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32.楚岚公子

232.楚岚公子

    紫嫣进宫以来,生平第一次吃到这般合心意与美味的菜肴。

    更遑论心意了。

    “谢谢,谢谢殿下……”

    紫嫣用完饭后,擦拭嘴角,漱口后,满带欢喜地看着纪韶元。

    进宫的奴婢谁不是身不由己的苦命人?进了宫,以后想出去都不行了。

    纪韶元一直将紫嫣碧月当做自己的左膀右臂,平常赏赐也足够大方,让她们有足够多的体己钱安稳度日。

    平日碰上节庆生辰万寿寒食节之类的,纪韶元也会拉她们一块过,算是共同庆祝了。

    紫嫣这番话,可让碧月不满意了,她说道:“哎,谢什么谢呢?不是说了吗?殿下虽然是主子,可也是我们的好姐妹啊。”

    碧月从小追随纪韶元,到了宫里,纪韶元不忘把碧月带出寿昌侯府,对碧月来说,纪韶元是恩同再造的救世主了。

    这样一来,碧月自是更忠心耿耿了。

    不错,闻听此话,纪韶元给碧月树了大拇指,笑眯眯地说道:“紫嫣,你我是好姐妹嘛,主仆之名,姐妹之情。”

    “殿下……”

    紫嫣低着头,面色羞红,“紫嫣今后,全心全力,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诚然,奴婢也是父母生的,也有生辰,可不是所有主子像纪韶元那样,乐意帮奴婢办生辰宴。

    大度与佯装大方,终究是不太一样的。

    紫嫣寖淫宫闱久已,可谓是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几乎看惯看多了。

    如今的紫嫣,才终于体会到久违的晕死温暖与感动。

    出于这份感情,紫嫣难得地谈了谈自己的一些往事,“以前,紫嫣不叫紫嫣,没名没姓,就大丫大丫地叫着。后来,家乡发生了饥荒,所有人都吃不饱,同时还有官府催税,我爹他们过不下去了,只好到外谋生。当时,好多地方都有灾民难民,我爹和我娘有一天商量着去挖个野菜回来,再也没有回来了。我也就跟着人群一路流浪来到了宫里。”

    轻描淡写的背后,竟是血淋淋的现实。

    纪韶元沉吟片刻,客气地问她:“那后面呢?”

    紫嫣既然是流浪的,她后续入宫问题怎么解决?

    “当年,大长公主施粥,我跑去拿,结果……差点被当做两脚羊吃了,我拼了命地跑出来,跑出来,跑得很快很快,因我好久没吃饭了,一下子就晕了。是大长公主温柔地派人给我看病吃药,让我喝上热乎乎的粥,从那时起,我便感激涕零。”

    紫嫣说着说着,眼神里流露出一丝难过。

    也是,经历了这么多的变故,对于一个小姑娘来说,太不容易了。

    碧月瞠目结舌,“这……”

    她以前听说过没饭吃时,易子而食的故事,没想到,现实里真的有。

    碧月纵然也是贫苦人家出来的,可到底来到侯府后,不挨饿不受冻,生活很幸福。

    “大长公主问我是姓甚名谁,家住何地,爹娘是谁。我爹和我娘已经不在了,大长公主对我很同情。”

    紫嫣回忆起起初遇见升平大长公主时的场景,神色平静。

    没有大长公主,就没有紫嫣的今天。

    后续的事情,纪韶元猜测:“姑祖母给你取名吗?”

    “是,我很喜欢紫薇花,大长公主希望我日后的人生姹紫嫣红,于是赐名紫嫣。我就这样入了宫,之后被陛下收到身边,当起了暗卫。”

    这段经历紫嫣没想说的,不过今天心情很好,也让她有了兴致,和盘托出过去的种种。

    纪韶元听完后,拍了拍她的肩膀,“紫嫣,你想拜一拜你爹娘吗?”

    失去父母的孩子,普遍来说是想念他们的。

    紫嫣一听,摇摇头,“不必了。当时他们不是为了我而去找野菜,而是想要把我卖了,换点吃的,却没想到后面被人抓走,当做两脚羊了。”

    对于自己的父母,紫嫣也是调查过的,对当年的真相知道得一清二楚。

    咋有这种爹娘?

    碧月埋汰,“这种没良心的父母,紫嫣没必要……”

    “当时好多人吃不了饭,卖妻儿的不少,就连夫妻自己,也……”

    紫嫣下意识地解释道。

    事出有因,但凡当年老天爷不那么叫人活不下去,她的爹娘也不会想要卖了孩子。

    再怎么说,他们待紫嫣是很疼爱的。

    碧月无语,天灾不由人,但卖孩子,不好吧?

    “天灾**,三分天灾。”

    纪韶元悠悠一叹。

    自古以来,天灾**如影随形,往往天灾无情,**更无情。

    像紫嫣所遇见的,毫无疑问,铁定是当地官吏的咄咄逼人,才迫使老百姓背井离乡,寻求生机。

    如果说,这种现象是普遍发生的,那实在是……

    紫嫣有所感悟,“奴婢的家乡现在已重新建设,太平繁荣。”

    过去的事,有的人渐渐老去离开,又有谁记得呢?

    碧月搞不懂如此高深的大道理,可分辨得了是非对错,“那些讨人厌的狗官臭官。”

    官大一级压死人,民不与官斗。

    纪韶元心里有了不同的想法,面上不显,恰到好处地转移话题,“行了,今天是紫嫣的生辰,不提扫兴的话题,来,喝点酒,乐呵乐呵。”

    “是。”

    一主二仆,气氛正好,其乐融融。

    ……

    霍榕秀三姐妹自从回到京城后,经常寻机跑出去玩。

    对此,霍柯氏霍段氏从一开始的生气,已然是变得无所谓了。

    反正惹不出大乱子,随便她们了。

    潇湘楼,这个百年老楼,前朝末年差点毁于起义军的一把火,好在一代高僧慈源住持主动站出来,命令寺中和尚保护好潇湘楼,使它不至于毁于一旦。

    大兴取代前朝后,这个原本无人问津的老楼,终于在有心人的经营下,渐渐地声名鹊起。

    霍榕秀三姐妹来的地方,正是潇湘楼。

    霍榕秀女扮男装,并没有做女儿样,她用一双眼睛谨慎地打量四周,她后面跟着的霍楹秀霍桦秀

    则是一身女儿装,一个娇俏一个温婉,别提有多少人羡慕霍榕秀的艳福了。

    “大哥哥,你真的要去这里吗?”

    在外面,霍榕秀只能被叫做哥哥,不能叫姐姐。

    霍楹秀话音刚落,很快有人骂骂咧咧地走出潇湘楼,嘴里不停念叨:“哪里来的小白脸?敢抢走我的美娇娘?哼!”

    被赶出的人干脆来了一个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辱骂,“小白脸,人白没本事,风一吹就倒,整一个不中用的娘们,娘娘腔一样。”

    听来人这么骂,估计他被人扫了颜面,才不服输地叫骂。

    霍榕秀三姐妹刚好站在门口,听了一耳,霍榕秀没有太大反应,与对方擦肩而过。

    她们甫一进去,台上的人恰好走了下来。

    霍榕秀定睛一看,一风姿毓秀的白袍小公子抱着一花枝招展的女子当场来了一个原地旋转。小公子唇红齿白,斜飞入鬓的剑眉下,有着一对桃花眼,似风流,似含情,身姿如竹,高大挺拔,一袭白袍,恍若谪仙。

    旋转跳跃完毕,小公子面带微笑,“姑娘,感觉如何?”

    “好,很好。”

    女子羞窘地低着头,“公子真是好人。”

    刚刚她被人调戏了她不肯跟对方走,对方不依不饶的,若不是小公子出现,可能她性命堪舆。

    “你的表演很精彩,要再接再厉。”

    小公子的嗓音充满了磁力,使人沉迷,“姑娘,我还会过来看你的。”

    说完,眨了眨眼,一溜烟的功夫,小公子便消失了。

    霍榕秀猝不及防,左右探寻,仍旧寻找不到那位公子。

    方才被抱住的女子见霍榕秀如此,则是开口介绍,“那位公子,是赫赫有名的楚岚公子,果然如传闻中的那样,翩翩君子。一遇楚岚终身误,终身误。”

    “楚岚公子?”

    霍榕秀喃喃自语。

    连名字都这么好听。

    霍楹秀霍桦秀面面相觑。

    “哥哥,还要不要……”

    “不了,我们回家。”

    霍榕秀当即就走,头也不回。

    霍桦秀霍楹秀:“……”

    咋这么快就改变主意?

    霍榕秀耿耿于怀楚岚的出现。

    那位楚岚公子,风度翩翩,以后能不能再遇见?

    霍楹秀十分纳闷,“哥哥,你怎么了?你为什么一听说那劳什公子的,人就走啊?你认识他吗?”

    “哥哥,那位楚岚公子,是江湖人士,武功不错,北萧南楚,今日总算是见到了。”

    霍桦秀的双目满是激动,“以前,表姐夫与楚岚公子惆怅为人赞叹欣赏,我都以为是谬传,没想到,楚岚公子的风姿,无人能比啊。”

    北萧南楚,这是大家给予萧越与楚岚的美誉。

    在他们看来,楚岚与萧越是不世出的英雄好汉,风采动人。

    刚刚与楚岚公子的惊鸿一瞥,短短一瞬,便让人心悦君兮。

    不愧是当代无数女子敬仰崇拜的楚岚公子。

    霍榕秀忽而兴致盎然地挑了挑眉,“妹妹喜欢楚岚公子?”

    “这个……”霍桦秀挠了挠头,“楚岚公子那么好,我和他,也不搭。”

    楚岚公子很好,可和她们,好像没有太大的关系。

    霍榕秀心里喟叹:这般不染尘埃的仙人,以后有机会见得到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