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68.可怜无辜

268.可怜无辜

    百姓们的情绪暂时来说没有太大问题,不过纪韶元总觉得那个大伯看自己的眼神里并不是十分友善。

    当然,不是想杀了她之类的,就是怀疑与冷漠。

    大伯不信任朝廷,但相信萧越。

    鲤城百姓暂时待在大棚里就等着房屋修好搬进去了。

    对此,萧越纪韶元初步有了认识。

    回去时,纪韶元缓缓说道:“我看,北境的情况不是一时之功。他们很信任你,你得把握好。”

    这里的人对她或许怀疑冷漠,可对萧越,是全身心的信任。

    这样的感情,史无仅有。

    “老百姓的生活很不容易,当年我来时,连温饱都成问题。若非我来了,可能他们只能饥一顿饱一顿。”

    萧越神色沉重。

    北境比起一开始来时那种荒凉贫困的环境已然是好太多,百姓们朴实勤劳,善良能干,他说什么他们跟着做,很快,鲤城有了起色,不再如过去那样死气沉沉。

    鲤城百姓爱戴萧越不无道理。

    纪韶元一听,秀眉微蹙,“朝廷的人是不是不闻不问?”

    但凡朝廷顶用,何至于等萧越呢?青天老大爷哪里有?

    说到这里,萧越愤愤不平,“不仅不闻不问,还意图抛弃他们。这样的官员,朝廷养着浪费。”

    想当初,萧越动用大将军之权,砍杀了一批又一批尸位素餐的庸碌之辈后,鲤城气象焕然一新。

    纪韶元眸光一闪,“一个人或许谈不上问题,可那么多人这么做,那是大大的问题了。”

    大兴建朝百年,历经几代帝王,本身积弊颇深,倘若大兴皇帝没有魄力与本事去整顿,那不好意思,大兴的衰微是肉眼可见了。

    端看鲤城百姓待纪韶元与萧越的态度,可观一二。

    诚然他们不认识纪韶元,感情上生疏陌生理所当然,可他们待萧越的那种无条件支持与信任,远不是初来乍到的纪韶元能够匹敌的。

    当然,纪韶元来北境,不是空手而来。

    “北境有我,情况可控,其他地方,不好说。”

    萧越忧心忡忡。

    这种朝政大事按照他的习惯压根不会与他人分享的,不过纪韶元非同寻常,与她交谈分享总能有不一样的感受。

    纪韶元一笑,“他们对我有待商榷,我能够实际行动告诉他们,朝廷还是有好人的。”

    积弊甚重,积重难返,纪韶元无法全力改变,但民心印象,她绝对绝对会努力的。

    萧越挑挑眉,“娘子大发神威,为夫颇感安慰。”

    反正无论她做什么,他都会支持的,更别说是这等利国利民的好事。

    “……啧,”纪韶元撇了撇嘴,“日久见人心,是真是假一目了然,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惺惺作态的人注定走不了多远,真正对百姓好的好人,即便他离开了,也永远为人所铭记。

    “修缮房屋迫在眉睫,而北境医馆太少了,我也该出点钱,让人多建几家医馆。对了,孩子们的上学,我也可以帮忙多开几家学堂,尤其是女娃,更应该读书识字。”

    纪韶元眼睛亮亮的。这些年鲤城的发展缓慢却稳扎稳打,就是学堂医馆这些基础设施偏少了。

    这里面固然有鲤城相关人才少的缘故,但同时也是因为鲤城太穷、吃不起饭,又战火连绵,导致医馆建不了多少直接毁于一旦。

    既然他们来到了鲤城,绝对不会使楚岚余孽再有机会兴风作浪。

    听完纪韶元的话,萧越颔首,“一切如元儿所说,照着办便是。”

    纪韶元露出了微笑。

    ……

    巡视完鲤城百姓所居住的几个地方后,萧越和纪韶元方并肩回到了大将军府。

    正好,大将军府收拾完毕,正等着主人们的到来。

    纪韶元见到管家带领一批仆人恭迎在门口时,笑了笑,“管家不必多礼。我们来鲤城,那是为了解决北境余孽,而非享福玩乐,这等大阵仗,以后尽量免了吧。”

    定宣王府有南衡香儿和管家伯伯全权负责,暂时不必担心,倒是大将军府,纪韶元人生地不熟,难免陌生,碍手碍脚,纪韶元嫌弃一个两个敲打冒犯,索性打开天窗说亮话。

    管家闻言,下意识地望了望萧越,像询问他的意见。

    萧越见状,阴沉了脸,“她乃吾之爱妻襄黎公主。日后大将军府的一切,公主说什么就是什么,任何人都不得质疑多嘴。若有违者,罪无赦。”

    新主母的第一步是立威,纪韶元到底与大将军府没有太大的联系,管家有所犹豫是人之常情,可是,萧越不容许有人借此倚老卖老,卖弄资格,自以为是地给纪韶元使绊子。

    夫妻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因而,第一步就拿管家开刀吧。

    管家也是老人了,想当年萧越奉旨剿匪时,管家替他分担了不少府中事务,使他全无后顾之忧,放放心心地驰骋疆场,建功立业。

    应该说,管家居功至伟,劳苦功高。

    管家一听,下意识地打了自己一巴掌,连连道歉,“是奴才糊涂了。公主殿下,大将军好不容易有了夫人,如今,大将军府你便是女主人,奴才任凭差遣。”

    管家膀大腰圆,圆润有肉的脸庞一旦笑起来,那堪比弥勒佛。

    矮小的个子,大大的能量。

    纪韶元嘿嘿一笑,“本公主听说,你姓侯?”

    “是的,奴才不才,免贵姓侯,单字贵。公主殿下可以叫我老侯,也可以叫我小贵子。”

    说完,侯管家疑似不胜娇羞地眨了眨眼。

    纪韶元表示:“……”

    辣眼睛,胖子做这种勾引人的动作,要小心着点,别人看起来你很滑稽的。

    萧越在旁看着,见侯管家主动套近乎,还这般没大没小,这下子,萧越有点不高兴了,“老侯,公主喜欢吃海鲜牛肉丸,你去准备一下,对了,海鲜汤是鲜虾与鸡肉丝搭配,记得备点黄瓜丝,公主殿下要解腻。听见了吗?”

    说到最后,提高了嗓门。

    敢当众和我爱人玩热络?哼!

    侯管家缩了缩脖子,表示自己听见了,一定照办。

    纪韶元见状,笑容更深了。

    侯管家的插曲暂时不提,萧越纪韶元刚刚走了一圈鲤城,身体疲劳,也腹中空空,预备着回房洗漱下,再去用饭。

    纪韶元的院落是大将军府中轴线上中央最大最漂亮的一间院落,提名嘉福院。

    嘉福院冬暖夏凉,兼得自备温泉水,而且离萧越的书房和练武堂很近,但凡一靠近此地,身心舒畅。

    一眼望去,青葱树丛,芬芳花卉,假石流水,整一个美轮美奂。

    萧越低声询问,“元儿喜欢这里吗?”

    “喜欢,很喜欢。”纪韶元发现嘉福院的布置很多参考了昭阳宫与公主府,这样一来,她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了。

    纪韶元指了指嘉福院布置的岗哨与暗卫,“这也是你安排的吧?”

    萧越扫了一眼四周,没有说是或不是。

    不过纪韶元猜到了答案,不禁意味深长,“那还真是防卫森严。”

    应该,也没多少人敢来这里刺杀她。

    “大将军府,当年不少人想来来不了,一来走不了。”

    萧越面带微笑地回忆着当年北境部落的疯狂行径。

    纪韶元若有所思,“这么说,我也沾了光吧。”

    “跟了我,殿下不需要担惊受怕。一切由我负责。”

    萧越温柔地说道。

    纪韶元一听,似笑非笑,“最好,你别让我救你哦。”

    二人有说有笑地一并走入嘉福院,紫嫣碧月一听动静,急忙来迎。

    紫嫣欣喜异常,“殿下,我们已把包袱箱子全部放好了。”

    风尘仆仆,纪韶元带的东西不算多,但也不少,该搬的,紫嫣碧月手脚麻利,十分快速地搬运完毕。

    纪韶元望着碧月,“你们很快,值得表扬。”

    有她们在,她可以高枕无忧了。

    萧越也赞赏了她们,“殿下的一应起居,全拜托你们了。”

    “大将军说笑了,此乃奴婢分内之事。”

    紫嫣碧月齐声说道。

    走了这么一会,纪韶元饥肠辘辘,没心思继续寒暄,一躺下去,舒服地喟叹:“真舒服啊,厨房的饭菜好了,端上来再通知我。”

    然后睡着了,好吧,一路赶路,纪韶元已然是精神疲惫了。

    连衣服鞋子都没有脱下,干脆就这么大剌剌地躺在床上,萧越见此,心疼地为纪韶褪去鞋袜,也帮她放下首饰头冠,顺带卸妆,小心擦拭着她的脸。

    碧月则是过去除下纪韶元的外衣,此地并无外人在,做这些事得心应手。

    紫嫣叹气,“这些天殿下太累了。”

    不敢打扰纪韶元的清梦,连说话都是轻声的。

    “通知小厨房,做青菜豆腐汤,殿下劳累过度,可能胃口不太好,一切清淡为主不宜太油腻。”

    萧越坐在床边一边帮纪韶元盖好被子,一边吩咐紫嫣。

    紫嫣会意,连忙下去准备了。

    纪韶元睡着了,萧越也有些话想对碧月说。

    “碧月,你是跟随元元从侯府走出来的老人,对元元你是最了解的。如果元元心情不好,你务必多劝劝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