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24.初见子瑕(下)

224.初见子瑕(下)

    这个做法闻所未闻。

    纪韶元笑了,“看来,童师傅确实对吃食烹饪一道颇有研究。”

    有研究是肯定的,毕竟……

    童子瑕掩住内心情绪,冲着纪韶元激情洋溢地聊起烤冷面的注意事项与相关技巧。

    外行人看热闹,反正纪韶元成功被吸引了。一边的童老板也对侄女的表现十分满意。

    童子瑕虽说是初次接触天潢贵胄,但她落落大方的态度、侃侃而谈的仪态属实添光添彩。

    纪韶元摆了摆手,“好,童师傅,不知本公主能否尝一尝你做的烤冷面?”

    “可以,当然可以。”

    童子瑕欣喜若狂。

    俗话说抓住男人的心就要抓住他的胃,那么换做她,也一样成立。

    倘若她博得了襄黎公主的好感,那么距离她的目标也不远了。

    纪韶元招来紫嫣,叮嘱她带童子瑕去厨房,童子瑕见状,心脏怦怦直跳,她激动万分。

    童子瑕下去了,童老板还在。

    比起刚刚的亲切和煦,这会儿的纪韶元看上去就肃容整净。

    这才是襄黎公主,童老板心悦诚服地跪地:“公主殿下,卑职的侄女性情顽劣,若有冒犯,还请见谅。”

    “无碍,我看童师傅也是有几分巧思在身上,运用得当,醉香楼更上一层楼。”

    纪韶元的微笑不见眼底。

    本来她对童子瑕有些关注只是传闻中她那神乎其神的厨艺,如今看来,本事是有,就是稚嫩。

    好好磨炼,将来醉香楼的当家未必不是她。

    “公主说笑了,女儿家迟早是要嫁人的,子瑕已到定亲的年纪,她的爹娘嘱托过我,务必替她寻个好婆家。”

    童老板的思想跟世间大多数人一样,女儿出嫁是她们的路,也是她们应该做的。

    一旦超脱这个范围,那就是大逆不道。

    纪韶元不以为然,“本公主以为,童子瑕不会依照你所说的那样按部就班生儿育女,她的心,在另一处。”

    童子瑕或许掩盖得很好,没有人瞧得出她对皇权的漠视与厌恶。

    即便童子瑕看上去似乎很为襄黎公主的欣赏而感到高兴,可她更多的是认为皇族不可侵犯,需避而远之。襄黎公主很好,但她绝不能只为皇族成员服务。

    纪韶元和童子瑕打了一次照面,便把她的心理活动揣摩得明明白白。

    若童子瑕在现场,必然瑟瑟发抖。

    纪韶元的话直接让童老板摸不着头脑,“殿下的意思是,子瑕不愿嫁人?”

    “是也不是,”纪韶元面色淡淡,“童师傅本公主另有用处,不知童老板是否愿意割爱?”

    此话一出,童老板先是一愣,后大喜,“子瑕得您照拂,卑职三生有幸。”

    “起来吧,风大,喝杯茶暖暖身。”

    即将过年了,纪韶元不想苛责童老板冰天雪地还跪在下面。

    童老板由碧月亲自搀扶起身,一块坐在凉亭中品茗赏花。

    公主府的凉亭和一般府邸的凉亭不同,四周围布有花草树木的机关,而且凉亭的石凳石椅冬暖夏凉,得亏公主府有火炉地龙烧着,不至于冷得双手发抖。

    兼一开始就端上来的浓汤火锅,这凉亭暖烘烘的。

    闻到香味,童老板的肚子咕噜噜地叫了。

    贵人跟前失礼,童老板不好意思地说道:“抱歉,卑职失礼了。”

    “哈哈哈哈……”

    纪韶元让人准备了好几副碗筷,放在童老板的面前,另一副碗筷是预留童子瑕和紫嫣碧月的。

    “父皇给我拨来了御膳房的盛大娘,盛大娘厨艺高超,她做的火锅浓汤甜而不腻,爽口美味,你尝尝看。”

    纪韶元说话的空隙里,公主府的奴仆们陆续端来酒肉饭菜,还有饭后水果。

    童老板当了这么久的醉香楼老板,本身是见多识广的,可他被这难得一见的香味勾出了馋虫,眼下只能不停地咽口水。

    纪韶元主动放了羊肉去煮,也就一瞬间她又夹出羊肉置于碗中,配上碗中的调料,纪韶元吃得开心极了,“这羊肉不膻不腥,调料较好地保留了羊肉的肥美,童老板吃吃。”

    童老板听纪韶元这么说,索性不再客气,夹起青菜往锅中一涮,当即就是一青菜汤。

    “青菜很甜,不苦。”

    童老板吃得直眯了眼。

    纪韶元顺便指了指旁边摆放的鸡心鸡爪,笑了笑,“童老板以前喝酒配鸡爪,这一次,本公主请你吃火锅配鸡爪。”

    大家都不知道,醉香楼其实是升平大长公主的产业,童老板受了大长公主的恩惠,自始至终奉升平大长公主为主子,从无二心。

    现在纪韶元继承了升平大长公主的一切,醉香楼的童老板也理应听纪韶元的差遣了。

    这会儿,算得上是主仆二人初次见面。

    酒也倒上了,是童老板最爱的竹叶青,纪韶元则是喝果酒,她说道:“酒量不行,只能喝果酒了。”

    一饮而尽,童老板直呼“好”。

    这时候,紫嫣引着童子瑕回来了。

    她手中端着一碟黄灿灿的类似面粉的菜肴,纪韶元见状,心想童子瑕真有两下子,然后笑一笑,“看来,童师傅的烤冷面,很诱人。”

    香气窜进了纪韶元的鼻腔中,那碟烤冷面规规矩矩地置于前面,纪韶元用箸子一尝,因加了醋,味道是酸的,佐以辣椒,味道是很香的。

    纪韶元吃完一口后,喝了一口白桃蜂蜜汁,简单点评了一句烤冷面,“料足,味好。”

    虽然不是很习惯这个味道,但是菜做得好,纪韶元给予了肯定。

    童子瑕松了一口气。

    襄黎公主不像她之前遇见的土著人,那些人个个都爱她的烤冷面,襄黎公主态度上反而是不冷不热。

    “公主,这火锅和烤冷面,殿下还要继续吃吗?”

    紫嫣指了指桌案。

    童子瑕老大远就闻到火锅底料的香气,没办法,这就是吃货的通性吧。

    纪韶元点头,“那当然要了,你们也一块坐下来吃吧。”

    吃惯了山珍海味,偶尔来一样不同风味的清粥小菜,的确很好。

    童子瑕矜持了,“殿下,民女微末之身,怎能……”

    “本公主允许你坐下来吃火锅,就不需要那么多废话。”

    喝了酒,纪韶元的脾性也有点冲了。

    这个档口属实没必要与纪韶元对着干,童子瑕恭敬不如从命,也跟着坐下欣赏公主府的火锅了。

    公主府的厨师手艺不用多说,即便是尝遍大江南北美食的童子瑕,也挑不出大毛病。

    不得不说,有钱有势就是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童子瑕心底暗暗发誓,她一定一定要赚好多好多钱,然后吃好多好多的美食。

    ……

    吃完饭后,纪韶元留下了童子瑕,邀请她留于公主府干活。

    至于月银不用多说,比醉香楼的还要高出一倍。

    童子瑕自诩是俗人,做不到超然自逸,对红白之物,她很急。

    既然襄黎公主府请她,她干嘛不留下呢?当然,醉香楼那儿也要交代几句。

    纪韶元很大方,派去丫鬟跟着童子瑕回去收拾东西,然后返回公主府。

    童老板笑容满面,连连道谢。

    这一次,童子瑕是一飞冲天了。

    不过……

    “殿下,那童师傅有点古怪。”

    紫嫣顿了顿,“童师傅的手看上去不像是经常干活的乡村丫头,皮肤白皙,细腻得比奴婢的手还好看。”

    童子瑕若和童老板说得一样,属于经常下地干活的,没道理双手那么白嫩。

    除非……

    纪韶元眯了眯眼,“你是说她作假?”

    童老板不会认不出自己的侄女,童子瑕要是被掉包,说不清楚啊。

    紫嫣摇了摇头,“也不是,那童师傅应该是童老板的侄女,但她的身上另有秘密。”

    方才去厨房做饭时,明明紫嫣从头到尾盯着的,结果那段时间的记忆紫嫣完全想不起来。

    人好好的,总不至于被夺舍了。

    紫嫣担心童子瑕对纪韶元心存不轨,不想留下童子瑕。

    但是,纪韶元开口挽留了,紫嫣只能做罢。

    纪韶元听完了紫嫣的阐述后,若有所思,“童子瑕有秘密,这个秘密可能关系到她目前所做的。就比如说烤冷面,我总感觉这里面加了一些我认不出的东西,但说不出来。”

    查不出来,很容易当做是毒药。

    碧月吓了一跳,“童师傅难不成敢对殿下下手?”

    “倒不至于,”纪韶元冷冷一笑,“那童子瑕表面上对我们这些皇族人士敬而远之,还有点不屑,可她是很怕死的,因为她想赚钱。想赚钱的人,咋愿意死于非命?”

    给他们一百个胆,也不敢对纪韶元动手。

    紫嫣当下决定:“殿下,童师傅留在公主府时,就让奴婢盯着她吧。”

    这个小姑娘来路不明,太蹊跷了。

    “不,”纪韶元不赞同紫嫣的做法,“你方才盯住她时,就直接抹掉了部分记忆,那么你盯着她很有可能会出事。她有什么秘密,就让无眠霸云查查吧。”

    她不信,会有谁逃脱得了红罗卫的彻查。

    紫嫣碧月对视一眼,应声说道:“是。”

    童子瑕的秘密,想必迟早浮出水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