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50.西夏郡主

250.西夏郡主

    南齐使者离京后,西夏使者才姗姗来迟。

    纪韶元本以为西夏使者得年节后才来了,没想到,他们抢在新年的前一天抵达平京。

    看得出来,他们有意蹭大兴的新年,沾沾喜气。

    西夏人的长相不似南齐人那般俊美,相对来说,因游牧生活,那里的居民无论男女个子都很高,脸部五官也是深邃,肤色深点。

    其次,他们的骑术是十分精湛的,但凡有个草原子女不会骑马,准会沦为草原的笑话。

    因此,西夏人来京时,接待他们的,无一不是文武双全的鸿胪寺官员,当然,陪随的有大将军萧越、刘太师。

    刘太师不用多说,自从纳兰志鹏倒台后,丞相一职空悬,在隆泰帝无意再封右相的情况下,刘太师这位尊贵的三公将长期与马丞相对抗。

    马丞相上次被隆泰帝敲打后,虽然看上去安静了不少,但是,马丞相仍旧蠢蠢欲动。

    隆泰帝不愿再惹乱子,干脆扶持刘太师,与马丞相唱擂台戏。

    刘太师的侄子是未来驸马,和马丞相对比起来,对方也不逊色。

    而且,刘太师是保皇党,忠心耿耿,朝中也无党羽,隆泰帝对他,自是比对马丞相放心的。

    这种国家邦交的大事,刘太师当仁不让,被派去与萧越一道处理了。

    萧越眉目俊朗,器宇不凡,让人一见便心生欢喜。

    西夏人有个很奇怪的特点便是,他们比任何人都不喜欢丑人,他们只爱俊男美女。

    萧越的长相不用多说,其他大人亦是玉树临风,各有各的风姿,保证西夏使团满意。

    果不其然,一个头戴高翎帽的美丽少女眼带惊艳,“哇!真是好看。”

    她说着一口不太流利的官话,估计官话是没多久前学习的。

    少女稚气未脱,却英气勃勃,霁月光风,比一般的大兴贵族少女个子高了一截不等,手中所握是一根长鞭,间那长鞭颜色,属实是常用武器了。

    看得出来,这位少女必然是一位驰骋草原的豪迈少女。

    使者团一黑袍中年男人对着少女鞠躬,“郡主,对方是大将军萧越。”

    萧越之名,如雷贯耳。

    被称为郡主的少女闻言,神色更喜,“原来是赫赫有名的萧越大将军。果然是名不虚传,这样貌,足够赏个丞相当当了。”

    “郡主……”

    黑袍男有点无奈,郡主乃是大王的侄女,素来视若珍宝,而且郡主的长兄还是大王十分重用的骁勇将军,论身份与盛宠,小郡主可以说是众星捧月了。

    “栖霞郡主,萧大将军是大兴的将军,不是西夏人。”

    一个疑似与郡主交好的另一贵族少女低声附耳。

    只见贵族少女肤白如雪,身上的白狐披风愈衬得她姝容如冰雪。

    栖霞郡主一听,甩了甩手,“哎,我就是一说,你别太在意啊,关芳颐。”

    关芳颐是栖霞郡主母亲家的孩子,二人来往也十分频繁。

    可能是年岁相当的缘故,栖霞郡主与关芳颐关系很亲密。

    关氏一族是西夏境内数一数二的大族,栖霞郡主之母洛王妃与关芳颐的母亲祖辈上是千丝万缕的同族同宗。

    关芳颐沉了沉脸,“郡主,王妃拜托过我,务必照顾好你,你可别惹事啊。”

    谁不知道栖霞郡主从小到大到处折腾?即便是关芳颐这种接受过骑术教育的贵族少女,也很难跟得上栖霞郡主到处乱跑的节奏。

    栖霞郡主语塞,讪讪一笑。

    抬出信王妃的名头,栖霞郡主也不敢摸老虎屁股。

    围观的大兴官员对此情况全然记在心里了,栖霞郡主与关芳颐是此行使者团里不可得罪的贵人。

    栖霞郡主被西夏大王派来大兴,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刘太师悄悄地拉过萧越的衣袖,低声腹诽,“西夏郡主好像作风彪悍,不似大兴的闺阁小姐。”

    西夏的民风本身比大兴来得更开放一点,那里的少男少女一个两个英姿飒爽,爽快利落,他们与草原同生,性格与爱好也和名门闺秀截然不同。

    栖霞郡主是其中的奇葩之一,她好武装不爱红妆,她的一手好功夫打败了无数同龄高手。

    就算是西夏的第一高手和栖霞郡主打,栖霞郡主也不落于下风。打败了那么多人,栖霞郡主的名声自然不一般。而且,栖霞郡主的光辉事迹不止如此,她多次带着自己训练出来的女军和男兵对打,赢多负少。

    这样的姑娘,想来也只有那等一顶一的英雄好汉,才能降服了。

    萧越面带微笑,“郡主豪爽,力量十足,若非西夏出身,或许我与郡主有共同话题。”

    说真的,栖霞郡主如此好的身手,萧越是很想让她成为女兵营的一份子,可是,对方是西夏郡主,只能作罢。

    刘太师:“……”

    萧大将军的品味还挺不一般的。

    忍住无语的冲动,刘太师只好说道:“是啊,郡主是难得一见的女中豪杰,西夏有这样一位郡主,实在是……好福气。”

    反正刘太师是欣赏不了西夏女子的强势与彪悍,他更爱自家夫人的柔情似水与诗画才情。

    栖霞郡主夸奖了萧越的容貌后,接着又对大兴接待的官员进行了一番容貌评价。

    得出的结论是,不如萧越好看。

    对此,鸿胪寺官员们只能明面上笑嘻嘻,心里大无语。

    萧大将军那等人,他等俗人,比不了,比不了。

    关芳颐则是一旁悄悄地观察着人群中最年轻鹤立鸡群的萧越。

    栖霞郡主与关芳颐是女眷,住的地方与其他使者是不一样的,萧越一众人等将其安排在女子驿馆内,方便两位女子居住。

    黑袍男郑重其事地道谢。

    场面上和乐融融,热闹非凡。

    西夏使者抵达京城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大街小巷,诸多人摩拳擦掌,好奇栖霞郡主与关芳颐是否前来和亲。

    若是,栖霞郡主的归宿要么是宗室亲贵,要么是朝臣子弟。

    栖霞郡主如此一个不一样的女子,有野心的想借此更上一层楼,没有心思的反而对关芳颐更感兴趣。

    关芳颐和草原儿女不同的是,她骑术不精,也不会武功,她是彻彻底底的一深养闺中的千金小姐。

    对这类弱柳扶风型女子,大兴男人自然是兴致高昂的。

    在他们看来,栖霞郡主太没有女人味了,完全不如关芳颐有趣漂亮。

    后宫中,皇贵妃与安贵妃奉旨款待栖霞郡主和关芳颐。

    关芳颐在西夏时是信王妃很疼爱的娘家堂侄女,来到大兴后,她被西夏大王封义安县主,同栖霞郡主一道来大兴。

    至于目的何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皇贵妃一笑,“不知郡主爱吃什么,本宫好命人去御膳房备点饭菜,款待郡主与县主。”

    关芳颐替栖霞郡主发话,“多谢皇贵妃厚爱。郡主觉得饭菜很好,无需再准备了。”

    栖霞郡主从一开始进来时,整个人思绪不宁,似有心事。

    皇贵妃知情识趣地没有多问,而是扭头看着安贵妃,微微一笑,“妹妹你看,郡主与县主可真是玉人,本宫瞧着,仿佛自己一下子老了五十岁。”

    “可不是嘛,我们老了。”

    安贵妃与皇贵妃一唱一和,捧着栖霞郡主与关芳颐。

    关芳颐还好,擅长察言观色,面对皇贵妃安贵妃的吹捧,她面不改色,从容自若。

    倒是栖霞郡主,眼里露出了一丝不耐烦,“我听说,贵国的襄黎公主即将与萧大将军喜结连理,是真是假?”

    此话一出,四座俱寂。

    皇贵妃下意识地拧紧眉头,西夏人最爱以貌取人,萧越龙章凤姿,很难说栖霞郡主不会动心。

    一旦此事关系到两国邦交的层面上,那么萧越与纪韶元,可能得就此别过了。

    安贵妃没有皇贵妃想得多但也没有乐观的心情看待栖霞郡主的问候。

    纯粹好奇也就算了,若有心问之,就糟糕了。

    “是有这回事,襄黎公主与萧大将军再过不久便要大婚了,到那时,栖霞郡主可以参观大婚,看看我们大兴的风俗礼仪。”

    皇贵妃有意无意地咬重了风俗礼仪这四个字。

    栖霞郡主再有心,也不能拆散一对快要大婚的夫妻吧。

    栖霞郡主对此挑了挑眉,“哟,有这种好事吗?到时候我去看看。萧大将军那是得有多大的福气,娶到了一位公主回家啊。”

    好像,栖霞郡主的关注重点不太一样。

    皇贵妃松了一口气,幸好栖霞郡主对萧越没有那等心思。

    就在皇贵妃自认为可以放心时,一边的关芳颐语出惊人,“襄黎公主与我比,谁更美?”

    关芳颐好端端的,为什么这么说?

    安贵妃说道:“县主,我们大兴讲究来者是客,有朋自远方来,既然你来大兴做客,襄黎公主作为主人,自然得与客人好好谈谈了。”

    至于谁漂亮,安贵妃没说。

    关芳颐不服气地嘟嘴,“我想见那位传闻中萧大将军的未婚妻襄黎公主。”

    看看她和萧大将军是否郎才女貌。

    皇贵妃随后表示,“这件事得由陛下做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