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84.与众不同

84.与众不同

    丘氏先是生气,后转念一想,这件事杨迁究竟知不知情?他到底瞒了她多久?

    杨迁的态度告诉了她答案,“微臣见过殿下。”

    客客气气,恭恭敬敬,和之前在侯府时一样。

    丘氏见状,忽而徒生一股疲惫感,她辛辛苦苦维持寿昌侯府这么多年,不说有功,但大过绝对没有,结果……杨迁瞒着她有关杨韶元的身世。

    杨韶元把丘氏的反应看得清清楚楚,不置一词。

    “臣妇昔日愚昧,对殿下与夫人做出不敬之举,望殿下恕罪。”

    丘氏扑通一声跪下了。

    如果杨韶元只是一个庶女,肯定不值得寿昌侯夫人下跪的,可今时不同往日,天地君亲师,寿昌侯夫人再厉害,也不能在皇族面前放肆。

    丘氏只是不能接受,自己一心一意打算的丈夫竟瞒了她如此大的事情,他们两夫妻有小心思无可厚非,她也不奢求杨迁的心里只有她一个人。

    可是,杨迁明明对杨韶元的身世心知肚明,却瞒得滴水不漏,现在杨韶元认祖归宗了,她反而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她变成了一个笑话!

    比起毫不起眼的庶女忽然成为了万人之上的大人物的颠覆**实,丘氏显然第一时间更在意的是杨迁的所作所为。

    内外有别,亲疏有别,丘氏顶破天担心一下杨韶元是否会记恨之前在侯府里的旧事,从而打击报复杨芸茜她们,而不是杨韶元和杨家毫无血缘。本身感情也没多疼爱关心杨韶元,如今名正言顺地成为外人了,那还只是有点意外罢了。

    杨迁嘛,又是寿昌侯府的主人和丘氏的丈夫,丘氏对他更在意理所当然的。

    丘氏满脸真诚,完全看不出一丝半点的委屈逼迫,也是一个人物。

    杨韶元没兴趣刁难昔日的主母,如她所想,她又不是杨家的孩子,感情上本就疏远,既然之前是井水不犯河水的相处方式,眼下更该是各过各的独木桥。

    是以,她沉声道:“起来吧,寿昌侯和侯夫人。我这次回来,是打点一些行装带走的,放心,属于你们侯府的东西,我不会动。这些年蒙承照顾,多有打扰,在此谢过。”

    杨芸玲她是恨的,对寿昌侯府感情复杂,虽无亲情上的疼爱,但有收留之恩。

    蔺文馨与杨韶元纵然侯府生活谈不上特别如意,先是丘氏的挤兑漠视,再是张姨娘母女的针锋相对,可以说一句水深火热了。

    不过,丘氏最多是偶尔嘴皮上说说她们而已,张姨娘母女不用多说,杨韶元已经用自己的方法报复她们了。

    害人没有,锦衣玉食保证了,杨韶元眼下也顺利活到十四岁了,放在其他家庭下,杨韶元连吃饱穿暖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太夫人雷氏于她的谆谆教诲了。

    太夫人是寿昌侯府里待杨韶元最好的人,看在太夫人的情面上,杨韶元也不可能为难寿昌侯府。

    井水不犯河水,这是杨韶元的态度。

    杨迁望着杨韶元,面色严肃,“殿下想见母亲,随时可以过来。”

    太夫人的确很喜欢杨韶元,多次在杨迁面前唠嗑说杨韶元是个有灵气的姑娘,比起杨芸玲好太多了。

    眼高于顶的太夫人有朝一日对一庶女赞不绝口,杨迁也是目瞪口呆,当时,他随便敷衍了太夫人,省得她多想。

    眼下,杨韶元身世真相大白,太夫人那边不好说了。

    杨韶元摆了摆手,“太夫人年迈体弱,我不方便多打扰,我这里有一盒百年人参,就留给太夫人吧。”

    “微臣替母亲谢过殿下。”

    百年人参也是很珍贵的,最起码寿昌侯府不是可以随随便便拿出来的。

    杨韶元起身,露出一丝轻松的笑容,“我去芳华院收拾一下,碧月追随我多年,我想带走他,侯爷不会反对吧。”

    “殿下想做什么,悉听尊便。”

    杨迁没有反对意见至于丘氏也不可能反对。

    杨韶元含笑不语。

    ……

    杨韶元风光归府,芳华院的下人们看着杨韶元的眼神里热烈又谄媚。

    这样的眼神,当年要是早早出现,预估杨韶元还真的舍不得在寿昌侯府的生活。

    碧月自从厅堂内听到杨韶元说明自己的身份后,整个人就晕乎乎的,尤其是杨韶元亲口向杨迁讨要碧月时,碧月更是分不清东南西北。

    “小姐……他们……”

    由于杨韶元暂时不想泄露身份,碧月只好一直称呼她为小姐了。

    杨韶元不以为意,“他们爱如何就如何吧。碧月,你跟着我就行。”

    芳华院她有大致打理过,一些是丘氏的眼线她隐忍不发,未动他们,眼下她都不是寿昌侯府的小姐了,更加不会动了。

    碧月满脸兴奋,“小姐,奴婢愿终身服侍小姐。”

    跟着小姐有肉吃!

    杨韶元一听,乐了,“怎么?碧月不想嫁人吗?”

    “不想。”碧月毫不犹豫地摇头表示。

    “哦?此话怎讲?”

    杨韶元好奇心起,随口问了一句,然后叮咛宫人简单拿走她放于梳妆案前的盒子,里面就有福慧长公主赠送的木盒,与萧越易白联系的特殊纸条和笔墨纸砚、瓶子等等,一一打包好。

    宫人们小心收拾,不敢怠慢。

    碧月斩钉截铁,“男人都是靠不住的花猪。”

    “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

    杨韶元双手抱胸,“你说得对,男人都是花猪,靠不住,总是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

    远的不说,就说隆泰帝吧,如果不是他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何至于连累昭德皇后母子殒命?后悔怀念何济于事?昭德皇后母子也不会回来了。

    当然,这些话也就心里想想,面上还是得给隆泰帝面子。隆泰帝这些天以表歉意,不仅天天过来陪她说话聊天,还送了不少东西,金银珠宝也就算了,书籍玉器、金石名画等等,全部一股脑送给杨韶元了。

    杨韶元被这阵仗吓得要死,说了好几次不必如此了,隆泰帝依旧我行我素,天天送东西。

    芜蘅殿顺利地成为了后妃们羡慕嫉妒恨的地方。

    对方诚心诚意做出弥补了,杨韶元暂时不想批评隆泰帝太过。

    碧月见杨韶元同意了自己的看法,滔滔不绝地继续道,“男人靠得住,母猪会上树,小姐可比母猪靠得住。”

    杨韶元:“……”

    她这是变成了母猪?

    碧月嘴一捂,深知自己说错话了,赶紧找个理由描补,“小姐,奴婢嘴笨,不该这么说小姐的。小姐是仙女,才不是母猪。”

    “行了,”杨韶元检查一遍后没有发现遗漏的东西,大功告成,心情愉悦,“碧月,你跟着我,吃香的喝辣的,绰绰有余。”

    言外之意,赶紧来抱我这根粗大腿吧。

    碧月眼睛亮亮的,“谢谢小姐!”

    主仆二人说说笑笑走出了芳华院,身后宫人鱼贯而出,那大阵仗,不仅芳华院的下人们羡慕莫名,连禁足中的杨芸玲也只能暗自咬牙切齿,诅咒杨韶元不得好死。

    太夫人雷氏那边,杨韶元也去道别了。

    太夫人似乎早已知情,面对昔日疼爱的孙女,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唯有长叹一声与寿昌侯府无缘。

    杨韶元一听此话,无语凝噎。

    物是人非,故人依旧。

    “去吧。”

    最后,太夫人主动碰了碰杨韶元的肩膀,平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如此亲昵地做出这种动作了,她目光幽幽,“你去了皇家寺庙,大长公主自会照顾,皇后不敢动你,前路漫漫,小心为上。”

    “……是。”

    杨韶元低着头,喃喃着,“祖母,祖母多保重身体。”

    “好。”太夫人眼含泪花,目送杨韶元离去。

    魏嬷嬷往前走近,面带忧色,“六小姐怎么会是……”皇室公主?

    太夫人苦笑,“还是我不了解我的儿子,看不出他还是个痴情种。”

    “啊?”魏嬷嬷大吃一惊,“这……”

    他收留蔺文馨和杨韶元,原来是心悦昭德皇后的缘故吗?老侯爷的恩情倒是其次。

    太夫人闭目养神,“从今以后,我和那孩子算是缘尽了,不必再说了。”

    疼了这么久的孩子,居然是别人家的,可惜啊可惜。

    魏嬷嬷倒是有另外的看法,“老夫人,小姐她好像很舍不得……”

    “无论如何,那孩子的祖母是孝宪太后,而不是我这个糟老婆子。”

    太夫人的语气透出郑重其事又不容改变的态度。

    寿昌侯府收留了那孩子十四年,纳兰皇后那边已经是得罪透顶了,隆泰帝那儿就再不能得罪了。

    他的孩子不可以念着一个没有血缘的外人,即便这个外人与她相处已久。

    “老夫人……”魏嬷嬷只觉得天意弄人,寿昌侯这件事干得太不地道了,连累太夫人落得这么尴尬。

    话说杨韶元这边,她上了轿辇,与升平大长公主同行,浩浩荡荡地离开了寿昌侯府。

    此去一别,新的故事,新的开始。

    升平大长公主见杨韶元心情有点低落,主动握住她的双手。

    杨韶元回之一笑,等她强大起来后,想做什么,就容易了。

    三年,就约定三年,她会回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