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166.各自安好

166.各自安好

    纳兰世萍当初还说心悦杨平宇,等隆泰帝赐婚杨平宇与县主时,纳兰世萍就消失了。

    如今出来,不过是……

    “告诉她,一切皆由陛下做主,本公主无能为力。”

    纪韶元平静又冷淡地说道。

    对纪韶元而言,纳兰一族除了深仇大恨,再无瓜葛。

    前世她的死,她越来越怀疑是废后和纳兰一家的阴谋,目的很简单,就是赶尽杀绝。

    隆泰帝但凡知道她的存在,十之**被接到宫里,昭德皇后母子三人的死也会调查清楚,到时候,纳兰一家相当于是培养了一个潜在敌人。

    所以无论如何,纪韶元都不能回去。

    前世的她无权无势,护不了自己,所以死无葬身之地。

    如今也该轮到纳兰一家品尝到她的苦楚。

    “是。”

    无眠下去回了纳兰世萍。本以为对方会知难而退,却不想,对方竟是死缠烂打,搬出了昭德皇后和蔺文馨。

    纪韶元对此冷冷一笑,“想说什么?废后害死母亲,罪无可恕,岂容翻案?”

    她没有对真正的三皇子赶尽杀绝就已经很给面子了,想要她原谅废后一派的所作所为,没门!

    纪韶元斩钉截铁的态度,同时也是大多数人的心声。她们并不希望襄黎公主心慈手软,放了纳兰一家。

    俗话说,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纳兰世萍是弱女子不假,可是,她若与某些有心人联合起来对付襄黎公主,那么,昭阳宫相当于挖坑自己跳了。

    无眠看不上纳兰世萍的做派,自是一字不漏地转述了纪韶元的原话。

    当然,像他这种面瘫脸,说什么做什么都面无表情。

    纳兰世萍咬了咬唇,“美人泪的毒,不是废后找来的,而是……”

    “而是什么?”

    紫嫣走了出来,一脸嫌弃,“废后没有这个本事寻到这瓶毒药,不过得了贵人的帮助罢了。”

    其实,一开始纪韶元得知昭德皇后因美人泪而暴毙时,心里怀疑这件事还有他人插手。

    美人泪是西域的罕见毒药,废后一家的财产人脉不足够拥有这种毒药,况且昭德皇后素来机警,对废后提防已久,没道理这么容易就暴毙的。

    思来想去,她身边可能出现了内鬼。

    这个人,或许蔺文馨有线索。

    紫嫣出来了,无眠选择退下,纳兰世萍凝视着紫嫣那张秀丽的脸蛋,神色哀切,“紫嫣姑娘,求求你,替我帮忙通传一句吧。公主殿下,废后谋害昭德皇后,另有乾坤……”

    “行了,别再说了,”紫嫣冲上去,示意宫人把她赶走,接着又道,“公主殿下自有打算,无需你一个罪人之女指手画脚。让她走。”

    “是。”

    三下五除二,侍卫们把纳兰世萍“客客气气”地“请”走了。紫嫣无眠将门一关,直接隔绝了两人的视线。

    朱漆大门禁闭着,纳兰世萍可望不可及,眸中泪水涟涟。

    她该怎么办?纳兰家要倒霉了吗?

    ……

    纳兰一家的定罪入狱是快速的,纪韶元光是不出门,便免费分享到一卷卷档案。

    应该说,纳兰一家风光太久了,本已惹人眼红,一朝落难,多的是痛打落水狗,少的是雪中送炭。

    即便想雪中送炭也得看全家人的命硬不硬,够不够隆泰帝砍的。

    时至今日,不少大臣看清楚了,隆泰帝对纳兰一家磨刀霍霍,纳兰志鹏一系的倒霉,马丞相幸灾乐祸。

    身居左相,明明什么都不比纳兰志鹏差,偏偏纳兰志鹏气焰嚣张,硬压得马丞相喘不过气。

    现在好了,纳兰一家吃了大亏,倒了血霉,隆泰帝秋后算账,马丞相自是兢兢业业,不遗余力地替隆泰帝扫清障碍了。

    马昭仪这段时间在后宫,肉眼可见地越来越高调了。没有了一个皇后和一个贵妃,马昭仪也就仅次于万淑妃、李贤妃与安妃。

    李贤妃不得宠,还是番邦公主,无子无女,不足为重。安妃即便重新复宠了,也大不如前。万淑妃生养了两个公主,性子泼辣,不如马昭仪温柔美貌。对比来对比去,马昭仪出挑得很。

    马昭仪得意是有理由的,张狂也是狂得起来。除非隆泰帝再封一个贵妃皇贵妃什么的,不然马昭仪的尾巴一时半会儿翘不下。

    面对后宫无主的情况,隆泰帝并非一无所知。因此,他特意请了万淑妃、安妃二人共同掌管后宫,分管六宫事务。

    马昭仪气得差点没咬牙切齿,万淑妃也就算了,东宫老人,资历深厚,育有两位公主,当仁不让的后宫第一人。安妃算什么东西?仗着几分相似昭德皇后的容貌便这般如鱼得水,还真是一个狐狸精。

    有了万淑妃与安妃掌管后宫,一时之间,混乱的皇宫得到了短暂的宁静。

    万淑妃管理庶务水平高超,三言两语便给了六尚的人好大一个下马威,众人战战兢兢,不敢冒犯。

    安妃亦然,深居简出,吃斋念佛,并不代表她是一个心软的。

    于是,处理了一贪污案子后,安妃很快就获得了一个“笑面虎”的称号,说她是个不好惹的。

    不过,俗话说后宫不可一日无主。前朝亦有不小的声音恳求隆泰帝立后。说真的,隆泰帝并不想再立后了,当年立纳兰氏也是逼不得已,眼下也没必要强迫自己再立一个不喜欢的女子为皇后。

    百年之后,他的帝陵侧安睡的人,也只能是昭德皇后。

    万淑妃与安妃刚好能够管理六宫,表现得好,隆泰帝不介意晋位。

    比如安妃,当年委屈了她,隆泰帝多多少少过意不去。纳兰一家灰飞烟灭了,那么十皇子也能追封为亲王,有香火继承,史书里也能多记一笔。

    安妃是否想当贵妃?隆泰帝拿捏不准,即便安排了礼部准备贵妃礼服,可安妃一日不表态,那礼服,用不上。

    安妃当了贵妃,万淑妃也得升一级,便是皇贵妃也当得起。马昭仪的父亲帮了他很多忙,但他最近志得意满,飘飘然了,隆泰帝瞧了瞧桌案,是时候敲打敲打他了。

    很快,一道新的诏书于六宫传开。

    晋万淑妃为皇贵妃,封号贤仪;晋安妃为安贵妃,封号不变;晋李贤妃为德妃,无封号;追封十皇子纪常宏为闵悼亲王……

    这道诏书下的大众一个猝不及防。

    首先皇贵妃一般都是皇后预备役,万淑妃简在帝心,又是东宫老人,膝下还有两位公主,得封皇贵妃合情合理。只是,这万淑妃是否为下一个皇后?

    其次,贵妃一职由沉寂数年的安妃担任,难免让人多想。

    有心人想起了安妃昔日入宫之时的盛宠架势,丝毫不比纳兰雯静逊色。

    既然如此,安妃难不成是时来运转了?寿昌侯府前程似锦啊。

    李贤妃封了德妃,也是间接地帮李贤妃澄清罪名了。

    可是,马昭仪什么封赏都没有,实在是意味深长。

    一道诏书,捧了谁,杀了谁,一目了然。

    有些大臣开始对马丞相投以有色眼睛。

    马丞相窝火极了,又无话可说,毕竟马昭仪至今无子,不比万淑妃与安妃腰杆子直。

    安妃的儿子夭折了,但她是真的抚育过皇嗣的。

    马昭仪别说夭折了,连消息都没有。不晋封合情合理。

    让马丞相窝火的还在后头,马昭仪得知自己什么都没有后,怒气冲冲地跑去安妃的寝殿破口大骂,辱骂她狐媚惑主,妖言惑众,蛊惑天子,其心可诛。

    不去万淑妃的寝宫,那是万淑妃脾气急,不会和马昭仪客气。安妃脾气好,不会和马昭仪斤斤计较。说白了,柿子挑软的捏。

    安妃不是好惹的,很快,马昭仪的这番话直接被隆泰帝知道了。

    然后,马昭仪成功被隆泰帝下旨申斥,直接褫夺封号,降为正五品才人。

    昭仪是九嫔之一,才人,那是妃嫔末流了。马昭仪居住的主殿,也被隆泰帝下旨给了另一个妃嫔居住,让新鲜出炉的马才人居住侧殿。

    这样一来,不可一世的马才人一下子蔫吧了,不再像之前那样志得意满,春风得意。

    安妃得封贵妃,自是多的人跑去寿昌侯府贺喜。

    寿昌侯府闭门谢客,婉拒了客人,私底下,他们也给安妃递去了信,严明寿昌侯府绝对不给安妃拖后腿。

    安妃十分感动。隆泰帝靠不住,娘家起码是支持她的。

    这番纷扰听在纪韶元的耳朵里有趣极了,“贵妃娘娘苦尽甘来。”

    万淑妃封皇贵妃天经地义,安妃封贵妃,是迟来多年的补偿。

    安妃这段时间伺候隆泰帝算是得心应手,隆泰帝愈发怀念起当年的青春时光,蹭了昭德皇后的光,安妃摇身一变,成为贵妃。

    万淑妃则是因功晋封。万淑妃的父亲前朝多次支持隆泰帝与襄黎公主,于情于理,隆泰帝封赏万淑妃是应该的。

    碧月不以为然,“殿下,贵妃娘娘很不高兴,她与寝宫中的一个侍卫走得近。”

    安贵妃对隆泰帝失望透顶,感情寄托,她是放在他人身上了。

    ------题外话------

    总理逝世46周年,哀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