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22.新女师傅

222.新女师傅

    “南珠公主和第五王后联手了。”

    紫嫣入殿,向正在品尝九福斋的糕点与醉香楼的烤鸭的纪韶元禀报了这件事。

    纪韶元听完后,赶紧放下筷子,喜上眉梢,“南珠公主和王后一旦联手,博一特王子束手无策。”

    直到现在,博一特王子还被蒙在鼓里,误以为第五王后病重缠身,得意地在京城闲逛招摇过市。

    隆泰帝有意多留博一特王子在大兴几日,特意在宫里设宴,曲水流觞,舞姬奏乐,直吃得博一特王子满嘴流油。

    当然,不仅如此,隆泰帝“投其所好”,选择了好几个长相姣好的男女娼妓,作为“款待”。

    时至今日,博一特王子还不知道使他雄风不振的幕后黑手,误以为是身边人的问题。

    查了好几个月,依旧毫无起色。一个注定不能有子嗣的王子,形同废人。

    博一特王子的脾气见风涨,成天见谁就骂谁,也是惹得天怒人怨。

    好不容易似乎“情况好转”,博一特王子不忘明风楼这个深仇大恨,预备去那儿兴风作浪。

    幸好,隆泰帝送过来的人通晓人事,服侍得博一特王子恨不得叫隆泰帝一句爹爹了。

    至于想要劝谏的大臣,随着之前博一特疑神疑鬼的调查呵斥后,那些人也冷了心,没心思热脸贴冷屁股。

    所以,直到现在,博一特王子逍遥快活,完全不知南齐变天,第五王后和南珠公主把持朝政。

    紫嫣对这位奇葩王子可谓是厌恶至极,“叫他之前刺杀殿下,活该他当不了南齐大王。”

    一个酒囊饭袋的王子,自以为是,不存好心,紫嫣碧月讨厌死了他。

    纪韶元卷好鸭肉,放置饼中,口中一咬,肉香四溢,美味绝伦。

    她挑了挑眉,“让博一特王子继续留在大兴,等事成后,再叫他走。”

    南珠公主当了南齐女王,博一特王子不成气候,顺带还能免费宰一波博一特。

    博一特王子如果得知自己心心念念的王位已经另有他人,大概这辈子都得咬牙切齿了。

    碧月闻到了烤鸭的香味,腹中馋虫被勾起,眼巴巴地望着纪韶元,“殿下,我可以吃吗?”

    得,像小狗狗一样水汪汪的眼睛,看得人心软。

    纪韶元噗嗤一笑,“你与紫嫣一块过来坐着。”

    饭当然要一起吃比较香。

    紫嫣碧月欣喜若狂,争先恐后地落座,拿起烤鸭便是一卷,一咬,一叹。

    “殿下,醉香楼来了一个女师傅,人家说她奇思妙想,什么好吃的都能想出来做出来,殿下要不要瞧瞧新鲜?”

    碧月一边嘴里含着烤鸭一边聊着京城的八卦。

    醉香楼是老字号了,和九福斋类似,乃达官显贵最爱去的地方。

    醉香楼的师傅们个个厨艺高超,别的酒楼想挖也挖不走。

    这时候来了一个女师傅,很有意思。

    纪韶元好奇心起,问碧月道:“多新奇啊?”

    “那个女师傅,用饼皮做了一份面,说什么叫烤冷面。”

    碧月满是八卦与兴奋。

    对于美食,碧月一直保持着高度的热爱与执着。

    小时候饿怕了,好不容易有机会大吃特吃,她自然不会放过。

    “烤冷面?”

    纪韶元这下子搞不懂了,“面条不都是热的?还能冷吗?而且,还是烤的?”

    对这类新奇事物,纪韶元保持着警惕与怀疑。

    碧月只闻其名,未见实物,多半是道听途说,对纪韶元的疑惑回答不了,只能不好意思地笑了。

    紫嫣知道得更多,她介绍道:“那个女师傅听闻是醉香楼老板家的侄女,之前留在乡下干农活,力气大,照顾家中的父母,有一次不知为何,侄女做出了一些别人从未吃过的东西,迅速声名崛起,醉香楼老板听说后,自是叫来侄女帮忙了。”

    醉香楼生意虽然很好,但京城不止一家酒楼,抢走了不少客人。

    况且,醉香楼的酒菜水价格昂贵,一般人消费不起,对于平民百姓来说,他们更想去物美价廉的酒馆茶楼吃饭。

    醉香楼的菜谱一直为大众好奇,从未泄露秘方,可是,醉香楼的口味吃久了,也是会吃腻的。

    醉香楼老板善于利用商机做生意,侄女有这份能耐,那当然第一时间带过来看看了。

    没想到,侄女一来,醉香楼的生意直接更上一层楼。

    这下可好,老板待侄女愈发热络了。

    烤冷面,一时之间成为街头巷尾津津乐道的名词。

    纪韶元从升平大长公主处听说过不少醉香楼老板的逸闻趣事,对他,纪韶元显然是比较了解的,“既然如此,本公主不见一见这位传闻中的女师傅,似乎不太好啊。”

    这世道士农工商,做手艺的人也是为世人轻贱。

    别说厨师了,纵然是宫廷师傅,也不是所有人都尊敬的。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做精做出名了,那就是佼佼者。

    醉香楼老板起初创业时,受了不少人的白眼,是升平大长公主给了他一笔钱作为资金,才叫老板的生意越做越大,最后成就醉香第一的美誉。因而,升平大长公主和醉香楼老板私交很好。

    如果纪韶元召见醉香楼的女师傅,不仅醉香楼名气更大,而且也会叫醉香楼老板感激涕零。

    碧月没想到纪韶元有意召见醉香楼的女师傅,惊讶道:“殿下若想尝鲜,那不如派人去买一些吧。”

    至于女师傅,说真的碧月好奇归好奇,却不想给纪韶元添麻烦。

    纪韶元闻言,不以为意,“没必要,鸡下了蛋,重点是鸡。懂吗?”

    不知为何,纪韶元心底一直有个声音在呼唤她,让她务必务必见一见那位女师傅。正好,闲来无事打发时间。

    紫嫣眸光一闪,“奴婢下去去办。”

    传召醉香楼的女师傅,也不是大事。

    碧月笑了,“紫嫣姐姐可是七品女官,让你去传召醉香楼的女师傅,属实是抬举了。”

    庶民与权贵,天差地别。

    紫嫣碧月是纪韶元身边最受用的奴婢,想当然的,纪韶元不会亏待了她们,自动帮她们请封了七品掌事宫女的女官身份。

    有了这层身份,将来两个丫鬟议亲时,必然是不成问题。

    ……

    醉香楼素来是平京热流,宾客盈门,觥筹交错,俨然是醉香楼的日常。

    这一天有些不太一样。

    醉香楼的老板特意叫来了厨房里忙活的厨师师傅,言有事宣布。

    这些人忙得脚不沾地,本来时间不多,可老板传召,他们只好暂时放下手中的伙计,前去报告。

    新来的女师傅童子瑕擦了擦脸上的痕迹,迅速整理了仪容仪表,跑去见一见她的伯父童老板了。

    童老板年纪大了,有中年人常带的啤酒肚,大腹便便,可头发茂盛,神态亲和,笑起来就像弥勒佛。

    他做生意时就是凭借这副长相,成功使不少人放心地跟他干活。

    童老板笑呵呵地扫了一眼厨师们,当他将目光聚焦在年轻稚嫩的侄女童子瑕时,笑容更深了。

    底下人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老板咋那么高兴?之前他明明很生气的。

    属下疑窦时,童老板轻咳一声,“诸位,醉香楼做到现在,名门权贵我们也都见过,说起来见怪不怪了。但是,有一位大贵人,我们醉香楼那是迄今为止一直未见过。你们猜猜,是何许人也?”

    有贵人要来吗?

    厨师们窃窃私语,其中一个年纪最大的,满不在乎道:“老板,贵人难道还能比皇上更尊贵吗?”

    醉香楼是款待过先帝的,也是如此,才能屹立不倒,生意兴隆。

    换做以前,童老板得呵斥属下的没大没小了可他这一次显然是兴高采烈极了,无比兴奋地宣布一则消息:“是没有比陛下尊贵,可也差不离。襄黎公主府的女官紫嫣刚刚过来和我通知水,公主有意见一见我们酒楼新来的女师傅童师傅,那是醉香楼的福气啊。”

    襄黎公主?

    底下人哗然,这等牌面说的人居然召见一名不见经传的女师傅,实在是……

    羡慕、怀疑、不屑、嫉妒……种种目光顿时汇集在童子瑕身上,想要把她看透。

    童子瑕神色自若,不为影响。

    童老板满意地点头,这份定力见到了襄黎公主,应该不成问题。

    “童师傅,你有什么话想说吗?”

    童老板语气温和。童子瑕是他的侄女,前些日子刚来,他还以为那是当地人的以讹传讹,捕风捉影,他侄女本事压根没有那么厉害。

    没想到,侄女一来,一见真章。醉香楼的生意更好了,名气比之前更大。

    不仅如此,还引来了贵人的注意。

    童老板看着童子瑕的眼神深处,多了几分思量。

    童子瑕如黄鹂般悦耳的嗓音悠悠响起,“老板,在下绝不坠醉香楼的招牌。”

    她既然来了,就没想过如此简单地回去。

    能够大施拳脚,多好啊。

    童老板哈哈大笑,“初生牛犊不怕虎,襄黎公主府的大门,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去的。你去了,务必小心为上。”

    “是,老板。”

    童子瑕自信满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