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江山凰途之庶难从命 > 276.英雄末路

276.英雄末路

    高瘦军师的话使得南宫不悔心里一跳。

    和高瘦军师打交道了这么久,他好歹摸清了对方的想法——真话绝不会多说。

    这会儿说这句话他不得不怀疑真假。

    “传闻你足智多谋,乃楚岚的左膀右臂,现在看来,浪得虚名嘛,连这种胡话也编出来骗人了。”

    南宫不悔满脸不屑地望着高瘦军师。

    高瘦军师则是摇摇头,“小家伙,你忒不懂事了。北萧南楚叫了这么多年,真以为是彼此不算计吗?公子可是大王的儿子。”

    博克善这辈子最骄傲的,一是创立了前所未有的业绩二是得了楚岚这个好儿子。

    对于博克善的骄傲,高瘦军师深以为然,毕竟两父子的心性十分相似,完全不做假。

    只可惜,遇见了萧越。

    南宫不悔眯了眯眼,“所以,你想说楚岚留下了杀手锏?”

    楚岚如此快自刎,大大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原本楚岚努力拼一把,未必不能逃跑,偏偏他选择了自刎,自寻死路。

    眼下回想起来,还挺有意思。

    “差不多吧,言尽于此。萧越最好想清楚了,有些东西一旦失去了,可再也回不来了。”

    高瘦军师闭上了眼睛。

    南宫不悔皱着眉,神神秘秘的,藏着掖着,看他胸有成竹的模样,不似作假。

    难不成……

    南宫不悔不敢怠慢,简单吩咐狱卒盯梢后,前去另一个牢房,审讯矮胖将军。

    比起高瘦军师的软硬不吃,矮胖将军反而比较老实,该说什么就说什么。

    同样,他对楚岚忠心耿耿,绝无二意。

    南宫不悔看了一眼笔供,神色淡然,“可还有话想说?”

    跟着楚岚谋复国大业,等于是身家性命拴在腰带上了,矮胖将军与高瘦军师的家属也掌握在楚岚的手中。

    眼下楚岚自刎,他们的亲人下落不明。

    这也是矮胖将军比较老实的缘故,他还得考虑一下亲人和孩子。

    矮胖将军面色从容,“既然成为阶下囚,我无话可说了。”

    博克善部落最英勇善战的将军,先跟博克善东征西讨,后追随楚岚打天下。

    只因楚岚一己之私,矮胖将军已有数十年未曾见到他的家人们。

    他心中炽热的爱,只为博克善与楚岚。

    “你的忠诚,仅为独夫,未免太偏颇了。”

    同为武将,南宫不悔和矮胖将军交流起来相对容易。

    不像高瘦军师,高深莫测又爱卖弄。

    矮胖将军抬起头,“一个将军,生为君王,死为君王,谈何偏颇?”

    他没有忘记,是谁把一介平民的他提拔为万人之上的无敌将军,没有博克善的赏识,矮胖将军什么都不是。

    勿怪矮胖将军对博克善父子忠诚不二,当年他流落街头,受尽白眼,全是博克善慧眼识英雄,把他提拔为侍卫,后一步一步高升为将军。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南宫不悔叹气一声,“其实,我还是很敬佩你的。想当初,你在大兴边关杀了那么多人,杀孽深重,人人唾弃你,但我觉得,抛去立场,你还算一个英雄。”

    矮胖将军的罕有匹敌战绩,才是折服武将的根本。

    矮胖将军歪了歪头,嗤笑一声,“我还算什么英雄呢?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当初造下的孽,我一人承担,只求不牵连我的家人。我若死了,放他们一条生路,保他们余生无忧吧。”

    想起迄今为止未曾谋面的儿子,矮胖将军的脸上罕见地露出了一抹惆怅与忧伤。

    南宫不悔凝视着他的神情,语重心长地奉告,“你知道吗?你的妻子听说你被抓的消息后,特意跑来大将军府求见。为的就是放你一马,她愿意代你而死。”

    在战场上,很多情况都遇见了,也就这一次,大大出乎了南宫不悔的预料。

    矮胖将军闻言,当即反对,“不可!一人做事一人当,杀人放火的事情,全部都是我做的,和阿夏朵无关。”

    阿夏朵是他指腹为婚的青梅竹马,二人相依相伴多年,自从十年前与阿夏朵告别后,二人便再也没有见过面。

    可这不妨碍彼此的深情。矮胖将军一直记挂着阿夏朵和儿子,长久以来,他们只能通过书信联络,对于家中的情况,他一无所知。

    跟随楚岚,固然有博克善的因素在,其实还有楚岚掌握了阿夏朵一家子的一切动向,为了家中的妻子和孩子,他不能不从。

    如今楚岚自刎,阿夏朵与儿子等于是自由了,只是,矮胖将军希望他的妻子儿子远离北境,去一个无人知道的小村落,好好活下去。

    他这一次,估计活不了。

    南宫不悔笑了,肯因为家人而产生感情波折,此事有回旋的余地,“萧大将军最不喜欢杀人,尤其是俘虏。只要不是罪大恶极的囚犯,他都愿意放人一马。戴勇将军,识时务者为俊杰,你的君王已死,小钟的少主亦自刎而死,你也该考虑考虑自己。”

    戴勇,那是博克善赐予他的汉名。博克善原本就是汉人,若非流浪到北境,还真的没机会接触北境百姓。

    由于出身,博克善吃了不少苦,上位后,提拔汉人与之抗衡外,再者就是赐名。

    戴勇就是其中之一,他是无父无母的孤儿,他也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幸好博克善提拔了他,给他取名,又提携他多次。

    从事发到现在,戴勇从愤怒,再到平静,里面种种,难以言喻。

    戴勇将军望着南宫不悔,“我只知道,我效忠的主子因为大兴军民的缘故而死去,既恩情难保,今生今世,我戴勇愿为少主祈福。”

    他是不可能放下一切投降大兴的,他做不到。

    投降,那是背叛了有恩的博克善。

    即便是他的家人来劝,他也不可能改变想法。

    南宫不悔摇摇头,“你的妻子这些年过得很辛苦,你不在,家中大小事全是她干的,你的老母亲临终之前先见你一面都不行,因为你当时在前线,楚岚不想扰乱军心,扣下了你妻子的信。”

    扣信一事,戴勇从头到尾还真是蒙在鼓里。

    戴勇一愣,“我不信,公子不会做这种事的。”

    “你怎么知道不会?你妻子为了生下孩子,九死一生,差点连命都没有了,这一切,你可知道?”

    南宫不悔表示,你不知道的实在太多了。

    楚岚此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戴勇的家人几乎都没有机会见到他,只因为楚岚认为容易人心涣散,出入受到监视也就算了,就连书信来往,也必须通过楚岚的允准。

    楚岚的控制欲,较之博克善,有过之而无不及。

    戴勇眸光一滞,“不可能,阿夏朵不是好好的吗?她和我说母子平安。”

    “阿夏朵由于难产,最终导致了她此生难以育子,落下后遗症。并且,你的儿子三岁时风寒入体,昏迷不醒,令夫人千方百计寻找大夫,一直找不到,无奈之下,只能用自己的身子暖和你儿子的身体,帮助退烧。为了孩子,她三天三夜不合眼,好不容易等到了儿子康复,但她累昏了,从此以后咳血不止。这些年,她劳累过度本就需要静养,奈何因为你,她不想这么做,如今,她只能多活两年了。”

    南宫不悔心情沉重地告诉了戴勇无比残忍的真相。

    阿夏朵为了戴勇和儿子,付出了太多太多,在这一切,戴勇一无所知,实在是可笑。

    戴勇许久未开口。

    怎么会呢?阿夏朵是那么活泼开朗的女子,明明一切都好,他离开时,阿夏朵明明精神充沛,还生下了儿子,怎就变成了这样?

    南宫不悔丢下最后一句话,“她替你死,是不想你后悔。你的梦想,不该就此断了。”

    说完不等戴勇有所反应,转身离开。

    戴勇喃喃自语,“阿夏朵,阿夏朵……”

    大将军府

    纪韶元连连打了几个喷嚏,紫嫣见状,关心慰问,“殿下没事吧?是不是着凉了?”

    纪韶元摇头,“我没事,眼下天朗气清,不冷,我一切均好。”

    真是奇怪,她平常也不至于身子骨差到受风着凉,难不成是有人背后骂她吗?

    想到这里,纪韶元问起大唠的情况。

    “大将军说戴勇疑似有所松动,但得等过些日子。”

    碧月一笑。

    上好的人才,杀了怪可惜,萧越有意招安,纪韶元也不反对,特意寻了戴勇的家属,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纪韶元淡淡说道:“戴勇会松口,那个狗头军师还是嘴硬不愿意投降。”

    戴勇有软肋,但高瘦军师并没有,他的亲人早在多年前相继去世,某种意义上,他是光脚不怕穿鞋的。

    紫嫣一想到高瘦军师平日出的主意,不由得打了寒颤,“这人高深莫测,又诡计多端。早年鲤城的瘟疫,就是他害的。”

    高瘦军师和戴勇二人,谁不是人命债累累?

    “是啊,此人心狠手辣,又智谋多矣,不可小觑。”

    纪韶元扯了扯嘴角,“还是戴勇有意思,肯为了孩子低头。”

    阿夏朵可是戴勇最在意的人。

    (