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66.扬帆起航

266.扬帆起航

    若说去北境,最高兴的人是谁,铁定是纪韶元。

    虽然说北境也非太平安定之地,但是,比起京城这种喘不过气的环境来说还是北境相对更好。

    而且,纪韶元认为,去了北境,她要做什么是很自由的,不像留在京城,处处不得快乐。

    纪韶元的心情紫嫣最明白了,只见跟后的马车里传出紫嫣的笑声,“殿下就瞅着能够自由自在地飞翔,京城的空气,闷热。”

    乍暖还寒,冬阳融融,河水的冰虽化未消,一番冬意下的葱木,只得枯枝败叶。

    碧月转了转眼珠子,“殿下,您临行前把童子瑕带来,所谓何意?”

    明知道对方鬼鬼祟祟,为什么出发北境还要带对方一块走?

    碧月百思不得其解,紫嫣捅了捅她的胳膊肘,低声提醒,“那是按兵不动,引蛇出洞。”

    既然暂时查不到对方的古怪之处,那不如按兵不动,引诱对方。

    况且,童子瑕厨艺不错,带她去,也不亏了。

    纪韶元高骑大马,飞燕的鬃毛尾巴白点带黑,亮眼又可爱,和女子瘦小的身躯形成一种奇异的美感。

    “好吧。”紫嫣碧月不会武功,妙锦倚罗又有各自的本事在身上,这么一看,四个侍女走出去,完全不会让人多想。

    纪韶元朝天一笑,“这天色真美。”

    萧越从未见过如此放纵的纪韶元,幸好他们远离了京城,在外面自然惟心所欲。

    “元儿,看着路哦。”

    萧越面带微笑地提醒她。

    乐极生悲就不好了。

    纪韶元一听,轻哼一声,“萧越之,你让我不开心!”

    她要干嘛就干嘛,萧越多嘴甚么?

    萧越摇头,“元儿,不是我存心使你不开心,而是实话。”

    楚岚公子上次在纪韶元此处吃了瘪,眼看着是退出潇湘楼,跑去北境兴风作浪了。

    不过,楚岚公子一向诡计多端,为了复仇不择手段,萧越忧心忡忡,在所难免。

    纪韶元手持缰绳,凝视着萧越的脸庞,“你是好心好意提醒我要小心看路,可我就是不想听啊。”

    不是不领情,单纯就是心烦意乱。

    至于为什么心烦意乱,嗯,别问,问就是惆怅的思乡情绪。

    萧越哑然失笑,“殿下果真是……宝贝。”

    顿了顿后,才吐出最后两个字。

    纪韶元闻言,有些语气不善地质问萧越,“你想说什么?尽管说。”

    她本来就是宝贝,不容反对。

    “嗯,也没想说什么,就是觉得元儿肉乎乎的,很像小松鼠哦。”

    萧越认真想了想,纪韶元有时候生气,很像气呼呼炸毛的松鼠。

    纪韶元回忆了一下松鼠的长相,这下子黑了脸,“哎,我又不是丑八怪,干嘛把我比喻松鼠?萧越,你大胆!”

    别人会认为松鼠可爱,可我们的襄黎公主并不这样认为。她不喜欢所有动物,尤其是小小的,身子灵活的小动物。

    萧越:“……”

    这就是典型的刁蛮小丫头吧?

    当然,妻子是自己娶回家的,无论如何,跪着也要顺应妻子大人的心意。

    于是萧越就坡下驴,表示自己眼瞎,有眼不识泰山,没有真真正正地把襄黎公主的美貌记在心里。殿下只有一个,独一无二,无人能比。

    好一波拍马屁后,方哄得纪韶元转怒为喜。

    身后跟着的无眠霸云,马车中的侍女们,见此情景,纷纷露出了笑容。

    “啦啦啦啦……”

    天暖气清,正逢喜事,纪韶元朗声歌唱,“翙翙其羽,凤凰于飞……”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

    萧越也跟着唱了起来,他的嗓音低沉有磁性,搭配纪韶元的清甜嗓音,别有一番风味。

    纪韶元瞅着萧越,“原来,萧大将军会唱歌。”

    这首歌是宫里流传甚久的小曲,纪韶元往常也会哼一两句。

    不过,像萧越这种征战沙场的武将,应该不太擅长这类的。

    萧越无语,“元儿忘记了,朝廷命官也是得擅音律的?”

    别人误以为武将都是大老粗,纯属想太多了。武将和文官一样多才多艺,绝非刻板印象里的不解风情。

    经他提醒,纪韶元恍然大悟,“我咋忘了?哎,我这脑袋哟。”

    语罢,继续唱,“凤凰于飞,翙翙其羽……”

    ……

    北境乃大兴北部地区,因常年战争不断,又由各大部落组成,特称北境。

    早年萧越奉旨讨伐,总共前前后后打了两三年,几乎荡平了北境,北境地区焕然一新。

    不过现在,余孽卷土重来,时常骚扰百姓,一种威胁了边关军民的安危。

    萧越此行,一为镇守北境,二为荡平北境,三为再立军功。

    新的太子已上位,萧越既身为保皇派,有必要再添砝码,助纪常登的储君之位耿稳固。

    来了北境,萧越会待多久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只要北境烽烟不断,他的任务一天未成功。

    距离北境颇近的一城镇鲤城乃大兴军民驻扎地,又离景阳关一步之遥。

    因而,鲤城也是两方开战的再见地带。

    萧越一行抵达鲤城时,刚好经历了一场北境部落骚扰百姓的战事。

    鲤城百姓纷纷唾骂,“那起子贼子,也就仗着萧大将军不在才这么嚣张,得萧大将军一来,看他们怎么敢做这些事。”

    纪韶元听了一耳朵,发现北境地区的百姓对萧越是无比的尊敬与崇拜。

    似乎是把萧越当做救世主。

    纪韶元挑了挑眉,这是隆泰帝派他们一块来北境的用意吧。

    萧越功高震主,封无可封,若非他和纪韶元两情相悦,预估隆泰帝会采取分庭抗礼的方式,分化萧越的风光。

    幸好,萧越一日顶着皇家女婿的名号,一日便不敢兴兵犯上。赐婚,一赐恩,二敲打。

    纪韶元还算淡定,可萧越气不打一处来,怒骂道:“该死的楚岚,该死的博克善。”

    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他到底是心慈手软了,当年就应该一把火烧了博克善部落。

    见萧越气得火急火燎,纪韶元柔声安慰,“有我们在,楚岚不成气候。”

    敌明我暗,楚岚万万没想到,萧越和纪韶元这么快来到了北境。

    萧越眸光一沉,“传令下去,今日战死的士兵百姓妥善安置,他们的亲属皆分发一笔银子以表慰问。还有,好好清扫一下,别打扰百姓的生活。”

    “是,大将军。”

    鲤城守城的士兵早已听说过萧越的大名这会儿见他有条不紊地安排善后事宜,不禁心悦诚服。

    “鲤城的百姓房屋被毁,安排那些士兵们帮忙修建一下吧。”

    纪韶元发现鲤城的房屋多半已被烧毁,少数的房屋老旧破败,住不了人,也是时候派遣士兵过去帮忙修房打扫了。

    萧越点了点头,“你说得对,此事我已交给南宫不悔处置。”

    南宫不悔,南宫丹的弟弟,两兄弟皆在萧越底下办事。

    荀致清与封奕留守京城,无法前来北境,南宫丹还得去西北留守,想来想去,也只有南宫不悔可以用一用了。

    纪韶元嘴角一勾,“鲤城百姓的生活相对来说始终是困顿的,刚刚还被楚岚部落劫掠,要不这样吧,挑个时间,我们免费布粥棚,当做是略尽绵薄之力。”

    萧越考虑事情素来全面周到,纪韶元能做的,那就是尽善尽美,滴水不漏。

    最懂他的,是纪韶元啊。萧越一笑,“我能相信的,只剩下你了。”

    二人含笑不语。

    萧越与纪韶元风尘仆仆,从一开始建造的大将军府,萧越没有第一时间去住,反而是命令底下人先行一步去打扫清理,他与纪韶元要去看看鲤城情况。

    对此,大将军府派来的管家只好唯命是从,带领紫嫣等人先行入住了。

    纪韶元也不骑马,索性跟萧越步行,一家一家去探访。

    鲤城经历了一场大火,这群百姓居无定所,无可奈何下暂时搭棚居住。不过,容纳量非常有限,走过去时都嫌逼仄。而且,大棚的环境不好,屋顶容易漏水,这种天气一旦漏水,那哪是一般人住得了的?

    因萧越纪韶元衣着华丽,容貌出众,与一众苦哈哈的鲤城百姓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些人看着萧越纪韶元的眼神里,还有几分迷茫与怀疑。

    萧越主动道明身份,“我是大将军萧越。我旁边的人,是我的妻子襄黎公主,我们是奉陛下的旨意,前来探望你们的。”

    “大将军?是大将军来了?”

    一走路一瘸一拐的大伯手持拐杖,满眼不可置信地望着萧越。

    萧越见状,急忙上前一步,握住大伯的手,“是我,萧越来了。”

    百姓或许不相信大兴朝廷,可绝对相信萧越萧大将军。因为萧大将军无论如何也不会抛弃百姓离开。

    大伯泪流满面,“大将军,你可总算来了,我们想你啊。那群贼子,太嚣张了。”

    北境好不容易迎来太平,偏偏楚岚余孽多次挑衅,鲤城百姓再度陷入了战争的苦楚中。

    萧越神色诚恳,“大伯请放心。萧越是过来赶走他们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