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臣直播间

奸臣直播间 > 65.六十五

65.六十五

    苏伯推门进来,看两个人挤在窗下的椅子上笑闹成一团,也不知是喜是忧,她毕竟只是个孩子,平日里谨慎压抑的一点天真气都没有,如今才刚刚好一点。



    九生拉着嵬度在桌案上教他认字。



    苏伯过去,瞧见白纸上工工整整的一排小字颇为惊奇,“这是姑娘写的?”



    九生忙放下笔,不好意思的点头。



    “写的真是好啊。”苏伯拿起来看,更是惊奇,“这……怎么那么像五爷的字迹?姑娘仿的?”



    九生点头,笑道:“我记性好,在家时就爱写字,我娘写的帖子多看几遍就能学的七七八八。”又补道:“我见五爷写过字。”



    “姑娘真聪明。”苏伯难得夸赞道:“姑娘还会仿谁的?”



    九生想了想,提笔在纸上又写了一行字,写的是一手难得的瘦金体。她放下笔道:“这是仿薛宁的,不太熟有点不像……”她在薛宁的记忆里看到过很多次薛宁教宋芳州写字,记得很是清楚。



    苏伯啧啧称奇,简直叹为观止。



    落日后,竟是下起小雨来。



    苏伯进来关上窗,让九生快些吃完饭休息,九生担忧的看了一眼窗户,道:“五爷还没有回来,他带伞了吗?”



    苏伯拉着她坐下,难得笑道:“姑娘别担心五爷,五爷淋不着。”



    盛了饭给她,又盛饭给嵬度。



    嵬度接过刚要吃,九生咳了一声,“嵬度,你该说什么。”



    饭到嘴边,嵬度看了九生一眼又乖乖放下,听话的跟苏伯说:“谢谢。”



    苏伯还是第一次听到他讲话,惊喜的夸他,“好孩子,吃吧。”



    嵬度看九生一眼,见九生点头,这才开吃。



    九生让苏伯一块吃,苏伯看着她,越发的喜欢,她长的可爱,面团儿似的小姑娘,又十分懂得礼数,识字又看懂一些书,和玉音很是不一样,怎么看都不像是小门小户出来的。便问道:“姑娘家在哪里?是怎么流落到了拐子手里?”



    九生笑容僵了僵,低头慢慢吃饭,又慢慢放下,拿帕子擦了擦嘴,道:“我没有家。”



    苏伯愣了愣,知她这是不想回答,便也就不问了。



    用过晚膳,刚收拾了,要给九生梳头发让她休息,便听有人敲门。



    “是五爷回来了吧?”九生惊喜万分,也不顾散发,一路小跑的到门下,伸手拉开了门,那笑容就僵在了脸上。



    “蜜娘……”门外人叫她,“果真是你蜜娘。”



    她猛地合手要关门,却被那人拦住,轻轻巧巧的推了开,“蜜娘你这是做什么?”



    九生脸色惨白,慌张的急退,转身要往屋里逃,绊在椅子腿上,一个踉跄噗通的摔在了地上,一头磕在椅子上。



    “九!”嵬度一瞬窜到她跟前扶起她,看她额角泛起了好大一片乌青。



    “姑娘怎么了?”苏伯忙过来。



    九生眼前一阵阵是发黑发晕,她拉着苏伯躲到了他身后,发昏的道:“我要找五爷。”



    “怎么了?”苏伯看门外人,是个风尘仆仆的中年男人,他身后还站着几个小厮,如果没有认错,是宋府的小厮。



    “这位老爷是?”苏伯问。



    那中年男人忙拱手道:“我叫苏勇,是蜜娘的父亲。”



    苏伯一愣,低头看死死拽着他的九生,“姑娘这是……”



    “他不是。”九生发昏的看不清人,只拉着苏伯发抖,“我不认识他,我要找五爷。”



    “蜜娘!”苏勇低呼她一声,“不要胡闹了,我是特地来找你,带你回去的。”



    回去?回哪里去?



    她晕的很,天旋地转,耳朵里一阵阵的嗡鸣,她像是在发梦,脑子里不断的闪过那夜追赶她的灯,母亲,父亲,大娘……他们高高在上,往她的嘴里灌麻药。



    他们要挖了她的眼睛,那刀子已经扎进了她的皮肤里,她疼的厉害,喊她爹救她。



    她的父亲不敢看她,让人堵了她的嘴……



    若不是后来弟弟突然不行了,一群人慌慌张张的赶去看弟弟,她根本逃不掉……



    “蜜娘快跟我回去!”苏勇跨进屋来,伸手要拉她。



    九生惊弓之鸟一般,猛地弹开,急退到桌边,捂住额头喊道:“我要见五爷!”



    她的样子吓人极了,嵬度紧张的护在她身前。



    苏伯也吓了一跳,忙拦着苏勇道:“这个老爷别是认错人了,我们姑娘并不认识你。”



    “她不认识我?”苏勇冷哼一声,“蜜娘你害死你两个弟弟还不够,如今还要害死整个苏家吗!你知道你这次惹了谁吗!”



    “我没有!”九生身子在发颤,紧贴着桌子,带得桌子上的杯盏一阵咯咯作响,“我没有害死弟弟……不是我害死的,我没有害任何人……”



    “要是不想害死苏家就快跟我回去!”苏勇上前要拉人。



    苏伯一把拦住了他,“苏老爷,你无凭无证的就来带人,这是何道理?”



    “我的女儿我要什么凭证?”苏勇脸色难看,“倒是你们,拐带了我的女儿我还没有拿你们问罪呢!”



    苏伯只拦着他,五爷当初买下九生和玉音的时候,只有九生没有卖身契,和被卖出来的玉音不一样,九生怕是好人家的姑娘才没有的卖身契,如今真成了麻烦。



    苏伯道:“苏老爷有什么事情等我们少爷回来再说也不迟,如今还是先出去,别吓着了我们姑娘。”



    那门外的小厮便进来道:“这位是苏伯吧?就是柳五爷让小的们带苏老爷来领苏姑娘的。”



    苏伯一愣。



    九生伸手扶住桌子问:“你说……是五爷?”



    “是。”小厮答道:“柳五爷一直托我们老相爷找姑娘的父母,如今找着了,他便让小的们带苏老爷来见姑娘,让你们团圆呢。”



    耳朵里的嗡鸣渐渐消减,眼前的黑团一点点消弱,九生愣愣的站在那里,她听见自己不受控的声音,“五爷现在在哪儿?我要见他。”



    五爷明明说过不送走她,他刚刚说过的。



    那小厮递上来一块玉佩,柳青的穗子,白玉佩,上面刻着四个小字——眉如远山。



    是五爷一直带着的那块。



    “柳五爷特地让小的们把这块玉佩带给苏姑娘,他如今在府中陪老相爷说话,不方便见姑娘,说与姑娘缘分一场,留给念想,就不来送姑娘了,让苏姑娘快快回家去吧。”小厮将玉佩递给她。



    她接在手里,看到自己的手指都在发抖。



    苏伯认得,那是五爷从小佩戴的,他娘留给他的遗物,从不曾离过身,这么看……确实是五爷要送走她?



    苏勇叹气道:“蜜娘之前是爹没有办法,你怨爹也好,但你不顾及爹,也得想想你娘,想想咱们苏家,不要闹了,快跟爹回家吧。”



    九生低头看着那玉佩,什么都不愿意听,只是执拗的道:“我要见五爷,我要见五爷。”



    “你这丫头怎么就是不听呢!”苏勇没了耐性,推开苏伯伸手来拉九生,“见什么见,你这次惹了□□烦,他躲还来不及,怎么会来见你!”



    九生退无可退,被他拉着,拼命挣扎道:“我一定要见五爷,我要听他亲自跟我说,他让我走……”她声音发抖,“我就走。”



    二十六



    九生听到窗外雨声渐大,她要见五爷,一定要见。



    苏勇拉着她的腕子,死命拽,“你这丫头从来就不听话,你与那人才相处多久啊?竟比生养你的爹娘还要重要了!”



    九生手指紧紧抓着桌边,被他拽的狠了,桌子被带的当啷啷往前倾。



    嵬度扑过来一口要在苏勇的手背上。



    “哪里来的小狼崽子!”苏勇哀嚎一声,吃痛松手,一巴掌朝嵬度挥过去。



    嵬度闪身躲开,拉着九生就往外跑。



    那小厮们伸手去拦,嵬度发狠的横冲直撞,将人撞的人仰马翻,扯着九生就跑。



    “快抓住她!”苏勇要去追,苏伯撞了他一下,直撞的他一踉跄,险险站住,被苏伯扶了起来。



    苏伯道:“苏老爷这竟不像是来接女儿,而是来抓仇人来了。”



    苏勇挥开他,冷喝道:“你知道什么,她和别人不一样,终究是个祸害!这次竟惹到了老相爷,真是应了大师那句迟早害死整个苏家!”拔步追了出去。



    雨愈发的大,打的九生看不清眼前的路。



    嵬度只拼了命的拉着她跑,在人迹清冷的夜雨街道上狂奔。



    九生能听到自己胸腔里的心跳声,急促又慌张,像极了那时她被奶娘的儿子救出府,母亲和父亲他们在身后紧追不舍。



    她逃不掉,逃不掉……



    那些小厮和她父亲现在就追在身后,喊她站住。



    脑子里乱哄哄的,全是那时逃跑的夜色,小安子拉着她跑,一边跑一边哭,他说,你快跑吧快跑吧,我娘已经被打死了,小姐快逃吧……



    是她,是她害死了奶娘,奶娘带她那样好,她还是害死了奶娘……她是扫把星,是个祸害。



    她欠奶娘的,所以后来小安子带她逃回他的家,他父亲将她卖给拐子的时候,她没有跑。



    奶娘死了,小安子病了,他们家需要钱来给小安子看病,是没有办法。



    “蜜娘快站住!爹带你回家,你娘还在家里等着你呢!”



    她爹在身后喊她,她听到回家两个字莫名其妙的开始发抖,她怕极了,怕死了。



    她要就见五爷,一定要见五爷,她要求五爷救救她,救救她吧。



    大雨的街道上,两旁亮着灯笼的店铺开了门来看热闹。



    九生看不清路,只听到许多人的声音,却没有一个声音是来救她的,她只能自己逃。



    也不知跑了多久,她和嵬度被人拦了住。



    嵬度一阵撕咬,她双腿一软的跪在了地上,听有人“咦?”了一声。



    她愣愣的抬头,看见宋府高悬的灯笼,拦着嵬度的门卫,和站在眼前的玉音。



    “这不是九生小姐吗?”玉音撑着一把蟹青的油纸扇,一袭青青的裙子,俏盈盈的站在她眼前,手里提着一个彩红的食盒,低头看着她,“九生小姐这是怎么了?这么可怜。”



    九生看着她,一时反应不过来。



    她对九生笑道:“九生小姐是来找五爷的吧?”



    “他在吗?!”九生伸手拉住她的衣袖,急道:“带我去见他,我有急事找他!”



    “在啊。”玉音低眉巧笑,“只是五爷不会见你的,他正在陪老相爷用晚膳呢。”



    “那……”九生看着森严的守门人,脑子快速的过滤,抬头盯着她手中的食盒,“那你能带我进去吗?”



    玉音轻轻拨开她的手,提了提食盒道:“我一个小丫头怎敢轻易带你入宋府?我只是出来替芳州少爷买点心的,他刚刚醒来想吃八宝坊的点心,我还急着回去呢。”



    “玉音!”九生拉住她,忙道:“那你能带我去见见宋芳州吗?他一定肯见我!只要带我去见他就好。”



    玉音眨了眨眼,想到什么,拉着她退到宋府小门外的墙角下,低声道:“你与我有恩,这次我就算报答了你的恩情,你在这儿等我,我带芳州少爷出来见你。”



    “好。”九生在那一刻是真心的感激她。



    但当她撑伞扶着宋芳州到她眼前时,九生第一次这么绝望过。



    宋芳州病容难掩,在伞下看着她,还没等她开口就扭头问玉音,“你就是带我来见她?”又了九生,皱了眉,“她是谁啊?”



    “宋芳州……”九生站在大雨里看他,雨水打的她瑟瑟发抖,她说:“我是九生,你……”



    宋芳州看着她,皱着眉头,“九生?九死一生?什么烂名字啊。”



    她心里发沉发慌,“宋芳州你不记得我了吗?我……我是九生,你在宅子里遇到我,你不要玩了。”她忙拉来嵬度,指给宋芳州看,“他是嵬度,你还记得吗?我们一起去买的他,一起在宅子里……”



    “我认识她吗?”他侧过头困惑的问玉音,“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



    没有印象,他说没有一点印象,他表情认真,半分都不像在开玩笑。



    玉音扶着他,轻轻笑道:“少爷忘记了,她是柳五爷身边的小丫头,你们是见过一两面。”



    “哦,只见了一两面怪不得没什么印象。”宋芳州回头看她,她一身**的站在雨里,头发散乱狼狈极了,“你找我有什么事?”



    那些要求他的话就噎在胸口,再讲不出。



    她看着宋芳州,那个说要买下宅子做纪念的宋芳州,呐呐问:“你真的,不记得我了?”



    宋芳州皱着眉头,歪头想了想,困惑的道:“不记得了。”



    她在那一瞬间觉得,绝望透了,像是回到从前,她一个人站在院子里看着弟弟和一群小孩子在玩,独独她是一个人。



    她没有朋友,没有人愿意离她近一点。



    “你找我有什么事吗?”宋芳州问她。



    她张了张嘴,却不知该怎么开口。



    玉音却先道:“少爷不知,柳五爷不是拜托老爷子帮她找来了亲生父母吗?今日就来接她回去的。”向身后招了招手。



    有小厮领着苏勇过了来。



    九生退到墙边。



    苏勇瞪了一眼九生,又向宋芳州行礼,道:“小女不懂规矩,别冲撞了宋小少爷。”



    宋芳州看他一眼,又看九生一眼,不解道:“你不跟你爹回家,来找我做什么?”



    九生看着他,扶着墙壁道:“我来看看你。”



    宋芳州好奇的望着她,被冷风吹的闷咳了两声。



    玉音忙拍顺他的背道:“少爷我们回去吧,外边太凉了,您才刚醒,得注意些才是。”



    宋芳州点了点头,对九生道:“看过我了,就快些跟你爹回去吧,小姑娘不要乱跑。”扶着玉音转身要走。



    “宋芳州!”九生猛地上前几步,一把抓住了他的披风,“救救我……救救我,让我见一见五爷,我不能回去……”



    苏勇窜过来捂住她的嘴,拉开她的手,“不要乱说话!”



    嵬度低吠着冲过来,一口咬在苏勇的胳膊上。



    苏勇惨叫一声,死抱着九生喊道:“快来拉开他!拉开这个小狼崽子!”



    那小厮们便慌慌张张过来,乱哄哄的抱做一团。



    宋芳州刚回头去看,玉音忙扶着他退开道:“少爷还是快回去吧,这两个人古怪的很,疯疯癫癫的,别伤了少爷,老爷子又该担心了。”



    小厮们和嵬度他们撕成一团,宋芳州回头看,只看到乱糟糟的打在了一起,也没有气力再站了,点头任由玉音扶着回了府。



    九生就那么看着他离开,慢慢的回宋府,雨那么大,大的她看不清他的背影,大的她以为自己在掉眼泪。



    嵬度被几个小厮死死的按在地上,嘴里骂咧咧的揍他。



    九生死命掰开苏勇捂着她嘴的手,哑了声音让他们住手。



    没有人听她的,苏勇也发了狠,捂着出血的胳膊骂道:“打死这个咬人小狼崽子!”



    九生拉着苏勇,颤的牙齿咯咯作响,求道:“你让他们住手,我跟你回去,你放了他,我就跟你回去。”



    苏勇摆手让他们停下,拉着九生道:“不闹了?不找那个五爷了?”



    “不找了。”九生听见自己的声音冷的发抖,“我跟你回去。”



    “你这丫头就是倔的很,哪怕听话一点点也不至于如此,还跑到宋府,你不要命了,苏家上下还想活!”苏勇伸手抱起她,觉得晦气透了,真真是应了大师的话,出了一个丧门星。



    他抱着九生走,嵬度在地上动弹了两下,挣扎不起身,喊道:“九,不走!”



    九生趴在苏勇肩膀上,看着嵬度难过的要死,她怕极了,她不知道回去会怎么样,她怕的要死,但是她不能再害死嵬度。



    “九!”嵬度要爬起来,跟过来。



    九生喝止道:“不许跟!”



    嵬度就在雨地里站了住。



    九生道:“我要回家了,你以后好好跟着五爷,跟着他们好,不要跟着我。”



    嵬度站在雨地里不敢动,看着九生越来越远,急的掉眼泪,只拼命的道:“要跟,要在一起,要跟……”



    九生埋下头不看他,她发现自己是真的哭了,不是雨水,她眼睛疼的厉害,她一张口声音就哽住了,“不许跟,我要回家了……”她抬头看着大雨中越来越远的宋府,轻轻说:“薛宁,我也要回家了……”



    苏勇脊背一僵,扭过她的脸问道:“你刚刚叫谁?薛宁?死的那个宋夫人?你又看到了什么?!”



    九生忙摇头,“没有,我什么也没有看到。”



    “你这双眼睛……”苏勇看着她,又气又绝望,“到底要害死多少人才好!”



    二十七



    长夜大雨,隆冬的天气里冷的出奇。



    苏勇暂时带九生回了宋老相爷给他安排的客栈,等着明日开了出门就出城回苏州。



    九生就是他的债,他的冤家。



    从带她回来,她就坐在那里,不讲话,也不哭了。



    苏勇看着她,亦是什么话也不想说,就是这个女儿,接连害死他两个儿子,他原想破了她那只祸害人的眼睛,就好好的养着她,大不了养一辈子,哪里料到她会跑了,还一跑到京城,招惹上了天一样的人物。



    老相爷的话已经给他撂那了,他必须带她离开京城,回去。



    可怜凤云才又刚有了身孕,不知如今把她带回家会不会又惹来灾星。



    便不放心的对她道:“你娘刚有了身孕,你……”



    “我知道。”九生冷的厉害,握着手指低着头,乖乖道:“爹说怎么办就怎么办。”



    这般的听话,倒叫苏勇无话可讲了,便找了自己的旧衣服给她,道:“你先凑合着换上吧,**的像什么样子。”



    九生点了点头。



    苏勇便下楼去打点明日出城的事了,临走还不放心的将门上了锁。



    九生坐在黑漆漆的房间里,抱着衣服半天不动,就那么坐着,听着外面的雨声,直到头发一点点发干,浑身发僵。



    直到窗外不知道什么时候,雨停了,昏昏暗的黎明之光一点点透进窗来,她才慢慢起身,站了一会让自己发僵的手脚好受一些,才走到窗下。



    天都快要亮了,五爷该回来了吧。



    早该回来了,苏伯也早该传到话了,但他没有来找她,怕是真的……不会来找她了。



    五爷也是希望她回家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