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38.新仇旧恨

238.新仇旧恨

    李德妃一厢情愿地认为,没有隆泰帝,那她犯不着害死霍楚雄,说不定霍楚雄与她会成为恩爱的知己恋人。

    别的不说,一旦人偏执起来,那是十分恐怖的。

    李德妃的异想天开,于隆泰帝而言是一种挑衅和冒犯,他冷笑,“楚雄这辈子都不会喜欢你这种女人。他的妻子,就是他的爱人。你不配。”

    霍楚雄的毕生挚爱,是霍柯氏柯书语,而不是李德妃。

    这一点,隆泰帝相当自信。

    李德妃大怒,“你懂什么?楚雄才不会喜欢一个家庭妇女。那个女人什么都不懂,不过是一乡野丫头。”

    好一个乡野丫头。

    柯书语的娘家柯家是书香门第,满门显贵,何来乡野丫头?

    再者,乡野丫头又如何?霍楚雄也不可能喜欢一个害死他的凶手。

    “你好好待在静安殿里,闭门思过吧。”

    隆泰帝不想多说什么,扭头就走。

    “不!不……”

    李德妃疯疯癫癫,意图上前抓住隆泰帝的袍服衣角,却被一把甩开。

    “啊!”

    李德妃吃痛地握住手臂。

    隆泰帝毫不怜惜,衣角飞起,那明黄背影,成为了李德妃人生中最后的一抹记忆。

    静安殿的动静很快传遍了后宫上下。

    对所有人而言,李德妃素来是不得宠的,如今得罪了隆泰帝,更加没看头了。

    好在,皇贵妃与安贵妃共同下令,对静安殿一应用度如旧,不可怠慢。

    皇贵妃与安贵妃是后宫的女主人,谁敢和她们对着干?宫女太监们因两位贵主敲打,一时半会不敢轻慢李德妃。

    李德妃终究是妃,隆泰帝一日未废,她便是四妃之一。

    “哼!李氏?”

    纪韶元半笑不笑地捏着玉牌,冷若冰霜。

    李德妃陷害霍楚雄致其死亡的真相,起初纪韶元不愿相信。

    虽说李德妃一开始那古怪的眼神叫她多想,但她万万没想到,李德妃竟心怀不轨,害死了自己的大舅舅。

    大舅舅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到头来因他人的存心不良,年纪轻轻,命陨沙场。

    明明,他有无限的可能性。

    大舅舅走后,大舅母以泪洗面,痛不欲生。

    “公主,静安殿那儿传出口信,那李氏一直在念慎国公的名讳。”

    升平大长公主派来的另一个宫女倚罗正毕恭毕敬地对纪韶元禀报静安殿的一应动静。

    倚罗比起紫嫣碧月,容色平平,可心灵手巧,且会口技,十分得升平大长公主的喜爱,特意把她调去听候纪韶元的差遣。

    还好意思呢?纪韶元冷嗤,“李氏念叨,她那是脑子不清醒了,该喝药了。”

    皇妃陷害朝臣的真相,到底不太合适公布出去。

    尤其是霍楚雄与昭德皇后,二人是兄妹,当年废后和废妃陷昭德皇后母子于不利,于情于理公布出去无损皇家声誉。

    可是,李德妃不同,她陷害的是前皇后的兄长,只因争风吃醋,便把肱骨大臣害死。

    不提前朝反应,在老百姓眼里,皇家实属是不能轻易相信了。

    ——区区一普通的妃子也能陷害前朝大臣,何况是平头百姓对上权贵阶级?

    无论如何,隆泰帝也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的。

    慎国公只能是受纳兰志鹏的陷害,命丧叛军,而非死于皇妃与奸臣的陷害。

    倚罗听完吩咐,转了转眼珠,“李氏心念番邦,在眼下这种情况下,她因思乡心切,愈发不可理喻了。”

    李德妃陷害霍楚雄一事不公布出去,不代表李德妃会有什么好结局。

    纪韶元浅笑,“瞧你这鬼灵精。那李氏入宫多年,要思乡,早思乡了,何必等到现在?”

    倚罗的提议未必不是好办法,李德妃如何死,隆泰帝把决定权交给纪韶元了。

    李德妃的这点肮脏事,说起来都亏倚罗机灵,细心留意,从李德妃的贴身宫女嘴里撬出一点真相然后逐步逐步侦查。

    紫嫣这时候插话了,“殿下,李氏到底出身王族,身份尊贵,当年她是作为和亲公主前来大兴的,可谓是两国邦交。即便吐藩覆灭,可她仍旧是陛下的妃子。李氏入宫不早不晚,思乡之情或许一开始就有,只是我们并不了解而已。”

    李德妃的命肯定是要拿走的,就是分早死和晚死,以及怎么死。

    “李氏无子无女,父皇待她不薄。”

    纪韶元说道。

    李德妃若始终安安分分的,那她余生的日子是顺遂幸福的。

    昭德皇后芳魂早逝,废后姐妹赐死,皇贵妃安贵妃年岁渐长,却宽厚仁慈。

    李德妃没有子女,皇贵妃安贵妃却未必不照拂。

    不过很显然,出了这件事,皇贵妃安贵妃不能再对李德妃多照顾了。

    “摆驾,去静安殿。”

    “是。”

    德喆急忙派人通知静安殿那边了。

    ……

    李德妃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大殿中,周遭除了嬷嬷,就是侍卫。

    静安殿被重重看守了,纪韶元心里想道。

    当纪韶元出现时,李德妃终于打断了冥想,对上纪韶元那平静无比的眸光时,咯咯一笑,“楚雄,是你,你来见我了。”

    杀人凶手,有什么资格叫她大舅舅的名字?

    纪韶元一脸嫌恶,“我大舅舅已经死了,是被你害死的。”

    跟她一道过来的,不是紫嫣碧月,而是倚罗和妙锦。

    倚罗妙锦,两个都是升平大长公主细心栽培的,身怀绝艺,霸云无眠是隐形的暗卫,妙锦则是明面上的侍卫。

    霍楚雄死了?

    李德妃不可置信,目光涣散,“不会的,他没死,他没死啊!他活着的,好好的……”

    “什么好好的?”

    纪韶元蹲下身,满是恶意地瞪着她,“我大舅舅再也不会回来了,大舅母失去了她的丈夫。”

    没有谁比柯书语更痛苦。

    李德妃一下子怒了,好像是死之一字刺激了她,她怒得双目通红,“他没死,没死,就在我身边。”

    一口一个还没有死,若说一开始是疯疯癫癫的话,不足为信,那么现在呢?

    纪韶元心生狐疑,面色未变,“你说他没死就没死吗?荒唐。”

    然后火速起身,对妙锦使了眼色。

    妙锦顿悟,在李德妃注意不到的角落里,手指翻飞,于空中迅速画了一些看不懂的字符。

    纪韶元循循善诱,“你见过大舅舅不止一次了吧?”

    “我见他好多年了,很多次……很多次……他横眉冷对,讨厌我……”

    李德妃整个人的状况是非正常情况的,妙锦一边画着,一边促使李德妃源源不断地说出心里话。

    “横眉冷对?能认真说一说吗?”

    纪韶元坐到李德妃附近,有意无意地听李德妃说话。

    但此时,李德妃无论如何也不肯说了,因为她睡着了。

    妙锦惭愧地认罪,“殿下,是奴婢使用不当,让李氏睡着了。”

    本身使用这些见不得光的术法是要冒很大的风险,妙锦也不例外。

    一用此招,妙锦得用一周的时间闭关,谁也不能见。李德妃睡着,也是这个术法所存在的不确定数。

    李德妃肯说这些已然出乎意料了,纪韶元不在意地表示,“你立了大功,无罪。”

    妙锦与倚罗是她的大牌,平常不怎么用,紫嫣碧月使用得更多,每个丫鬟各司其职,将来她去了定宣王府,一样可以为她效力。

    妙锦松了一口气,“谢殿下。”

    李德妃都睡着了,她们再留下也没什么大作用。

    纪韶元招来一机灵的小太监,叮嘱他等李德妃醒了,一定要去昭阳宫禀报一声。

    太监一听,差事易办,很爽快地答应了。能为襄黎公主效力,那是多少人盼都盼不来的运气。

    纪韶元一行走出了静安殿。

    也是凑巧,隆泰帝的嫔妃之一华才人婷婷袅袅地路过此地,衣裳华丽,浓妆艳抹,一看就是有心出来的。

    纪韶元笑容一淡,对方已经见到她了,亲亲热热地迎前,娇滴滴地说道:“襄黎公主大驾,没想到,妾身还能见到公主殿下。”

    华才人是废妃纳兰氏五年前推荐送入宫的妃嫔,此人姿容姣好,又会唱歌,眉眼有三分酷似昭德皇后。

    是以,华才人从迅速地从答应爬到才人之位。

    当然,也是到此为止了,废妃倒台,华才人惶惶不可终日,她膝下没有子嗣,一旦隆泰帝归天,她就只能青灯古佛。

    心里不甘的华才人没少给皇贵妃与安贵妃献殷勤,这会儿终于轮到了纪韶元。

    纪韶元指了指她的衣服,皮笑肉不笑,“这凤穿牡丹的图案,本公主只听说过是为一国之母定制的,不知才人是从哪儿弄来的图样,竟与皇后的如出一辙?”

    后宫的女人谁不想当皇后?

    何况是华才人,她当初答应入宫,除去爹娘的因素,也有出人头地的想法。

    大兴皇后之位空悬已久,废后已死,目前来说再也无人当皇后了。

    皇贵妃是离皇后之位最近的,可是很显然,隆泰帝无意册立新后,太子纪常登都记名给昭德皇后了。

    此话一出,华才人惶恐不安,,汗流浃背。

    华才人急忙表示,“妾……妾不是有心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