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46.潇湘楼行(下)

246.潇湘楼行(下)

    霍榕秀坐立不安。

    和楚岚公子同处一室,即便是男儿装,可事情一旦传出去,她的闺誉等于毁了。

    霍榕秀即便天不怕地不怕,也不屑世俗偏见,也不等于她乐意声名狼藉啊。

    影响到霍家女子的议亲,她岂不是大大的有过?

    因此,霍榕秀一边笑嘻嘻,心里不舒服。

    楚岚公子不知是否瞧出霍榕秀的不自在,将雅间一应人等全部挥退,只让奴婢过来服侍。

    楚岚公子指了指案桌上的水果盘,“这些水果可是刚刚运过来的,很新鲜的,吃一吃吧。”

    “……哦,谢谢。”

    霍榕秀小心地舀其一片西瓜,含入口中,西瓜上不知撒了何等料子,吃起来酥脆爽口,甘甜有味。

    霍榕秀很喜欢这个酸甜口味的西瓜,“这个时节还有新鲜的西瓜实在难得,而且西瓜撒了一难得一见的料子,我吃着,不觉得过于饱腹,反而意犹未尽。”

    对于吃食,霍榕秀属于是很有心得的品鉴者。

    楚岚公子见霍榕秀吃得兴高采烈,不禁面色一柔,“喜欢可以多吃吃。潇湘楼的水果最为一绝,其中所用的料绝无仅有,我请你吃饭,是让你尽兴的。”

    二人素昧平生,却这番豪爽,如果不是霍榕秀早已心知肚明对方的身份,可能这会儿已被对方的慷慨大方感动得泪流满面。

    霍榕秀轻轻擦拭嘴角溢出来的汁水,抿嘴一笑,“公子客气了。我也只是一平平无奇的人,与公子初次见面,当不得这般大方。”

    要是女子装扮,霍榕秀估计怀疑对方是见色起意。

    但她穿着乞儿装,一般人也不会对一个小乞丐一见钟情吧。

    霍榕秀排除了这个想法,孰知楚岚一针见血道:“要是我没记错的话,我们好像不是第一次见面吧。”

    此话一出,雅间寂静。

    呼吸隐约快速了些许,霍榕秀深吸一口气,“公子,开这种玩笑,一点也不好笑。”

    她并不觉得,楚岚公子会对连面都没有见过的小女子有印象。

    “不信吗?”

    楚岚公子笑容渐收,“慎国公霍楚雄是你的父亲,柯书语是你的母亲,你的表妹是襄黎公主纪韶元,未来的表妹夫是——大将军萧越。”

    把所有的亲戚关系说了出来后,楚岚公子发现,原本面无表情的霍榕秀一下子变得警惕。

    得,对方很在意自己的亲属,他拿亲属说事,相当于踩了她的尾巴。

    “霍姑娘,你不必提防我。我对你没有坏心。”

    楚岚公子说道。

    没有坏心?

    霍榕秀眉头一挑,“我不是三岁孩子。”

    既然对方一语道破她的真实身份,她也没必要遮遮掩掩,省得贻笑大方。

    见霍榕秀开诚布公,却仍旧待他淡淡,不知为何,楚岚公子有些沮丧。

    “我是坏人吗?”楚岚公子的眼睫毛微微垂下,投下一片阴影。

    这个男人风流潇洒,笑起来很吸引女子,然而,他也最是无情。

    多情总是无情状,霍榕秀心里想道。

    “我想,你应该知道,你我不是一路人。”

    排除了一开始的好感后,霍榕秀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冷静与淡然。

    东平郡公府的子孙,谁都不是孬种。

    楚岚公子一听,点了点头,“我是江湖人,你是官家小姐,看上去,确实非一路人。不过,我与你的表妹夫,有一点关系呢。”

    北萧南楚,这个响彻一代人记忆的名号,曾经在较长时间里贯穿了楚岚的人生。

    或许,别人都不知道,楚岚对萧越的仇视,有多少是国仇家恨。

    霍榕秀闻言,哂然一笑,表妹夫是孤儿,无父无母,自幼蒙承武铭城大将军的抚养教育,得以平安长大。萧越是武铭城大将军的骄傲。”

    萧越的身世,大家都有了解。

    霍榕秀对萧越是一种的崇拜,他的情况,霍榕秀提前做了全部功课去认识一下。

    萧越的亲生父母何许人也,众说纷纭,霍榕秀不关心,反正萧越的父母只有一个,那就是武铭城大将军。

    武铭城待萧越再如何严苛不近人情,可到底养了萧越,让他有吃有穿。

    听霍榕秀谈起武铭城的大名后,楚岚公子的脸变了,“他也不过是恰好捡到了萧越,让我与萧越兄弟分离数载。”

    萧越和楚岚是亲兄弟?

    霍榕秀被这个真相惊到了,无父无母的萧越,何时多了一个兄弟?

    霍榕秀说道:“你也知道,表妹夫是驸马,也是大兴的大将军,乱攀亲戚,小心自己的脑袋。”

    官民有别,一旦有人跳出来乱认亲戚,那按照大兴律例,先鞭笞六十,然后流放西北岭南等地。

    楚岚公子虽说是江湖人,但说到底,也是大兴的臣民,胡说他与萧越的关系,等待他的自然是律法的惩罚。

    楚岚公子一笑,“我怎么敢乱认亲戚?你若不信,你大可回去后,问问你的表妹,看她知不知道萧越的过去与身世。”

    皇室中当驸马的除了要出身清白,世家子弟外,再一点就是必须历史清楚。

    像萧越这等身世不清不楚的来成为驸马,某种意义上来说,皇帝是很忌讳的。

    楚岚公子信誓旦旦,完全不怕调查,难不成,他真的是萧越的兄弟?

    “论起来,我还是萧越的弟弟。”楚岚继续道,“萧越的爹和我的爹是同一个人,但母亲不是同一个人。他的娘,只不过是一没名没分的奴婢,我的母亲,是我父亲明媒正娶的二夫人。”

    博克善待萧越是面冷心冷,当年他出生后,不仅被母亲抛弃,就连父亲也不要他。

    大冬天的,一个婴儿到处漂流,幸亏有好心人救了他,给了他一口饭吃。

    奈何,萧越是孤儿,还是流浪的孤儿,注定受尽冷眼。

    在他被主人再度罚跪在外面时,萧越终于撑不下去了,晕了。

    那时候,他遇见了人生的转折点——武铭城。

    武铭城见萧越可怜,起了一点同情心,主动把他带回家抚养。

    这才有了英勇善战的大将军萧越的产生。如若不然,萧越早已是粉身碎骨。

    霍榕秀不清楚这些过往,却不妨碍她的判断,“若真如此,你与表妹夫也不过是表面兄弟。萧越被武铭城大将军收养,说明你的爹压根就不要他。要是走散了,有心自会找他,可过了这么多年,愣是无人过来寻找萧越。由此可见,萧越与公子,并没有太深厚的兄弟情谊。既然没感情,为什么自称兄弟?除非,楚岚公子是想接近我,或者说,找机会靠近萧越做些什么。”

    萧越和楚岚不仅没感情,还势同水火。

    楚岚公子一怔,似是没想到霍家的小姐一语道破天机,然后微笑,“霍小姐果然是冰雪聪明,伶牙俐齿。”

    萧越的父亲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从一开始,楚岚公子便把萧越当做害他家破人亡的罪魁祸首。

    当然,他也没兴趣替父亲的风流债道歉,毕竟,那是他爹干的好事,又不是他连累萧越颠沛流离。

    霍榕秀摇摇头,“非我冰雪聪明,而是事实如此。楚公子,萧越是我的表妹夫,无论你想找他做什么,都请记住,我绝对不会袖手旁观。大概,楚岚公子特意在我面前出现,也是盯准了我的身份吧。”

    现在,霍榕秀明白了,楚岚不安好心。

    萧越是他的仇人,他想报仇。

    “霍小姐,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楚岚公子似笑非笑。

    来到这里还想走?搞笑!

    霍榕秀面色一正,“我正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会这样说。楚岚公子,你的阴谋是不会成功的。你争对大将军所做的一切,那是不得人心的。”

    “真是胆大妄为的小丫头!来人,把她给我抓起来,我倒要看看萧越是否暴跳如雷。”

    楚岚公子不想听霍榕秀继续说下去了,干脆一声令下,把她扣押了。

    “我看谁敢?”

    大门被狠狠踢开,一批面貌肃穆、脚步齐一的侍卫手持佩剑,将雅间堵了个水泄不通。

    而这群侍卫的后面走出了一姿色清丽的少女,笑语嫣然的她此时此刻好整以暇地望着楚岚公子。

    “襄黎公主,大驾光临。”

    楚岚公子的脖子间当即被人持剑置之,看上去很危险,只要一靠近,便会流血四溅。

    大红衣裳的纪韶元盈盈一笑,“楚岚公子,你对我的表姐很感兴趣吗?”

    “感兴趣倒是不至于,就是想请她吃吃饭,聊聊天。”

    楚岚公子脸不红心不跳地扯谎。

    反正纪韶元来时,什么都没有看见,他当然可以信口开河。

    纪韶元摸了摸下巴,“本公主说过,谁敢欺负我的亲人,那就是与我为敌。楚岚公子,江湖有江湖的规矩,这里是京城,要守京城的规矩。本公主怀疑你意图谋害天子,特将你投入天牢,你有意见?”

    一旦进了大牢,想出去就难了。

    楚岚公子一贯的好笑容直接消失得无影无踪,“襄黎公主,我并没有谋害皇帝。你说话要讲究证据。”

    证据是什么?

    当权者的说辞罢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