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成了我外室

皇帝成了我外室 > 糕点

糕点

    长清淡淡道:“夫人把静园当成家中了么?本宫在此,还容不得别人放肆。”

    杜夫人面皮痛极,若是旁人动的手,她必定得十倍百倍还回去,可偏偏对方是长清,给她一千个胆子,她也不敢在长公主面前撒野。

    唯有嗫喏道:“臣妇糊涂。”

    转瞬瞧见纪雨宁泰然自若的神情,却又暴怒起来,“臣妇之所以逾矩,是因为有人出言不逊,羞辱臣妇在先,长公主,您今日召开宴会,广纳良宾,莫不是让这么一个卑贱之人坏了您的兴致?”

    长清泠然道:“纪夫人是否卑贱,自有本宫定夺,用不着你杜家插手其间,你既说纪夫人欺侮你,可有人证,可有凭据?”

    杜夫人急忙看向同行的宾客,然而那一众贵妇都是人精,长公主明摆着要为纪雨宁撑腰,谁在这时候出头,谁便是傻子。

    何况,纪雨宁虽言辞犀利了些,那也是因杜夫人挑衅在先——辩又辩不过人,只能请打手,到底谁才是那不入流的混子?

    眼看在场一个个装聋作哑,杜夫人只觉目眦欲裂,这群拜高踩低的懦夫,之前收她好处时可不是这么说的!

    长清可不理这些人的旧账,只懒懒吩咐下去,“来人,杜夫人身子不适,送她回府休息,这阵子也不必再出来了。”

    摆明了是给杜家脸色看,让他们管管这位惹是生非的主母。

    杜夫人面皮一阵红一阵白,却又拗不过长公主的威势,只得羞愤离去,临走还狠狠瞪了纪雨宁一眼:一个卖布的还真出息了,居然巴结上长公主,倒要看看她能得意到几时!

    其余命妇相互对视,觉得杜夫人一去,她们便可光明正大向纪雨宁示好——若来日李成甫真个发达,恐怕还有相见之时呢。

    于是俱堆出浓浓笑意,准备上前寒暄,哪知纪雨宁看也不看,径自上前敛衽施礼,“臣妇陋质,登不得大雅之堂,便不在此多叨扰了。”

    这女子真个不驯。长清原觉得她娇丽似牡丹,如今瞧着,倒多了几分寒梅的傲骨——还挺讨人喜欢的。

    于是微笑颔首,“少甫,把那几盆绿菊带上,送纪夫人出园。”

    俨然把皇弟当成小厮使唤,不过楚珩却求之不得,答应了一声,便忙忙追出去。

    众命妇看在眼里,愈觉得这纪氏深不可测,公然驳公主的面子就罢了,公主不但不恼,还送礼物安抚她——不会是懂得什么邪术吧?

    *

    楚珩哼哧哼哧将几盆菊花搬上马车,再看纪雨宁,眼中不无留恋之意,“夫人以后还会过来吧?”

    “也许,得看公主的意思。”纪雨宁不觉得自己今日所为乃明智之举,公主待她和气,不过是为展示上位者的心胸,她再蹬鼻子上脸就没眼色了。

    楚珩只当她仍耿耿于怀,急忙辩解,“其实我和长公主真的没什么,那身衣裳虽是公主命人制的,回头也得从我俸禄中扣,所以……我也没占什么便宜。”

    纪雨宁微微一笑,“你还想占什么便宜啊?”

    仿佛指引到男女之事上头。楚珩一张白皙俊脸窘得通红,想说我惟愿占你的便宜,但那样太轻佻了,只能张着嘴,讪讪无言。

    纪雨宁后悔不该逗他,这样一来倒像把那层无形的屏障给挑明了,他是年纪轻轻的士子,将来有着光明的未来,无限的前途,而自己即将成为弃妇,这样的两个人,谈什么钟情,谈什么以后?

    尽管楚三郎对她的好感已明确到掩盖不住,可纪雨宁还是下意识地掩藏情绪,“时候不早,我该归家了。”

    楚珩握紧缰绳,鼓足勇气道:“我们以后还会再见面吗?”

    这回没有借着公主府的幌子,而是直抒胸臆——初生牛犊不畏虎呵!

    纪雨宁想起六年前的自己,那时候的她同样心思直白,什么都写在脸上,可长久深宅大院的生活让她早已不复往昔。

    她本来想说不必,话到嘴边,到底衔了一缕温情,“公子还是安心准备秋试要紧,至于你我……有缘总能重逢。”

    或许,她亦舍不得这份纯粹的爱恋,仿佛一个人在黑夜中踽踽独行,看不到前路,碰巧遇上了一团流萤,哪怕那光芒是短暂的微弱的,还是下意识想要抓住——因她拥有的实在太少了。

    马车辘辘远去,楚珩望着那淡青色的纱帘,已经是老旧不堪的了,可他腔子里却仿佛在崭新地跳动——皇姐料得不错,纪雨宁果然对自己有意,果然还是女人最懂得女人。

    话说,他难道真要捏造个名字去参加秋闱吗?四书五经早忘得干净,这一下若是名落孙山,恐怕会遭天下人耻笑吧?

    楚珩窘迫地挠头。

    *

    纪雨宁回到家中,李肃已经不在——他这一向忙得厉害,既要拉拢旧部,又要奉承新上任的同僚,酒量本来便不太好,几场应酬下来,人都累肿了,无怪乎连一众妾室都躲着他,也就眉娘仗着旧识情分,每日还肯衣不解带地服侍。

    长公主送的四盆绿菊,纪雨宁想了想,一盆留下自己观赏,一盆送去老太太房中,下剩的两盆她悉数给了眉娘——保佑她沾沾公主府的瑞气,早得贵子。

    眉娘当然感激不迭,忙让人将绿菊摆到窗台上,那儿又有先前纪雨宁买来的百合。对于夫人的交代,她无不俯首帖耳乖乖依从,竟好像纪雨宁是她的再生父母一般。

    放在寻常人家,阮眉会是个极好的妾室,孝顺公婆,热爱丈夫,尊崇嫡妻。可如今纪雨宁只觉得可笑,眉娘好比一面镜子,映照出过往种种,她好比自己的缩影,且更呆滞木讷——只知奉献,毫无回报。

    或许是风尘里打小受过的苦,让她进入李家便如进了福窝,不敢有丝毫违拗。

    纪雨宁作为外人,当然也不好劝她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只静静道:“这房里花香太过浓郁,反而不利于养胎,把那几盆百合移到廊下吧。”

    阮眉急忙照办,又讷讷道:“还是夫人细心,我因是头胎生产,什么都不懂得……”

    转念想起纪雨宁还没怀过孩子,自己这话似有讥讽之嫌,遂忙住口。

    纪雨宁淡淡一笑,不予置评,她不打算跟阮眉成为知己密友,不过是看在孩子面上多照拂她几分——她是很喜欢孩子的,因为不曾生养过,便更觉得遗憾。

    画眉轩的侍女端着一盘茶点进来,“姨娘,您让厨房做的酸枣糕好了。”

    因长日漫漫,由老太太起头,府里午后便多添了一样点心,各人爱吃什么找小厨房要去,钱记在公账上——自从破罐子破摔买了那些冰之后,老太太如今算想通了,什么棺材本不棺材本,钱花出去才是最实在的,到时候两腿一蹬归西,还怕儿子媳妇不好好敛葬么?除非等着被人戳脊梁骨。

    当然老太太也存了一丝幻想,打量纪雨宁会主动承包这项开支——她不是一向最慷慨的么?

    然而纪雨宁早就懒得理会这些虚名,做什么要将银钱白填了限,就为了让人夸她这位当家太太像菩萨?究竟她也没得什么实质性的好处。

    因此纪雨宁只冷眼看着老太太开仓放粮,她自己不但不帮忙,反而从中分一杯羹。现在老太太连请安都不叫她去了,生怕她顺手牵羊又来占寿安堂的便宜——两个儿媳妇一个比一个难缠,她究竟造了什么孽?

    说回阮眉,她倒不像纪雨宁这般拉得下脸,回回去小厨房要东西,还得笑脸迎人,又把私房钱拿来打点,生怕别人说她恃宠生娇,弄得家宅不宁。

    好在厨房的大师傅手艺不错,做的酸枣糕很合她脾胃,阮眉连吃了几天,精神都比以前好多了。

    正要享用,忽想起客人在侧,遂用小碟子分出一半,恭恭敬敬递到纪雨宁身前,“夫人您也尝尝,这些都是没动过的。”

    纪雨宁午膳没用,这会子正有点饿了,便没拒绝,食指轻挑,捻了块放到嘴边,细细咀嚼,觉得滋味异样,“这真是酸枣糕?”

    眉娘笑道:“是赣州一位大师傅的手艺,想来不会有错。”

    “那可未必。”纪雨宁冷笑,三下五除二将那块糕咽下,随即拍了拍手,吩咐玉珠儿,“去叫大嫂子过来。”

    眉娘愕然,“夫人,有何不妥?”

    纪雨宁没应她,只搓了一块糕捻成细粉,深嗅几遍,再度确定了自己的猜测。

    张氏得知玉珠儿传唤,起先倒是一团喜气,听说纪雨宁得了公主府的礼,难不成还有自己的份?算这纪雨宁懂点礼数。

    及至进了画眉轩的大门,张氏才觉出不对来,妯娌间往来也该在正院,做什么要来小妾的地盘?

    心里便打起了鼓,本想推脱,无奈玉珠儿这厮膂力过人,捉着她动弹不得,硬拖着她来到二人面前。

    张氏还想装傻,“弟妹你不是赴宴去了么?为何回得这样快?”

    话音方落,便觉鼻梁处一阵剧痛——却是纪雨宁直直将那盘糕点砸到她脸上。

    这蹄子真个要翻天了!张氏不禁暴怒,“姓纪的,你疯了?”

    “我瞧大嫂才是疯了,算计什么不好,算计到二房子嗣头上?”纪雨宁慢悠悠起身,“嫂子,你自个儿说说,这盘酸枣糕里,到底添了多少山楂?”

    作者有话要说:  孕妇不能吃山楂哦~

    ps.女主跟李肃和离大概在全文六七万字左右,眉娘生产之后,所以不用急很快了,眉娘将是和离的关键——不是敌对势力,妥妥的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