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126.嘉阳之行(一)

126.嘉阳之行(一)

    对于升平大长公主而言,她的驸马和孩子是她永远不能释怀的人。

    如果没有她,那么他们也不会死。

    纵然政治斗争下在所难免,可升平大长公主还是放不下这道坎。

    纪韶元觉得,也许升平大长公主耿耿于怀这么多年,也是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良心过得去。

    她说道:“姑祖母,驸马和您的儿子,不会怪罪你的。”

    真的怪升平大长公主的话,那也只有何必相爱而相遇?

    纪韶元的话并没有宽慰到升平大长公主,她苦笑,“人心是肉长的,驸马死的时候,我连收尸都不能,因为我是皇室公主,代表天家颜面,区区一个郭家,不足以使金枝玉叶卑躬屈膝。”

    郭家,于高宗朝确实是一个特殊的存在。郭家于太宗朝权势滔天,只因郭家出了一位宠冠后宫的皇后,而郭皇后升级成为郭太后后,郭家更进一步了。

    高宗登基后,礼遇郭家,先是封了国公,然后再让郭太后的长兄为宰做官,又给了三公的虚衔,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由于高宗登基时年纪尚幼,再加上太宗晚年更换储君人选,发生了一波政治清洗运动,太宗临走前指了四个辅政大臣辅佐高宗,身为母后的郭太后也得到了太宗的一句“太后裁之”的大权。

    于是,高宗这个皇帝一直夹在郭太后和郭家中,权力有限。

    郭家气焰嚣张,在朝中党羽林立,高宗这个少年天子并没有多大的话语权。如此,升平大长公主这才被高宗定为谋划夺权的一枚棋子。

    升平大长公主是高宗的宠妃陈贵妃所生。陈贵妃出身寒门,父亲是秀才又英年早逝,母亲改嫁对姐弟俩置之不理,只剩下她与弟弟相依为命,年幼时父亲留下来的家财田宅几乎全被宗族吞并,陈贵妃在五六岁时就得为生计发愁,当家做主。

    陈贵妃得宠,全是机缘巧合,只因去了一趟东宫卖力歌唱,就被高宗收入府里,承宠内帷,陈贵妃如此才接二连三地生下三女四男。

    升平大长公主是长女,也是高宗的第一个孩子,当年太宗还在,对这个孩子十分喜欢,于是封为升平郡主,之后高宗登基封了升平公主。

    升平公主得宠,母亲陈贵妃也是一人之下的宠妃,郭太后为了拉拢陈贵妃,明面上待陈贵妃母和善亲切。

    升平大长公主的童年,算得上是万千宠爱于一身。

    不过,十二岁那一年的偶遇,使得升平大长公主爱上了郭家的那位名门公子——郭晁勤。

    郭晁勤没有郭家人固有的目空一切,与之相反,他彬彬有礼,才高八斗,很小的时候就是京城有名的神童。

    郭家有个为丞相又是国公的太后长兄在,很是不可一世,郭家子弟出了名的傲慢无礼。

    郭晁勤的出现,则大大打破了这一切。升平大长公主情窦初开,对这个彬彬有礼的少年郎很有好感。

    郭太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升平大长公主是高宗爱女,比起至今无子默默无闻徒有虚名的宋皇后,自然是掌管六宫、宠冠后宫的陈贵妃更值得重视和拉拢。

    陈贵妃的弟弟入了翰林院,得高宗点播和提拔,年纪轻轻就是从三品的都察院左都御史,其侄子也被高宗封了散骑都尉,侄女也恩封了县主的封号,和宋皇后家族截然不同。

    如此一来,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升平大长公主当然就很值得想办法求娶过门了。

    升平大长公主天真烂漫,浑然不知郭太后的算计,与郭晁勤的相处越来越多后,心也就跟着一块沉沦。

    终于,此事禀明高宗后,高宗大喜过望,下旨许婚升平大长公主和郭晁勤。

    郭晁勤因此荣封骠骑大将军,富贵荣华,前程似锦。婚礼办得盛大热闹,不少人前来凑趣。

    郭太后垂帘听政数年,在朝中拥有自己的人脉,郭家亦然,即便高宗与其斗智斗勇,也不过是彼此有输有赢。

    郭太后乐意颐养天年,郭家并不会。

    升平大长公主下嫁郭家,郭丞相是高兴的,因为有个公主儿媳妇,面子上好听,而且也代表了他和皇帝是密不可分的,绝对没有人可以取代他。

    就这样,升平大长公主和郭晁勤在各怀心思的几方人士眼皮子底下,过上了幸福甜蜜的新婚生活。

    升平大长公主很爱郭晁勤,郭晁勤也爱这位温柔有才的妻子,彼此情投意合,惺惺相惜,很快就有了自己的孩子。

    彼时,朝廷斗争愈演愈烈,郭丞相不肯卸甲归田,郭家的种种行为,罄竹难书。高宗决定利用升平大长公主产子的机会,一举拿下郭家众人。

    郭家的人手里的兵权这些年早被高宗用各式各样的方法夺去,只剩下一帮忠心耿耿的卫士,升平大长公主产子,整个郭家严阵以待。

    郭晁勤也紧张地期待着妻子和孩子可以平安。然而到最后,只剩下身心俱疲的升平大长公主活了下来,郭家所有人全部被擒拿了。

    当初为了以表恩宠,高宗连公主府都没有命令升平大长公主去居住,而是随夫居住。

    郭家既被拿下,升平大长公主也就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升平大长公主用颤抖的声音回忆着郭晁勤和她的儿子,“安儿和七郎,他们多么像啊。七郎生前那么爱干净,但我、我……”

    说着说着,潸然泪下,无语凝噎。

    时隔多年,高宗驾崩,宪宗登基,她的种种委屈和悔恨,虽然于日复一日的尊崇中愈发强烈,但她也不想再待在这片伤心地。

    郭晁勤之死不是意外,升平大长公主儿子的夭折,也不是意外。高宗不能允许这个拥有郭氏血脉的孩子活下来,授意太医在升平大长公主的安胎药里放了些导致婴儿窒息的草药。

    得知真相时,升平大长公主以泪洗面,恨不得冲进皇宫里找高宗算账,她的儿子死在了外祖父的手里,可怜可悲可叹!

    高宗给予她再多的补偿又有何用?安儿不能死而复活,郭晁勤也不能回来了。

    郭家被族灭后,郭太后气得旧疾复发,之后一直卧病在床,临终前拒绝见高宗一面,以表示自己的抗议。

    高宗大概是认为亏待了升平大长公主,于是废了宋皇后,改立陈贵妃为皇后,然后又给了升平大长公主更多的食邑封户。

    这一切,并不是升平大长公主想要的。

    纪韶元还能说什么呢?只能默默地握住升平大长公主的手,陪着她。

    等升平大长公主情绪好转后,方又开口,“你要去嘉阳,那里刚好葬着七郎和安儿,你替我上柱香吧。”

    郭晁勤的母亲是嘉阳人,当初郭家是以谋逆罪处置的,罪人是不能入土为安的,升平大长公主废了老大的力气,保存了郭晁勤的尸体,然后又把安儿的尸体一块埋着,坟墓立在嘉阳。

    至于为什么不是京郊,那种情况下,坟墓立在京郊只会惹人注意。

    纪韶元点头,“好,姑祖母的话我记得了。”

    姑祖母这辈子太苦了,唯一深爱的丈夫和孩子皆没有活下来,独留她苦苦思念与后悔。

    “陛下立了太子,按理来说那他百年之后就会接班,不过太子的母亲是纳兰皇后,母子二人感情深,分不开,若让他一登九五,元元的处境会比较尴尬。”

    升平大长公主恢复了以往的理智从容,分析着隆泰帝的几个皇子。

    九皇子纪常登年纪最小,默默无闻,不值一提;七皇子滇王纪常峥桀骜难驯,暴戾恣睢,实非明君之姿;太子纪常赫温厚善良,心怀天下,偏偏有个纳兰皇后横加阻拦,心慈有余果决不足。

    仔细一数,隆泰帝的皇子们都不合适登基称帝。

    升平大长公主的话引得纪韶元的一阵附和,“正因如此,元元才要未雨绸缪。”

    纪常赫和纪常峥都不能当上皇帝,为了自己,怎么着也得把他们踢下去。

    现在纪常峥越来越不能和太子一争高低,只剩下一个九皇子了。

    九皇子上次看上去算是聪明伶俐的人,就是隆泰帝不喜欢他,忽视他。

    升平大长公主似笑非笑,“人选只有几个,老九还算可以,元元要不考虑考虑吧。”

    “姑祖母和我一样,都认为九皇子最合适。”

    纪韶元心有灵犀地笑了。

    九皇子纪常登没有母族帮忙,那她不介意扶持九皇子一登九五。

    从龙之功,多么诱人啊。

    姑侄俩谈了好一会儿,天南地北,天文地理,琴棋书画,她们聊得火热激情。

    从升平大长公主府出来后,纪韶元率先回了宫,亲自面见隆泰帝说了一会儿话。

    父女二人说了什么不得而知,反正第二天,纪韶元启程前去嘉阳时,那位素来默默无闻的九皇子纪常登出现在大众面前,且天子对他十分亲昵。

    这一幕落入大家眼里,反应不一。

    纪韶元微微一笑,拜别了隆泰帝和纳兰皇后,坐上马车,由御林军开道,前去了嘉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