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142.飞扬父母

142.飞扬父母

    纪韶元听到动静了萧越率先一步先问了一句,“怎么了?”

    “大将军,外头有一帮人吵吵嚷嚷的,说是要霍家姑娘出来,气势汹汹。”

    御林军一士兵拱了拱手,先禀报了纪韶元和萧越外头发生的情况。

    纪韶元一皱眉,冷冷一笑,“是谁来霍家门口叫嚣啊?”

    “听他们自称是彭家的人。”

    士兵答道。

    姓彭,那就是彭孝武家里的人替他报仇雪恨了。

    霍榕秀一听,立即起身,“去就去,还怕他们吗?”

    彭家之前面对霍家时尚且不敢正面作对,何况是现在。没道理霍家还要给彭家低声下气的,再怎么说,霍家是有文定公当门面的。

    “哎,”纪韶元阻止了霍榕秀,“不急,彭家的人要找茬,让御林军去打发他们就行,你就不需要出去了省的彭家人忌恨你。”

    小鬼难缠,彭家的这些虾兵蟹将虽谈不上庞然大物,但于嘉阳而言算得上一个有影响的地头蛇。

    既然如此,霍家和地头蛇起了冲突,就得有商有量地解决,最好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霍榕秀怒目圆睁,“这群人不给他们脸色看,那是不懂得善罢甘休的,我……”

    “霍大姑娘,这件事先听听殿下的意思,不急一时。”萧越此时跳出来给纪韶元叫场子了。

    萧越的话,霍柯氏霍段氏并未反对,霍楹秀霍桦秀也是若有所思的表情,估计,她们对萧越和纪韶元的安排是默许了。

    霍榕秀怔了怔,“宁宁,你想做什么?”

    单纯一个彭家不足以使纪韶元上心,她这般大张旗鼓的,那是另有安排了。

    纪韶元笑了笑,“我还能做什么?最多是告诉大家,霍家以后要回去了,彭家倘若纠缠不休,那就不好说谁赢谁输了。”

    京官比地方官横,除非地方官是封疆大吏,威风八面,不然普遍是京官比地方官尊贵几分的。

    霍家出吕一个闻名天下的大儒文定公已然足够横着走,且不说现在还有了一个外孙女襄黎公主。

    外孙女即便不是皇太子,可也非一般人能够欺负无视的。

    是以,彭家这一次得吃亏了。

    萧越接过话茬,“只要彭家不蠢,他们肯定乐意好聚好散的,多一个敌人,不如多一个朋友。”

    彭孝武被霍榕秀点明白后,如果以此在彭家闹得天翻地覆,那就有意思了。

    彭家仗势欺人,欺男霸女的事情一件没少干,应该说,彭孝武打击报复彭家,也是彭家罪有应得。

    谁让彭家居心不良呢?

    霍榕秀听完后,恍然大悟,“的确,道理是这样啊。彭家即便是小苍蝇小虫子,可叫久了还是使人厌烦。要是好好解决,和彭家井水不犯河水,那确实皆大欢喜。”

    彭孝武骚扰霍榕秀好几年了,好几次霍家警告彭孝武,彭孝武皆不以为意,好不容易把彭孝武揍得脑袋清醒了,彭家这会儿又闹上了,烦不胜烦。

    御林军出面解决,不仅不会让彭家再找麻烦,而且还会让彭家从此以后缩着尾巴做人。

    纪韶元冲着士兵使了眼色,士兵会意,急忙下去办事了。

    那群人依旧在门口围着,闹着,屋内喜气洋洋,丝毫不受影响。

    纪韶元给霍榕秀夹了鸡蛋,放到碗中,“跟我一块回京,表姐日后吃香的喝辣的。”

    “我想吃醉香楼的烤鸭。”

    霍榕秀垂涎欲滴地舔了舔嘴唇,神色向往,“小时候吃过一次,后面再也没吃过了。”

    说来还是挺心酸的,嘉阳生活说是闲适平静,终究比不过京城的繁华富庶。

    不过,清净之地,清粥小菜,也未尝不可。

    纪韶元微笑,“天天痴都可以,我请你吃。”

    “哇!谢谢宁宁。”

    一把抱住纪韶元,霍榕秀激动高兴极了。

    霍楹秀见到眼里,一脸嫌弃,“有吃的不算什么,我要逛一逛京城的秦楼楚馆。”

    “……”纪韶元下意识地咽了咽口水,“二表姐,你这……”

    霍段氏的声音不阴不阳地响起了,“去那儿猎艳风流?嗯?”

    “没有,真没有。”

    霍段氏发飙了,霍楹秀立马跪地投降。

    谁让霍段氏生气起来堪比老虎发威?被她盯着,浑身上下都要起一层汗毛。

    霍桦秀此时并不想给亲姐姐解围,反而要落井下石,“哎哟,京城的那些秦楼楚馆,那小嘴甜啊,那小手白啊,姐姐很喜欢的。”

    “咳咳咳……”纪韶元发现话题扯远了,赶紧言归正传,“大伯母,二伯母,宁宁这一次回来,为的不是别的,就是想要看看伯母你们是否还愿意回京。飞扬在京城可期待你们了。”

    “三弟的儿子吗?”

    霍柯氏叹了一口气,“三弟失踪,当年楚雄十分愧疚在意,觉得是他没有照顾好弟弟,以致弟弟失踪,婆婆也很难过。眼下,三弟都成家立业了,公公婆婆九泉之下也能感到欣慰了。”

    霍家一共才三个公子,老大老二是出了名的青年才俊,老三幼年时面庞清秀,像个小姑娘,文定公和夫人没少给老三穿姑娘家的衣服来逗乐。

    然而,老三的失踪,使霍家蒙上了阴影老三性格羞涩腼腆,却十分聪明,三岁能诗,五岁能书,又乖巧懂事,这样的孩子,谁能不喜欢?

    当初,老三是被乳娘抱去一块去街上买冰糖葫芦的,只不过一瞬间的功夫,老三就失踪了。

    也是因为这件事,乳娘直接被霍家赶走了,德贤夫人有段时间几乎是以泪洗面,无语凝噎,晚上睡不着觉,噩梦连连。

    文定公派了不少人去寻找老三的下落,找了好久好久,老三依旧杳无音信。

    渐渐的,文定公和德贤夫人有意无意地不想去提及老三的存在。

    毕竟,那是大家的心结和痛楚。

    文定公和夫人临终前,心里一直挂记着那个失踪的小儿子,希望有生之年能够见上一面。

    纪韶元无不唏嘘,“三伯父这些年吃了不少苦。”

    据她所知,当初唐飞扬会被殴打,其实也是三伯父和三伯母都染病不治,去世了,唐飞扬被收养三伯父的族亲赶了出来,霸占他们家的田宅,唐飞扬走投无路小小年纪就去主人家当奴仆。

    不过,他没爹没娘的,唐飞扬吃了不少苦,不敢反抗也是害怕失去了生活来源,又要乞讨为生。

    “三伯父当初被拐子带走后,因为他会记事,太聪明,好多买孩子的压根不想要他。三伯父想了好多个逃跑的方法,完全无效还,被拐子打伤了腿,也差点被拐子弄瞎了眼睛。之后三伯父选择哑忍,等到一户好人家有心收养孩子,从拐子那里买来了三伯父。三伯父不像一开始那样抗拒,反而乖巧听话,加上他一目十行,读书生涯很有天赋,于是那户人家对三伯父非常非常好。三伯父娶的妻子,和他是同病相怜,一样是被拐子拐走,然后又被一户重男轻女的人家带回家当童养媳,三伯父的养父母家刚好有权有势,三伯父出面娶了她。三伯父三伯母很恩爱,这才一年生了飞扬。”

    纪韶元声音低沉地讲述着霍家三公子霍楚涵的经历。

    萧越有所动容,眸光一闪。

    霍柯氏霍段氏的反应更不用说了,直接泪流满面,“三弟太苦了。”

    霍楚涵好好的一个名门公子哥,就因为拐子的一念之差,硬生生和亲生父母分离二十几年,而他们到死也没再见上一面。

    “飞扬刚出生时,三伯父三伯母刚好谋划着寻找亲生父母的计划,于是才给飞扬起了张归这个名字。后来,三伯父三伯母查到一点苗头,准备去找人时,结果……三伯父的养父母不想三伯父认祖归宗,于是使了法子,给三伯父三伯母染上了病,不治而亡。而飞扬,也被赶走了。他们又重新找了一个孩子当孙子。”

    说到这里,纪韶元满是愤怒与怨恨。

    如果拐子是罪魁祸首,那么这户所谓的养父母便是推波助澜的刽子手。

    要不是他们利欲熏心,只想着传宗接代,传承香火,哪里会有拐子的猖狂?

    事到如今,霍楚涵因病去世,霍楚涵的夫人云度也离开了人世,唐飞扬是唯一的一个独苗苗。

    拐子她会查出来加以惩处,至于那户人家,她也会一一报复。

    霍柯氏气得不行,“简直是丧尽天良。三弟弟如此的机灵乖巧,他们不怀好意,拐走了三弟,导致公公婆婆和三弟父子母子分离数载。他们也好意思对飞扬动手,完全是狗胆包天。”

    “这群狗东西,”霍段氏最见不惯这种事情了,“等到我们霍家回京后,一定要替三弟报仇,让三弟认祖归宗。”

    霍楚涵心心念念的就是回家,没道理他的坟墓还要埋在害了他一辈子的买家手里。

    霍榕秀大力点头,“三叔当然要回家了。”

    此事获得了霍家所有人的同意。

    纪韶元见状,满意了,“三伯父三伯母的骨灰,我已经想办法托人找回来,日后带回京安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