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臣直播间

奸臣直播间 > 97.九十七

97.九十七

    温江雪皱着眉,却是见怪不怪,他就是如此,伪善之下是一颗冷到可怕的心,他从不会对任何人手软,就算是他海誓山盟过的爱人,也不过是一只随时可以丢弃的小猫儿。



    包括他温江雪,他们再生死与共,一起走到今日,只要威胁到他的帝位,他绝不手软,所以温江雪才会留下陈楚玉。



    “是他自己要逞能,掺合进来。”闻人寻接过小公公奉过来的冰帕子,“朕没有逼他,你若是不放心,你就替他去担。”



    温江雪笑了一声,带着嘲弄,“圣上这是在逼我。”



    “朕怎会逼你?”闻人寻拿着帕子看他,“你与我,是君臣,也是同甘共苦的兄弟,我知道这件事你不脏了手,想要独善其身,所以之前你拒绝的时候我并未强求,是不是?”



    是,他没有强求。



    “朕交给了封崖去处理,毕竟要得罪太傅一族,你不愿意朕理解。”闻人寻道:“后来你的义子插手,是你自己问朕要了监案之权,如今你不想继续插手,朕交给了你自告奋勇的义子,何来逼你一说?”



    温江雪笑着,他还是这个样子,永远不做坏人,坏人由他温江雪来做。



    闻人寻幽幽叹口气,“虽然此事朕还是希望你来解决,放眼朝堂也只有你令朕放心。”



    是啊,只有他温江雪将他帝王之路上的那些肮脏事解决的完善无缺,让他看起来是一代仁君。



    闻人寻从旁边小公公手中接过一卷圣旨,递给温江雪,“这是朕授权给你的,让你有随意处置案件中任何人,可以先斩后奏的圣旨,你拿回去,好好考虑一下要不要帮帮你那小义子,你若是愿意,这案子就由你全权负责,你若是不愿意……”他叹气,“就当这圣旨作废。”



    这是个烫手的山芋,他明白。



    温江雪慢慢接在了手中,转身出了莲华殿,他不想掺合进这件脏事里,不想得罪萧太傅,可是……陈楚玉那小子……



    韶华殿外,从善禁不住打了个喷嚏,谁在骂她?



    她看了一眼昏下来的天色,揉了揉鼻子,这韶华殿可谓是富丽堂皇,金雕玉琢的,宫娥太监站了一回廊,廊下掌起来的宫灯都是琉璃的,灯光流转,千变万化,美不胜收。



    可偏偏这宫殿给她一种奇怪的感觉,美则美,却没有生气,不如莲妃的宫殿生机勃勃的,这里就像是一座金屋冷宫。



    宫娥太监,沉默的站在那里,宫殿中听不到一丝人声,只听到回廊下的青铜铃声,声声沉闷。



    太压抑了……



    她探头往殿里瞧了瞧,就听见有一女声骂了一句,“滚!”跟着一阵茶盏碎裂的声响。



    不多会儿从殿里出来个大腹便便的女子,被个小宫娥搀扶着。



    “娘娘快不要哭了,不然肚子里的小皇子就不漂亮了。”小宫娥扶着那女子,拿帕子给她擦眼泪,低低道:“奴婢就说不让您来,她不识好人心就让她自生自灭去。”



    哎?莲妃娘娘?居然是莲妃娘娘!她怎么会来?



    从善忙躲到一边偷看,就听莲妃娇娇弱弱的道:“可她是我表姐,我怎忍心看着她被圣上误会责罚。”



    小宫娥替她披好披风带上兜帽,扶着她下了回廊低声道:“什么误会,咱们这位娘娘就是自作自受,好好的皇后不当,偏要和个太监……”



    “琼儿!”莲妃低喝了她一声,打断了她,“我不喜欢你这样背后说表姐,她定是有苦衷的。”



    “什么苦衷。”琼儿不服的低低嘟囔,“就是被咱们太傅老爷宠坏了,不懂得珍惜幸福,闹出了这么大的丑事,还敢说您肚子里的小皇子。”



    “别说了。”莲妃不愿听,扶着琼儿快步离开了韶华殿。



    从善躲在柱子后面蹙了眉,看来这个莲妃娘娘是把方才她像皇上禀报的那些事情跟皇后说了,不过也无妨,反正案件已查明,只等救出封大人之后定罪了。



    殿中有个小公公出来,叫她过去道:“皇后娘娘说她身子乏了,要小憩一会儿,让你在外面等着。”



    嘿,还真是皇后娘娘的架子,没事,她等。



    她笑眯眯的袖着手等在外面,看着夜色黑透,琉璃灯辗转,殿中有个小宫娥捧着一兜的碎茶盏低头走出来,瘦瘦小小的脸,低声抽泣着。



    好机会。



    她便跟了过去,看到小宫娥将碎瓷倒在大殿拐角的一个笼子里,靠着墙小声哭了起来,她就走到了跟前,惊讶一声,“啊,这位姐姐你的手流血了啊。”忙掏出帕子去给她擦。



    小宫娥吓了一跳,转过身忙擦了眼泪道:“你……你不好好在回廊候着,跟着我做什么。”



    从善拉过她的手,抓的紧,不让她挣扎,细细的替她清理伤口道:“别动,这样好的手,要是留疤多可惜。我见姐姐哭着过来,有些担心就跟过来看看。”



    小宫娥盈盈的泪珠便又落了下来,“有什么可惜的,一双做奴婢的手,主子不高兴说砍就砍了。”



    从善一惊讶,抬头看她道:“姐姐这手……是皇后娘娘扎的?”



    小宫娥落着泪,不说话算是默认了。



    “皇后娘娘为何要这样?”她问。



    “还能为什么?不高兴呗。”小宫娥愤恨的道:“她就是看莲妃娘娘受宠,还怀了身孕,她看谁都不顺眼,莲妃娘娘好心好意来提醒她圣上已经生气要查她了,她非但不领情,还骂了莲妃娘娘一通。”



    哇,这小宫娥嘴也太不紧了吧,她还没说几句,小宫娥就自己先把主子卖了,可是够不喜欢这位皇后娘娘的啊。



    从善心里惊讶,嘴上却温柔,“骂了莲妃娘娘?”



    “可不是,骂莲妃娘娘猫哭耗子假慈悲,还咒她怀里的小皇子!”小宫娥卖起皇后来毫不示弱,“说什么让她护好自己的胎,说不定会和她一样生个死胎,还说就算生下来也会和她的儿子一样活不过一岁,你说她恶毒不恶毒?”



    “恶毒,真恶毒。”从善惊讶异常,替她轻轻包扎伤口问道:“皇后娘娘有过孩子?”



    “有过。”小宫娥一点都不隐瞒,“有过两次,第一次八个多月早产,生下来个死胎,后来又生下个小皇子,小皇子天生羸弱,没过一岁就夭折了,说起来怪可怜的,宫里人都说是因为咱们这位皇后娘娘作恶太多,杀戮太重。”



    “这便是胡说了。”从善笑道:“皇后娘娘一个大家闺秀能作怎样的恶?还能杀人啊?”



    “我没胡说!”小宫娥看她不信,拉着她低低道:“这些事宫里人都知道,咱们这位娘娘可了不得,从小就被太傅娇惯的没有姑娘样子,当初前太子刚死,咱们圣上还是王爷的时候,她就跟着上过战场,听说杀了好多人,后来先帝被五王爷逼宫,也是她带兵和咱们圣上一起入宫救驾,铲除了五王爷,宫里的老人都说是她亲手斩下五王爷的头向咱们圣上邀功,圣上登基才封她为后的,这可不是我瞎编的,你不信可以去问问这宫里的嬷嬷们。”



    还有这等事??从善叹为观止,这位皇后娘娘厉害啊,怪不得敢私|通旧|情|人。



    “还是算了,这等宫闱秘密也只有姐姐心善与我说,其他人怎敢告诉我。”从善道。



    小宫娥羞涩的笑了笑,却是道:“也不是这样说的,咱们这位皇后娘娘不得人心,这宫里的人都不喜欢她,常常背地里说她这些事,我也是听来的。”



    哦,怪不得呢,一个小宫女就敢这么随随便便跟外人说皇后的事情,原来这韶华殿里都是如此,皇后娘娘也忒不得人心了。



    小太监在回廊叫她,她匆匆告别小宫娥赶了过去,被带进一间亮堂堂的大殿,从大殿又进了内殿。



    重紫纱幔一遮,内殿中光线便是一暗,像是被乌云盖住的一片昏暗天地,只有纱幔外映出来的光。



    她在过了纱幔一两步就跪下行礼,“微臣陈楚玉拜见皇后娘娘。”



    无人应答,内殿里静的像没有活人,只听到不远处青瓷水缸中金鱼游动的声音。



    她又说一声,“微臣陈楚玉拜见皇后娘娘。”



    一片寂静,她偷偷的抬头看过去,看到窗下的软榻上半躺着的那人时是有些吃惊,不,太吃惊了……



    二十六



    重紫纱幔一遮,内殿中光线便是一暗,像是被乌云盖住的一片昏暗天地,只有纱幔外映出来的光。



    “微臣陈楚玉拜见皇后娘娘。”



    一片寂静,她偷偷的抬头看过去,看到窗下的软榻上半躺着的那人时是有些吃惊,不,太吃惊了……



    窗户开着,窗外的灯色一晃晃的照进来,照到窗边榻上人的脸,轮廓秀气而消瘦,尖尖的下颚,飞扬的眉眼,唇红脸白,是个美人的轮廓,可是……那白生生的侧脸上一道极长的刀疤从鼻梁斜贯到她的脸颊之下,几乎要到脖子上,黑红黑红,像条黑蜈蚣……



    她不知道当朝皇后娘娘竟然脸上有这么大一块疤,看样子还是已经三四年的疤。



    “怎么?本宫的脸让你很震惊?”皇后娘娘在那窗下转过头来,冰冷的冲她一笑,扯的疤痕有些狰狞。



    从善忙低头道:“微臣不敢。”



    “不敢?有何不敢?这宫里一个小小的奴才都敢背后取笑本宫,你有何不敢?你不是皇帝派来审讯本宫的吗?”皇后言辞冷淡而刻薄,“你还有什么不敢的。”



    从善将头贴在掌心里道:“微臣惶恐,微臣只是奉令来请示娘娘几个问题,怎敢审讯。”她希望尽量不惹怒皇后娘娘,毕竟她在传言里那么的……凶残。



    她“啧”的笑了一声,念了一句,“陈楚玉……你就是那个剖开他的胃,找出所谓证物的陈楚玉?”



    她心中咯噔一响,她不确定这些事情是莲妃偷听来告诉皇后的,还是暗部的卧底说的,但这显然对她不是很有利,若是皇后知道景春是她给助杀的……



    她决定掌握主动权,不然只会被皇后步步逼问,牵着节奏走。



    “这么说来,皇后娘娘是认同那件东西是证物了?”从善语气恭敬的问。



    皇后笑了一声,“本宫承认不承认你们不是都已经给本宫定罪了吗?不然皇帝怎么会容许你一个小小评事来审问本宫?”



    “皇后误会了。”从善抬起头道:“圣上派我来,是情非得已,是因为暗部的少卿封崖封大人被人劫走了,微臣来也并非是为了景春一案,而是关于劫走封大人一事有几个问题请示娘娘。”



    皇后没料到她来不是为了私|通一案,而是为了封崖一事,有些吃惊的看着她,正对上她那双又黑又亮的眼,坦诚的看着自己。



    “是吗?”那双眼直视着她,反而让她有些在意起脸上的疤,微微侧过头道:“封崖被劫?本宫在这深宫之中,消息闭塞,竟是不知。”



    从善笑了笑道:“娘娘在这宫中定是不清楚此事,微臣便先与娘娘将清楚来龙去脉。”



    “此事与本宫何干?”皇后有些厌烦的皱眉,“本宫不想听。”



    从善不疾不徐道:“此事与娘娘关系重大,那些歹人劫走封大人为的正是娘娘所说的那件证物,那件证明娘娘私|通的证物。”



    “你在怀疑是本宫做的?”皇后蹙眉看她。



    “微臣不敢。”从善道:“娘娘安居宫中怎会做出这等事,微臣只是在怀疑是萧太傅所为。”



    “大胆!”皇后厉声喝她,一巴掌拍在软榻上就坐起了身,横眉冷肃,“萧太傅也是你这小小的评事可以随便猜测怀疑的!”



    看来她还是很在意萧家的,这就好办了。



    从善做出惶恐之色道:“娘娘息怒,微臣怎敢随便怀疑,微臣是亲眼所见,封大人被劫时微臣就在现场。”



    皇后脸上怒色一凝。



    从善看着她的表情继续道:“微臣亲眼所见那些袭击封大人的黑衣人身上有一件只有萧府才有的东西。”



    皇后盯着她,一瞬不眨,半天才道:“是吗?那你为何不直接禀明皇帝,皇帝一定会借着这个机会搜查萧府。”她讥笑了一声,“你若是有证据,还会来与本宫费口舌?”



    哎呀,不上当啊,果然是有点厉害。



    从善也不急,道:“因为微臣怕死,微臣不想得罪皇后娘娘和萧太傅,微臣只想留着小命救一救封大人。”



    “哦?”皇后冷笑看她,“你怕死?你若怕死怎敢插手这件案子,还替暗部找证物。”



    从善叹气,“娘娘误会了,当时微臣并不知此案关系娘娘,微臣只是……想脱身。”



    “脱身?”皇后看她。



    从善也在看着她,恭恭敬敬的跪着,低声道:“因为微臣当初,不小心成全了犯人景春。”皇后神色一震,她继续道:“微臣怕被查出来,所以才会自告奋勇的帮忙找证物,只想此案快些了解,微臣尽早脱身,没想到……惹出了这样大的麻烦。”



    皇后盯着她,“是你杀了景春?”



    “不。”从善任她盯着,“是他自己求死,微臣只是成全了他。”毒是擦在钉子床上的,是景春自己要死,不是她动的手,她没有撒谎。



    皇后仍旧盯着她,盯的从善心里没底时终于听到她极低极低的苦笑了一声,“成全了好……成全了就不用受折磨了,进了暗部活着不如死了好……”她忽然转头看窗外,不知是在看琉璃灯还是天边月,呢喃一般的说了一句,“死了好,活着比死还痛苦……”



    她的下颚紧紧绷着,竟像是……想哭了。



    从善松出一口气,这一把赌赢了,死不了了。



    “你为何告诉本宫这些?”她没有扭过头来,依旧看着窗外,“你就不怕本宫告诉皇帝,让皇帝治罪与你。”



    这个……她还真不怕。



    从善道:“微臣既没有动手杀人,又找到了圣上想要的证物,就算圣上知道了也该记功不是过。”毕竟在圣上眼里景春迟早是个死人,关键的是要证物,“况且娘娘不会。”



    “为何?”她扭过头来看从善,眼角是有些发红,“本宫可不是好人,你难道没听外面那些嚼舌头的奴才说本宫吗?”



    原来她都知道啊?那还挺能忍的。



    从善笑道:“娘娘是不是好人微臣不知道,也不敢妄自判断,微臣只是知道,就算娘娘说了圣上也不会信您的,只会愈发怀疑娘娘,娘娘又怎么会干这等的蠢事?”



    “是啊。”她冷笑道:“皇帝从来不曾信过我,他怎会信我。”她靠在软榻上,曼声轻笑,“我倒是该感谢你这个小评事,成全了他,不让他再受苦。”



    “娘娘不必客气,举手之劳。”从善道。她没有自称本宫,说明是有所进展的。



    皇后侧过头来看着她笑了,“你这小评事倒是有趣,但你不必在本宫这里耗心思了,封崖一事我确实不知。”



    “微臣知道。”从善确实也想到了,皇后深居宫中,不太可能自己动手,那就只能是萧家人,“微臣进殿时便说了,微臣只是来请示娘娘几个问题。”



    “哦?那本宫倒是也想问问。”皇后托起头问她道:“你为何要救封崖?据本宫所知封崖……可不是个好东西,大概处了他暗部那几个人外,其他人都巴不得他早死。”



    是吗?封崖为人居然这么不好??和卷毛相爷一般?人人得而诛之?她觉得……封大人很好啊!



    从善想了想道:“因为微臣爱慕封大人。”



    这个答案委实让皇后有些吃惊,睁圆了眼睛上下打量她,“你……和封崖又断|袖|之|癖?”



    “没有没有。”从善忙道:“是微臣一厢情愿的爱慕,封大人并不知晓,微臣也不断|袖,只是爱慕封大人这个人,如果他是女的我也这般爱慕他,微臣对他的爱意与性|别无关。”她说的可真好,自己都要信以为真的感动了。



    皇后似乎也有些动容,消化了半天说了一句,“暗部果然都是变|态之人。”也不与她计较,叹气道:“问吧。”从善心中一喜,道:“微臣想问,娘娘可否要听犯人景春临死前留下的一句话。”



    皇后眼睛一亮。



    从善继续道:“微臣还想问,娘娘是否愿意出手救一救封大人。”



    她再道:“最后微臣想问,娘娘想要拿回那条珍珠链子吗?”



    皇后坐起身来看着她,她跪在那里瘦瘦小小的,背后透进来的光将她笼在阴影里,只看得清极白的脸和极黑的眼,让人看不透。



    “微臣也可以向娘娘坦白,那珍珠链子不在封大人身上。”她道:“在微臣这里。”



    “你不怕我杀了你?”皇后问她。



    “怕。”她抬起手掌亮了亮,“微臣一手心的冷汗,怕的要命,所以微臣一进来就没有打算隐瞒什么,微臣坦白了景春之事,微臣也表明了来意。”



    她无比坦率,“微臣想救封大人,微臣不想与您作对,微臣想拿珠子跟您换封大人,还望娘娘考虑考虑。”



    皇后看着她,终于低声问道:“他临死前……说了什么?”



    从善大喜,成了成了,跟厉害的人就得坦诚,不要让她觉得你跟她玩心眼,这是挑衅,会完蛋。



    从善抬头,恭恭敬敬的道:“他说东西在他肚子里,让您放心去享荣华富贵,他会带着它去死。”



    并不是多么重要又特别的一句话,那时候从善听他说,就觉得作为临死遗言有些太普通了。



    “是吗?”皇后忽然问她,“他真……这样说?”



    “是。”从善道,一抬眼发现皇后做在那榻上细微的发颤。



    窗外的琉璃灯一晃一晃的折进来光,落在萧无双的发端,侧脸,她消瘦极了,抓在榻上的手指骨骼分明。



    她在那灯色下,忽然一低头哭了,又轻又低,听来像在苦笑,是让从善吃了一惊。



    从善没想到这样一句普通的话能让那么……传闻中的皇后失态。



    却听萧无双低低道了一句,“他是怪我的……到死都在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