    卫溱说:“我帮大人也留意着。”

    侍卫将马车从侧门驾出,把马鞭递给了容雪霁。

    容雪霁扶着卫溱上了马车,朝晏祉道:“请大人带路。”

    *

    康成帝今日起得晚,刚用过早膳,就听外面报德安王世子在外求见,他擦了擦嘴,说:“这个时辰,这小子不在外面玩,往宫里跑什么跑?”

    “许是有要事求见。”碧云合看了眼康成帝的神色,转头吩咐道,“去请世子爷进来吧。”

    “是。”柱前的宫人忙应声去传唤。

    不多时,秦子穆便入了殿中,他先行了一礼,还没起身时便嚎道:“皇伯父,您要给我做主啊!”

    “你这小霸王横行京都,还轮得着朕给你做主?”康成帝睨了他一眼,起身往内殿走去,“说说吧,又惹了什么祸事。”

    秦子穆忙跟了上去,说:“不是我惹了祸事,是祸事惹了我!不对,是惹了我和衍之!”

    康成帝闻言道:“与朕说清楚。”

    “昨日我邀请衍之去伏琅山上跑马,结果他就在我庄子里遇刺了,手上被刺了一刀,流了好多血!”秦子穆一拍大腿,好不哀戚,“现在还包着纱布呢!这是什么事情嘛!”

    “什么?”康成帝蹙眉,朝碧云合说,“派御医去卫府瞧瞧他的伤。”又问秦子穆,“那刺客呢?”

    秦子穆说:“还在衍之府上呢!”

    康成帝说:“把刺客带入宫来。”

    秦子穆闻言说:“等等!皇伯父您不知道,这事儿衍之是不让我跟您说的,他说您最近要操劳国事,这点小事儿就别闹大了。您这把刺客一路提进来,得被多少人看见啊?不如就在宫外审了,您看了供纸再处理。”

    碧云合闻言说:“陛下,公子这是懂事了,要让您少操心,您不如就随了他的意思,奴婢传话给孟轻繁,让他私下处理此事?”

    “也好。”康成帝允了,“你亲自去挑些温补的药材送去衍之府上,再挑些好玩的物件送去世子府。”

    “多谢皇伯父赏!”秦子穆跪下磕了个头。

    “起来吧。”康成帝看着他,“你这才出来多久?就和衍之搭上了,可别带坏他。”

    “什么叫带坏啊?我俩一起玩得开心不就好了吗?”秦子穆没脸没皮地说,“我们兴趣相投,他又长得那么好看,我可喜欢和他玩了。”

    “胡言乱语。”康成帝警告他,“朕先跟你说,你别把那些个心思放到他身上去,否则朕饶不了你。”

    “我就是想,那衍之也瞧不上我呀。”秦子穆还挺委屈,“他身边那个雪霁,长得可比我俊,衍之喜欢得不行呢。”

    康成帝闻言咳了一声,想着那日卫溱在自己面前信誓旦旦否认的模样,一时又气又笑,“好的不学学坏的!”

    秦子穆咳了一声,小声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而且雪霁一个太监又占不了衍之的便宜。”

    “污言秽语!”康成帝不欲与他多说,“滚回去。”

    “好嘞,臣告退!”秦子穆行了个礼,当真一个侧身倒地、哎哟叫唤着滚远了。

    “顽劣德性。”康成帝摇了摇头,吩咐碧云合,“你盯着点衍之,看看他和那个雪霁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碧云合轻声应下了。

    *

    晏祉下了马,那守在茶楼外的小二立马上来牵马,殷勤道:“许久没见到晏大人了,想必是您公务繁忙,哎呀这深受皇恩的贵人都得为民为国,就是得脚不沾地,您辛苦了!”

    “嘴巴还是这么甜。”晏祉笑着指了指卫府的马车,“喏,那里头也是贵人,伺候好了,公子赏你银子。”

    那边卫溱已经扶着容雪霁的手臂下了马车,小二一看,双眼顿时亮了,忙道:“瞧这位爷……哎哟!”他懊恼地跺脚,“爷长得跟从仙宫飘下来似的,小的肚里这点稀墨水哪够形容啊!”

    卫溱见这小二一脸聪明秀气样,笑着说:“是嘴甜,雪霁。”

    容雪霁闻言拿出一锭碎银抛了过去,小二接住,笑呵呵地朝里面喊:“请两位贵客上三楼嘞!”

    晏祉和卫溱被人迎了进去,小二走到容雪霁面前去牵马车,笑呵呵地道:“这位俊郎君,您跟着请。”

    “我家公子出门急,有东西丢在府里,没来得及收好。”容雪霁再添了一锭银子给他,“你去替公子分忧,莫让东西被放错了位置。”

    小二接过银子放在两手掌心中贴紧,笑眯了眼道:“小的明白。”

    作者有话要说:  今天有点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