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臣直播间

奸臣直播间 > 78.七十八

78.七十八

    然后,九生听到了她大娘沈素锦的声音。



    “九生……”沈素锦也吓的发颤,“我不进去,我知道你恨不得我即刻死了,怪我全怪我,我不该瞒着你干那些事情,但是我和老爷已经受了罚,也知错了,我知道你这口气难消,我不进去,你就开门让嘉卿进去躲躲行吗?”



    沈素锦似乎跪在了门外,苏嘉卿哭着喊了一声,“娘……”



    “九生,蜜娘。”沈素锦悲悲切切的喊她,“所有的错都怨我,嘉卿她什么也不知道,她只比你大两岁还是个不经事的孩子,你发发善心开一下门让她躲一躲吧,你们也是一块长大的,便是寻常的邻居街坊你怎忍心看她一个女孩子家家让那些贼人给糟蹋了……”



    九生听着听着,极讽刺的笑了一声。



    “这是怎么了?”宋芳州迷迷糊糊的问:“不能救救她们吗?”



    归寒却是听明白了,看了一眼九生,又看了一眼柳眉山,伸手一把拉开小厮道:“冤有头债有主,你便是再恨你爹跟那沈素锦,也跟旁个没关系啊,何况还有你亲妹妹啊。”伸手要去开门。



    “不许开。”九生冷声道:“今日谁要是开了这个门就是我九生的敌人。”



    归寒一愣,紧紧的皱着眉看九生,“你何必做的这样绝?门外有你的亲妹妹和你的亲娘,那个苏小姐也是无辜的,你……”



    “无辜?”九生也看着她,十年来归寒长的越发清秀,偏偏一腔的热血正义未改,如今义愤填膺的盯着九生,九生便问她:“那我呢?他们合起伙来蒙骗我将我嫁给李从善时有没有想过我何罪之有?”



    嵬度感觉到九生抓着他的手紧紧发抖,她脸上却是冷的淡的,只手指紧紧抓着他发抖。



    九生道:“那天她们就站在房门外,你问问她们有没有听见我在屋里求她们救救我?她苏嘉卿千金万贵是个不经事的姑娘,我就活该被她们一个一个的逼死?你问问她们怎么忍心看着我被人糟蹋?归寒你替我问一问,我错在哪里?我做了什么伤天害理不可饶恕的事情就该被她们这么对待作贱!我也是人,是个有血有肉会疼会怕的人,她们有没有拿我当人看过?有没有可怜可怜我?”



    “九生。”嵬度握住了九生的手,她颤的实在太厉害了,脸色惨白如同天上惨淡的月色。



    那样一番话让归寒语塞,无话可讲。



    九生紧紧抿了抿嘴,咬的牙龈在发颤,一口气极深极重的送出胸腔里,才对门外人道:“你们不必求了,从六岁我搬进这宅子里的那一天起,你们苏家人的生死都与我无关。”



    “九生九生!”沈素锦拼命的拍门,“你要怎样才肯救救嘉卿?你恨死我了对不对?那我死可以吗?我死了你出了这口气能不能救救嘉卿?九生九生!我只有这一个女儿,我死不足惜但求你快开门吧!”



    然后,她听到九生在门里,异常冷淡的道:“要死死远点,别脏了我门前的石阶。”



    一颗心沉到底,府里涌出来一群土匪,各个拎着刀的冲过来。



    九生就在门里听着,听着她们哭喊,听着她们求饶,听着那些匪贼们让人毛骨悚然的奸笑……然后转过了身,往屋里去。



    “苏九生!”归寒有些急了,“你就算再恨也该分清楚,苏家小姐和你妹妹都是无辜的,你……你何必要赶尽杀绝?你只要发发善心就能救下几条命,你爹和沈素锦对不起你,旁人没有啊,就算你和苏嘉卿有什么仇怨,那也罪不至死吧?她一个清清白白的女儿家你……”她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只急道:“九生你也有需要人救急的时候,这世间都是一报还一报的,你今日行了一善,来日必会报还给你的,是她们对不起你,以后让她们慢慢还,不行吗?”



    她言辞恳切有理,宋芳州听着门外的惨叫也有些于心不忍,便弱弱道:“九生啊,你稍微教训她们一下就好,别真做绝啊,你妹妹也挺无辜的,才那么点儿大……咱们就大人不记小人过,开门救救她们吧。”



    “对啊!”归寒也忙道:“你当初也是被贼人拐卖的,也是柳五爷发善心救了你,不是吗?这世间恶人那样多,但好人是比恶人多得多,人性本善我们……”



    九生转过身来,看了一眼归寒笑了,又看柳眉山,道:“他当日救我可不是因为大发善心,是因为我对他有用,这个世间好人确实要多许多,但他不是,我也不是。”



    一句话噎的归寒语塞,愣愣的看着她,听她言语带笑的道:“我是个睚眦必报的小人,出生带祸,本性向恶,不要再费唇舌度我向善了,我作恶就让我死后入地狱好了。”



    归寒看着她急的咬牙,“好,那我去救人!”



    “嵬度。”九生喊了一声,嵬度闪身拦在归寒身前。



    九生道:“你要做善事随你的便,但不要开我的府门,让那些我不喜欢的人出现在我眼前。”



    “苏九生!”归寒气急。



    柳眉山伸手压住了她的肩膀,对她道:“这是她自己家的事,我们这些外人不要插手。”



    “可是……”



    “你的正义且先收一收,就算现在让你出去了,就凭你这种三脚猫的伸手和鬼画符还想救人?”柳眉山打断她道:“这世间事不是但凭善恶就能划分的,不要插手别人的事。”



    归寒被他将的一口气憋在胸口,猛地甩开他的手,转身便往屋里回。



    “哎!小道姑……”宋芳州悄悄看了九生一眼,默默的跟上了归寒,“你别生气啊,我们有话好好说,五爷说的也挺有道理的……”



    九生看着归寒和宋芳州一前一后的回了房,才慢慢将目光收回来,放在那扇紧闭的府门上,之外的声音远了许多,她听不太真切了。



    “九生。”柳眉山忽然喊她。



    她“恩?”了一声,转过头就对上柳眉山在月下望着她的眼睛,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的眼睛里深深浅浅的有些悲凉。



    他说:“我希望你以后于心无愧,轻轻松松的过日子。”



    她听不太明白又“恩?”了一声。



    柳眉山便笑了,极淡极淡,淡似那月色,“我十多岁的时候也和你如今一样,睚眦必报,绝不心软,至亲亦不可宽恕。”他顿了一顿,望着九生道:“我失去了很多东西,所以我希望你不要像我一样。”



    他笑的让人觉得无力。



    九生看着他,低低说了一句,“我不会,我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了。”



    “你有的。”柳眉山道:“只要你愿意接纳,你就会得到很多东西,比如宋芳州和归寒这两个朋友,或者是我……这个朋友。只要你愿意。”



    九生在回廊下看着他,廊外月色淡薄,廊外树影沙沙,廊外故人如玉树,她心中万般情绪翻翻涌涌,如浪潮轻轻拍打海岸。



    是怨的,又不知该从何怨起,柳眉山救了她,只是在她父母来找她时松开了手,她该怎么怨?



    但那情绪就是在,他,宋芳州,归寒,他们轻轻巧巧的将她从他们的世界里剔除了,如今又轻轻巧巧的回来了。



    她便低头笑了笑,道:“五爷,我们还是只谈买卖不谈感情吧,我的朋友有嵬度一个就足够了。”



    柳眉山站在那里,轻轻的“嗯。”了一声。



    九生要进屋时又听他声音单薄的道:“你可以让任何人陪伴,只要不是一个人就好。”



    她关上了房门,在黑漆漆的屋子里站了许久许久,直到听到庭院里的脚步声远去,嵬度轻轻敲了她的房门,问她还好吗?



    她才疲惫的道:“我很好,你去睡吧。”



    这一夜长极了,也吵极了。



    她睡了一小觉起来便听到宅子外嘈杂的人声。



    嵬度说是官府的人去苏府查了昨夜之事,那伙匪贼已经抢光也逃光了。



    “那苏家人呢?”九生问。



    嵬度道:“苏勇被打了个半死,沈素锦死了。”



    “真死了?”



    “恩。”嵬度低声道:“好像为了护着苏嘉卿就死了,二夫人倒是没事,小安子放了她和月娘。”



    “那苏嘉卿呢?”九生又问。



    嵬度蹙眉道:“好像被那伙人掳走了,但是归寒和宋芳州半夜偷偷溜了出去,不知道是不是被他们救下了。”



    九生没说话,梳洗好让他坐下一同用早饭。



    嵬度便问:“你要不要去看看?”



    “看什么?”九生夹菜给他道:“他们是死是活已经和我无关,我也不会再去落井下石,快吃饭,等下还有生意要做。”



    “生意?”嵬度拿起筷子,看着小半碗的青菜苦了脸,想去夹鸡肉,被九生拖走了盘子。



    “多吃菜。”九生道:“你什么时候能自觉的少吃肉多吃菜呢?”



    嵬度慢慢的吃碗里的青菜。



    那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样看的九生哭笑不得,这几年嵬度所有的坏毛病都改了,唯独改不了只爱吃肉的习惯。



    九生笑眯眯的托腮看他吃完,才夹了一块鸡肉给他,看他傻乐的样子忍不住道:“还是个大傻子。”



    柳眉山就在这个时候进了来,看到她笑的样子略微顿了一下脚步,那笑容他有十年没有见到了。



    在一见他进来,那笑容就收了住。



    九生看着他,换了另外一种笑,道:“五爷睡得可好?”



    “好。”柳眉山近前,在桌前坐下,笑道:“我昨夜问你的事情,你可想好了。”



    “想好了。”九生答的利落,“银子另算,我有一个条件。”



    “什么?”



    九生含笑望他,“我的人,我的眼睛借给你,你要带我回京城。”



    柳眉山笑了,“好。”



    “要让我在京城落下脚。”



    “好。”



    “宋老相爷那边……”



    “我来搞定。”柳眉山答的爽快利落,“你可以随意开价格,随意提条件,我对你只有一条。”



    “什么?”九生问。



    他道:“要听我的话。”又补道:“你放心,我不会插手你的事情,也不会约束你的自由和决定,我只是希望在某些时候你能听得进去我的话,让我来处理一些事情。”



    九生想了想,也无比爽快的应,“好。”



    柳眉山便眉目舒展的笑了。



    九生问:“那你到底想让我帮你做什么?”



    柳眉山“哦”了一声淡淡道:“只是想让你帮我回老宅取一样东西。”



    “什么东西?”



    柳眉山眉眼低敛,“我母亲。”



    九生一愣,听柳眉山没什么情绪道:“她在纪府老宅里的某个地方,我需要你帮我找出来。”



    九生的手指一瞬收紧,“纪府老宅?”是了是了,纪慧心说过柳眉山是她同父异母的哥哥,他也是纪家人。



    便是随口的问了一句,“你还记得纪慧心吗?”



    他似乎愣了一愣,眼神晃了一下,才道:“慧心……她还好吗?”



    那语气那神色让九生心里咯噔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