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70.鲤城过往

270.鲤城过往

    萧越谈起袁家的小女,那不是心血来潮。

    主要是袁家孤女的身世常让他想起香儿,香儿如今与南衡是心有灵犀,两情相悦,就等着时机一到大婚。

    袁家孤女的经历反而更坎坷,香儿再怎么说,也有父母疼爱,袁家小女倒是亲属不爱。

    萧越叹息,每次一见到袁家小女,他都尽力帮她一把,小女孩心气高,不愿接受他人的怜悯施舍,他多半是请她做点零工,然后再赠衣物等等。

    纪韶元一听,起了兴趣,“她爹娘待她怎样?”

    “以前我以为是她爹娘早逝,然而仔细一查才知道,她爹娘因种种原因,彼此再度有了新的家庭,没有人愿意抚养她。”

    萧越谈起此事时,心情无不沉重。

    像这种不负责任的爹娘,总让他想起博克善。

    博克善同样不喜欢他,他的母亲,呵,可怜女子,不提也罢。

    纪韶元拧紧眉头,“小姑娘也忒倒霉,咋摊上这种不负责任的爹娘了?”

    为人父母者,并非所有人都是慈爱温柔的,也有的父母,心肠冷硬,对子女毫无一丝一点的怜悯。

    袁家小女的经历也是如此。

    “正因如此,我常让老侯去看看他,二人也算是老熟人,话说得开。”

    萧越明白,像他这类高高在上的人跟袁家小女去沟通,袁家小女打心眼里有隔阂与陌生,不太可能实情相告,还不如派侯管家去交流,反而二人地位平等,聊得来。

    纪韶元颔首,“老侯也是小孩子比较容易相信的长者长相,袁家姑娘去和他说话,的确很方便。”

    说了这么久,纪韶元都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

    于是问萧越,“这孩子有名字吗?”

    “未曾。”萧越说到这里怒气更大了,“说是女娃不用取名,只叫她大丫。”

    女娃又如何?就不配堂堂正正拥有姓名吗?

    纪韶元也跟着火大了,“女娃又如何?一样能顶五个男人。”

    她偏不信女子不如男的荒谬说法,生而为女她很高兴,她不自卑,也不自傲,她有着自己的快乐与烦忧,也能做许多许多事情,这远不是男人可以想象的。

    女子有女子的细腻真挚,也比别人认为的更为坚强隐忍,男人凭什么三言两语便把女子的一切抹煞了?

    “那小姑娘,等我开了学堂,便让她去读书。读书明理,识字认字,使她拥有非同一般的勇气与信心,去迎接一切狂风暴雨。”

    纪韶元笑了笑。

    本来开学堂也就一个念头,不过听说了袁家小女的经历,她觉得,开办学堂,利国利民。

    ——尤其是那些一出生便被剥夺了所有应得的权利的女子,比男子更需要读书认字。

    纪韶元想到这里,拳头紧握。

    萧越提议,“学堂一应章程你我一块商量着,入学条件是主要服务那些家境贫寒念不起书的娃,特别是女娃,男娃和女娃分开念书反而更好,现阶段男女接触,容易引来流言蜚语。”

    侃侃而谈,有理有据,纪韶元深以为然,“有钱人家的孩子不愁有书读,但对囊中羞涩的孩子而言,那相当于是青云梯了,我愿意成为他们的引路人。”

    从未有一刻,纪韶元内心中的信念如此强烈。

    若说重生一世是为了报仇与报恩,那她就要在此基础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对的,她比世上大多数人幸运,拥有一对真心疼爱她的父母与真心相待的丈夫,可放眼大兴,乃至南齐西夏等等地方,是否有这么多女子与她一般幸运呢?

    这个答案毋宁质疑,那是不可能的。

    她不是青天大老爷也不是观世音菩萨,没有那么大的慈悲心肠,但她也乐意做点事帮忙,算是尽心尽力吧。

    萧越眉眼含笑,“元儿果真是聪慧善良,此恩此德,我替那些孩子们谢过公主了。”

    公事公办,该有的礼不能少。

    纪韶元见状,戏谑道:“你谢我,那你准备要怎么报答我?”

    “殷勤侍君,不敢不从。”

    萧越回答。

    “……”纪韶元郁卒,她是自己给自己挖坑跳呀。

    紫嫣碧月对这一幕喜闻乐见,来了北境,若公主殿下与驸马闹别扭,那事情还挺难办的。

    ……

    萧越陪纪韶元用完饭后,接着一道去书房畅谈鲤城及附近城池的情况。

    “据我这些年的调查,鲤城百姓多有溺婴之举,尤其是女婴。”

    萧越心情沉重地把一本账册放到纪韶元的面前。纪韶元一翻,发现鲤城每年税收收入是大兴倒数,溺婴数也是大兴居高不下的前几名。

    面对如此情况,纪韶元严肃表示:“民间溺婴不断,归根到底,就是穷。朝廷指定的律令税收太过严苛,鲤城百姓交不起,唯有残忍地选择了溺婴。女婴屡次被杀,其实也是民间男多女少,进而拉大了贫富差距,高昂的嫁妆彩礼,他们养不起,也要不起。”

    平京是皇城脚底下尚且免不了溺婴之风,何况是鲤城这类边陲城池。

    别看鲤城看上去民风彪悍,规矩不严,应该不会有太严重的重男轻女行为,可实际上,鲤城发展不起,频频发生战争,朝廷税收绝非百姓承担得起的负担,无奈之下,溺婴便成为百姓逃税躲税的举措了。

    女婴频频被溺杀,固然有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思想在作祟,可认真探讨,还是鲤城百姓太穷了。

    穷山恶水,吃饭成为了老大难问题。

    “这些年虽说有我的插手,鲤城百姓的日子好过了一些,但也只是一些。鲤城资源匮乏,又战争连绵,若非靠近北境部落,鲤城也不可能被朝廷管辖的。”

    也是鲤城的经历,进而促就了萧越产生了挫败的心情。

    纪韶元听到这里,不以为然,“穷山恶水,也不可能什么都没有。要知道,鲤城起初别说是茅草屋了,就连可走的路也没有多少。没有你,就没有鲤城的今天。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单凭一时半会的施舍同情完全不能棒得了他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一切,得看鲤城百姓的努力了。”

    “有些事情,也不是努力便能成功的。”

    萧越意有所指,“我花费了诸多心血,尽心尽力说服他们跟着我走,然后一步一步清除了陋风旧俗。但这只是第一步。”

    身为朝廷命官,为民请命是他们的职责,他自从来了鲤城后,夙兴夜寐,兢兢业业,调查鲤城、探访民情、对症下药,他都做了,鲤城近些年的情况,他也想办法去解决了。

    不过成效如何,有目共睹。

    纪韶元坦然一笑,“努力未必成功,不努力却是自寻死路。不试试怎么会知道成败好坏?做事办事,有时候未必要求得结果出来,只是一个过程,或作为经验参考,那也是我们的意义所在。”

    鲤城问题再棘手,反正绝对不会比统一天下更难了。

    再者,鲤城相当于是萧越的地盘了,他想做什么,老百姓莫非还能不从吗?

    萧越闻言,良久后才苦笑一声,“是啊,问心无愧,但求努力。我努力了就怕他们仍旧是老样子,那我这个大将军,岂非毫无作用?”

    他是自责自己帮不了鲤城百姓吧。

    纪韶元拍了拍萧越的肩膀,眸光温和,“夫妻齐心,其利断金。鲤城问题的确多,也难搞,这些我们可以慢慢来。当务之急是楚岚那批余孽,得挑时候一个两个解决了。”

    攘外必先安内,楚岚那批人不解决了,鲤城的发展谈何容易?

    “是,我已掌握了楚岚的最新消息,他们预备在三天后傍晚偷袭鲤城,准备给我们来一个下马威。”

    楚岚准备截杀萧越,萧越也预备着将楚岚余孽一网打尽。

    纪韶元挑了挑眉,“三天后的傍晚?这么快?”

    车马劳顿,一路奔波,纪韶元萧越一行人预估鲤城的位置坐不热,干脆当头一棒,被敌军骚扰攻城了。

    萧越这时候露出了一抹意味深长的笑容,“是廖长凤告诉楚岚鲤城兵马空虚,守防不足三千人,一旦夺取鲤城,务必给大兴造成士气上的打击。”

    鲤城再穷,也是大兴的城池,更别提鲤城的象征意义了。

    纪韶元顿悟,“既然是廖长凤提议的,楚岚自是信以为真了。”

    之前萧越派廖长凤埋伏楚岚身边,应该说,目前取得了一点效果。

    楚岚自负自傲,对萧越是十二万分警惕,偏又认为萧越不如他,廖长凤利用他的这个心理,成功获得了楚岚公子的信任。

    廖长凤自爆自己之前曾为君然做事,先前君然待她不薄,偏偏萧越纪韶元狠心,对付君然,进而君然横死。

    他们有共同的敌人她还曾经留在萧越身边一段时间,对他十分了解。于是,廖长凤这个眼线顶着最熟悉萧越的头衔,混入了楚岚的心腹区。

    纪韶元深有感慨,“廖长凤变了。”

    一无所有后的廖长凤,比之前盛气凌人的廖五小姐更可爱。

    萧越望着纪韶元,“我准备来一个瓮中捉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