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鸡蛋

红糖鸡蛋 > 第 60 章(我不是爱你所爱...)

第 60 章(我不是爱你所爱...)

    那晚的事成了陈砜心头的一块疤, 血流不止,他一刻都不敢再让梁白玉离开他的视线。

    即便他们快要走了……

    亲戚带着几只小鸡和小鸭过来时,陈砜正在大门前的空地上铲锅底。

    铁铲子一下接一下摩擦锅底, 刮下来厚厚一层黑灰,全往坐在风口的梁白玉那里跑, 他也不挪位置,就那么感受烟火日积月累的味道。

    太阳晒着,暖洋洋的。

    梁白玉的心绪有点涣散, 冷不丁地被一个大嗓门扯回了现实中。

    “小砜!”亲戚手垮菜篮子,脚步生风地走近,眼睛暗搓搓的朝梁白玉那瞟了两眼, 很不待见。 陈砜放下大锅。

    “你爸身体怎么样?今儿天气这么好, 你得把他弄出来晒晒啊,杀菌嘞。” 亲戚故意冲梁白玉的方向吐了口痰就进院子, 边走边碎嘴,“这世上什么都没自个爸亲,你可别昏了头着了某个道……”

    “我爸去世了。” 门口响起陈砜的声音。

    .

    这事儿把亲戚惊到了,菜篮子都拎不住的掉地上, 里面的小鸡小鸭颤巍巍的抖着小短腿爬起来, 懵懵懂懂地四处张望, 它们新到了一个地方,不敢乱走动。

    陈砜带亲戚去了他爸的坟头。

    亲戚这下不信也得信了, 她在坟前指着陈砜,扯高嗓子骂他连这件事都不通知大家伙, 天地大不孝!

    陈砜沉默不语。

    “说啊, 怎么不说啊!你连自己爹的后事都这么随便,不是让猪油蒙了心, 就是被狐狸精迷住了心智!”亲戚唾沫星子乱飞的训斥陈砜,眼神狠狠剐向蹲在草地上看野花的梁白玉。

    陈砜不在意亲戚对他的抱怨不满,也不想费心思去解释,但他不喜欢亲戚说梁白玉,他的面色渐渐冷了下来。

    年前的失眠颓废焦虑,和年初的恐慌不安,导致他的轮廓线条瘦削了很多变得凌厉不好接近,这会儿更是显出了凶光。

    亲戚心里一怵,她小声啐了几句,蹲到坟前嘀嘀咕咕了什么,拍拍裤子起来说要回去了。

    陈砜把亲戚叫到一边,叫她把那几只小鸡小鸭都带回去,还低声嘱咐她养发财。

    亲戚不是很想要:“一条瘸了腿的狗,能看门吗?”

    见陈砜神色不怎么好,像是随时都会护犊子的要跟她吵几句一样,她也不想多唠了,摆手道:“行行行!”

    陈砜走到梁白玉跟前:“回了。”

    梁白玉起不来,陈砜把他拦腰抱起,无视亲戚目瞪口呆的表情,大步朝着家走。

    从坟包到家的这条山路还没走完,梁白玉就没了意识。

    陈砜顿了一下,拢着梁白玉的手臂紧了紧,让他毫无血色的脸颊贴着自己,提快了脚步。

    后头的亲戚追不上,连着“诶”了好几声,也没能让陈砜走慢点等她。

    .

    到了家,陈砜把梁白玉轻放在桃树下的藤椅上面,他转头就去收拾小黑的东西。有吃饭的盆子,玩耍的木棒布包,破了个口子的塑料盆窝……

    谁知东西收好了,发财不肯走。

    陈砜摸摸它的脑袋,下一秒就将它抱起来放到门外,快速关上院门背过身去。

    外面传来爪子扒门的声音,夹杂着愤怒的叫声。

    亲戚无语地喊道:“小砜,你这狗咋个回事啊?怎么就跟要被爹妈卖掉的小孩似的!”

    陈砜看着藤椅里昏睡过去的人,他抿住薄唇,用发财熟悉的语调训道:“走吧。”

    发财的叫声低下去,愤怒没了,只有可怜的呜呜。

    亲戚捡了根树枝逗它玩,没用,她不耐烦地问陈砜:“你是要去县里对吧,去几天啊?”

    一门之隔,陈砜说:“去外地,不回来了。”

    亲戚以为是陈砜暂时把狗放她那,回头就来接走,她没想到是这样,懵了会才说:“那让发财吃百家饭不就行了,现在又不是闹饥荒的年代,山里的野狗多得是,各个村子乱跑,不愁吃的,饿不死。”

    “对了,你不回来了,那你养的老母鸡老鸭怎么整?给我带走?”

    亲戚来劲了,“还有菜园里的菜,地里的小麦豆子,花生你种没种啊……”

    发财的叫声变得凄惨。

    亲戚嫌晦气,她寻思应该只有自己知道富贵不在了,儿子要出远门不再回村,那她等过些天再来拿自家能用的就行,这么一想,她便不再费劲,匆匆丢下一声招呼就提着菜篮子走了。

    陈砜打开院门,发财立刻窜进来,直往藤椅上的人那跑,一只手捞住了它的后脖子。

    “别去吵他。”陈砜半蹲着拎起发财,发现它的眼里有泪花。

    发财的腿在半空中乱瞪了一通,嗷呜着去蹭怎么都敌不过的人类。

    这是它家。

    陈砜放下发财把门口的袋子拿回来,将它的东西全都放回原来的位置。

    他不能决定谁的生死,哪怕是一条狗。

    走的时候不会带上它的。

    希望这里的大山江河能养它到晚年。

    陈砜站在树下,伸手去碰梁白玉眉间的光影,粗糙的指腹抚了抚。

    几秒后,陈砜弯下腰来,吻从梁白玉浓翘的睫毛到眼尾,长久的停在上面。

    .

    梁白玉醒来已经是半夜了,他迷糊了一会,吃了两口红糖鸡蛋又睡了。

    不知过了多久,院里传来很激烈的狗叫声。

    梁白玉睁开,发现陈砜已经坐了起来:“怎么了?”

    陈砜沉声道:“可能是起火了。”

    “啊?”梁白玉虚散的精气神稍微聚拢了点,哪啊,厨房还是……”

    “山里 。”陈砜拉开窗户上的布帘子。

    月光跑进来,洒在梁白玉过于清瘦憔悴的脸上,他看着窗外,红光。

    陈砜的嗅觉捕捉到了越来越浓的烟味,他的面色微变:“不能在屋里待了,我们走。”

    梁白玉任由他给自己扣衬衫扣子,吐字含糊:“去哪?”

    “先下山。”陈砜说。

    .

    干燥的天气,今夜又起了少有的大风,火势蔓延得太快了。

    大山对这一片村子有不可替代的位置,老一辈都信山神拜山神,所以山里着了大火不亚于是天塌下来了,很多村民匆匆从床上爬起来,衣服鞋子来不及穿好就抓着桶往山上跑。

    陈砜背着梁白玉下山,身前垮着军用包和水壶,包带上绑着手电,里面装着重要物品,其他什么都没带,他的步伐又快又稳,边走边扫视四周。

    “咳……”梁白玉的脑袋靠在陈砜颈侧,呼出的喘息声黏又湿,泛着腥甜的味道。

    陈砜腾出手去捞水壶,递到他嘴边。

    “不喝……”梁白玉闭上眼睛,“我……我睡会……”

    陈砜放下水壶,摸了摸梁白玉无力的垂在他身前的左手,握住亲了一下,感受到的高温和腥臭让他心口刺痛,他大步走,哑声喊:“发财,跟上。”

    后面伸着脖子看火光的发财立马掉头。

    陪伴了几辈人的山林正在被一场大火吞噬,村民惊慌焦急的叫喊声连成一片。陈砜背对事发地,心里闪过身为护林员的责任与义务,对大山的情感,军人的使命……

    他紧紧托住背上的人,脚步不停地前行。

    .

    陈砜对这座深山的地势了如指掌,他选的路是绝对安全的,风再大都不会轻易就能把火苗吹到他跟梁白玉身上。

    “汪!”

    “汪汪!”

    发财一头钻进草丛里,推土机似的蹭着草皮蹿出去,要不是去年受伤腿瘸了,它能更矫健更灵活。

    现在的它就是个经历了挫折的老小子,警惕心跟反应还是有的,只是不能跟以前比了。

    “来这。“陈砜把向西跑的发财喊回来,“走这条路去河边。”

    发财懂了,它甩着尾巴在前面带路。

    “停下。”陈砜快到山脚下的时候察觉到了什么异动,他关掉手电叫住发财,让它来自己的藏身地。

    不多时,有一拨人扛着好几棵粗壮的树从他不远处经过,嘴里不断地喊着“快点“”快点“。

    不是本地口音,外地的。

    陈砜一瞬间就想到了早前发现的被做了记号的树,这是来了个团伙,预谋已久。他跟在那拨人后面,隔着些距离利用草木的遮挡,目睹他们把树运上一艘船。

    那船停在隐秘的角落,船身跟夜色融为一体,要不是他刚巧撞见这场偷树事件,那他还真的不一定就能注意到。

    陈砜盯了会晃动的芦苇荡,他转头去看山上那片火光,外地人放这把火,既能掩盖锯树的动静,也能转移村民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发现不到河边的船只。

    名贵的树木几乎都在深山里,度过了很多个四季,比这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村民年纪都要大。

    除了每一任护林员,普通村民不太能分辨得出哪类树值钱,却也不会随意砍伐。

    因为山很大,外围的地皮都按照每家的人口划分了面积,种的全是些常见的好活的树木,完全够用了。

    陈砜在原地站立片刻,他做了几个深呼吸就收回目光,拐到自己的方向,背着梁白玉继续他们的路,包带上的手电随着他的步伐一晃一晃。

    人间所有事都和他没关系了。

    不管今晚过后,那些时代见证人般的老树被锯了多少棵。

    不管了。

    陈砜每走一步,脑海中跟这座大山有关的记忆就消失了一块,空出的位置填不进来别的东西……

    耳边隐约有声呢喃,他不确定地转过头。

    “回头……”梁白玉虚软的手摸Alpha突起的汗湿喉结,挠两下,“往回走。”

    陈砜被他摸得思绪断裂,牵线木偶一般照做,直到已经远离了河边,才听他喊停。

    “既然你担心……“

    梁白玉从口袋里摸出一样东西,陈砜看到了,神情错愕。

    那是一个白色口哨,他当护林员后每次巡逻都会挂在脖子上面,年后忙不过来就把它放在了抽屉里。

    “咻……”

    “咻……咻……咻――”

    “咻――咻――”

    一声接一声,一声比一声嘹亮的哨声,从一个遭受了无数白眼谣言和恶意的病患嘴里传出,穿透火海,送到每个疲于救火的村民耳朵里。

    梁白玉咬着口哨,眉眼之间铺着漠然,只有落在直愣愣看着他的男人脸上的余光是温柔的。

    我不是爱你所爱,也永远做不到。

    我只是,不想今晚的事构成一张愧疚的网,困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